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国对拉美的新举动
兰才基
最近,美国对拉美地区作出两项重要举动:一是宣布取消对拉美国家出售先进武器的禁令;二是计划给予阿根廷“非北约军事盟友”的地位。拉美国家纷纷指责美国在拉美国家间“制造矛盾,煽动不和”,抨击之声至今未息。
从表象上看,美国宣布取消执行了20年之久的对拉美出售先进武器禁令,是为了同西欧及俄罗斯争夺拉美军火市场,以便保持其在该地区武器销售的优势。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估算,在未来几年内,美国向南美国家出售新型战斗机就可达到70亿美元。但是,美国在宣布取消军售禁令之后,接着又公开确认要同南美的一个国家实行军事结盟。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就发现美国的做法除了着眼于商业利益之外,更深层的目的是在南美国家之间制造不和,以便于从中获取更大的好处。
近几年来,拉美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大大加强。各国在政治上相互协调立场,相互支持,在经济上相互投资,不断扩大贸易往来。特别是以巴西、阿根廷为主体的南方共同市场正在迅速崛起,且有扩展成覆盖整个南美地区的一体化组织之势。在军事与防务领域,南美大国在经济形势好转的条件下,已经把更新武器装备、实现国防现代化提上议事日程。为谋求协调与共识,达到相对平衡和相互信任,它们进行双边或多边磋商,并反对美国关于建立“多国联合部队”的建议,也不赞成美国提出的成立覆盖拉美的“缉毒控制中心”等主张,这使美国感到不快。
美国宣布给予阿根廷“非北约军事盟友”地位,这在拉美是首开先例的。根据美国1961年颁布的外援法,获得这种地位的国家在受到袭击时,可以“优先”从美国国防部购买武器弹药和武器零配件。一些拉美国家意识到,美国这样做是要使拉美国家内部产生一种不平衡和不协调感。智利一些政界人士指出,美国的做法“势必破坏地区现存的均衡”,“旨在把拉美地区国家关系搅浑”,“对南方市场起破坏作用”。
近日,里约集团在亚松森举行第十一届首脑会议,会议签署的联合声明强调要巩固和继续推进拉美一体化进程。会议期间阿根廷、巴西、智利等国总统还分别进行了双边会晤,消除了由于美国采取上述举动而引起的猜疑和争议,哥伦比亚总统还建议拉美各国推迟购买美国先进武器,以避免本地区可能出现的军备竞赛。由此看来,拉美国家的团结意识和协商精神已经大大加强,美国的离间策略难以奏效,到头来反倒会孤立自己。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塞族内讧升级西方公开介入
波黑局势陷危机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内部政权危机已持续一个半月,经过一段相对平静的僵持、对峙后,近日来局势发生急剧变化:普拉夫希奇总统和帕莱政权分别采取激烈行动打击对方;与此同时,美国等西方大国公开介入波黑塞族内部纷争,甚至动用武力帮助普拉夫希奇。波黑塞族内讧不断升级引起人们的强烈不安。舆论认为,对立双方通过妥协达成内部和解的可能性已不存在,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正一步步滑向分裂的边缘。
普拉夫希奇总统7月3日作出的解散议会、提前大选的决定遭到波黑塞族政府和议会的强烈反对。政府于7月7日就此向宪法法院提出上诉。根据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宪法,宪法法院在各政权机构的斗争中具有最后的裁决权。8月15日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宪法法院在帕莱宣布,普拉夫希奇总统解散议会提前大选的决定违反宪法。这一裁决为塞族政府和议会同普拉夫希奇进行对抗提供了法律依据,帕莱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普拉夫希奇总统则在巴尼亚卢卡指责宪法法院在帕莱政权的压力下做出了不公正的裁决,并表示不予承认。普拉夫希奇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塞族议会选举将于10月12日举行,她与塞尔维亚民主党彻底决裂,将组建一个名为“塞尔维亚人民联盟”的新党参加选举。普拉夫希奇的做法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美欧大国及北约等国际组织纷纷发表声明,拒绝承认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宪法法院的裁决,公开表示在塞族内部的权力斗争中支持普拉夫希奇。此间舆论指出,至此波黑塞族内讧已完全超越了法律范畴,普拉夫希奇和帕莱政权所面临的是一场实力的较量。
波黑塞族警察控制在帕莱政权手中,普拉夫希奇一直希望打破这一局面,此次政权危机就是由于她暂停内务部长职务而引发的。得到西方大国的公开支持后,普拉夫希奇再次向帕莱发起挑战。8月17日她宣布撤换总统府所在地巴尼亚卢卡的警察负责人,指控他们监听国家领导人电话,制造恐怖事件。据报道,19日晚普拉夫希奇同美国前南特使加尔布莱特、驻波黑的国际高级代表韦斯滕多普及多国稳定部队司令等人进行了秘密会晤,就控制巴尼亚卢卡警察系统一事进行了磋商。接着,联合国国际警察将忠于帕莱政权的塞族警察驱赶出大楼。通过这种方式,普拉夫希奇迅速控制了巴尼亚卢卡的三个警察局及高级警察学校。波黑塞族政府对此作出强烈反应,指责普拉夫希奇在西方支持下发动政变,并于23日通过决议拒绝承认总统新任命的内务部长,中断同总统机构的联系。波黑塞族军队总参谋部也发表声明,谴责多国部队背离了代顿协议原则,某些大国试图利用塞族内部纷争来摧毁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
美国等西方国家并不掩饰对普拉夫希奇的支持。美国前南特使加尔布莱特20日在萨拉热窝公开表示,西方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帮助普拉夫希奇。22日,联合国国际警察开始在巴尼亚卢卡训练忠于塞族总统的警察。据悉,美国还将向巴尼亚卢卡及其周围地区提供900万美元的特别援助。美国舆论分析说,华盛顿选择普拉夫希奇为盟友并非偶然,今年6月这位塞族女总统同奥尔布赖特会晤时就已“彻底转向代顿协议一方”,美国希望利用塞族目前的混乱扶植普拉夫希奇,将卡拉季奇等强硬派人士彻底赶出政坛。
目前,人们最为关心的是这场内部纷争是否会引发武力捉拿卡拉季奇等意外事件。目前看来,普拉夫希奇和帕莱政权的实力对比相当,前者虽得到外部大国支持,但在塞族内部势单力孤;后者虽控制着警察和军队,但国际处境十分艰难。因此很难想象采取“非常手段”来击败对方。塞族这场危机很可能通过10月份的选举来结束。普拉夫希奇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决定得到西方国家的普遍支持,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日前在维也纳决定帮助组织此次选举。据报道,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在同美、德等国特使会谈中也已表示“有条件”地支持波黑塞族提前大选。帕莱政权似乎已意识到局势的严峻性,议会决定于下周讨论有关同时提前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的建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吴作栋总理欢宴李鹏总理
本报新加坡8月25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今晚,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宴会并发表讲话,欢迎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来访。李鹏总理也发表讲话,对吴作栋总理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吴作栋总理在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说,新中建交7年来,两国的关系已经蓬勃地发展起来。1996年,新中两国的贸易总额增加了一倍多,达到110亿新元。他接着说:“国家领导人之间经常互访与会面,将有利于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健全关系。阁下这次的访问,肯定会把新中两国的关系推上一个新的高峰。”吴作栋指出,今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关系迅速发展。中国已正式成为东盟的对话伙伴国。我们盼望同中国保持友好和互惠互利的关系。
李鹏总理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在新加坡人民欢度国庆的日子里,我应总理阁下的邀请,来到贵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受到新加坡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今天下午,我同总理阁下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今晚总理阁下又在这里设宴欢迎我们,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请允许我代表我的夫人和全体同事,向总理阁下和夫人以及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鹏总理接着说:“新加坡共和国成立32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日趋繁荣,城市建设富有活力,文化发展具有特色,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作出了有益的贡献。我们为新加坡取得的这些成就感到高兴,并祝愿贵国在未来的岁月里取得新的进展。”
他最后说:“中新两国存在着友好的合作关系。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往来,江泽民主席曾经应邀对贵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7年前,我曾访问贵国。7年后我再次来到新加坡,倍感亲切。我满意地看到,中新友好合作发展顺利,双方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着协调和磋商。我们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新两国的友好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中新关系一定会以崭新的姿态进入21世纪。”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和陪同来访的中国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等也参加了晚宴。(附图片)
8月25日,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新加坡总统府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亲切接见老朋友
新华社新加坡8月25日电(记者曾虎、王发恩、杨国强)正在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下榻的文华大酒店亲切接见了十几位长期和我国进行友好合作的老朋友及他们的家人。
这些老朋友是连瀛洲、林绍良、黄奕聪、李成义、林梧桐、唐裕、陈大江和陈子兴等。
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及主要陪同人员进入接见大厅时,响起热烈掌声。李鹏和朱琳与各位朋友及其家属一一握手,并同他们分别合影留念,气氛十分热烈。
李鹏总理同朋友们亲切交谈,一一询问了他们的事业发展情况。李鹏感谢他们为促进东南亚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为加强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友好交流所作的宝贵贡献。
李鹏说,中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情况不错,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通货膨胀得到有效的控制。这是我们今年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标志。我们的金融形势也是稳定的。当然,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面临一些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措施,努力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他说:“总体看,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发展的势头。大家多年来以不同方式,在不同领域同中国开展合作。所以中国的成就也有你们的一份贡献。为此,我向大家表示感谢。”李鹏指出,我们刚刚完成了香港回归这件大事。香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运作很好,香港保持着稳定、繁荣的局面,这证明香港人自己能够把香港管好。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香港特区政府。
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改革开放的政策一定会继续下去,而且还要发展,十五大对此要作出重要部署。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中央领导,将确保我们的事业不断前进,保持政策的延续性。中国的事情是大有可为的,我们充满信心。
在谈到经贸合作时,李鹏说,我们将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要按照市场的法则办事。我们欢迎国内外企业进行公平竞争。
李鹏最后祝愿各位老朋友事业成功、家庭美满、万事如意。

第6版(国际)

朱琳参观新加坡女子中学
据新华社新加坡8月25日电(记者杨国强、王发恩、曾虎)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参观了新加坡最著名的女子中学——莱佛士女子中学。
上午8时35分,朱琳在新加坡政府陪同团团长、内政部长黄根成的夫人李凤玉和中国驻新女大使陈宝鎏的陪同下,来到莱佛士女子中学,受到数百名同学的夹道欢迎。女中校长林卡美通过电脑图表向朱琳介绍了女中的发展历史和教学情况。
14岁的学生陈春燕向朱琳赠送了一幅亲手绘制的具有浓郁东南亚特色的“巴迪”印图。朱琳向女中赠送了一只古色古香的铜制花瓶。随后,朱琳参观了女中教室,观看了同学们上文学、电脑、历史和中文四堂课的情形。她还在校园花圃中种上了一棵松树,希望具有150余年历史的女中青春永驻。
参观结束时,朱琳与女中师生依依惜别。她祝愿同学们“学习认真,生活轻松”,希望女中培养出更多人才。

第6版(国际)

日本《朝日新闻》发表社论
批评梶山讲话
本报东京8月25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出版的日本《朝日新闻》发表一篇题为《自我树敌的愚蠢性》的社论,批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梶山静六不久前鼓吹“台湾海峡地区理所当然包括在日美联合防卫范围内”的谬论。
社论说,梶山的发言正值庆祝日中邦交正常化25周年的桥本首相访华之前,必然将给日中两国间的相互信赖投下阴影。虽然政府和自民党试图消除影响,但是梶山发言触及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方针”的基本性质中所包涵的危险性。因此,事态是严重的。
社论认为,在酝酿中的新防卫合作方针中,所谓的“日本周边地区发生紧急事态”,对什么地区,发生什么样的事态,都没有作出明确的表述。新防卫合作方针实际上意味着日本已卷入错综复杂的美中关系中。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外交的基本问题应是既保持日美同盟关系,又要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维护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日本应考虑为达到这一目的,在外交方面必须做些什么?但是,梶山发言却不顾美中关系正在改善,也不顾日中关系的未来,一味突出“台湾发生紧急事态”时日本与美国的合作。中国认为,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远东”的范围不能包括台湾。因此,梶山发言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是理所当然的。
社论说,新防卫合作方针必须排除损害日美中三国稳定框架的危险。因此,希望桥本首相表明日本的如下立场:在与美国进行防卫合作的同时,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谋求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这一立场也应明确载入新防卫合作方针中。盲目树敌,妄指威胁只能产生不信任,导致把对方当成真正的敌人。日本必须谨慎言行,以建立地区的信赖关系。

第6版(国际)

库克建议在波黑审判战犯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5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库克日前在接受新闻界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可以在波黑审判卡拉季奇等战犯。
库克说,卡拉季奇必须接受法庭的审判,作为被起诉为战犯的最高领导人卡拉季奇逃脱不了被捕的命运。库克说,三个月前他访问波黑时,波黑主席团塞族代表克拉伊什尼克建议由塞族司法机构审判卡拉季奇,这“显然是不能接受的”。库克表示可以将前南战争罪行国际法庭由荷兰的海牙移至波黑,在波黑进行审判。
在谈到有关让卡拉季奇去俄罗斯避难的建议时,库克说“这是不能接受的”。他指出,英国和美国已加大对波黑塞族的压力,要求塞族将战犯引渡给国际法庭。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捷克政府总理克劳斯15日在总理府会见中国电力工业部长史大桢一行时表示,捷克重视在更高层次上与中国进行合作。
斯洛伐克总理梅恰尔19日在总理府会见中国电力工业部长史大桢一行时表示,斯洛伐克政府非常重视同中国在各方面进行合作,准备尽一切努力发展同中国的双边关系。
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基奎特19日在会见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侯宗宾一行时表示,坦桑尼亚希望在反对腐败和加强廉政建设方面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
立陶宛共和国议长兰茨贝吉斯20日在会见来访的由副会长陈昊苏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时表示,立陶宛愿同中国保持良好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塞外长重申部署俄制导弹立场
称土耳其对塞安全构成威胁
新华社尼科西亚8月24日电(记者黄建明)据塞浦路斯《斗争》报24日报道,塞外长卡佐利季斯日前重申,只要土耳其继续占领塞浦路斯的部分领土,并对这个岛国的安全构成威胁,塞将如期部署从俄罗斯购买的S—300地对空导弹。
卡佐利季斯在接受该报采访时指出,虽然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塞浦路斯购买俄国导弹感到不快,但这些导弹仍将按计划部署,除非塞购买这些导弹的缘由不再存在。
他透露,在一周前结束的由联合国主持的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直接会谈期间,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拒绝了塞总统、希族领导人克莱里季斯提出的裁军和使塞浦路斯非军事化的建议。
卡佐利季斯强调,在这种情况下,塞浦路斯政府不会推迟部署这些导弹。
塞浦路斯政府今年年初决定购买俄制S—300地对空导弹,以将其部署在西部海岸,保护那里的空军基地。此举遭到美、英等国的强烈反对。土耳其也曾扬言,如果塞部署这批导弹,土将采取先发制人的袭击行动。
自1974年以来,塞浦路斯一直处于分裂状态,南部为希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则为土族控制、只得到土耳其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联合国及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调停两族分歧,以期帮助双方尽快结束这个岛国的分裂局面。
一周前,希土两族领导人在瑞士举行第二轮直接会谈,但会谈因土族方面坚持要欧盟取消同塞浦路斯政府就塞加入欧盟问题举行谈判的计划而失败。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着眼于未来
本报记者顾玉清
站在新加坡市中心的文华大酒店38层旋转大厅凭窗远望,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层建筑与热带风光交相辉映,犹如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水墨画。有人说,新加坡之所以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今天,原因在于它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城市。中新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也是因为两国领导人既重视今天,也着眼于未来。
25日上午,李鹏总理前往总统府,会见了王鼎昌总统,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在会谈中,两国领导人对中新建交以来,政治上以诚相待,经济上互利合作,以及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双方一直保持密切磋商与配合表示满意。李鹏总理在交谈中指出,中国重视发展中新关系,并将这一关系视为与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李鹏总理说:“21世纪即将到来,我们两国应站在历史的高度,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和推进中新关系。”
今天下午,李鹏总理与吴作栋总理举行了会谈。两国总理一致认为,今后有必要继续保持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和对话,这样既有利于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又能够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相互理解和支持。
在谈到中新经贸合作关系时,李鹏总理说,在两国领导人的积极推动下,自建交以来,双方的经贸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今后,两国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采取各种形式,将使现有的合作向通信、航空等科技含量比较高的领域拓展。
今年是东盟成立30周年,老挝和缅甸被接纳为新成员,东盟扩大至9国,东南亚一体化进程加快,“大东盟”的地位不断提高。李鹏总理适逢此时对东盟重要成员国新加坡的访问,将对扩大共识,努力构筑中国与东盟国家互信互利的新型合作关系,产生重大影响。新加坡及其它东盟国家都期待着江泽民主席将于年底出席东亚12国非正式首脑会议,这无疑将为中国与东亚国家增进信任、加强合作开辟一个新的渠道。
由于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日益上升,经济合作已成为国与国之间发展关系的重要基础。中新两国在资源、技术、资金和市场等领域寻求优势互补,注重借鉴各自成功的经验,两国之间的合作潜力将是巨大的,前景将是广阔的。
可以相信,中新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加强密切协调与全面合作,着眼于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就一定能够把握和平发展的大局,共同构筑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
(本报新加坡8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中新签署民航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新加坡8月25日电(记者杨国强、王发恩、曾虎)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今天晚上在这里签署了双边民航谅解备忘录,旨在扩大两国在民航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参加了今天的签字仪式。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王立安和新加坡交通部长马宝山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备忘录上签字。
根据这个协议,到2000年,两国间的空运能力将增加43%。

第6版(国际)

俄副总理国防部长分别会见刘华清
本报莫斯科8月25日电记者刘刚报道:今天下午,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乌林松,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
刘华清副主席说,中国和俄罗斯都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双方有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始终重视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制定了面向21世纪战略伙伴关系的决策,这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对亚太地区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着重要意义。刘华清副主席还表示,中俄两国都面临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两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需要和平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这是我们双方合作的重要条件。刘华清副主席还介绍了中国国内的经济建设情况。
乌林松副总理表示,他代表俄政府对中国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这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他说,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俄中两国的合作取得了广泛的成绩。今年4月叶利钦总统与江泽民主席的会晤以及两国总理的会晤为我们的合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谢尔盖耶夫部长在会见时表示,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俄罗斯。他说,俄罗斯把中国视为亚太地区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他祝愿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广泛发展。他说,俄中两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都有相似的看法。在评价各自国家的形势时,他说,两国都需要相对稳定的环境来发展经济,这正是俄中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俄中两国发展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种长期关系。
会见时,双方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