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理顺管理体制引导联合兼并
中国民航改革开放成绩喜人
本报讯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国民航的运输生产持续快速发展,安全状况不断改善,机队规模迅速壮大,航线布局更趋完善,基础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效益有了较大提高,这一切都源于民航的改革开放迈出了重要步伐,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股份制改造工作和实施大集团、大公司战略初见成效。
改革是民航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民航事业腾飞的翅膀。几年来,民航的改革立足于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着眼于调动内部和外部发展民航事业的积极性,突出重点,逐步推进,取得了可喜成绩:
机场管理体制改革有了突破性进展。根据逐步实行“管大放小”和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原则,经与贵州、河南省协商,妥善解决了贵阳、郑州机场的管理体制问题;还明确了江西景德镇、安徽阜阳、江苏徐州、湖北三峡等6个机场由地方管理的问题。以京、穗、沪三大机场的改革为先导,初步形成了中央管理、中央与地方联合管理、地方管理机场的三种主要模式,在投资和管理体制上初步实现了良性循环。1995年全国在建的30多个和竣工投产的9个机场中,由地方投资的机场占到1/3。
空管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以京、广、沪航路作为试点,交由民航统一管制,调整了北京、广州、上海地区的进出航线,有效地缓解了我国三个最繁忙地区的飞行冲突,改善了空域环境,提高了航班正常率。中国民航将地区管理局航行(航行情报)、气象、通信部门和地区航务管理中心合并,组建了六大地区空管局,实现了集中统一。调整了空域和航路结构,在飞行高度层的配备方面进行了改革,为与国际标准接轨迈出了重要一步。
积极引导国内航空公司之间的联合,企业联合兼并迈出实质步伐。西北航空公司控股南京航空有限公司,并参股长安航空公司,成都飞机维修工程公司划归西南航空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兼并福建航空公司,山东航空公司兼并泰山航空游乐有限公司和青岛直升机公司,浙江航空公司并入中国航空公司,中国民航物资设备公司和中国航空器材公司联合,北方航空公司黑龙江分公司与黑龙江省天鹅航空公司联合。实践证明,走联合兼并之路,对整个民航而言,收到了优化企业结构、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之功效。
积极推进大公司、大集团战略。1993年,中国国际、东方、南方航空公司分别组建三大集团公司。这三家集团公司的运输总周转量之和,占到全民航的55.7%至75%。三家集团的组建,使中国民航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积极慎重地推进东方、南方两公司的股票境外上市工作。进行了资产经营责任制试点,并进行了首家小企业破产。继厦门机场、海南航空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国内上市后,东方、南方航空公司股票相继在海外上市取得成功。东方航空公司筹集资金2.82亿美元,南方航空公司筹集资金6.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0亿元,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实力,同时也降低了资产负债率。
注意借用国外的资金和技术发展中国民航事业。到1995年底,已先后利用外国贷款约7亿美元;兴办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24家,利用外商投资约2.4亿美元;融资租赁飞机225架,利用外资约115亿美元。(闵行轩)

第2版(要闻)

全国500名中小学优秀艺术教师受表彰
李岚清到会祝贺并讲话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表彰了全国500名优秀音乐、美术教师。同时国家教委艺教委专家讲学团也于今天宣布成立。据悉,在全国评选中小学优秀艺术教师是建国以来第一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等单位举办这样的表彰活动,反映了艺术教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地位的进一步提高和加强,表明了中小学艺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同时,也适应了学校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客观要求。
李岚清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等诸方面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美育作为全面发展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我国教育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目前教育由“应试”向素质教育转轨中,更有其特殊的意义。近年来,我国中小学艺术教育事业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得力于广大教师的辛勤劳动,他们为我国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表彰。李岚清向受表彰的教师表示祝贺,并通过他们向全国中小学艺术教师表示慰问。
谈到国家教委艺教委专家讲学团时,李岚清说,我国艺术教育工作起步较晚,基础比较薄弱,不仅艺术教育师资的数量严重不足,同时从总体上讲,在艺术教育素质、教学科研能力和艺术专业技能水平等方面也亟待提高。为此,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充分发挥艺术界名家云集的优势,组建“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面向普通中小学校,开展骨干艺术教师的专业培训工作。并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音像影视辅助教学,以弥补师资不足的缺陷,为提高艺术教师的业务素质做出奉献,这对促进我国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十分及时和很有意义的。他对艺教委专家讲学团的成立表示祝贺。
王光英、钱正英等出席了今天的表彰会。
表彰会后,李岚清听取了部分艺术教师的汇报,并和专家们进行了亲切座谈。

第2版(要闻)

第15届世界石油大会10月在京召开大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朱竞若、冉永平报道: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将于10月12日至16日在京召开。大会组委会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组委会主席王涛在会上介绍了大会筹备情况。他说,本次大会将成为世界石油大会历史上参加国最多的一次会议,目前大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各项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据介绍,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的主题是:技术和全球化引导石油工业进入21世纪。此次会议将是本世纪最后一次世界石油盛会,中国政府对此次大会给予了高度重视。届时,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代表将云集北京,世界主要产油国的石油部长、能源部长以及世界著名石油公司的首脑们,将在大会上广泛交流,研讨21世纪石油工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和石油科技的新发展。
世界石油大会组织成立于1933年,我国于1979年加入该组织。据了解,截至目前,埃克森等10家外国大石油公司已为此次大会提供了总额为125万美元的赞助,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等7家企业也为大会提供了总额为865万元人民币的资助。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黑龙江省考察时强调
大力抗灾减灾夺取农业好收成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22日电(记者王来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黑龙江省调查研究时指出,今年黑龙江省虽然旱灾严重,但由于抗灾减灾工作力度大,农作物长势不错,粮食产量有可能保持去年的高水平。黑龙江省抗灾夺丰收的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提倡。
8月19日至22日,姜春云在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省委副书记、副省长马国良和副省长孙魁文的陪同下,先后到双城、肇东、兰西等市县,重点察看了大秋作物长势、农业综合科技开发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走访了农户。在听取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汇报时,姜春云对黑龙江省连续7年获得农业丰收,粮食产量连上几个台阶,去年总产达到300多亿公斤的历史最高水平,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姜春云看到黑龙江省在重灾之年有可能获得好收成,非常高兴。他说,黑龙江省从实际出发,创造了许多抗灾减灾、增加粮食产量的好经验。具体讲有六条:一是深松土壤,“春旱秋抗”。秋收后立即深松整地,活土层加深到30厘米,形成土壤水库,把雨雪蓄在地里,对保春种、保增产作用极大。二是适时早播,全局主动。黑龙江无霜期短,既怕旱又怕涝还怕早霜,适时早播是确保增产的一大要素。我们这次看到的一些高产地片,就是利用适时早播、地膜覆盖,巧夺积温,对增产起了关键作用。三是因地种植,发挥优势。合理调整种植业结构和区域结构,低洼易涝地旱田改水田,走“以稻治涝”的路子,就是一条成功的经验。四是科学种田,增产增收。90年代以来,黑龙江省粮食产量由150亿公斤上升到200亿公斤、250亿公斤、300亿公斤,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科技贡献率大大增加。特别是玉米“大双覆”、水稻旱育稀植等栽培技术,把农业新技术组装配套,增产效果尤其明显。五是抗灾减灾力度大。抗灾减灾,水利是关键。这几年黑龙江各地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大提高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六是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去年丰收后,黑龙江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粮食收购的有关政策,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农民抗灾夺丰收的积极性。
姜春云强调,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要搞好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富民强省步伐。贸工农一体化、产业化经营,可以使农业增值增效,使农民和地方财政得到实惠,还能有效地解决农产品的加工转化销售。

第2版(要闻)

宋健在甘肃考察时指出
发挥科技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新华社兰州8月22日电(记者张泽远)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日前在甘肃考察工作时指出,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努力搞好高科技农业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为科教兴国和科教兴省战略做贡献。
宋健一行8月13日抵达甘肃后先后考察了核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工厂和黑河流域科技兴农的情况以及中科院兰州分院和一些部委在兰州的部分研究所,考察和询问了引大入秦工程的后续建设情况。宋健充分肯定了甘肃省这几年发展高科技农业和科技产业的成绩,同时提出了新的要求。
宋健说,甘肃省完全有条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发挥优势、加强后劲,率先在西部地区把科技兴省工作搞好。甘肃在发挥科技实力,建设科技产业时,要在科技兴农、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科研体制改革上步子迈大些,要以更大的气魄在产业化方面做一两件大事,使高科技在工农业生产中创造更高的生产率,产生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宋健指出,引大入秦工程的后续开发建设应注意采取各种方式,充分利用水资源,把引大灌区建成一个高技术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积极发展节水农业。他说,甘肃目前人均占有粮食虽然达300多公斤,但面临下个世纪的人口压力,必须发展高科技农业,使农业发展得更快些。在生活有了一定保障后要以经济手段推广先进科学技术,逐步把农业向更高层次引导,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技术含量。
宋健强调,高技术产业是引导潮流的产业,是唯一能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产业,要加强对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领导,建设进度要快,政策要放活放宽,解放思想,积极引进资金发展多种经济成份。要解决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争取多留住一些人才,并使人才在本区域内充分流动起来,在保证有一支精干的科研队伍的基础上,允许并促进人员的分流,使人才走向市场,走向发展经济的第一线。

第2版(要闻)

钱其琛结束对蒙古访问返京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圆满结束对蒙古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返回北京。
钱副总理夫人周寒琼、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云公民、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等随行人员也同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外交部部长助理武韬、蒙古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达瓦桑布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2版(要闻)

中韩建交5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徐宝康报道:为庆祝中国与韩国建交5周年,韩国驻华大使郑钟旭今天下午在中国大饭店举行招待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院长官姜庆植以及有关各单位负责人及各国驻华机构代表近500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武韬代表中国政府在祝酒词中说,中韩建交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事件。建交5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政治上,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和会晤,就相互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与信任。经济上,双边贸易额连年大幅度增长,经贸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事务中,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势头。
武韬说,21世纪即将到来,我们相信,只要双方相互尊重、真诚合作、加深信赖、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把一个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中韩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带入下一个世纪。
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院长官姜庆植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繁荣稳定,对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发展。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愿与南非方面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顺利实现。
有记者问:南非外长恩佐近日在议会外委会重申,南非将在今年底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并表示南非将顺应国际潮流,像联合国和其他国家那样处理台湾问题。你对此有何评论?
唐国强回答:我们对恩佐外长的上述讲话表示欢迎和赞赏。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南非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愿与南非方面通过平等谈判和友好协商解决两国建交的具体事宜。他强调,中方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同台湾保持官方关系或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的立场是明确的和一贯的。中方愿与南非方面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顺利实现。

第2版(要闻)

中国报人书画作品展开幕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罗雪村报道:以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庆贺香港回归祖国为主题的中国报人书画作品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次全国性的报人书画展,是中国报业史上的首次。此展共展出书法、中国画、油画、版画、宣传画、漫画等多种样式的作品近200件。有关方面领导和各界观众出席开幕式。

第2版(要闻)

罗干会见柬埔寨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会见并宴请了来访的柬埔寨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韶肯一行。
罗干说,近来中柬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经贸和其他各个领域的合作持续发展,高层互访不断。他表示相信,韶肯一行的来访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公安部门与柬埔寨内政警察部门的合作以及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中国政府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柬埔寨政府共同发展面向21世纪的稳定的友好关系。
韶肯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在柬埔寨问题上采取合理态度和正确立场。他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警察公安部门的交流与合作。
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参加了会见。会见后,陶驷驹与韶肯签署了中国公安部与柬内政部合作协议。
柬埔寨客人是应国务院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全长206公里的云南省广(通)大(理)铁路,历经数万名建设者5年多时间的艰苦会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是8月22日,由铁道部十六局承担全线长隧道之一(3772米)的龙摩山隧道胜利贯通,掘进勇士像过节一样热烈庆贺的情景。
沈洁王崔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