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最近制定下发了《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全文如下:
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
组织人事干部必须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中心,顾全大局,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要求,积极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
为实现上述要求,进一步规范组织人事干部的行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工作出色的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坚决防止和纠正组织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使组织人事工作更好地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服务,特制定本规范。
第一章坚持原则,公道正派
组织人事干部要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坚持党的原则,坚持党的组织路线和组织人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公正无私,唯贤是举。
第一条任人唯贤,搞“五湖四海”,不准封官许愿,拉拉扯扯,搞小圈子。
第二条扶正祛邪,自觉抵制以不正当手段谋取职务升迁或者职务变动的行为,不准为跑官要官者提供方便。
第三条秉公办事,刚直不阿,不准在工作中掺杂个人好恶,或者讲人情,看关系。
第四条全面地、历史地、客观公正地看待同志,不准孤立地、静止地、片面地评价干部,重才轻德或者重德轻才。
第五条作风民主,善于听取各种意见,不准搞个人说了算。
第二章严守法纪,按章办事
组织人事干部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坚决维护组织人事工作的严肃性。
第一条发展党员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办理,选拔任用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不准违反工作程序,擅作主张,随意表态。
第二条如实反映情况,敢讲真话,不准弄虚作假,隐瞒或者歪曲事实真相。
第三条提高政治警觉性,不准玩忽职守,麻痹大意。
第四条严格保守工作秘密,不准泄露有关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考察情况,干部任免调配的讨论情况和尚未公布的干部任免调配决定,干部和党员的审查情况,干部档案内容以及其他属于组织内部掌握的情况。
第三章牢记宗旨,端正作风
组织人事干部要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工作。
第一条关心群众疾苦,自觉接受监督,做党员和干部的贴心人,不准脱离群众,对群众的要求和意见漠然置之,甚至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
第二条深入实际,讲求实效,不准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第三条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勇于同不良倾向做斗争,不准对错误言行熟视无睹。
第四条知过必改,有错必纠,不准文过饰非,或者争功诿过。
第五条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改革创新,勤奋敬业,严谨细致,不准懈怠懒散,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粗枝大叶。
第四章拒腐防变,廉洁从政
组织人事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头脑清醒,意志坚定,始终经受住名位、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考验。
第一条公私分明,严格要求自己,不准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为配偶、子女和亲友就业、录用、调动、提职、晋级、入党、出国、经商等谋求特殊照顾。
第二条谨慎交友,减少应酬,不准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
第三条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不准讲排场,比阔气,贪图享乐,奢侈浪费。
第四条克己奉公,清正廉明,不准违反中央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
第五章增强党性,保持情操
组织人事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维护团结,互助友爱,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
第一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
第二条心胸开阔,宽宏大度,不准嫉贤妒能,压制人才,或者利用职权打击报复。
第三条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不准搬弄是非,挑拨离间,传播或者听信小道消息。
第四条热情服务,谦虚谨慎,不准盛气凌人,简单生硬,骄傲自大。
第六章附则
第一条本规范适用于全国党政机关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的全体干部。各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人员,可参照执行。
第二条对违反本规范的组织人事干部,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和《关于对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行为的处理规定》严肃处理。
第三条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本规范的贯彻实施。
组织人事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本规范,加强对本规范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
第四条本规范由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解释。
第五条本规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好《规范》提高素质
本报评论员
中组部制定下发的《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是加强组织人事部门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学习贯彻好这个《规范》,对于提高组织人事干部队伍素质,防止和纠正组织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做好新时期的组织人事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组织人事工作和组织人事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组织人事干部面临着新的考验。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按照新时期党的建设的要求,认真抓好自身建设;组织人事干部要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庄严职责,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做好工作,为顺利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新时期党的干部路线,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发现、培养和选拔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干部,有力地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用人方面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有的背离党的干部路线,背离干部选拔任用标准,不讲党性原则,凭个人感情和好恶用人,搞任人唯亲;有的不按规定程序办事,搞“临时动议”;有的对跑官要官的人,不批评、不制止,反而为其许愿说情;有的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勒索钱物,收受贿赂,搞权钱交易。其结果,使一些素质不高的人得到提拔重用,少数心术不正、善于投机钻营的人乃至骗子混进了领导干部队伍,在党内外造成了极坏影响。
《规范》对组织人事干部的行为作出了更加严格和具体的规定,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必须认真贯彻执行。首先要学好《规范》,对《规范》的各项规定,要力求做到熟知、牢记,深刻领会,正确理解和把握。在学习中,每一名组织人事干部都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规范》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抓好《规范》的学习贯彻工作,加强检查督促。要把《规范》作为考核、监督组织人事干部行为和工作的重要依据,对贯彻执行好的要予以表扬,差的要批评教育;对违反《规范》要求,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处理;对不适合在组织人事部门工作的,要坚决调离。组织人事部门的领导同志要带头学好《规范》,模范地执行《规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两部法律草案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刘思扬、王雷鸣)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了防洪法草案修改稿和价格法草案。
出席会议的人员认为,我国属于多灾害地区,每年因自然灾害的损失很大,制定防洪法,明确防范的责任和措施是非常必要的。这部法律草案经上次常委会审议后修改得已比较成熟,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审议通过。
一些委员提出了修改意见。董耐芳委员指出,目前我国水库大坝带病运转的情况比较严重,草案对监督管理水库大坝的部门应该明确,监督管理的措施也应有具体规定。吴长淑委员建议补充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内容。
有的委员认为,草案对蓄滞洪区和受益区之间的利害关系的规定不明确。他们建议国家统一制定对大江、大湖蓄滞洪区的管理和补偿、救助制度。
在审议价格法草案中,大家认为,价格问题是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价格的大起大落必然影响社会的稳定。制定价格法,对加强价格管理,约束乱涨价、乱要价行为,推动价格改革,促进商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厉以宁委员认为,市场经济并不是不要对价格进行管理,但有些商品的成本很难确定,因此,价格法不必对任何商品的价格都作规定,而应主要针对有关国计民生的产品。何康委员指出,草案对生产经营成本中是否包括合理的经营利润没作明确规定,而生产经营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一定的利润,草案对此应作进一步补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光英报告检查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
产品质量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刘思扬、王雷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表示,我国产品质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目前在人们的认识上和执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当前经济形势的发展和中央提出的两个转变不相适应,产品质量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为了提高我国的产品质量,切实保护用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产品质量法全面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4个检查组,于今年6月分别到广东、浙江、河北、河南4省,对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天津、内蒙古、辽宁、黑龙江、福建、湖南、陕西、甘肃、四川、云南等10省、自治区、直辖市对本行政区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的情况进行了自查,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书面报告。
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今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王光英报告了这次执法检查情况。他说,从检查的情况看,各级政府贯彻执行产品质量法的指导思想明确,措施得力,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遏制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总结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出现了一批质量效益型企业和优质名牌产品。
他同时指出,当前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仍然不高,执法的任务相当艰巨;有些地方和企业的领导质量法制观念淡薄;部分企业技术管理基础薄弱,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止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扭转。
王光英指出,认真贯彻产品质量法,努力提高我国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是关系到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国民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确保“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实现的重大战略问题。他提出,要增强质量法制观念,将严格执法变成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的自觉行动;切实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强化质量基础工作;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流通领域的产品质量问题;加大打击假冒伪劣犯罪行为的力度,搞好综合治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尽早修改、完善产品质量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气象局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
我国气象事业蓬勃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王雷鸣、刘思扬)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今天说,我国气象业务技术的总体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已处于领先水平,相当一部分已达到发达国家80年代中期或后期的水平,某些方面已接近发达国家90年代初的水平。
受国务院委托,温克刚向此间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报告了气象工作情况。这是建国以来气象部门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
温克刚说,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气象局在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认真抓了气象工作的现代化建设,开创了我国气象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他说,目前,气象部门已建立了符合气象工作特点和中国国情的领导管理体制;初步建成了门类齐全、布局合理、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气象综合探测系统,至今已有2600个地面、高空气象探测站,是世界上气象探测站最多的国家之一;初步建成了以计算机通讯网络联通国家气象中心,区域气象中心,省、地气象台的信息网络系统,大大增强了国内外气象信息的交换处理能力;建立了结构合理的气象业务技术体系,基本气象信息的加工分析预测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已能比较准确地作出短、中期天气预报,可以发布7天天气预报,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发布中期数值天气预报的国家之一;初步建成了比较现代化的气象服务体系;气象科研面向现代化、面向经济建设、面向未来,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气象教育迅速发展、气象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增进了国际气象科技合作与交流。
温克刚从气象在国计民生中的地位和作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气象事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几个方面作了汇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锦华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刘思扬、王雷鸣)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今天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
受国务院委托,陈锦华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他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稳中求进”的整体要求和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一九九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努力为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加大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适度快速和相对平稳发展的好势头,物价回落到较低水平。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三万三千一百八十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五。生产、建设、流通和财政金融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陈锦华从八个方面作了说明:农民生产积极性得到保护,夏粮早稻获得丰收;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基本适度,投资结构继续改善;消费品市场繁荣稳定,物价涨幅继续回落;产品结构继续得到调整;外贸出口大幅度回升,利用外资结构有所改善;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金融运行相对平稳;城乡居民生活继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陈锦华强调,今年前七个月的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九五”开局以来的良好势头,经济形势确实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他同时指出,目前经济生活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高度重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市场粮价回落,粮食购销和经营中的矛盾更为突出。(二)部分国有企业机制转换和开发创新能力不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矛盾更加突出,企业总体经济效益差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资金周转慢、产成品库存继续上升,相互拖欠资金的问题还很严重。(三)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就业和再就业问题越来越突出。(四)国有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所占比重偏高,非法设立金融机构或非法从事金融业务的现象屡禁不止。
陈锦华说,为全面完成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今后几个月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和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努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搞好粮食收购和抗灾减灾工作,争取全年农业好收成;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好“抓大放小”工作;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努力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调整投资结构,严格审批新开工项目;防范金融风险,抓好财政增收节支;认真做好再就业工作,保持社会稳定;继续扩大外贸进出口,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加强价格监督管理,保持价格稳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铁道部十六工程局兴俭制奢见成效
本报讯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结合施工企业实际,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通过停租办公楼,清理移动电话、BP机,减少会议以及控制招待费开支等,仅3个月时间,全局就节约资金200多万元。
(薛瑞林冯丽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广州白云机场查获巨额假钞
本报讯8月24日,广州白云机场安全检查站从一旅客交运的行李内查获假人民币20万元。白云机场查获如此大量假钞尚属首次。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蔡秀清郑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某部周末育才有成效
本报讯武警北京一总队十三支队努力把提高官兵科技文化知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双休日时间创办了周末育才学校,开设了电脑大专班,电器中专班,以及维修、摄影、绘画等10个专业的课程,支队官兵约90余人分别取得了大、中专毕业证书,为提高部队文化素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赵宏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的南方航空(集团)海南公司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论在万米高空的服务一线,还是地面地勤服务,党团员都当上了排头兵。
图为乘务员搀扶腿脚不便的大娘下飞机。吕大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