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先进基层党组织巡礼

不辱使命的一班人
——记大连冰山集团党委
本报记者张书政
编者按:大连冰山集团党委在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很多国有企业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改革,使企业迅速走出困境,跨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他们的成绩令人钦佩,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国有企业千差万别,但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这一点是具有普遍意义的。
一个普通的中型国有工业企业,主要靠自我积累发展成为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十八年中,总资产扩张九十五倍,达到三十八亿元。去年,销售收入超过十五亿元,上缴利税二点三亿元。这就是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奇迹般的发展史,也是共产党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够搞好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生生的例证。
迎接大变革
冰山集团前身是具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大连冷冻机厂”。八十年代初,国家下达的年度生产计划额降到“零”。企业没活儿干,开支靠贷款,搞市场经济没有只生不死的企业,“大冷”厂职工人心惶惶。一九八四年十月,厂党、政领导班子大调整,新一届厂党委受命于企业经济体制大变革的转折与阵痛之时。
九名党委成员都下到车间、班、组开小会,稳定职工情绪,征询治厂建议。党委书记许贵昌、厂长张和吃住在厂里。他们把多年来从未离开过车间的“车、钳、铆、电、焊”工们,常年在机关办公室埋头苦干的“老黄牛”们,抽调出百余名,组成十五个调查组,到沈阳,上山东,进北京,赴南方,去推销厂里产品,去参观访问“国企”。赴深圳小组回来后,带队的辅助机械车间党支部书记王龙洲含着眼泪汇报说:“我们花了一万多元差旅费,没订出多少货去,感到很揪心。我们更难受的是,我们厂的产品在市场上不对路,质量上也不行;职工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差距更大,我们厂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在这场大变革中还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
调查组的人回来变了样儿,成了解放思想搞改革的“酵母”。特别是厂党员领导干部,带领全厂职工抢坐改革的“头班车”。一九八五年,“大冷”在大连市第一个实行了利润递增承包试点。一九九二年,“大冷”争取到全市第一个“仿三资”管理模式试点。一九九三年,“大冷”又争取到股份制试点。
抓住机遇,一步步抢先搞好转换机制的企业改革,使得“大冷”厂在东北这块老工业基地脱颖而出。一九九三年四月,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开始组建。
特别能战斗
冰山集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冰山集团组建不久,公司总经理办公会提出,要彻底改变计划经济时期遗留下来的制冷产品“傻、大、黑、粗”的形象,按照市场需求,向小型化、基础化、配套化、多样化方向发展,抢占产品开发的全球制高点。与会的七名公司党委常委满腔热情地予以支持。会后,公司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穆传江专门召开会议,要求技术部门和有关车间的共产党员在企业产品开发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党委常委、总工程师张洪志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日以继夜地研究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八大制冷强手”,整理出二十七大项、八千七百个数据,写出五十万字的产品科研论文、产品工艺报告。现在,他们开发的产品“能管三年的市场”,研制的产品“能管五年以后的潜在市场”。
这些年,冰山集团进行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没向国家伸手要钱。那么,巨额资本金从哪里来呢?
十五名党委成员绞尽脑汁,献计献策;七名党委常委先后提出三十多项计策。这些计策拿到公司董事会议和总经理办公会议上去,经过补充修改,都已付诸实施,被“冰山”人称其为资本运营的“四大动作”:一是原“大冷”厂实行股份制改造,资本重组,追求资本效益最大化。二是兼并、收购五家亏损及破产企业,又与三家实力雄厚的企业搞“强强联合”。三是利用闲置资产到十六家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投资入股,盘活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四是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合资合作,招商引资,发展开放型经济。
“四大动作”结出丰硕果实,从一九八四年到现在的十三年中,国内制冷产品市场曾出现三次低谷,但冰山集团的经济效益一直呈上升势头,连续十三年保持年均百分之二十六的递增速度。如今,冰山集团生产的六大成套、五十七个品种的制冷、空调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百分之四十以上,年出口额占全国同类产品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远销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掌握新本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是一项艰巨而崭新的任务,公司党委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学习的模范,掌握同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本领。
改革开放后,企业党、政领导班子聘请中直机关、国家有关部门经济工作专家到企业讲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请财经大学教授到企业举办市场经济理论及企业财务管理讲座。张和、穆传江、于守涛、李志民等七位党委常委逐渐成为企业资本运营的行家里手。今年七月二十三日,张和在朱镕基副总理主持召开的辽宁省十二家企业座谈会上汇报了冰山集团十多年低成本扩张的资本运营实践,朱副总理听后高兴地说,“张和是不带引号的企业家!”
在上级党、政机关指导下,冰山集团不断探索企业党政干部任职制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一肩挑,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同时,让党委的七名常委依照法定程序进入公司董事会。建立这种复合型领导体制,从组织上保证了党委积极参与企业在改革、发展上的决策,也保证了总经理能够参与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上的决策,避免了“两层皮”现象,有利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蒙古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秘书长洛格·朝格率领的蒙古大呼拉尔办公厅代表团。
布赫说,中蒙两国是友好邻邦。这些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同蒙古大呼拉尔之间、两国政府之间的高层往来不断增加,这对推动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加强两国议会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蒙古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邀请,于8月20日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冰心文学馆在长乐落成
本报福州8月27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一座由冰心老人的故乡——福建省长乐市人民兴建的冰心文学馆,于25日在该市爱心公园落成开馆。来自省市的党政领导、社会各界代表、海外友人和冰心老人的亲属等500多人,参加了落成开馆典礼。
冰心文学馆被列为福建省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形象工程。文学馆由我国著名建筑大师、东南大学教授齐康先生设计,总建筑面积4414平方米,两层建筑,富有闽中建筑风格。文学馆展厅主要展出:冰心的生平事迹、作品、珍贵手稿、实物;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文学馆建设的有关资料;放映介绍冰心生平事迹的影片录像等。
据冰心文学馆负责人介绍,该馆将建设成为冰心文学研究中心、福建省文学馆创作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中心。

第4版(要闻)

粟裕指挥艺术与战争理论研讨会举行
江泽民为研讨会题词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罗玉文)“粟裕军事指挥艺术与现代战争理论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研讨会题词:“出奇制胜的军事指挥艺术,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老同志李德生、廖汉生、张廷发,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王克、王瑞林出席研讨会。
张震在研讨会上讲话说,粟裕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在近6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为巩固和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作出了重大贡献。粟裕同志通过对毛泽东同志的人民战争思想和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理解和运用,在战争实践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作战指挥艺术。其显著特点是:审时度势、深思熟虑、机断专行、出奇制胜。粟裕同志的作战指挥艺术,是我军作战指挥理论中的瑰宝。粟裕同志毕其一生,致力于战争指导规律的探索。他关于现代战争指导规律的论述,对于我们深入研究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粟裕同志还对和平时期军队和国防建设新的特点与规律作了深入的研究。他关于军队和国防建设的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观点,对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军队与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张震说,粟裕同志伟大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我们要学习粟裕同志丰富的军事理论遗产,特别是他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立场和方法。我们要学习粟裕同志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对共产主义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我们要学习粟裕同志谦虚谨慎、严于律己、艰苦朴素的高尚情操。我们学习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光辉业绩,就是要更高地举起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认真贯彻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加强我军质量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神圣使命。
军事科学院政委张工主持了研讨会。会上宣读了粟裕夫人楚青致研讨会的信。这次研讨会收到的64篇论文,对粟裕的军事理论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探讨。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各大单位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宣部总政治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表彰231对军民共建先进单位
江泽民为先进单位题写奖匾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解放军报记者张向持、新华社记者周志方、本报记者郭嘉报道: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中共中央宣传部、总政治部今天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联合表彰了北京市西城区厂桥街道办事处和驻军某部等231对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会上向这些单位颁发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的“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奖匾。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会上宣读了中宣部、总政治部《关于表彰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决定》。《决定》指出,这次受到表彰的单位,是近些年来全国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的先进代表。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军地双方单位领导对共建活动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有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活动制度;紧紧围绕培育“四有”新人,开展经常性的共建活动,军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军地双方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军政军民关系融洽;共建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在本地区、本部队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决定》强调,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宏大的社会工程,需要全国党政军民的共同参与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各地、各部队要切实把这项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形成军民广泛参与、齐抓共建的格局;要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培育“四有”新人为根本目标,加强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建设,保持军民共建活动的正确方向;要围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的目标,充分发挥军地双方的优势,共同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把军民共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把军民共建活动的重点放在部队驻地,从基层抓起,从示范点抓起,从具体事情抓起,注重实际,讲究实效,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军民共建活动出现的新情况,积极探索和总结新经验,保证这项活动健康深入发展。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在会上宣读了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关于组织部队参加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的意见》。
受表彰单位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要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主持了会议,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市委、市政府和驻京部队各大单位政治部领导,北京地区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代表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分会场,收看收听电视电话会议实况。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司法部召开侯殿禄先进事迹座谈会
学习侯殿禄做党的忠诚卫士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为了从更深层次对侯殿禄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挖掘和提炼,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乃至政法系统掀起学习侯殿禄同志的高潮,中宣部和司法部今天在京联合召开了学习侯殿禄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来自全国部分省市的模范司法助理员、公证员、律师、管教员代表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和自己工作的实际,畅谈了学习侯殿禄先进事迹的切身体会。他们在发言中谈到,侯殿禄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骄傲,他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几十年不放松,为维护一方平安甘愿吃苦受累,这种精神值得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学习。他们纷纷表示,要以侯殿禄同志为榜样,对照自己的工作、学习,找差距,努力工作,发愤学习,为维护社会稳定、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做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全国模范司法助理员代表还宣读了学习侯殿禄、致全国司法行政战线全体同志的《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全国司法行政干警向侯殿禄同志学习,做一名党的忠诚卫士,甘于清贫,艰苦创业;做一名人民群众的忠实公仆,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做一名公正廉洁,克己奉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司法干部;做一名奋勇拼搏,勇敢无畏,依法办事,尽职尽责的司法干警;做一名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国家公务员,把宏伟的理想融入平凡的工作之中。
中宣部、中央政法委、甘肃省委及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司法部副部长张耕主持,甘肃省委副书记、侯殿禄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团长赵志宏,司法部副部长肖建章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第4版(要闻)

中央党校召开座谈会
纪念成仿吾诞辰10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李术峰)中共中央党校纪念成仿吾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京召开。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在会上表示,要发扬成仿吾等老前辈的革命精神,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一步办好党校教育。
汪家镠说,成仿吾是中央党校的师长和老领导,他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为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汪家镠说,成仿吾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代表、著名的教育家、社会科学家,但他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总是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列,坚定沉着地完成党交给的一切任务。成仿吾还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工作,先后翻译和校订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等6部经典著作。
座谈会由中央党校副校长苏星主持,中央党校副校长刘胜玉、刘海藩、杨春贵,成仿吾的战友和夫人张琳等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中日少年儿童友好绘画交流展”8月27日在北京开幕。这次参展的作品是从中日小画家们的近万件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图为四川省6岁的施奕(中)在向日本小朋友展示他的获奖作品。
新华社记者谢家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