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三十一名小学生的爱
5年前的一天,河南鹤壁市第三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同学们迎来了一个由家长抱着来上课的新同学——王磊,他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双腿残疾,不能行走。班主任谷海霞老师说:“王磊同学的家长工作忙,不能每天接送他上下学,我们能不能帮帮他?”“能!”全班同学齐声回答。
从此以后,贾永琦、尚斌、王建平、董杰、甄志鹏、刘子龙等同学组成了接送小组。除了星期日和假期,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刮风下雨,他们一趟1公里,每天4公里,从不间断。
一次下雪后路很滑,张磊同学背着王磊在回家的路上不慎滑倒了,张磊两腿磕到了地上,他咬着牙没吭声,坚持把王磊送到了家。回到自己家,他发现自己的腿磕得黑青。
三年级时,一次尚斌、贾永琦等同学背着王磊回家。路上,尚斌发现贾永琦身上湿了,就急忙把王磊接过来自己背着,说让贾永琦歇歇。原来王磊尿失禁,尿在贾永琦身上了。贾永琦悄悄地说:“没事,回家洗洗就行了!”
随着王磊一天天长大,到三年级后,每次接送他时需要几个同学轮换着背。每次轮到刘子龙同学时,他都要尽量多背一段路。他说:“换得勤了,不是让王磊多受罪吗?”
不幸的小王磊,幸运地融进了一个充满友爱的班集体中。担任过他们班主任的谷海霞、赵梅叶、何来英等老师不仅和同学们给了王磊更多的爱护,还时时注意培育孩子们团结互助的优良品质。
5年来,同学们养成了自觉帮助王磊的习惯,只要王磊需要帮助,同学们都会伸出友爱的手。六年级时,刚从外校转来的卢爱辉、徐文超同学听说此事后,马上要求加入接送小组。他俩家住得离学校比较远,每次接王磊上学时,他们都要提前约40分钟出家门。
孩子们的行动,深深打动了家长们的心。卢爱辉同学为接送王磊自行车坏了3次,家长不但没埋怨,还给他换了两次车。贾永琦同学一次放学后回家晚了,他妈妈骑车去找他,半路上见他正在送王磊,就与他一道把王磊送到了家。
最受感动的莫过于王磊的父母了。每当同学们到他们家,王磊的母亲总是拿出好吃的东西让他们吃,而孩子们都很礼貌地谢绝。一天中午,徐文超同学送王磊回家时,正下大雨,王磊的妈妈要留徐文超吃饭,徐文超客气地借了把伞,匆匆走了。今年元旦,王磊的妈妈买了瓜子、糖,特意到学校感谢班上的全体师生。
从二年级到六年级,在整整5年的时间里,全班31个男生全都背过王磊。今年4月,学校隆重召开全校师生大会,命名这31位同学为“文明少年”,并号召全校师生向他们学习。
7月初,这个班就要毕业了。同学们就要走出这个集体,老师问大家今后还能不能帮王磊?“能!”同学们又一次齐声回答。(河南鹤壁市吕游刘世琛)(附图片)
同学们背着王磊上学5年,走了5000多公里的路。
王磊和他的同学们。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半个农夫”
史玉星
我曾经有过八年乡村生活的经历。毕业八年,下乡八年,从春到秋,从未间断。只有到了冬天农闲时节,才回到城市。因此,我可以算得上“半个农夫”了。
我常为古朴的乡村风景、诗画一般的田园生活和纯朴厚道的乡情所吸引和陶醉,但更多的是体验了乡下生活的艰苦。我们要完成的是国家“八五”科研项目,主要研究小麦、夏玉米实现吨粮技术。因为是试验,就要求精确,减少失误,所以从整地、打地埂、施肥、播种、防虫喷药,到浇水、收割、打轧必须亲自动手。村里有人编了一句话:“远看是小贩子,近看是农技站的”,把我们在乡下时的模样勾勒得惟妙惟肖。我们几个住在村里,和农民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到试验田观察、调查,有时一蹲就是半天,回来自己动手做饭,晚上还要整理试验数据。
我们和农民一样坐在地埂上抽烟,和农民一样挥臂收割,和农民一样赶着老牛在烈日下耕田,和农民一样在夜半三更浇地……以至从肤色到衣着,我们差不多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了。
每当我走向土地和庄稼,进行繁重的试验工作时,脑海里常常会出现“普通劳动者”这样一个美好的印象。并且,我常常由这些操锄握犁的人们身上,获得生存的幸福和责任感。我们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看到一块块吨粮田镶嵌在广袤的原野,我们愉快的心情真是难以形容。如今,我虽然离开了乡村,但那段生活有助于造就我的个性和生活态度,使我现在仍然能在城市保持一份自信,能够以农民的耐心和勤奋,继续耕耘另一片生活的土地……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打官司要注意时间规定
胡英
青岛利达乳胶厂1993年5月与一家化工建设公司签订了加工承揽合同,履行中对方严重违约,1995年5月利达乳胶厂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违约方赔偿损失100余万元。对自身的违约事实,被告没有异议,但以已过诉讼时效为由,要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利达乳胶厂自述在得知权利被侵害后的一年内即1994年曾口头向被告主张权利,被告方予以否认,对此利达乳胶厂又不能提出其他有效证据。法院最后认为,利达乳胶厂诉讼时效已过,法院对其权利已不能保护。
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五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限为二年,但以下几种情况为一年:1.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2.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3.延付或拒付租金的;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因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一旦发现自己的权利受到损害,千万注意及时起诉。
除了起诉时效,其他时效同样应该注意。
李某,广东人,是一起经济合同纠纷案件的被告,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李某对管辖权没有异议,在案件正式开庭过程中,李某忽然想起双方曾对管辖权形成协议,约定一旦发生纠纷由李某所在地法院审理,遂以此为由向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法院予以驳回。因为民事诉讼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
对上诉权有的当事人同样不重视,当民事判决送达15日后或刑事判决送达第二日起10日之后提出上诉的人大有人在,当法院不予受理后,有的当事人就错误地认为法院办事不公,有的甚至采取一些极端行为,现在申诉案件增多,不少是由于当事人不注意上诉期限形成的。
还有的当事人辛辛苦苦打赢了官司,最后却因为在法定的申请执行期限内没有申请执行而丧失申请执行权。如:妇女王某,与丈夫达成离婚协议,经过争取,其夫同意一次性给付王某共同财产折款和孩子抚养费2万元,但两年过去,王某才想起前夫还没有给付两万元钱,遂要求前夫给付,其前夫拒付。王某到法院申请执行,法院审查后发现,此案早已过了申请执行期限。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九条规定,申请执行的期限,双方或者一方当事人是公民的为一年,双方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为六个月。当然,因错过申请执行期限法院不予执行的情况极少发生,一般审判机关都能提醒当事人及时主张权利或履行义务。
此外,法律对裁定、仲裁以及法院审理案件的时间也有许多具体规定,当事人在打官司时一定要注意。这样,不仅能及时保护自己的权益,而且可以对司法机关有时不按时结案的行为予以监督。

第9版(读者之友)

市场摊位不能私下转让
贾印红
最近,河南宜阳县法院对郑某诉刘某摊位转让合同纠纷一案作出判决:原被告签订的摊位转让合同无效,限刘某在判决生效后5日内返还郑某承租的摊位和有关票据。
郑某、刘某均为个体商户。1995年11月,郑某承租了集贸市场A号、B号两个摊位经商,这两个摊位归县工商局所有。1996年9月,郑未经工商局许可,与刘私下订立了转让摊位合同,后刘拉走郑已作价交付的部分货物,并带走摊位的票据两张。数日后郑因故反悔,向刘追索摊位和货物。刘不予返还,遂酿成纠纷。
法院审理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第七条规定,“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合同为无效经济合同。无效的经济合同,从订立的时候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该法第二十三条又规定“承租方因工作需要,可以把租赁物转让给第三方承租使用,但必须事先征得出租方的同意”。本案的摊位所有权属工商局,郑某虽有权转让摊位,但必须事先征得工商局同意。郑未经工商局许可私自与刘签订转让合同,尽管合同是二人的真实意志表示且已履行,但前提违反了法律和工商法规,因而系无效合同。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抬举”法律
柳三水
据报道,江西宁都县新任代理县长赖启华到任不过半年,就因两件事而得了一个“‘不识抬举’的县长”的雅号。第一件事是一次在千人大会上纠正主持人称他为“县长”,并严肃地根据宪法和组织法讲解起县长的选举产生程序;第二件事也是严厉批评一份文件上称他为“县长”,然后按宪法和组织法解释原因,要求大家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任命称他为“代理县长”。
赖启华并非“不识抬举”,而是“贵有自知”。因为他深知,按法律规定,县长在未经人民代表在人代会上选举之前,只是代理。只有甘当人民公仆,做出了令人民满意的工作,在人民委托他们选出的代表正式投票选举后,他才能依法成为“一县之长”。
赖启华不是“不识抬举”,因为他要唤醒民众,让大家“抬举”法律,还法律以应有的尊严。正因为如此,赖启华在依法当选县长后,所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依据法律、法规建章立制,并带头依法行政。随着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日益加强,法治观念正逐步取代人治观念而占据人们的头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宪法规定的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日益深入人心。有赖启华这样崇尚法制的县长依法施政,宁都的经济、社会没有不快速健康发展的道理。
目前,各地贯彻依法治国的总方针,普遍开展依法治省、治市、治县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需要,像赖启华这样以法律装备头脑、依法行政的干部必将越来越多。不要因为“抬举”个人、“抬举”权力而损伤法律,让我们“抬举”起法律的尊严!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常识

老年人与抑郁症
陈文武
张老太太已退休几年,老两口退休金近2000元,两个儿女都已成家,最小的女儿要到美国去读书,张老太太还在街道做一些工作。最近张老太太常常睡不好觉,担心小女儿到国外后不适应,自己感觉疲乏无力,干事丢三落四,而且总怀疑自己得了什么病,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做了很多检查,却没发现有什么大病,大都诊断为“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其实张老太太得了老年抑郁症。
现代生活中由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环境压力的增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抑郁症的困扰。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下降,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降低,再加上下列因素,更易发生抑郁症:
1.脱离工作。从以前繁忙的工作、重大的责任中脱离出来,成为轻松无事的人,如果没有业余爱好,没有社交群体,则会在郁闷中度日。
2.家庭环境改变。以前儿女成群,合家欢聚一堂,现在子女长大离家而去,如果再遇上丧偶,老年人在感情上受不了打击,则易抑郁成疾。
3.角色改变。以前是照顾父母,照顾子女,现在却成为被照顾的对象,如果子女不孝顺,老人会觉得自己是多余的人,感到痛苦。
4.触景生情。亲朋好友相继去世,想到自己在世之日无多,难免产生悲观情绪。
5.慢性疾病缠身、经济拮据等因素也易导致抑郁。
抑郁症的核心症状表现为情绪的低落,但老年抑郁症病人大多数以躯体症状作为主要表现形式。常见的精神症状有落落寡欢、冷漠、记忆力下降甚至出现假性痴呆的表现(易被误诊为痴呆),躯体症状常常表现为睡眠障碍、头痛、疲乏无力、胃肠道不适、食欲下降、体重减轻、便秘、颈背部疼痛、心血管症状等。另外,许多老人在有内外科疾病的同时伴有抑郁,身体状况会更差,病人会夸大本身的躯体症状,与内外科病症不符,使诊疗过程更复杂,所以抑郁的诊断和治疗显得更重要。关于治疗,首先应选用适合于老年人的抗抑郁剂,其次应加强有针对性的心理治疗,以消除不利的心理因素,有条件者可协助老年人改变生活环境,创造有利于患者恢复的良好环境。此外,伴有躯体疾病者要配合医生做好躯体疾病的诊治工作。
(北京市安定医院陈文武)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一问一答

一问一答
问:我因事经常需要打长途电话,但每次通话费标准都不一样,请问,国内长途电话是如何计费的? (宁夏刘志海)
答:自1996年12月1日起,我国国内长途电话基本价目计费有了新的规定,等级由12级简化为4级,具体标准为:没有建成本地网的地区,不分城乡,300公里及以内的省内长途电话每分钟0.50元;已建成本地网的省内本地网之间、没有建成本地网的省内300公里以上的长途电话每分钟0.60元;省际800公里及以内每分钟0.80元;省际800公里以上每分钟1.00元。
根据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黑龙江和西藏六省(自治区)的特殊情况,上述地区的省(自治区)内长途电话通话费标准为:300公里及以内,每分钟0.50元;300公里以上至500公里,每分钟0.60元;500公里以上至800公里,每分钟0.80元;800公里以上,每分钟1.00元。省际通话费执行全国统一标准。
以上标准不含地方附加费。地方附加费按省级人民政府或省级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执行。 (邮电部尤欣)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行业写真

市场调查业的忧虑
本报记者杨雪梅
有资料表明,截至1996年底,我国已注册的市场调查机构已达300余家。但业内人士分析,全国直接或间接从事市场调查业务的公司至少也得以万计。事实上,一些注册公司从名称上看不出是从事市场调查的,但也堂而皇之地招揽市场调查业务;而一些名正言顺的市场调查公司,并不以调查业务为主要内容,却忙着从事广告、公关、贸易洽谈或出国组团、组织新闻发布会等。对目前正在成长中的市场调查业,用良莠不齐来形容并不过分。
与此同时,国际著名的调查公司纷纷看好容量极大的中国市场调查业,现已有美国的盖洛普、马来西亚的SRG、澳大利亚的模范、日本以及德国的调查公司介入我国调查业。他们有一流的资金、一流的质量及一流的信誉,对中国的调查业构成相当程度的威胁。
国内企业市场调查意识淡薄,客观上限制了中国市场调查业的发展速度,同时参差不齐的调查水平和服务质量也让很多企业对于调查支出后获得的市场回报率持质疑态度。
北京零点市场调查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2%的市场调查咨询机构对自己的经营状况稍感满意。中央电视台调查咨询中心1995年6月成立以后,利用自己的优势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天津、广州等10大城市就食品、饮料、日用化学产品等消费品设立消费者固定样组连续调查,可以为10大类产品提供家庭购买情况及品牌占有情况连续分析,在分析报告中对购买率、购买量、价格、品牌忠诚度、购买周期等单项能进行扎实而准确的分析说明。但其劳动成果并没有得到多少企业的认可,除了上海联合利华、日本花王、天津顶新等几家合资企业有意购买其调查报告外,大部分国内企业不愿意花钱购买。
有的企业也找市场调查公司为自己的产品进行跟踪连续调查,但他们并不真正看重调查的结果。他们只需要证明自己有能力进行市场调查,这样在宣传中可以显示自己重视市场调查,也就是他们只是把市场当作一种时髦来追求,当作向西方学习经营管理的一个成果,使自己的企业更有诱惑力,实质上他们并不准备利用市场调查的结果。
中国企业市场调查意识淡薄并非没有原因。首先,大部分的企业认为市场调查、营销策划、信息咨询是一些花哨的东西,是华而不实的。另外一些企业家则认为市场调查等专业服务是现代成熟市场经济的产物,只有在成熟的、规则的经济运行体制下才会发生作用,中国的经济尚不成熟,盲目地花钱搞市场调查,会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企业对于国内市场调查业的水平一直持怀疑态度。虽然调查公司中“空手套白狼”、营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毕竟是少数,但专业化程度不够、操作性技术少、规范性分析程度低的问题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很多调查公司。
在美国的盖洛普公司,所有项目经理都具备硕士学位,有一定的市场经验,专业调查人员比较固定,最后的分析报告要几经推敲由专家亲自撰写。在我国,有相当一部分调查公司随便设计一张问卷,随便雇一些人去做调查,既不考虑样本数也不进行科学抽样,将一大堆看不懂的数据交给客户就算完事。调查成本很低,但要价却很高,令很多企业望而生畏。
新兴行业刚一产生,由于意味着广阔的市场和可观的利润,往往会“群雄并起”,进行必要的规范,进行最低限度的职业道德约束是必要的。缺乏协作、交流,各自为战的局面只会降低整个行业的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认为,缺乏行业组织和行业规范至少给市场调查业的发展带来三个不必要的缺憾:
一、容易使调查公司以赚钱为第一目的,不择手段,各显其能,使整个行业的信誉受到损害。比如调查公司之间互相挖人的现象屡有发生。一个成熟的访员入户成功率达90%,而一个新手的成功率要低得多。成熟的访员被抢来抢去,实际上是一种不正当竞争。恶性压价或变相抬价也使整个行业缺乏秩序。如果有一个行业组织在收费价格、调查方法、用人制度方面进行管理,将会有利于市场调查业的发展。
二、各调查公司之间资料封锁,缺乏必要的沟通和交流,造成了资料的浪费、人力的浪费,使调查业在低水平上徘徊不前。在国外有公共数据库,各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在保密期满之后都将存储在数据库中,其他调查公司在付费后就可以使用这些现成的数据,利用已有的调查结果进行更专业化、更有针对性的研究。但在我国目前缺乏这样的数据库,连一些基本的数据都查找不便。做任何一项调查都要从零开始,重新调查,缺乏必要的“原始积累”。很多调查公司没有固定的调查网络,每进行一次调查,都要委托别人进行,无形中加大了调查的成本。调查结果不能共享,使得成本极高的市场调查的利用率很低。
三、我们与西方调查公司的差距主要在后期的分析软件、分析模型和敏感指标的筛选方面。如果有一个行业组织可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向世界市场调查业学习,补己所短,扬己所长,在人才的培训和分析技术的提高方面也会尽快有所突破。
目前,市场调查机构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距离市场调查走向产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规模小,发展不平衡。但央视调查咨询中心、北京零点市场调查公司、北京大视野调查公司已崭露头角,同时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等一批以做民意测验舆论调查而声誉鹊起的学院派调查机构也已介入市场调查业,他们的参与使得市场调查业的水准有所提高,特别是国家统计局所进行的综合统计信息咨询,涉及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状况的方方面面,其公布的统计数据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调查公司、企业的重视。中国的市场调查业刚刚开始起步,如果及早加以规范,就有利于使其向着健康良性的方向运行。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下岗职工“充电”忙
安徽师范大学从七月二十日开始,免费为芜湖市部分下岗职工进行为期一月的“充电”,办起了“微机”速成、家电修理等培训班。
右图:如饥似渴地听课。
左图:认真操练。
安徽芜湖日报李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