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国安队李洪政带球突破。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解放军力争八运会前八名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参加八运会的解放军体育代表团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誓师动员大会,决心以最好的精神风貌和竞技状态进军上海,力争实现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都进入前八名的目标。
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团长、总政文化部部长刘晓江作了参加八运会预赛的总结。解放军共有58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八运会除曲棍球之外27个大项的预赛,447名选手取得了进军上海八运会的资格,人数列全国第四位。速滑名将刘洪波和女子排球队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为解放军夺得了首枚金牌和银牌。
解放军迎八运领导小组组长、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在会上讲话指出,参加全运会是对军队体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展示军队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次良机。他希望参加全运会的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满怀信心投入决赛,为八一军旗增辉。

第8版(体育)

全国青年足球联赛广东北京闯入决赛
本报成都8月27日电广东宏远队和北京威克瑞队今天下午在“可口可乐”杯全国青年足球联赛的半决赛中分别战胜了八一二队和四川全兴队,比分为4∶0和3∶0。冠亚军决赛将于8月29日在这两队之间展开。(李剑南)

第8版(体育)

丢掉包袱奋力拼搏
本报记者蒋千红
8月27日,中国足球队圆满完成了在英国17天的训练和热身比赛。在英期间,中国足球队与英格兰超级联赛队水晶宫队、切尔西队、阿森纳队和甲级足球队诺丁汉森林队、查尔顿队进行了五场热身练习赛,取得了四胜一平的良好成绩。记者昨晚在中国驻英大使马振岗为他们举行的告别招待会上采访了中国足球队领队李传琪。
李传琪说,中国足球队之所以选择到英国进行热身比赛,主要是因为英国的足球气氛浓厚,水平高,有好的俱乐部可以进行交流,有很好的训练条件和高水平的教练。李传琪感谢高德公司的组织安排和德国阿迪达斯公司的赞助,并特别对中国驻英使馆的关心表示谢意。他认为,通过17天的训练比赛,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队伍的整体性包括纪律,以及技战术都比过去有所提高,对下一阶段比赛的整体打法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同时也锻炼了队伍。从联赛中选拔上来的新队员在比赛中表现良好,老队员也更加成熟。
在训练比赛的间隙,中国足球队还观摩了几场英格兰超级联赛。在谈及英式足球的特点时,李传琪说,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并且仍然代表着当代足球的最新潮流。这主要表现为高水平的职业联赛、高对抗性以及很讲究快速进攻中的技术。他说,同在家里看录像比现场观摩更加直观,感觉很不一样。
当被问及中国队在比赛中感到对方最大的长处是什么时,李传琪说,是对方的十分认真、速度快以及拼抢积极,同等机会不退让。在进一步解释英国球队是如何“认真”时,李传琪说,就是自始至终不停地跑,全力以赴,就是“顽强拼搏”。他强调,这种职业意识和敬业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在足球比赛中没有这种精神和作风,再好的水平也发挥不出来。他认为,中国队应该很好地向对方学习,解放自己,丢掉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作为一名运动员,只有本着这种精神去奋力拼搏,才能发挥出最好水平。
中国足球队从英国将直飞韩国,并于30日与韩国队正式交锋。9月2日,还将在大连与哈萨克斯坦队进行最后一场热身赛。9月13日,世界杯预选赛的第二阶段中国队对伊朗队的主场之战将在大连举行。(本报伦敦8月27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国田径运动前景堪忧
本报记者陈昭陈兴贵
中国田径队仅参加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8个项目的比赛,除蔡维艳以外,多为年轻选手,估计成绩不会太好。据蔡维艳的教练王万培介绍说,此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唯有女子撑杆跳高基本上集中了世界好手,比蔡维艳成绩好的有5、6人。随着女子撑杆跳高被列入奥运会项目,欧美选手水平迅速提高,我国在这一项目上的优势已荡然无存。
国家田径队教练黄健民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世界田径水平的复苏,中国选手在田径项目上的差距被逐渐拉大,这是我们成绩不好的原因之一。其二,中国选手往往在国内比赛及训练中的成绩还可以,但一到大赛上,水平就很难发挥出来。如何将平时的训练、比赛与国际大赛结合起来,这是中国田径界面临的一大难题。第三,后备力量匮乏,例如我们曾经达到世界水平的女子中长跑、女子铅球、男女竞走等项目,后继乏人。男子跳高自朱建华后,近十年再无一个有发展前途的新人冒出,现在能跳过2.30米以上的都寥寥无几。身材、弹跳等综合素质稍好一些的青少年选手,都被选入篮、排、足等球队,使得各级教练在选才上捉襟见肘。
90年代初,中国田径刚刚有所突破,现在又陷入困窘之中。如果不从现在迅速着手改变这一滑坡局面,不要说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就是明年的曼谷亚运会,我们也将面临日、韩及西亚、中亚选手的强烈冲击,中国在亚洲的田坛霸主地位将受到来自各方的严峻挑战。
亚洲人本身与欧美、非洲等运动员相比在身体素质上就有先天的不足,如果我们在选才、科学训练上再不多下功夫,中国田径运动的前景将十分困难,国内田径界应有危机感。 (本报西西里8月27日电)

第8版(体育)

亚洲足球优胜者杯首轮比赛
北京国安队击败新雷蒂安特队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记者薛原报道:北京国安队的替补阵容今天以4∶0击败了实力远逊于自己的马尔代夫新雷蒂安特队,取得了第八届亚洲优胜者杯足球赛首轮主场的胜利。
新雷蒂安特队平均身高不足1.70米,身体条件无法同北京国安队形成对抗。全场比赛,新雷蒂安特队未见一次射门。
尽管如此,国安队在上半场仍然打得急躁,缺乏有效的组织,年轻队员门前捕捉战机的能力尚欠火候。直至第30分钟,周宁在禁区前沿一脚劲射才打破僵局。下半场刚开始,邓乐军再度破网,此后小将南方和换上场的魏克兴各入一球。8月29日,北京国安队将同新雷蒂安特队在浙江温州进行客场比赛。

第8版(体育)

惠普杯国际象棋车轮赛首场
卡尔波夫四胜两和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世界棋王卡尔波夫果然显出了王者风范。他在今天进行的惠普杯国际象棋车轮赛首场比赛中,以4胜2和的佳绩初战告捷。
诸宸、秦侃滢、王蕾、王频、许昱华、宁春红6位女棋手有幸得到了与卡尔波夫同台较量的机会。她们是我国除谢军外实力最强的女棋手。
比赛时间原定晚上7时至9时,在卡尔波夫的提议下,比赛提前到5时进行,延长了两个小时。卡尔波夫如此重视首场比赛,足见他对中国女棋手的褒奖并非恭维。
经过4个小时的鏖战,6盘棋赛出了结果。诸宸、秦侃滢、王频、许昱华负于卡尔波夫,宁春红和王蕾与卡尔波夫战平。

第8版(体育)

大运会田径游泳赛事平淡
中国跳水选手再获一银
本报西西里8月27日电记者陈昭、陈兴贵报道:随着田径、游泳两大赛事的展开,本届大运会不仅没有出现激动人心的高潮,反而使人愈发感觉到低水平角逐的乏味。
刚刚摘取今年全国跳水冠军赛1米板桂冠的中国选手王天凌,在昨晚大运会男子1米板决赛中仅以400.41分的成绩获得银牌,匈牙利选手兰格叶尔获冠军,成绩为407.85分。男子花剑团体冠军为乌克兰队,古巴队获第二,中国队名列第三。
健力宝青年队在足球5名—8名的比赛中以4∶1大胜巴西队。中国台北选手王思婷和徐雪丽获女网双打冠军。
参加男子跳高预赛的中国选手徐扬仅越过2.15米,未获决赛权。吴平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列第七名。
参加本届大学生运动会的各国代表团大多派出了二线甚至三线运动员,因此水平可能是历届大学生运动会最低的一次。

第8版(体育)

任重道远
——世界女排大奖赛观感
本报记者李长云
’97世界女排大奖赛预赛阶段的比赛已经结束,俄罗斯、韩国和古巴三队以前三名身份闯入月底在日本进行的总决赛,中国队以1.5分之差首次未能进入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总决赛。这个结果令人惋惜,但也基本反映出了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
中国女排成绩不理想,首先应该说是进攻能力差,关键球处理不当,这既有技术上的原因,也说明了心理素质的欠缺。对方利用发球破坏或干扰我队的一传时,在组织不成快攻的情况下,只好一味地依赖四号位的强攻,而我队的强攻不强又是一个致命的缺陷。两位主攻手孙玥和李艳,一个缺乏力量,一个缺乏高度,也缺乏线路的变化。中国女排若想有所作为,必须要加强网上的实力,加强进攻的攻击力,加强力量,提高临场的应变能力和运用技战术能力。
排坛呼唤铁鎯头喊了十几年,然而自郎平退役后,从姜英到李国君,从肖建华到今天的孙玥和李艳,没有一人能像当年叱咤风云的郎平一样,成为全队的定盘星。对此,郎平表示,这个问题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发现培养苗子,一方面在整体技战术上精雕细刻。
今年正值国际排坛的赛事淡季,世界很多女排强队都借此机会对队伍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而中国女排的改变最大。基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这一长远目标,郎平重组中国女排,挑选出一批条件出众的年轻选手。此番世界女排大奖赛之前,郎平一再强调不计较名次,重在锻炼新人。然而,这些年轻选手的共同不足是放不开、失误多,以致郎平不得不在多数时间仍以老班底上阵,没能很好实现锻炼新人的目的。比赛经验只有在大赛中才能更快积累,既然郎平给中国女排定的奋斗目标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冲击冠军,那就应该让身体条件上乘的年轻队员尽快担当重任,并增强网上实力,紧跟立体进攻的世界潮流。
对全新的中国女排而言,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不仅仅是一次大赛考验,也是一次了解对手的良机。通过大奖赛,我们可以掌握到对手的最新动态,从中找出差距,使今后的训练更具针对性。今年女排大奖赛的前三名俄罗斯、韩国和古巴三队都是队伍调整最少的,队中很多主力很难坚持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这对中国女排重振雄风极为有利。
今后3年内,年轻队员将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得以锻炼和施展才华。郎平最近采取了打破铁饭碗、实行试训制的办法,根据不同情况和不同要求,队员随进随出,以此来增加竞争压力;另外,国内排坛迈出的主客场制联赛等改革步伐,也将催促中国女排的又一个春天早日到来。

第8版(体育)

八运会
纪念品首发式在京举行将举办新星评选活动
本报讯为纪念第八届全运会的召开,经八运会筹委会授权,上海东方明珠礼品公司策划、深圳市中旅珠宝金行承制的黄金镶钻纪念章、铂金纪念章、纯金箔纪念卡的首发式8月27日在京举行。黄金镶钻纪念章和铂金纪念章为一套,全国绝版发行8000套,金箔纪念卡绝版发行两万套。
本报讯为充分体现第八届全运会发现人才、锻炼人才、进一步贯彻落实奥运争光计划的宗旨,中国体育记者协会、中国体育报和重庆林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在八运会期间联合主办“林华杯”八运新星评选活动,届时将评出10名八运新星。

第8版(体育)

北京将办全民健身体育节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北京市9月20日至30日举办全民健身体育节。将市运会改为体育节,是北京市今年的一项改革举措,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
体育节期间,全市性的大型活动主要有: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开幕式及体育游园会、职工广播体操大赛、家庭趣味运动会、群众性徒步走、中小学毽绳比赛等。预计将有140万市民直接参加体育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