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丹增在瑞士举行座谈会
介绍西藏发展现状
新华社伯尔尼(瑞士)8月20日电(记者陈维斌、严明)正在瑞士参加弗里堡国际民间艺术节的中国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西藏艺术团团长丹增,应中国驻瑞士大使周子忠的邀请,20日在伯尔尼与一些瑞士官员、议员、新闻界人士和关心西藏问题的瑞士各界举行了座谈会,向他们介绍了西藏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丹增在座谈会上说,西藏自12世纪以来一直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和平解放46年来,特别是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来,西藏与全国一样,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大幅度改善,民族素质得到提高。为了西藏的发展,中央政府在各个方面对西藏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1995年以来,中央政府和全国各地援助西藏建设了62个项目,共投资36亿元人民币。到2000年,西藏自治区将实现基本脱贫,大多数人过上小康生活。
关于西藏的宗教文化政策,丹增说,中央政府对西藏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法律保护。目前,西藏共有1700多座寺庙,4万多名住寺僧尼。他说,西藏文化是中国灿烂文化的一部分,中央政府对西藏的优秀传统文化采取尊重、继承和发展政策,在西藏实行语言平等,强调学习和发展藏语。
丹增指出,一些西方政客和新闻媒介鼓吹西藏独立是别有用心的,是近百年来西方分裂中国阴谋的一部分。
在回答有关人士提出的中国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问题时,丹增说,中国政府一直对达赖晓以大义,做到了仁至义尽。只要达赖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停止一切分裂活动,中国政府愿意与他对话,并欢迎他回来,在有生之年为西藏做些有益的事。

第7版(国际)

中尼首家合资企业正式投产
新华社洛美8月20日电(记者孙星文)尼亚美消息:尼日尔总统迈纳萨拉19日上午在首都尼亚美冈卡勒工业区为第一家中尼合资企业“尼日尔纺织企业”正式开工剪了彩。
尼总理西塞、议长穆萨和10多位政府部长及中国驻尼日尔大使冀敬义等出席了剪彩仪式。
这家企业原是一家法国和尼日尔的合资企业,因为连年亏损,法国退出股份并把纺织设备全部变卖抵债。尼日尔政府和企业职工都为企业前途担忧。中尼去年复交以后,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上海的中国华源公司与尼方合资,共同经营该企业,目前试生产已取得成功。
“尼日尔纺织企业”是第一家中尼合资企业,也是双方向着互利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尼日尔总理府负责计划的部长级代表纳巴苏阿在讲话中称赞说,中尼双方的这一共同努力成果是尼日尔经济振兴的最生动的证明,也是迈纳萨拉总统不久前对中国进行的令人难忘的访问的重要成果。

第7版(国际)
专栏:文明公德在国外系列报道之一

文明礼貌从小抓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在澳大利亚工作,经常与各阶层的人打交道,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人们的文明行为和礼貌语言触目可见随处可闻。哪怕是为一点点小事,“谢谢”“对不起”都会从对方的嘴里脱口而出,立马就会让你感到气顺和愉快。
这样普遍的文明习惯是如何蔚然成风的呢?记者有一次与一位已在这里定居的同学谈起此事。同学的妻子插话说,她刚来这里时没有工作,就到处给人家当小保姆,两三年中做过五六家,亲眼目睹了西方的家庭教育。她说,从幼儿牙牙学语时起父母就开始教孩子说“请”和“谢谢”。比如,当幼儿要糖果或玩具时,父母必要他说“请”,否则怎么哭闹都不予理睬。而当玩具拿到手,又必要幼儿说“谢谢”,否则必要将到手的玩具再夺回。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请”和“谢谢”两字便再不离其口。
就在两天前,记者亲眼目睹了一件小事。那天中午记者在银行排队等候取款。一位少妇手牵一约三四岁的小女孩就排在记者前面。小女孩吃完糖果后,随手便将糖纸丢在地上。那母亲装作生气的样子,责令她拾起来。小女孩开始摇头表示不肯,母亲就告诉她从此她再也没有糖果吃了。只见那小女孩撅起了小嘴,拾起了糖纸,一歪一扭地丢在了门旁的纸篓里,回来后母亲亲了她的小脸蛋,给了她另一块糖,小女孩重又绽开了笑脸。我看着有趣,不由得也笑了。
由此看来,文明礼貌是个教育问题,但同时也是个习惯问题,从小就注意培养孩子养成一个随时随地讲文明礼貌的习惯非常重要,可以说是“从小培养终生受益,社会受益”。现在我们多是独生子女,娇溺有余而管教不足,应及早矫正为要。我国古代有“棍棒底下出孝子”之说,以现代观点来看,当属违犯人权,且失之极端,但其严格要求之旨,当是不错的。 (本报堪培拉8月21日电)

第7版(国际)

世界小麦可望大丰收
新华社华盛顿8月19日电(记者翟景升)据美国农业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在从今年6月开始的1997—1998年度中,世界小麦总产量可达创纪录的5.964亿吨,比上一年度增产约1300万吨。这一预测比该部上个月的估计高出1000万吨。
美国农业部的最新估计显示,1997—1998年度世界五大小麦出口国或地区的小麦产量分别为:欧盟,9855万吨;美国,6687万吨;加拿大,2350万吨;澳大利亚,1600万吨阿根廷,1270万吨。其中,美国的估计产量比上月的预测增加了70多万吨,欧盟的估计产量与上月的预测持平,其他三国的估产则有不同程度下调,合计共调低500多万吨,这种形势对美国小麦出口十分有利。
报告对世界小麦主要进口国的产量的预测也比上个月调高了700多万吨,预计总量可达1.674亿吨。

第7版(国际)

数路诸侯争抢市场三大阵营各起炉灶
可写光盘制式大战硝烟又起
新华社伦敦8月20日电(记者姜岩)全球一些大电子集团去年底就统一可写式数字光盘制式达成协议,但最近一周又各起炉灶,分成三大阵营开发各自的制式,并希望用自己的制式统一全球市场。
可写式数字光盘目前在技术上已趋于成熟,但由于制式不统一和版权保护技术未解决而迟迟不能上市。
为避免因制式混乱而造成的损失,美国好莱坞与世界主要电子厂商去年底达成协议,共同开发制式相同的可写式数字光盘。但今年8月中旬,日本索尼公司和荷兰飞利浦公司率先宣布停止执行这一协议,并计划与美国惠普公司一同开发自己的制式,此后日本电气公司也宣布另立门户。这样可写式数字光盘实际上分成三大制式,各制式之间很可能不兼容,其结果可能是可写式数字影碟机无法录放不同制式的光盘,未来消费者们又可能面临今天录像机制式不统一带来的不便。
此间分析家认为,制式混乱给消费者带来不便,而开发厂商在制式大战中重复投资、激烈竞争的最终结果可能使各家都受到伤害。一些厂商总是想用自己的制式统一全球市场,以获得最大的收益,结果造成高科技大众消费电子产品开发领域内的制式大战接二连三。开发厂商应将宝贵的资金充分利用起来,在最大程度方便消费者的同时给自己带来相应的收益。

第7版(国际)

英国因特网上有侵权
广播公司要打假
新华社伦敦8月20日电(记者姜岩)英国广播公司最近开始在因特网上打假,禁止非法在因特网上使用该公司制作的电视图像。
英国广播公司发言人日前在这里说,最近该公司的律师已通过发送电子函件等途径,要求19个网址的管理者停止使用该公司设计的几个著名动画片中的人物图像。在此之前,英国广播公司发现这19个网址过多地使用这些动画人物图像,认为这已构成侵权。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随着因特网的普及,网络侵犯版权的危害越来越大。因此,该公司将加强在因特网上打假的力度,以保护公司利益不受过多损失。
此间一些专家指出,因特网上的版权问题被很多公司忽略,但目前网络侵权已对版权所有者的利益造成较大威胁。因此,版权所有者应及早认识在因特网上打假的重要性。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丝绸古道有知音
——电视剧《三国演义》在哈萨克斯坦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尹树广
这是一个普通的哈萨克家庭。年逾七旬的老奶奶对着电视屏幕一边抹眼泪,一边黯然神伤:“多么好的人啊,为啥要杀他呢?人死了不算,还要把他的头和身子分在两处。”原来,老人正在收看中国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刚好看到关羽父子败走麦城、惨遭杀害一场戏。国人常讲:看《三国演义》,替古人担忧。看来,此话同样适合其他民族。
为促进中哈两国的文化交流,在中国驻哈使馆文化处大力协助下,哈国家电视台从今年6月起,推出中国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这是哈国家电视台历史上首次播放中国电视连续剧,该片为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配音的哈语版。起初,电视台心里没底,因而只将它安排在下午5时的非黄金时段播出。没想到刚一播放,即一炮打响,观众反应热烈。许多不懂哈语的俄罗斯人打电话询问电视台“为什么没有俄语配音。”
“根据我们的最新调查,《三国演义》已成为我台收视率最高的‘明星’节目之一。就连许多不懂哈语的俄罗斯人也在观看。因为苏联时期曾出版过俄文本《三国演义》。”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哈国家电视台节目经理马斯克维奇·拉丽莎如是说。“一位俄罗斯观众打电话给我,说他每天都对照着俄文译本看电视,而且对剧情完全理解。”她告诉记者,观众普遍反映剧情起伏跌宕,场面恢弘,演员服饰高贵典雅,堪称现实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统一。她最后表示,哈电视台愿与中国同行建立业务联系,购买中国电视剧的版权。
艺术没有国界,越是民族的东西就越是世界的。《三国演义》饮誉哈萨克斯坦的事实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哈国立大学汉语专业五年级学生若是用汉语风趣地说,“‘桃园结义’的英雄受到哈萨克斯坦人喜爱没啥奇怪的。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是个伟大的国家。过去,我们不了解自己的邻国,现在已开始慢慢了解了。我弟弟马上就要高中毕业,他也决定学汉语。”
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腹地,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但由于历史原因,最近100多年来,它开始疏远对它曾产生重要影响的东方文化,并全盘接受了俄罗斯文化。星移斗转,世事沧桑。这里的观众又是如何看待东汉末年那个烽火连天,群雄逐鹿的时代?他们到底喜爱剧中的哪些人物形象?
聊起演技时,大多数观众认为,扮演诸葛亮和张飞的演员演得最出色。当然,他们的评论很质朴,完全出于人类热爱真善美,憎恨假恶丑的良知。有趣的是,他们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与我国民间世代流行的说法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此外,记者还听到当地人问是谁配的哈语?当地专家称,《三国演义》的哈语配音十分地道和优美。
在促进中哈文化交流方面,哈著名汉学家、历史学博士克拉拉教授功不可没。她不仅培养了大量汉语人才,而且还经常在报刊和广播电视上宣传中国。她说:“我不久前曾写文章介绍《三国演义》。我前年访问中国时,曾亲身感觉到了中国人是如何喜欢该剧的。这使我相信,‘古装’电影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当代中国和中国人,认识他们的精神和性格。”
盛夏的阿拉木图酷暑难当,但来自东方的艺术精品却有如轻风拂面,伴随着哈萨克斯坦人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给他们带来难得的艺术享受。假如《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老先生在天有知,目睹中哈两国人民交往日盛,悠久的华夏文明正重归丝绸古道,一定会露出欣慰的微笑。(本报阿拉木图电)

第7版(国际)

韩国治理脏乱用重典
乱扔垃圾罚巨款
新华社汉城8月21日电(记者朱克川)韩国总理20日召集政府有关部处长官开会,宣布全国“向垃圾开战”,要求各地方领导机构对乱堆乱扔垃圾的现象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今年7、8月份是近年来韩国最热的一个夏天,在此期间有相当于全国人口1/4的1000余万人到各地的江、河、湖、海和山区避暑休假。他们走到哪里就把垃圾扔到哪里,使一向比较干净的环境受到了严重污染,新闻机构对一些典型地区进行曝光,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应。《东亚日报》的一篇社论说,韩国垃圾问题的核心是总量太大,人均日排放量是2.3公斤,几乎相当于英国、德国和法国的3倍。1995年,政府曾宣布过一些限制垃圾排放量的措施,垃圾分类存放的制度在大城市的家庭中已经基本做到,但分类回收和再利用方面没有明显改进,游客随便乱扔垃圾的问题还相当严重。
韩国政府20日宣布的控制环境污染的措施包括:强化河川监视员和山林监视员的作用,防止游客乱扔垃圾,违反规定者处以最少10万韩元(约890韩元合1美元)的罚款;从明年开始对国立公园实行事前预约制,限制游客的流量在2001年以前,在全国的每个郡、郡级市和区内建设把生活垃圾变成饲料和堆肥的处理设施,在所有城市地区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包装袋制度。

第7版(国际)

德意志不忘欠账犹太人将获赔偿
新华社波恩8月20日电(记者胡旭东)德国联邦政府同犹太人赔偿大会20日在波恩商定,双方将在3个月内就对目前生活在东欧的纳粹大屠杀幸存犹太人进行赔偿的问题达成协议。
德国联邦总理府部长博尔在与犹太人赔偿大会副主席辛格尔谈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最终将达成一种什么样的方案,尚有待进一步磋商。但他排除了用对待生活在西方国家的幸存者的方法,即每月支付500马克养老金,来解决东欧犹太人的赔偿问题。博尔同时强调,完全有可能找到一项同受害者及其继承人合理愿望相接近的解决办法。犹太人赔偿大会的代表及受害者代表对20日的谈判结果表示满意。

第7版(国际)

科学家发现能控制癌细胞的基因
新华社纽约8月20日电(记者丁宝忠)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一种能控制癌细胞生长的基因,为制造抗癌药物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纽约时报》援引最新一期的《科学》和《细胞》杂志报道说,科罗拉多大学和威特赫德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近都宣布发现了这种基因,据认为90%以上癌细胞的繁殖都与这种基因有关。
人体细胞通常只能分裂50次至100次。当细胞分裂时,正常细胞染色体被损坏的部分很难修复,而癌细胞内的特殊基因却能使其染色体被损坏的部分顺利修复并不断繁殖。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在正常细胞里未发现这种基因,但在四种癌细胞里发现了它。威特赫德研究所的温伯格博士认为,一旦人们研制出一种药物来破坏癌细胞的自我修复系统,就可以阻碍它的繁殖,从而达到根治癌症的目的。

第7版(国际)

中南制衣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中南制衣有限公司十八日在南非工业重镇韦雷尼京市宣布正式开业。中南制衣有限公司是中南贸易集团公司与中国辽宁省铁岭市在韦雷尼京联合投资兴办的企业,也是双方在韦雷尼京分期投资的第一步。

第7版(国际)

智力运动奥林匹克在英举行
第一届智力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久将在伦敦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两千余名运动员将在三十六种智力竞赛项目中展开激烈竞争。智力运动的竞技主要反映运动员头脑的灵活和敏捷程度。主要比赛项目包括桥牌、棋艺、十五子游戏、速读、纸牌游戏、拼板玩具、创造性思维、记忆、西洋跳棋、智商以及心算等。

第7版(国际)

泰铢跌到历史最低点
泰国货币汇率十九日大幅下跌,跌到历史最低点。十九日泰币在国内市场跌到三十二点六铢至三十二点七铢兑换一美元,比十八日下跌零点七铢。在国外外汇市场泰铢跌到三十二点九至三十三点一铢兑换一美元,为泰国政府七月二日宣布实行浮动汇率制以来泰币汇率的最低纪录。

第7版(国际)

我选手获挪国际音乐比赛一等奖
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中国男中音青年歌唱家廖昌永经过三轮角逐,获得在奥斯陆举行的一九九七年挪威宋雅王后杯国际音乐比赛一等奖。共有来自十几个国家的四十四名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宋雅王后杯国际音乐比赛始于一九八八年,以后每两年举办一次,为挪威最高艺术大奖赛。挪威王后宋雅二十日晚在奥斯陆音乐厅亲自为廖昌永等获奖选手颁奖。

第7版(国际)

泰国科学周开幕
泰国科学周十八日在曼谷诗丽吉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在科学周期间,科技和环境部将在曼谷和各大城市举行科技展览、科技报告和科技发明竞赛等活动。

第7版(国际)

近日,一项名为“小波”的图像压缩新技术在美开发成功。该技术将图像压缩22倍后,仍能保持优良的图像品质,对发展电子图像系统,提高贮存图像容量及压缩图像传输时间有极重要的意义。图为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电气工程系主任郑元芳教授在讲解这项技术。
新华社记者毛众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