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王鼎昌总统会见
李鹏同吴作栋会谈,对两国在各个领域中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满意
本报新加坡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上午,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和夫人在总统府会见了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
王鼎昌总统首先代表新加坡政府和人民对李鹏总理应邀前来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老朋友重逢,感到格外高兴。他回忆说,我曾多次访华,对中国许多省份和城市进行了参观访问,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中国发展很快,经济呈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势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中国幅员广大,人民勤劳智慧,发展潜力很大,前景非常广阔。
李鹏总理说,非常高兴与总统阁下会面。记得两年前,我们曾在北戴河进行了非常愉快的会晤。阁下一贯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李鹏指出,中新建交以来,政治上以诚相待,经济上互利合作,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磋商与配合。中方对此表示满意。中新关系有一个特点,就是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并利用一些多边场合保持密切接触。这对促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重视发展中新关系,并将这一关系视为与东南亚睦邻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十一世纪即将到来,我们两国应站在历史的高度,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和推进中新关系。
王鼎昌说,七月一日,中国已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一切安排和运行都进行得很好,受到世人的称赞。
李鹏表示,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政策,香港一定能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李鹏总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王鼎昌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代表江主席邀请他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
王鼎昌愉快地接受了访华邀请。他同时也请李鹏总理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会见时,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以及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宝鎏等在座。
本报新加坡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与吴作栋总理在总统府举行了会谈。两国总理回顾了近几年来中新关系的发展,对两国在各个领域中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满意。
李鹏说,中新两国建交七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两国领导人频繁接触和互访,为中新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两国贸易额不断上升,新加坡对华投资比以前增加,两国最重要的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的建设正在取得进展。目前,双方合作已逐渐向通讯、航空等科技含量高的领域拓展;两国还在许多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保持相互理解和支持。
吴作栋总理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我们两国关系非常好,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双方应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特别是苏州工业园区,这是一个长期项目,双方应共同努力,使这个重要项目继续获得成功。
两国总理均认为有必要继续保持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和对话,推进两国友好合作深入发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各种形式,把双方之间的合作扎扎实实地搞上去。要充分利用两国文化背景相似,语言、文字容易相互沟通的优势,推进卫生、文教、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还强调要继续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的磋商与协调,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在谈到中新经贸合作关系时,李鹏说,在目前形势下,如何充分利用两国各自优势,拓展合作领域,是我们双方应认真研究的课题。中国正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技术水平,在基础设施、支柱产业和第三产业方面都将有很大投入。同时,我们已在着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尽管新加坡本身市场不大,但在信息、管理、金融等方面具有优势,对中国各方面的情况也很了解,完全可以在中国的经济建设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李鹏强调,中国的市场是稳定的,同中国进行投资合作不仅可使新方享受较高回报率,更可以做到互惠互利。
吴作栋完全赞同李鹏的看法,他说,我们还要鼓励新中两国企业、公司间的合作,促进相互投资,或到第三国投资,这种方式有利于我们的经济发展。
李鹏向吴作栋介绍了香港回归后的情况。他说,香港与本地区有着密切的联系,香港的持续繁荣与稳定对东南亚国家是有利的。
吴作栋说,新加坡一贯支持香港回归中国,我很高兴地看到香港回归后情况良好,新加坡在香港有很大的投资,今后也会继续进行投资,我们对香港的繁荣稳定充满信心。
在谈到中国与东盟关系时,两国总理认为,东南亚一体化进程的发展符合全球多极化潮流,也有利于亚太地区长久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东盟双边关系非常重要,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吴作栋说,今年底东盟、中国、日本、韩国领导人将在吉隆坡举行会晤,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这次会晤取得成功。
两国总理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陈同海、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刘山在、总理办公室主任姜云宝、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吕聪敏、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宝鎏等参加了会谈。新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贾亚库马尔、贸易与工业部长李玉全、内政部长黄根成、经济发展局局长杨烈国和新加坡驻华大使郑东发等。(附图片)
8月25日,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同李鹏总理会见。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展示新成就迎接十五大成就篇

新阶段新探索
——党的十四大以来国企改革成就回顾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
为世人所关注的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以党的十四大为标志,进入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阶段。
党的十四大指出,转换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经营机制,把企业推向市场,增强它们的活力,提高它们的素质,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心环节,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和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关键所在。
五年来,围绕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精心部署,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1994年,按照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积累经验,创造条件,逐步推进”的方针,现代企业制度百户企业试点和“优化资本结构”城市试点启动。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分析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形势,总结了试点的经验,提出把以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作为整个经济工作的重点,认为这是解决我国经济运行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的根本途径。
1995年,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出现了重大转折。改革的思路基本理清,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广泛的共识。这年的五、六两月,江泽民同志深入国有企业调查研究,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发表了《坚定信心,明确任务,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讲话,就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作了深刻的论述,提出了改革的八条基本方针。他强调,搞好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既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中心环节,是今后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贯彻的重要方针。
1996年,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江泽民同志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年内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有企业改革都作出了重要的部署。
在经历了几年艰苦探索之后,我们党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方针、目标、路子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已经形成共识。国有企业能不能搞好,有没有办法搞好,不再是人们议论的焦点。按照中央确定的方向、思路和方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扎扎实实推进企业改革,成为全党上下的自觉行动。
认识的飞跃,思想的统一,明确的方针、目标,极大地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实践的发展,改革的着眼点和工作的着重点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权威人士概括为五个转变:从搞好每个企业转向搞活整个国有经济;从减税让利转向制度创新;从主要抓企业改革转向配套改革同步进行;从分别抓单项工作转向“三改一加强”,综合治理;从分散经营转向实施大公司战略。
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的思路,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天地。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逐步认识到,把几十万个国有企业都搞活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发展规律。这一转变的实质在于建立优胜劣汰的企业竞争机制,让扭亏无望的企业破产,让好企业实施兼并,盘活死的资产。截至去年底,全国58个试点城市中有1099户企业破产,有1192户企业被兼并。这不仅使企业结构得到优化,而且转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兼并破产的思想认识,人们开始适应市场竞争的环境。
按照中央的部署,各项改革试点全面展开,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深化,在一些重要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国务院确定的百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除1户解体、1户被兼并外,均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改制为不同形式的公司。各地确定的2500多户企业的试点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其中约有近一半的试点企业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试点,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变国家对企业的无限责任为有限责任,形成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资本结构城市试点由18个城市扩大到110个,企业集团试点范围从57家扩大到120家。这些试点的着力点都集中在制度创新上,并在补充企业资本金、减轻企业债务、分离社会服务功能、分流富余人员、建立优胜劣汰机制等方面实现了重点突破。“抓大放小”快速推进。一大批优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像今年各新闻单位集中宣传的邯钢、长虹、宝钢、燕化、兖矿、焦矿、秦机、三枪、大庆、一汽等10个国有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已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去年以来,发展、壮大大型企业集团的步伐明显加快,国家首批57家试点企业集团在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规范领导体制和组织制度、发挥在结构调整中的带头作用以及提高规模效益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不少企业集团通过兼并、收购、联合、托管了一大批劣势企业,使资产迅速扩张,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国家重点抓的300户大企业,虽然只占国有工业企业总数的0.44%,而1996年的销售收入占43.73%,利润总额占到65.85%,实现利税超过全部国有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的总和。国有企业的经济实力和效益正在向优势企业集中。在“放小”方面,各地采取多种形式,步子迈得更大,已有17个省区市制定了国有小企业改革的文件,一大批小企业通过改组、联合、租赁、出售、承包经营、股份合作制等办法,寻找到更为适合的发展形式,焕发了生机。
国企改革在配套上取得了新进展。一方面是企业内部改革与外部配套改革整体推进,财政、税收、金融、计划、政府部门的改革逐步推开,企业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上海市提出“改革试点进行到哪里,政策措施配套就到哪里”,先后制定和实施了20个配套政策和法规。各地还积极推进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保障制度的改革,已有22个省区市出台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改革方案,并在培育资本市场、规范市场秩序、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另一方面,注重把企业改革、改组、改造与加强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三改一加强”,通过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通过改组优化企业结构,通过改造促进企业技术进步,通过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各种生产要素的作用。实践证明,注重配套是搞好国有企业改革这项系统工程的重要途径。
国企改革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面临的任务还非常艰巨。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经济效益不理想,还没有走出困境。这些困难和问题,不单纯是企业本身的问题,更不是改革所致,而恰恰是市场经济全面加快推进后不可避免的一种现象。因此,困难是暂时的,转变是必然的。越是困难,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需要坚定战胜困难、渡过难关的信心。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攻坚阶段,既面临着极好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江泽民同志今年5月29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世纪之交国有企业改革的大政方针。全党上下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认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统一,方向更加明确,路子更加清楚。有了这样共同的思想基础和明确的方针,只要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大胆利用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到本世纪末在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中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第1版(要闻)

由各地区各民族各条战线领导骨干和优秀分子构成
十五大代表有广泛代表性先进性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李尚志、张宿堂)已经选举产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据中共中央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党的十五大代表大都是各地区、各民族、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和优秀分子。他们都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做出显著成绩,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受到群众的拥护。
党的十五大代表选举工作是从去年11月开始的。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各选举单位精心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今年6月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全国台联,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等36个选举单位代表选举工作全部顺利结束,共选出代表2049名。此后,其中一人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原选举单位建议撤销其代表资格。
据介绍,在2048名代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有1554名,占代表总数的75.9%;在工交、农业、财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政法、国防等第一线工作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英模等494名,占代表总数的24.1%,比十四大时提高了2.1%。他们中有近年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绩突出的优秀党员徐虎、徐洪刚、李素丽、李常水、李国安、陈金水、陈观玉、吴天祥、吴金印、邱娥国、包起帆、王启民、谭彦、仉振亮、岳喜翠等。
在党的十五大代表中,妇女代表344名,占代表总数的16.8%,比十四大时提高1.1%,高于全国党员总数中女党员所占15.6%的比例;少数民族代表219名,占代表总数的10.7%,比十四大时提高0.8%,高于全国党员总数中少数民族党员所占5.9%的比例。
党的十五大代表的构成体现了新时期党员队伍文化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年龄结构也比较合理。2048名代表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有1709名,占代表总数的83.5%,比十四大时提高了12.7%。另外,中学文化程度的318名,占15.5%;小学文化程度的21名,占1%。代表有老有中有青,55岁以下的代表有1301名,占代表总数的63.5%,比十四大时提高4.6%。代表中,既有八九十岁的老党员,也有二十多岁的年轻党员。
在党的十五大代表中,各个历史时期入党的党员都占有一定的比例。其中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入党的代表有2名,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入党的有18名,抗日战争时期入党的有38名,解放战争时期入党的有57名。新中国成立后入党的代表共有1933名,占代表总数的94.4%,比十四大时增加了11.5%。其中,1966年5月以前入党的有756名,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入党的有606名,1976年11月以后入党的有571名。这显示了我们党承前启后、后继有人的勃勃生机。
据介绍,中共中央邀请了60名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党的十五大。他们是1927年以前入党的曾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特邀代表享有正式代表同样的权利。

第1版(要闻)

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
乔石主持听取防洪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等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记者吴兢报道: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期共5天。乔石委员长主持了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
大会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诚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草案的说明,国家地震局局长陈章立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法草案的说明。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作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的议案的说明和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议案的说明。
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和秘书长曹志出席了会议;国务委员宋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于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联邦议会副议长安特耶·福尔默一行。
乔石对福尔默一行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1994年我应贵国议会邀请访问贵国,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乔石说,当前中德关系很好,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性接触,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德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往来频繁,经贸关系持续发展,文化、科技、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很活跃。
乔石说,中国对中德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高兴。今年是两国建交25周年,中德关系25年来的发展历史证明,国与国之间在任何时候都应遵循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我们认为,由于社会、经济、历史、文化和传统的不同,国与国之间对有些问题有不同看法是可以理解的,应当通过平等对话和增进了解加以解决。我们希望德国联邦议会的各党团都能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待中德关系,并一起为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中德关系而努力。
乔石说,“百闻不如一见”,希望你们在中国多看看,多交换意见,这对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很有益处。
福尔默说,“10年前我访问过中国,这次访问使我看到了中国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她说,德中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两国关系发展很快。德国议会希望加强与中国人大的交往,共同为促进德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福尔默强调,德中人民之间存在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加强两国政府和议会之间的对话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她指出,在德国不管哪个党执政,发展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都不会改变。
福尔默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除北京外,德国客人还将访问西安、成都和西藏。

第1版(要闻)

贾庆林任北京市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最近,中共中央决定:贾庆林同志任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同志不再兼任北京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第1版(要闻)

李建国任陕西省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最近,中共中央决定:李建国同志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安启元同志不再担任陕西省委书记、常委职务。

第1版(要闻)
专栏:党代表风采录

王启民——为大庆稳产拼搏
本报记者董伟
编者按:在党的十五大代表中,有一批工作在第一线的劳模、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英模,他们为我国的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本报从今天起开辟《党代表风采录》专栏,向读者介绍他们的近况和心迹。
8月23日,一个雨过天晴的周六,记者在大庆石油管理局勘探开发研究院的一间办公室,采访了黑龙江省选出的党的十五大代表、“新时期铁人”王启民。
王启民的桌子上放着刊登5月29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的报纸,上面画了许多红道道。他说:“十五大的召开,在世纪之交,对我党我国意义非常重大。”作为中国最大国有企业的代表,他清楚自己肩上的重担。对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王启民有很多想法,特别对大庆的未来,王启民更是充满信心。“大庆的发展就是中国特色的,大庆的未来也将是中国特色的。我准备在十五大上,用大庆的事实告诉代表:国有大中型企业在下个世纪也将是国家的脊梁。”
王启民看起来比5个月前记者见到他时要瘦一些,站起来和记者握手时,一跛一跛的。“腿怎么了?”“医生说肌肉有点萎缩。”听此言,记者想,这位提出开发“表外储层”,从而给国家创造2000亿元财富的知识分子,他的身体健康对大庆油田的二次创业太重要了。
“要注意身体。”
“这样工作习惯了,同时也有一种使命感。”王启民说,“自从我们大庆油田向国家保证年产5000万吨、稳产到2010年后,我们都在倒计时工作。”他介绍,大庆油田三次采油已进入大规模工业化试验阶段,“注剂工程认证”正在进行。作为油田“大脑”的勘探开发研究院,为了大庆油田的二次创业,正在进行创建一流研究院的工作。作为院长,王启民需要考虑的工作千头万绪,“今天上午,还要开会研究如何建立油藏工程方法的软件包的问题。”
王启民成为名人后更忙了。这几天,他又抽时间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的讲话,联系油田实际,对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等作了研究,力争从全局的高度对此有更深刻的理解。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对科技工作作重要指示
继续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改革科技体制,从政策上支持和鼓励企业从事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加强应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促进科技成果更快更好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解决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和关键技术问题,推动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要面向二十一世纪,选准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些高新技术项目,集中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建立重点基地,组织精干队伍,加强统一领导,齐心协力攻关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秦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最近在《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纪要》上作了重要批示(全文如下):
基础研究很重要。人类近现代文明进步史已充分证明,基础研究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往往都会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能力的提高,对科学技术的创新、高技术产业的形成和经济文化的进步,产生巨大的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但是,由于国家财力毕竟有限,我们不可能一时在各个领域都投入更多的力量。必须从社会和经济的长远发展需要出发,统观全局,突出重点,实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继续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同时,我们必须改革科技体制,从政策上支持和鼓励企业从事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即提高R&D的比重),加强应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促进科技成果更快更好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解决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和关键技术问题,推动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中国在世界高科技领域要占有一席之地,其意义极为深远。这个奋斗目标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一定要力争实现。要面向二十一世纪,选准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些高新技术项目,集中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建立重点基地,组织精干队伍,加强统一领导,齐心协力攻关。既要积极学习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又要坚持扬长避短,自主创新,努力形成和发展我国自身的科学技术优势。
对江泽民同志的上述重要指示和国家科技领导小组会议纪要精神,有关部门正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执行。
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组长李鹏主持召开了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家科委《关于加强我国重点基础研究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汇报》和国家计委《关于实施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情况的汇报》。会议形成的《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纪要》指出:我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高速发展对基础研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需要进一步加强我国基础研究工作。《纪要》提出要尽快制定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要贯彻江泽民同志一贯倡导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突出重点,确定有限目标。规划要面向21世纪,实现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瞄准科学前沿和国家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重点选择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基础研究领域,如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等,力争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