1997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张顺孔:手握“金”笔两袖清风
王存刘言声
“世上万物都有价,唯独人品是无价的。”河北邯郸市财政局长张顺孔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把人品看得无比珍贵,他最反对权钱交易,更不允许为了钱财、名利玷污自己的人品。
作为一个财政局长,他手中每年掌管着数亿元的资金,而每年安排预算,都是由有关处室经过调查了解,按照增减支因素先拿出意见,送主管局长审查,尔后交局长办公会研究。凡遇到特殊情况,临时性追加预算,都是由处室和主管局长拿出审核意见,会同预算处一块儿研究报主管市长审定,最终报市人大批准。虽然市政府决定,局长有1万元以下的批拨资金的权力,但四年来他因紧急情况独自批出的钱极为有限。
财政局是管钱的,很多人把财政局长的笔看成是一支“金”笔。为了小团体的利益,总是变着法儿请他这个局长批拨经费和资金。一天,一个单位的领导拿着追加预算的报告,带着礼品和代金券来到张顺孔办公室。张顺孔一见这情景,对来者说:“你们这样做很不妥,这种做法的本身就告诉我不能给你们钱。”但他还是耐着性子看了报告内容,指出了报告的不真实性。经过交谈解释,来者不情愿地走了。出了财政局,这位领导私下揣摩,认为是送礼的场合不对。晚上,这位领导找到张顺孔的老乡,让人领着来到张顺孔家。进门就说:“张局长别介意,我们来不是要钱的,只是想看望一下你。”说着就准备把一个鼓囊囊的信封放在桌上。张顺孔看到后当场予以拒绝。他让来人坐下,为他们沏上茶水,动情地说:“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当上了市财政局长,这是全市800万人民赋予我的权力,是神圣的权力。我要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该给的钱,不送礼也要给;不该给的,送礼也不能给。”
今年元月,邯郸国棉三厂遇到暂时困难,购买生产原料缺乏资金,他们找到财政局,经张顺孔局长多方调度,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该厂很快恢复了生机,避免了一场工厂停产、职工下岗的风险。知道张局长向来不受礼,工厂领导为了表示心意,想请他吃顿饭。张顺孔说:“为企业服务是我分内的职责,饭我绝不去吃。如果非要感谢不可的话,那就是你们赶快回去,把生产搞上去,搞得比过去更好。”
一支“金”笔,两袖清风,是这位财政局长的真实写照。这些年来,张顺孔为解决困难县“吃饭”问题和扶持企业发展花费了不少心血。仅1993年至1996年经他手为财政困难县争取的资金补助共达12040万元,经他手向企业发放的贷款达几亿元,许多企业由此而起死回生。这些受过他扶持和关心的县和企业,都想对他表示点意思,均被他一一回绝了。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我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我管的钱是党和人民的,只有两袖清风才配为人民当家理财。”
为了节约财政支出,在他主持下,对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了支出包干、分类负担的管理办法。为加强公用经费的管理,张顺孔又主持制定了六项支出改革措施,对公费医疗、汽车保险维修、公用电话、接待费、行政经费等进一步改进了管理办法,避免了浪费,减少了开支。为此,有人嘲讽他“山西老细儿,真抠儿。”然而这些改革措施使邯郸市党政机关年节约财政支出近千万元。
身为财政局长,张顺孔从来不乱花一分钱。他每次出差,总是住在中、低档旅馆,总是在小饭摊吃饭。去年夏天,办公室主任和有关同志随他去秦皇岛开会,长途跋涉,一天要有两顿饭在路上吃。中午到了,大家的肚子都咕咕直叫,正好路过一个县级市,宽阔的街道,两旁饭馆林立,但张顺孔局长却不让车子停。等到车子开出城外,看到路边有个小饭摊,他才让司机停下,并招呼大家下车一起吃午饭。他诙谐地对大家讲:“在这小摊上吃饭省时间,省下时间好赶路。”从邯郸到秦皇岛,一共走了14个小时,路途中的两顿饭,同志们都是跟张顺孔在小摊上吃的。(附图片)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专论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三个不动摇”
申联彬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既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也是保证国有企业社会主义方向的需要,同时更是搞好国有企业的现实要求。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必须始终做到“三个不动摇”,才能充分发挥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首先,坚持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我们的国有企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必须服从于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服从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服从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根本目标;必须始终体现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要求,始终体现党在政治上的绝对领导。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社会主义方向这一条更带有根本性、原则性。我国现在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方面,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已经建立;另一方面,生产力还比较落后,生产社会化程度低,而且发展不平衡。多层次的生产力状况,客观上要求多种所有制形式与之相适应。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长期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必须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就是要在推进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改革中,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把现代企业制度的一般特征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从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国有经济的新路子。当前,一部分国有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比较多,但这并不是公有制本身造成的,而是由于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决不能把这些问题和困难看作是搞私有化的根据。这是事关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问题,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保持清醒和坚定,决不能动摇。
其次,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不动摇。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和建设事业成功的一条基本经验。邓小平同志指出:“对执政党来说,党要管党,最关键的是干部问题。”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执政党不管干部,就会动摇执政地位。在这里强调党管干部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从而为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就是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法选派、推荐国有资产产权代表或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负责人,并对他们实施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就是要选好配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就是要按照管人与管事既相互结合又合理制约的精神,积极改进管理方法,努力形成公平竞争、健康成长和选优汰劣、奖勤罚惰的机制,营造出有利于全面提高经营管理者素质,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条件。
第三,坚持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不动摇。坚持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关键是要坚持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这一条。参与企业经营方针、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重大技术改造、技术引进方案的决策;参与企业财务预决算、资产重组和资金运作的决策;参与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选拔使用和奖惩的决策;参与企业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要管理制度的制定、修改,以及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厂长(经理)、董事会在对重大问题决策前,应听取、尊重党委的意见,重大决策的执行情况应及时向党委通报。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有利于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中正确贯彻执行;有利于支持和帮助厂长(经理)、董事会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避免和减少失误;有利于厂长(经理)、董事会依法行使职权;同时也有利于在形成正确决策后,依靠党组织的力量保证贯彻执行。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建立健全必要的制度,如厂长(经理)定期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厂长(经理)办公会、厂务会制度等,用切实可行的制度,来保障企业党组织有效地行使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职权。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不要听信和传播“小道消息”
钟祖妍
当前,在党内和社会生活中有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这就是一部分人,包括有些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热衷于打探、听信、传播“小道消息”。干部问题更是“小道消息”传播的热门话题,每到换届和调整领导班子前,关于干部调整安排的问题,便在社会上传得沸沸扬扬。有些同志一碰面便相互发表人事上的“最新消息”;有些同志上班时间,不是忙于工作,而是在那里议论某某要来当书记、某某要来当市长之类的“新闻”。这种现象有百害而无一利,应该坚决制止。
人事安排是一个严肃而又敏感的问题。人事安排的决定和消息,必须经过规定的组织程序和正当途径进行传达或公布。打探、听信和传播“小道消息”,是一种自由主义,危害严重。一是会导致人心涣散,造成干部思想混乱。每到换届或进行较大的人事变动前,“小道消息”往往把许多干部搞得心神不定,难以安心工作。有的领导干部忙于打听组织上对自己的安排意向,无暇他顾;许多一般干部忙于打听谁来当自己的领导,也把工作丢到一旁。二是会损害同志之间的团结。由于“小道消息”往往把人事安排的问题传得像煞有介事,甚至在研究干部过程中谁发表了什么意见都描述得有鼻子有眼,于是某些人便对有的领导感恩戴德,而对有的领导则耿耿于怀,一些原本很团结的领导班子也因相互猜疑,搞得彼此很不愉快。三是严重干扰干部工作的正常秩序,有些同志从“小道”上听到组织上对自己的安排意见后,不加分析,不辨真伪,满意者到处张扬,不满意者则四处活动,极大地增加了干部工作的难度。四是会助长干部工作的不正之风。有些到处钻营打听“小道消息”的人,其根本目的就是窥探组织上对自己安排的意向,以便及早采取“对策”,拉关系、走后门、跑官要官。
打探、听信和传播“小道消息”是庸俗的行为,是一种歪风邪气。一些人热衷于此,表明其党性不纯,思想品德修养不强,个人主义严重。有的把“小道消息”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有的用此讨好于人,以广结人缘;有的整天琢磨人不琢磨事,想尽早掌握与自己相关的领导干部以及周围同事的变动情况,以便及时调整与他们的关系,等等。这一套,每一个正直的人是决不会做的,党员、党的干部更应耻于为之。
制止“小道消息”,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进一步增加干部工作的公开程度、民主程度和群众参与程度。这些年来,干部工作在扩大民主、走群众路线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不少地方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小道消息”也就失去了市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扩大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范围,增加干部工作的民主程度,把宜于公开的干部工作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及时通过“正道”告诉干部、群众,为制止打探、听信、传播“小道消息”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廉政之光

一个清正廉洁的好班子
——记人民银行七台河市分行党组
兆源
人民银行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分行党组一班人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全行职工树立了榜样。
两袖清风,是他们的一贯本色
这家银行掌握着全市资金调控、信贷资产质量监管的大权,但几年来,分行党组一班人没有因为管“钱”而沾上“铜臭”,没有因为是“财神爷”而“湿鞋”。
一个“干净”的班子,关键是有一个“干净”的班长。党组书记、行长李运霄是廉洁自律的带头人,他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的原则,凡属重大问题均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从不个人擅自拍板,更不搞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化公为私。1995年春天,行里一位职工为感谢领导给他弟弟安排工作,给李运霄送去若干元人民币酬谢,当即被他拒绝。他说:“给合乎条件的同志安排工作,是我行长的职责,不需要酬谢我,要正事正办。”
党组成员、常务副行长鞠万林曾任过10年纪检组长,办事认真,原则性很强。他在主管住宅楼基建工程中,坚决执行承建工程队公开招标,由党组集体择优选定,不准个人介入工地购买建筑材料的规定。多次拒绝一些承建单位的回扣和各种利诱。
不搞特殊,是他们的为官之道
七台河市分行的党组“一班人”认为,领导干部应是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要想当官,就不能特殊,要想搞特殊,就别戴这顶“乌纱帽”。奖金领导干部和群众基本上拉平。
党组“一班人”还有一个对己不特殊、对人特殊的可贵之处,那就是每逢过年过节,单位对领导同志没有一点特殊照顾,而对离退休职工和患病职工则格外优待。保卫干部程德仁的爱人长期患病,治病花去二万多元,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行领导带头捐款,发动全行职工捐款4000多元,解决了这位职工的燃眉之急。
先人后己,是他们的为人准则
几年来,行领导班子积极想办法筹款集资建住宅楼,多次给职工调换解决住房。一批批职工陆续搬进宽敞亮堂的新居,而几位行领导干部却仍然住在条件较差甚至阴冷潮湿的旧房里。
按照有关规定,党政干部的住房标准按级别分为若干档次,领导干部的住房面积逐级高于一般干部和职工。可是人民银行七台河市分行干部职工住房面积现状却正好相反,职工的平均住房面积高于领导干部。经统计,这个行在职的6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平均住房建筑面积仅64.8平方米,而全行职工平均住房建筑面积则达到72.2平方米。
勤俭节约,是他们的优良作风
人民银行七台河市分行自1984年与工商银行分设以来,仍在不起眼的旧办公楼里办公,办公用品和设备都是因陋就简。各科室的桌椅都是十多年前购买的,有些早已破旧不堪。有的行长办公桌裂了缝,就糊点纸对付用。行里严格执行上级关于购车用车的有关规定,不购置进口高档轿车,领导成员不固定专车或变相使用专车。行里现有5台车辆均为业务和运钞用车。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公务用车由办公室统一调配。

第11版(党的生活)

慎独
志坚
著名作家林纾在随笔《湖之鱼》中写道:他将豆腐干细嚼后,吐在水中,群鱼聚而争食。钓鱼的人同样先投鱼饵,而后贪食的鱼就忘乎所以将带钩的饵一并吞入肚中。
这些粗浅的道理,几乎大家都懂。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都知道“天下食者皆将有钩”,却无法摆脱“饵”的诱惑,而宁愿上钩。
任何时候,“钩”绝不会出现在鸣锣开道和警笛声中,而是出现在意想不到的时间、环境和空间中,会显得那么“合情、合理”,使人迷糊地认为这种伪装是真实的、可信的。
许和平就是倒在这种伪装中。27岁就当上了江苏常州团市委副书记的许和平,33岁当上了常州市的一个区长,随之升任开发区书记、管委会主任、集团公司总经理。当时,他不仅官位显赫,还有过像模像样的“公仆形象”。他不抽烟,不喝酒,也不收礼品。常州市和开发区纪委还有他上交的一大堆别人和外商送的礼品。在会上,他曾慷慨激昂地说:“当共产党的干部就别想发财,想发财就别当干部。”就是这样的一个干部两年后成为轰动江苏的贪污数百万元的罪犯。在他的供词中,他就非常清楚地谈到:所有这一切,就是因为在他单独与外商的接触中,共产主义信念开始动摇。
翻开一个个倒下去的领导干部的案卷,原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原山东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原贵州遵义行署副专员唐荣光、原湖南衡阳建委副主任蒋祖林,等等,都是被一个个无形的“钩”钓走的。
刘少奇同志在几十年前就说过:“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坏事。”慎独,的确是新时期共产党员需要充分重视的问题。慎独就需要我们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的改造,“以正大立心,以光明行事,终不为邪暗小人所惑而易其所守”。要达到这个境界,重要的一条是慎独!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镇平姜庄村十八年待客“一碗端”
本报讯在河南省镇平县老庄镇姜庄村,不论上级来客还是干部开会吃饭,一律不用烟酒招待,统统都是“一碗端”,这规矩在该村已整整坚持了18年。
18年前,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针对实际,认真研究并统一了思想:要想改变贫困面貌,就必须打紧过日子,紧就先从嘴巴上紧起,决不用群众的血汗钱吃喝挥霍。于是,村里制定了几条硬性规定:上级无论哪级来客,统统在村里小灶上就餐,村干部谁对口谁接待,其他人不准参与陪客。
18年来,该村还利用村里的积累修桥修路,建起了学校、文化室、计划生育宣传室等公益事业,从没向群众收过1分钱,农民负担由1990年占人均收入的4.8%下降到3.1%。
(陈占甫刘乐平侯全夫)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大冶市反奢侈浪费成果显著
本报讯湖北大冶市认真清查公款吃喝玩乐,违规购置交通、通讯工具和公款庆典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处理违纪案件。到目前,全市节约招待费100多万元,还封存手提电话235部,精简各种会议20多个,取消外出考察120人次,取消各种庆典活动8个,精简编外人员584名。(张平)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吉安公安局加强党建显成效
本报讯江西省吉安地区公安局从调查研究入手,以加强班子内部凝聚力、消除内耗等关键问题为突破口,有针对性地推出了班子“八靠”新举措,即靠干事业的目标,靠工作思路,靠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靠模范作用,靠分工责任制,靠谈心活动,靠监督机制,靠相互支持。“八靠”举措的推出,使该局班子成为众所公认的好班子,该局也成为全省公安系统连续两年的优秀达标单位,今年的工作又在“保优创特”上更进了一步,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傅绍华)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襄阳县领导干部包贫帮困
本报讯湖北襄阳县150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从今年初开始,与1500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拉开了“九七”扶贫开发的攻坚战。
1996年,全县24万农户中,尚有近1500户因各种特殊情况,还未脱贫,县委、县政府实施领导干部“联姻”工程,打响了扶贫攻坚战,领导干部一年至少要到帮扶贫困户家4次以上,至少要办两件以上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从资金、技术、物资、思路等全方位帮扶,做到真帮实扶。 (刘华庆)

第11版(党的生活)

北京市房山区服务公司党委最近向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到生产第一线去,做到“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五大的召开。图为公司党委书记、经理马世杰(左三)深入基层检查工作。周文海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吴锡坤:大义闯三关
罗茂繁
吴锡坤是广东太平海关海上缉私队队长。别看他不高大威猛,却是个勇闯三关的好汉。
一闯生死关。吴锡坤和他的海上缉私队是珠江口外走私分子的“克星”。不少走私分子都想找他麻烦。可吴锡坤一身正气,硬是闯过了一道道难关。一天,吴锡坤在一个码头上查到一批私货。走私分子依仗人多,企图顽抗。他们把铁栅门“啪”的一关,高声吼道:“姓吴的,你敢把货带走,我就敢叫你横着出去!”但吴锡坤毫不畏惧:“你要是胆敢以身试法,绝不会有好下场!”一番唇枪舌剑,终于邪不压正。走私分子“硬”不过吴锡坤,只好乖乖“投降”。又有一次,家里接到一封恐吓信。看了信,老父亲就劝他:“你再别傻得不会拐弯了。还是找领导调换工作吧!”调换个工作图个清静他不是没想过。可他想,革命前辈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甘于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国家和人民,难道我就不能担一点风险?谁叫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呢!再说,这活轮到谁干还不一样担风险?危险的事儿就推给别人,这可不是共产党人的品格。结果父亲想叫儿子“拐弯”没拐成,他自己却拐了弯,从此不再勉强儿子调离岗位。
二闯金钱关。走私分子为了取得海缉队的“放行条”,往往用金钱开路。他们大把大把抛钱,少时一万八千,多时三万两万。但不管数目大小,在金钱面前吴锡坤毫不动心,让走私分子吃了“闭门羹”。
有一次,他率队在海上查获了一船私货。但不知巨款藏到哪去了。吴锡坤和他的同事找了老半天没找到,只好“班师回朝”。但走到半路,他不甘心,杀了个“回马枪”。这时他意外发现,走私船的桅杆上挂着一件衣服。他把衣服取下来,发现10万元港币。这时船上已没别的人。如果他私吞这笔款,谁都不知道,可他还是一分不少地交了公。事后有人问他为啥天上掉下的肥肉都不要。他说:“我身为国门卫士,如果拿了钱,怎么对得起人民的信任,又怎么能干得好工作呢!”
三闯娘子关。干海上缉私这一行,成天以大海为家,与风浪做伴,与走私分子周旋,少有机会与亲人团聚。就为此,吴锡坤少不了要遭“娘子”的埋怨,去年上半年,吴锡坤连破几宗大案。一连几个月都很少在家里呆。“六一”前夕,他和队友们打完了一个“大战役”,便想在家睡上一个好觉。恰好,幼儿园为庆“六一”排了一台戏。他六岁的儿子是主角。乖儿子为了让爸爸高兴,特地请他和妈妈晚上去看他的节目。谁知,天黑时接到紧急通知,他又不得不马上出发。儿子的演出很成功,心想爸爸看了一定会夸奖他。可是演出结束后,接他的只有妈妈。儿子好不伤心啊!妈去抱他时,小脸扭到一边去了。“不!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当妈的心里本来就不好受,儿子一哭,她的眼泪也止不住了。吴锡坤回来时,她狠狠地数落了他一顿:“就你能耐,就你忙!孩子都六岁了,你抱过几回呀!”他自知欠老婆孩子太多,任凭她说长道短也不生气。直等到她的脸上由阴转晴,才慢慢申诉自己的“委屈”:“您想想,这次我要是不去缉私,国家就要损失几十万。我是共产党员,怎忍心让国家的利益受损害啊!”一席话夹情带理,赢得了亲人默默的理解和支持。
吴锡坤从事海上缉私工作12年,年年都出色地完成缉私任务。仅去年一年,他就率队破获百万元以上大案十多宗,案值达3000多万元。去年,他被评为黄埔海关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海关先进工作者和全国缉私先进个人,今年又荣获“五一”劳动奖章。(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