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里海的大国角逐
尹树广
7月末,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首次访美,带回100亿美元的4项石油合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随即赶至莫斯科,促俄废除一项与阿签署的石油合同。人们注意到,如此“石油外交”近年来在里海沿岸国家中显得极为活跃。随着里海石油天然气开发步伐的加快,该地区的政治走势和大国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里海与波斯湾和西伯利亚一道,被称为世界三大能源供应地。按国际石油现价估算,这里蕴藏有价值约3万亿美元的“黑金”。苏联解体后,它像一块“新大陆”突然呈现在国际石油界面前。美国、俄罗斯等国正以超乎寻常的热情参与这里的油气勘探、开发和运输,并以其作为制订外高加索和中亚政策的最终依据之一。
大国对里海资源的竞争渐趋激烈。日前,叶利钦总统公开指责美国向外高加索伸手太长,试图将俄挤出该地区。而美方则辩称,它无意在此发挥“超级影响”,但也不希望别人在此发挥“超级影响”,美国很愿意在能源开发中与俄友好相处。其实,俄所担心的并非美将发挥“超级影响”,而是对手天马行空般的强劲势头。俄主管燃料和能源的高官不久前曾忧虑地表示,“在阿塞拜疆的里海开发项目中,美方已占26%份额,而俄仅为19%,我们若继续观望将是危险的。”
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给“里海升温”提供了一个谜底:“欧洲大西洋联盟正在不断发展和扩大,它从大西洋以东出发,一直延伸到乌拉尔山以东。它的出现标志着长期生活在外国统治下的外高加索和中亚各国将与昨天决裂。它们有可能彻底摆脱在大国争夺中充当棋子的角色了。”这番话也许还要加上一点说明。看来,美国的目的是不要中亚国家成为俄国的“棋子”,而是要它成为北约东扩的“棋子”亦即美国的“棋子”。另外,重要的是,在美经济发展势头较强的今天,美国对海外进口能源的依赖越来越强,到2010年,美国70%的石油需要进口。在中东动荡不定的情势下,里海无疑提供了一个新的稳定的能源基地。国际经济界人士评论说,华盛顿正以全球战略眼光,从维护美国21世纪的“经济安全”为出发点,在欧亚大陆接合部展开一场新攻势。
另外,在里海石油资源的这场角逐中,本地区的土耳其和伊朗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随着中、东欧国家逐渐纳入美国设想的欧洲安全框架之内,随着独联体范围内政治重组进程的加快,美、俄等大国将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到具有丰富油气资源的里海地区。但是,由于该地区位于著名的“高加索冲突链”上,其领土、历史、种族和宗教背景极其复杂,围绕里海油气开发的这场斗争将是尖锐而曲折的。种种迹象显示,美国在中亚地区已对俄国摆出一副取而代之的架势。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马新之行影响巨大
马报纸认为意义大成果多
泰外长欢迎金融合作建议
新华社吉隆坡8月27日电(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主要华文报纸今天纷纷发表文章,高度评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刚刚结束的马来西亚、新加坡之行,认为此行意义重大,成果丰硕。
《星洲日报》发表的社论说,中国总理李鹏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友好合作之行”已圆满结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社论说,访马期间,李鹏总理先后与马哈蒂尔总理、安瓦尔副总理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双方认为两国的合作关系前景光明,应得到进一步加强。
社论说,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达成了共识。社论指出,马来西亚反对霸权的立场是鲜明的,这与中国“不称霸”的立场相一致。
《中国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说,李鹏总理这次访马具有重大的意义。文章对李鹏在马发表《发展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关系》演讲时提出的“五要”主张和李鹏重申的中国在南沙群岛问题上所持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立场表示赞赏。
文章认为,中国虽是一个大国,但不以强国自居,“她能博得第三世界国家的同情,能取得东盟各国的信任,靠的是实际行动和诚意。”
本报曼谷8月27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外长巴蜀今天下午在外交部对记者说,泰国欢迎中国总理李鹏关于中国和东盟国家加强在金融领域内的合作、共同抵御国际金融投机行为的讲话。
他说,关于这个问题,中国和东盟将于今年12月在吉隆坡举行的东亚首脑会议上作进一步的商讨并制定具体措施。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乌新政府艰难启航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8月22日,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签署命令,任命了新政府的最后1名部长。至此,历经1个多月的政府重组工作正式结束。新任政府总理普斯托沃伊坚科表示,尽管国内经济形势异常复杂,政府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使国家经济走出危机。这表明,乌克兰独立6年来的第八届政府已开始进入角色。
今年7月初,拉扎连科政府辞职。库奇马总统曾指出,政府重组工作“不会出现重大变化”。舆论认为,为确保政府工作的延续性,新一届政府将仅限于在旧班底基础上进行简单的“修补”。然而,受命重组政府的普斯托沃伊坚科上任伊始即从加强政府职能作用入手,进行机构精简,压缩部门编制,合并、撤消部分政府机构,加强了主要部门的权限。除此以外,对入选阁员不仅注重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更强调部门间的协调和配合,主张政府班子应是一个“志同道合”的领导集体。正是基于这一考虑,普斯托沃伊坚科对政府成员进行了重要调整,得到了库奇马总统的大力支持。在任命的4位副总理中,仅有上届政府主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季吉布科留任,另有10多位新任部长走马上任,其中包括工业、农业、经济、能源、煤炭及社会保障等重要职能部门的部长。从新一届政府的组成情况看,稳定经济成为政府工作的最重要内容。
新政府在重组之初就强调进一步深化库奇马总统1994年10月制定的经济改革方针。随着政府组建工作的顺利进行,由直属总统领导的国家最高经济委员会主持制订的《关于加快经济改革和摆脱经济危机的紧急措施》也随之出台。库奇马总统18日批准这一确定政府工作方向的重要文件时,责成政府在文件基础上制订新的政府行动纲领。依照这项文件,新政府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深化经济改革,化解支付危机,促进财政稳定,改革税收体制,保护民族工业,改善投资环境,加快民营化进程,完善社会保障,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等。这些具体措施与新政府在组建过程中阐述的政策主张一致,为政府工作的全面展开提供了依据。
根据普斯托沃伊坚科上任后发表的一系列讲话,新政府工作将突出以下几项重点:首先,化解最为棘手的支付危机,缓解日趋尖锐的社会矛盾。新政府已把解决工资、退休金以及其它社会保障拖欠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此采取积极措施筹措资金。普斯托沃伊坚科已承诺在年内彻底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并将严肃处理那些对拖欠负有责任的企业和部门负责人。其次,加快税收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新政府希望以健全完善的税收体制促进民族工业生产,制约影子经济的滋生,同时为改善投资环境创造有利条件。据主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季吉布科介绍,由专家小组拟定的19项税收法律草案将在近期提交议会审议,税收体制改革可望年内完成。第三,严惩政府机构内部腐败现象。内阁将采取坚决措施,惩治和预防国家公职人员贪污受贿等腐败行为。此外,1998年至2005年反腐斗争计划也已开始制订。
普斯托沃伊坚科在就任总理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表示,新政府有信心使国家摆脱经济危机,但政府不是“魔术师”,指望国家经济形势在短期内根本好转是不现实的。 (本报基辅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流长则难竭
本报记者于青
8月26日下午,北京长城饭店。采访对象是日本的资深政治家,名片上写着:前副首相兼大藏大臣、参议院议员久保亘。他此次是应中联部邀请,率领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代表团来华访问的。68岁的久保先生年青时当过高中的历史教师,他说从那时起就神往中国的敦煌古迹。
谈到中日关系,久保先生说,日中邦交正常化25年以来,日中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稳步发展,友好合作是主流。我一直认为,维护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冷战结束后,这一点显得越来越重要。当然日中关系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历史问题经常给两国关系造成波折。当初社会党等与自民党组建联合政权时,就提出在政策协议中要包括反省过去历史的要求。我认为,处理和解决日中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一定要恪守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和原则。
记者提出,日本政界出现少数人不顾国家利益,或为个人沽名钓誉,或为党派之间争斗而利用两国间敏感问题的危险迹象。久保先生说,敌视中国的人是极少数,主张促进日中友好合作是大势所趋,最近日本国会议员频繁访问中国就说明这一点。
说到如何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久保先生说,一是培养青年一代,使日中友好事业后继有人。21世纪即将来临,日中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加强两国青年一代的友好交流是重要和紧迫的。二是多做促进友好合作的实事,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我上次访华植树,这次访华捐书。不能空喊日中友好。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为日中友好多做实事,加之后继有人,日中两国人民就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中国古语说:“流长则难竭”,即是此理。
关于9月初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久保先生说,希望桥本首相访华取得成功,以推动日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附图片)
久保亘

第6版(国际)

波黑局势
南主张塞族举行完整选举
美要求南支持普拉夫希奇
塞族议会抵制总统有关人事决定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7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昨天在会见欧洲与安全合作组织驻波黑机构负责人、美国外交官弗罗威克时指出,同时提前举行完整选举(即总统和议会选举)是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摆脱当前政权危机的最好办法。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6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昨天上午同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进行电话交谈,要求南斯拉夫“更加明确、坚决、有效地”支持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拥护代顿协议的政治力量。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宣布,华盛顿认为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普拉夫希奇在忠实地履行代顿协议所规定的义务,奥尔布赖特在电话交谈中要求米洛舍维奇总统支持普拉夫希奇。她表示,如果南斯拉夫要想摆脱目前的外交孤立状态,就必须全面参与波黑和平进程,推动波黑塞族落实代顿协议的各项原则。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6日电波黑塞族共和国议会26日在亚霍里纳宣布,波黑塞族总统普拉夫希奇就波黑塞族共和国军政机构人事变动问题做出的任何决定都不会得到议会批准。
据南通社报道,波黑塞族议会26日在亚霍里纳举行会议,并就波黑塞族共和国当前危机形势通过决议。

第6版(国际)

巴以在伯利恒发生暴力冲突
哈马斯拒绝停止袭击以色列
本报开罗8月27日电记者朱梦魁、刘水明报道: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伯利恒市民与以色列军警26日发生大规模冲突,导致10多名巴小学生和青年受伤。
26日,抗议以色列继续对巴勒斯坦自治区实行制裁的巴勒斯坦示威群众与以色列军警在伯利恒郊外的检查站附近对峙,以军警发射橡皮子弹试图驱散人群,当场至少打伤5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一位巴警察。以军警发射的催泪瓦斯弹落入市内一女子学校,致使该校10名女学生因吸入毒气而被送往医院抢救。
伯利恒冲突表明巴以局势进一步紧张。7月30日耶路撒冷发生两起自杀爆炸事件后,以色列宣布了全面封锁巴自治区,遭到巴自治政府和群众的强烈反对。26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表声明,拒绝巴自治政府关于停止针对以色列的袭击的呼吁。“哈马斯”的声明称,进行“牺牲性袭击”是对付“犹太主义野心”的“战略选择”。
以色列军队总参谋长沙哈克今天在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发表讲话时称,由于巴勒斯坦人的愤怒情绪在增长,今后不能排除巴自治区全面爆发巴勒斯坦暴力的危险。

第6版(国际)

刚果武装冲突升级
据新华社金沙萨8月26日电(记者李发全)布拉柴维尔消息: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武装冲突26日升级,政府军出动武装直升机空袭了前总统萨苏武装的控制区。
据报道,刚果总统利苏巴当天从位于布拉柴维尔以西300公里的经济首都黑角市调遣了苏制米格—18和米格—24武装直升机,对萨苏民兵控制区内的重要目标进行了袭击。此间人士认为,利苏巴此举是试图在他8月31日总统任期届满之前凭借军事优势消灭萨苏武装,以延长其总统任期。

第6版(国际)

德克勒克宣布退出南非政坛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27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国民党领导人、原总统德克勒克26日宣布将辞去党内职务,从而结束积极的政治活动。
德克勒克是在开普敦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决定的。他说,国民党将于9月9日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中选举出新的领导人,届时他将正式辞去党内职务,随即便不再担任南非议会议员。他希望他的退休将被视为“最后一个与旧的国民党有牵连的高层人物”自动退出南非政坛。他计划辞职后完成自传的写作。
南非各政党领导人已纷纷就德克勒克宣布退出政坛发表评论,人们普遍对德克勒克在南非历史变革中所起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南非总统曼德拉说,他希望人们不要忘记德克勒克在南非“从一个痛苦的过去向今日享有的多元化平稳过渡中”所发挥的作用。(附图片)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巴以争端又趋激化
本报驻埃及记者朱梦魁
继日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巴以形势进行紧急电话磋商后,25日阿拉法特又飞抵埃及北部海滨城市亚历山大,就以色列对巴持续经济封锁和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举行会谈,并再次呼吁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对日趋激化的巴以争端表示担忧。
因7月底耶路撒冷爆炸事件所引发的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封锁已进入第四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方面强烈要求以色列完全解除对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经济封锁。以色列则强调“安全换和平”的立场,要求巴方打击恐怖和暴力活动。连日来,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集体惩罚的抗议活动此起彼伏。巴以争端的激化将使未来的巴以和谈步履更加艰难。
为了对付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经济封锁,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最近主持召开了有巴勒斯坦各派组织参加的全国对话会议,其中包括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和巴解内部反对派的代表。会议强调巴勒斯坦民族要团结一心,打破封锁,重开巴以谈判。阿拉法特还声言,如果以色列继续一意孤行,巴勒斯坦人民将重新发动起义。阿盟也就巴以争端紧急展开外交活动,呼吁国际社会敦促以色列改弦更张,早日恢复中东和平进程。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等国还向巴主动提供援助,以解巴方目前的燃眉之急。
以色列和美国则指责阿拉法特让激进的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领导人参加巴全国对话会议,认为此举有悖于和平进程,要求巴方严厉整肃内部各激进派别,在“拥抱哈马斯负责人和继续和平进程”之间作出抉择。以国防部长莫迪凯还透露,内塔尼亚胡总理准备让步,只要阿拉法特向哈马斯开刀,他将重新考虑冻结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本亚明·吉尔曼威胁说,如果没有镇压极端分子的证据,巴勒斯坦方面将不能得到经济援助。
巴方认为,美以如此施压的目的,在于“清洗巴勒斯坦领导层”,这是对巴内部事务指手画脚。阿拉法特就此指出,巴方决不能对以色列的安全需要言听计从,和平与安全对阿以双方同等重要。此间新闻界人士认为,实现中东和平的基本原则是“土地换和平”,如果背离了这一原则,单方面要求和平与安全就只能是一厢情愿。
最近,巴以双方根据美国的意向召开了有美国中央情报局代表参加的安全协调会议,但因分歧严重而成果有限。以方有关人士说,巴方现在无意拘捕哈马斯活跃分子,巴方指责以色列蓄意破坏巴以安全协调行动。巴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则表示,巴方愿在美国居间作证的条件下,继续与以就安全问题进行协调。
目前,巴以危机加剧,黎南部局势紧张,叙以又因以色列拟在戈兰高地修建水坝而爆发新的纷争。在中东和谈气氛日益恶化的背景下,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何时开始她的首次中东之旅,正为埃及和其他阿拉伯舆论所密切关注。美方宣布,国务卿原定8月底出访中东的行期推迟到9月,原因是近期中东和平进程未获任何进展。有消息说,在奥尔布赖特出访之前,美国中东事务协调员罗斯可能再次来中东斡旋,寻求突破和谈僵局的途径。
为缓解不断加剧的巴以危机,美方最近建议成立一个有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以色列议会和美国国会三方成员参加的联合委员会,以便巴以重新建立信任。据报道,阿拉法特立即表示接受这一建议。以色列的态度则要等内塔尼亚胡出访亚洲归来后才能确定。但更重要的是,还要等奥尔布赖特前来中东时,人们才会知道她的篮子里究竟装着些什么。
(本报开罗8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柬战火蔓延泰境内
本报曼谷8月27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柬埔寨战火又蔓延至泰国境内,泰国边防部队已全面警戒,保卫边境安全。
今天下午柬政府军向奥斯马奇镇的拉那烈部队发动猛烈进攻,数发炮弹落在泰国境内,造成泰边防军一人丧生,两人受伤,数间民房被烧毁。泰国边防军进入全面警戒状态,并发射14发炮弹以示警告。
据报道,今天下午柬政府军同拉那烈部队在奥斯马奇镇激战。一部分拉那烈部队在奥斯马奇镇进行抵抗,一部分绕到政府军后方发动进攻。拉那烈部队数十名士兵受伤,部分伤兵被允许进入泰境治疗。

第6版(国际)

俄总理会见刘华清
本报莫斯科8月27日电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27日中午在俄联邦政府大厦在十分友好亲切的气氛中会见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及其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切尔诺梅尔金总理首先向刘华清副主席及其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表示欢迎。俄总理高度评价俄中两国关系。他说,最近俄中关系在各个领域发展十分好,比任何时候都好。对俄罗斯来说,与中国发展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部分。
切尔诺梅尔金还表示,俄罗斯领导人与中国领导人之间已形成十分良好的关系,特别是建立了个人之间的良好关系。这对俄中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俄总理还说,俄方正在积极地为叶利钦总统下次访华进行扎实而认真的准备工作。叶利钦总统的访华将使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刘华清副主席对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在百忙中会见他表示感谢。他完全赞成俄总理对两国关系现在是最好时期的评价。他说,两国领导人通过频繁的接触和会晤已经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俄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有益于两国及世界和平与稳定。刘副主席还表示,中国领导人十分重视中俄友好关系的发展,中方也在为叶利钦总统访华作积极的准备,他相信这次访问会把中俄关系提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刘华清还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叶利钦总统和切尔诺梅尔金总理的亲切问候。
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刘华清副主席转达叶利钦总统和他本人向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会见结束时,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再次重申了俄方愿继续发展两国双边关系的积极立场,并就中国共产党不久将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向中国人民和中国最高领导人表示最良好的祝愿。他说:“祝愿你们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今天晚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在中国大使馆为中国政府代表团访俄举行宴会,出席宴会的有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俄副总理乌林松等。

第6版(国际)

日本所谓“周边”究竟意指何处
东盟九国驻日使节提出质疑
据新华社8月27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九国的驻日本使节今天在此间对拟议中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所述的“周边事态”的对象范围提出质疑,要求日本方面对此作出明确阐述。
据此间媒体今晚报道,九国使节是在同日本“执政党防卫合作指针问题协议会”会谈时作此表示的。该协议会主席、日本自民党政调会会长山崎拓向使节们介绍了日美两国政府修订防卫合作指针的想法。之后,使节们要求日方明确所谓“周边事态”究竟包括哪些地区。

第6版(国际)

中哈举行竖立界桩仪式
中国同哈萨克斯坦二十四日在中哈边界阿拉山口(哈方称“德鲁日巴”,俄文“友谊”的意思)铁路口岸处举行竖立界桩剪彩仪式。根据一九九四年签署的中哈边界协定,中哈两国正在进行勘界立桩工作。据悉,中哈共同边界的勘界工作将于二○○一年完成。

第6版(国际)

印巴重申举行外秘级会谈
印度外交部二十七日重申,印度和巴基斯坦第三轮外交秘书级会谈将按原计划于下月在新德里举行,不会因为两国军队近日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交火而受到影响。印度外交部高级官员说,印度反对美国插手印巴两国间的事务。

第6版(国际)

俄称以媒体报道失实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副局长涅斯捷鲁什金二十六日指出,以色列媒体日前有关俄罗斯帮助伊朗制造远程导弹的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是毫无根据的揣测。据悉,以色列电视台二十四日报道了俄罗斯帮助伊朗制造远程导弹消息。

第6版(国际)

韩报敦促美归还军事基地
韩国《东亚日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敦促美国归还已占据多年的汉城市龙山军事基地,恢复韩国的主权。但美军方面以安全为由拒不迁出。

第6版(国际)

南非埃及将加强合作关系
南非和埃及二十六日在比勒陀利亚签署一项联合公报,强调要进一步增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公报由南非外长恩佐和到访的埃及外长穆萨签署。公报指出,两国混合委员会日前在讨论协商的基础上签署了有关旅游、科技、文艺、税务和航空领域的五项协议。双方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乌俄签署军事合作协定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二十六日抵达基辅开始访问乌克兰,乌克兰国防部长库兹穆克与他签署了《乌俄两国军事侦察领域合作协定》和《乌俄两国军需产品质量检测协定》等两项军事领域合作文件。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8月26日,约旦河西岸伯利恒的以色列士兵在追赶向他们投掷石块的巴勒斯坦人时,将一枚催泪弹射入当地一所学校中。该校学生不堪其苦,涕泪双流,纷纷以手帕掩面,逃出烟雾弥漫的教室。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