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铁映在全国地方志奖颁奖大会上强调
志书要提高质量重视使用
本报宁波8月21日电记者李新彦、范伟国报道:全国地方志奖颁奖大会昨天在宁波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李铁映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并向获奖的志书编纂者颁奖。
李铁映在讲话中指出,志书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搞好。质量是志书的生命,是志书的价值所在;凡流芳百世者,皆为精品。因此,志书编修工作发展越快,越要注意志书的质量,要强调“质量第一”。今天的颁奖大会,也是一个“质量工作会议”。志书,是官修的地情书,一定要反映时代,求真存实,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质量问题,包括事实准确,记述有据,分析科学,编校严谨,也要有文采。要制定志书标准,建立审核制度,实行地方政府负责制。
“修志书是长期的、重大的文化建设工程,要重视使用的问题。志书是宝贵的文化财富,不但要为后代所用,还要服务于当代。志书的使用问题,要成为志书工作的新任务。”李铁映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这一点。他说,志书只有被广泛应用,才能长久保存,才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并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修志书,要善于开拓思路,可以出一些志书的简易本、精编本,让它进入千家万户,进入到公众场所中去,起到传播文化知识、宣传乡土风情、推动改革开放的作用。
李铁映说,名人修名志,要提高志书的质量,发挥志书的作用,关键在人才。要加强修志队伍的培训工作,要通过修志,通过志书的使用,造就一批人才。编志书要有奉献精神。要注意吸收广大的学者、有志者、铁心修志者来参加。这样,修志事业才能代代相续。同时,要充分利用现代的科技成果和手段来提高修志书的质量,开拓志书的新领域,比如可以出光盘版、音像版,也可以上网,来扩大志书的影响和使用。
编修地方志,是我国优良的文化传统。两千多年来,延绵不断,为后人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本届社会主义时期新方志的编纂工作,是80年代初在党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倡导、支持下,在全国全面展开的。
盛世修志。1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各级地方政府的领导下,经过10余万方志工作者的潜心努力,已结出了丰硕成果。截至1996年底统计,全国出版的省(区、市)、地(市、州、盟)、县(市、区)三级志书约3000种。这三级志书之外的各种专业志、部门志、乡镇村志,数量更是难以计数。
编修社会主义时期新方志的工作,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国情调查,仅省级的修志部门积累的地情资料,总数就在上百亿字。本届修志以来,进行过两次评奖。本次评奖范围是1993年7月1日以后至1996年12月31日之前出版的志书,共1718部。经过各地推荐,评委的无记名投票,评奖委员会终评,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核准,有178部志书获奖,其中一等奖51部,二等奖127部。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负责人郁文、王忍之,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和艾青春、桂晓风、刘枫等有关部门和地区的负责同志,各省、市、自治区地方志工作者及部分获奖志书的著者,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礼乐之邦听新声
——北京国际音乐音像博览会综述
本报记者卢新宁
12年前,当首届外国及香港地区音乐录音制品展销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时,数万名中国观众几乎是满怀着狂喜涌向不算丰富的展台,当时连钉在墙上的一些空磁带盒都被热情的观众要走;
12年后的同样场所,当初简陋的展销会已经演变为声势浩大的北京国际音乐音像博览会。短短6天时间,中国观众看到了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100多家音像出版公司的丰富展品,中国第一台DVD影碟机,热闹非凡的多媒体展厅……绚烂的色彩,震耳的乐声,在这个阳光灿烂的8月,将人们抛向了欢乐的顶峰。
连续数届承办音乐音像博览会的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陈为江董事长感慨:“北京国际音乐音像博览会像一个窗口,呈现了十几年来中国人文化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
从“一盘盒带”的狂喜,到“没买到什么”的怅然
7800平方米的展厅里,近万种激光唱盘和视盘、多媒体软件、录音带、录像带等各种音像制品,内容包括古典音乐、轻音乐、流行音乐、中外影视片等,代表着世界音像出版界的最新成就。
国投先科企业集团董事长叶华明慨叹:上一届博览会还历历在目,事隔两年,情况却已大不相同。两年前还曾是新鲜物的CD、VCD唱起了主角,今天的中国已经与世界潮流同步。
从录音磁带、录像带,到激光视盘、多媒体软件。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中国人经历了视听文化生活的几个时代。在中国成千上万的普通家庭里,组合音响和录像机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人们甚至大方地将这些“大件”冷落在某个角落,潇洒地搬回了先进的视听高科技产品——影碟机。目前我国的录像机、VCD机、多媒体电脑拥有总量已在5000万台以上。有关专家认定,90年代以来,中国音像业硬件更新换代速度居世界前列,软件产品一步跨越了从无到有直至多的漫长过程。
站在令人目眩的博览会大厅里,我们仿佛还能听到首届展销会上人们热切的心跳。当时的展销会作为中国突破长期的对外封闭状态、有组织地引进外国文化的重要举措,受到了空前的欢迎,有的人甚至为买到一盘谭咏麟演唱盒带欣喜若狂。
十几年过去了,举目展厅,人们如数家珍地提起自己钟爱的曲目,问询它们的出版信息;挑剔地在华纳、宝丽金等世界著名唱片公司的摊位前寻寻觅觅,一些观众甚至有“没有什么可买”的怅叹。见多识广的中国的观众站在世界面前,多了一份沉稳和自信。
听CD,看VCD,使用多媒体软件,近年来,中国人在视听文化方式上已与世界同步。各种音乐频繁地敲击着人们的耳膜,北京音乐厅365天天天有演出,国际知名的各大交响乐团接踵而来,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世界各地的文化风情……博览会音乐顾问、中国芭蕾舞团首席指挥卞祖善说,中外文化交流的手段和途径从未像现在这样丰富便捷,人们在音乐文化方面视野之广阔,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候,这也是中国的音乐爱好者平心静气看博览会的原因。
从开眼界跟着走,到拔头筹领潮流
’97北京国际音乐音像博览会上,国投先科光盘有限公司展示了中国第一台DVD影碟机及第一张影碟。
此时距世界第一台DVD机的诞生不到两年时间;离太平洋影音公司推出大陆第一盒立体声磁带仅仅18年。这种被称为“21世纪的家用电器”显示了中国音像业的实力。
90年代起,中国的音像出版业异军突起。今年的博览会国内音像界占70%,第一次成为展览主体,并且毫不退让地租用了展览大厅醒目的好位置。从展台布置到作品的陈列,都与国外同行不相上下,显示出雄厚的实力,构成了域外引进的高雅音乐精品与国内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经典音乐制品相互辉映的繁荣景象。博览会期间,销售总额共400多万元,是上届的3倍多;其中,国内音像单位所占比例由上届的不到20%,上升到现在的“半壁江山”。
从当年的开眼界跟潮流,到今天的比实力领潮流,中国音像业在十几年时间里以惊人的速度,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1979年以前,国内仅有中国唱片总公司一家音像出版单位,而今已发展到290多家;目前中国的VCD技术和生产已居世界第一。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音像市场之一。
国内音像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文化交流的步伐。作为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音乐文化交流活动,这次博览会吸引了美国、英国、荷兰、瑞士、日本等国诸多著名音像公司的参加,他们普遍看好中国市场。正值百年大庆的百代唱片公司非常重视这次展览,特别推出10套CD专辑;全球第二大传媒机构贝塔斯曼,视中国为目前发展最快及最具活力的市场,派出古典部副总裁参展,试图挖掘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丰富资源,寻求与中国同行合作的机会。
博览会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一个开放的生气勃勃的大国对世界优秀文化广采博纳的胸怀和气度;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在古老的礼乐之邦,中国人正为扩大自己的精神文化疆域,演奏着新的乐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岛娃好福气
——长岛县社会投入办教育纪实
徐殿春孔宪浩石其鹏
大海不仅为渔家呈奉着满仓的收获,也为海岛的教师和孩子们送来满心的欢乐。6月底,山东省长岛县又有8座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拔地而起,2座总面积4500平方米的学生公寓和教育公寓随之交付使用……渔村里乡亲从未喜兴得这般模样:“咱海岛上学的娃儿好福气哟!”
5年来,长岛教育投入累计3200多万元,社会捐资600万余元,建立各级各类学校23处,中小学校全部达到“八配套”标准,成为“市级花园式学校”,1995年被国家教委公布为全国首批实现“两基”教育先进县。一个仅有4.3万人口的海岛县,为何不遗余力地拓展教育事业?长岛人说:“国无教不立,岛无教不兴,提高全社会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要首先从娃娃们抓起。”
“教育兴,海岛兴!”于是,一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教育为先导,渔科教结合”的“科教兴岛”方针应运而生。县里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县人大主要领导挂帅的教育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先后5次召开了全县教育工作会议,颁布实施《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意见》等一系列地方性文件,建立“长岛县教育基金会”,同时,县里与各乡镇签订了《教育工作责任状》,千方百计加大对教育的资金和物力投入,全面改善海岛办学条件。
海岛办教谈何容易!长岛县由大小32个岛屿组成,10处乡镇40个行政村分布在10个孤岛上。特殊的地理环境制约了办学条件,教育事业再发展面临着众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人心齐,泰山移。改善海岛办学条件是长岛决策者们的“心头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领宣传和教育等部门的同志,深入海岛实地调查,根据实际提出教育投入总体规划。县委、县政府本着“以财政拨款为主,群众捐一点,学校干一点”的原则,广辟财路,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县财政教育拨款年均增长达20%以上,做到城乡教育经费专款专用,保证教育经费的稳定来源。1994年全县一次投资400余万元,对渔村中小学校舍进行改造,使全县10处乡镇中心小学校舍全部达到“一无两有”标准。近两年又筹资投入1000多万元,使全县公办校舍全部达到“楼房化”。渔村中小学教学仪器、图书资料、音体美器材配套达到95%以上,并配齐电教器材,初步形成了具有海岛特色的电教网络。
“再难不能难教育,再苦不能苦娃儿!”正是海岛人的这种共识,使该县办学、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多年来,长岛县十分注重对海岛教师待遇的投入,使教师在家属农转非、海岛补贴、浮动和固定工资、医疗费报销、住房、子女就业,以及民办教师养老保险等方面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享受同等待遇。南隍城乡是一个远离县城的孤岛,教师在这里成了倍受宠爱的“岛宝”。乡里出巨资,从内地聘任了6名大学生来岛从事教育。村里在投资500万元新建一所现代化小学楼的同时,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各种学费,全部由村里承担。
如今,资助教育成了长岛人的一种荣耀。5年里,在海岛每一所新建教学楼的金色纪念碑上,刻下的捐资者达10万多人次,县领导年均捐款800多元,县乡机关干部捐款年均300元以上。1996年10月6日,社会群众为长岛中学一次捐资达40余万元,全县为教育资助款物达1200多万元。
长岛变得更美了,不只是因一幢幢亮丽的教学楼,为水碧山青的“仙境”增添了几分秀色,更因长岛人从校园里娃儿们的幸福目光中,寻觅到了一片希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培养人才参与攻关辐射驻地
国防科大科技助民
本报长沙8月21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国防科技大学开展以科技助民为主要内容的拥政爱民活动,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
国防科大拥有一支掌握强大的高科技师资队伍和2000多项高科技成果。近10年来,学校先后为湖南省委组织部举办了“湖南省领导干部系统工程学习班”,全国14省、市、区系统工程学习班,中国工商银行“银河银行微机出纳系统”学习班等近百期高科技学习班,为地方培养了近万名各类专门人才。
国防科大积极参加地方的技术协作攻关。他们先后与大庆油田、巴陵石化公司、广州铁路集团总公司等200多家厂矿、企业联合攻关,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促进了地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该校MAC中心先后为地方企事业单位研制并生产10多个计算机管理系统,创产值达3000多万元,利税100多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王忠诚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光明日报记者李家杰、新华社记者王蔚)为了表彰王忠诚的先进事迹,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授予王忠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今天召开的王忠诚事迹报告会上对王忠诚在神经外科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衷心祝贺,感谢他为人民健康和祖国医学科学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彭珮云说:“我们要学习王忠诚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
王忠诚在会上表示:“我取得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党和人民为我创造了所有的机会和条件。我深深感谢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和教导。”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等出席了今天的报告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工程初显锋芒
新的经济生长点可望形成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杨健报道:为防止技术产品更新换代和产业升级可能带来的巨大冲击,培育国民经济新的生长点,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工程于1995年启动之后陆续安排的6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
在今天举行的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工程项目汇报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曙光计算机应用示范(天津)工程”已有80台曙光机在天津信息港的税务、商贸等4个领域应用成功,并有效发挥了作用。“数字音频科技产业工程”先导网广东试验试播台已经建成,其中佛山、广州两台已实现联网启播。“高清晰度电视功能样机研究开发工程”功能样机系统的主要关键技术已经突破,准备进入联机调试阶段。“电动汽车”已开展概念车总体设计工作,少量改装车已开始进入市场,进行运行、考核。“小康住宅”关键技术开发已全面开展,示范小区建设已开工近200万平方米,其中完成120万平方米,并开始商品化售房。“工厂化农业”的关键技术已完成招标,并自行设计了一批适合我国不同生态类型区的温室设备,地方匹配的经费已先期到位47%。
在国际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产品换代促成的产业升级对成熟支柱产业的潜在威胁是空前的。以电视机生产为例,我国目前年产量约为3000万台。如果不能及时跟踪国际潮流,开发出超薄、高清晰度的新产品,到产品换代时,我国现有的电视机厂就可能面临全面倒闭的危险。基于这一认识,从1992年开始,国家科委等部门精心选择了6个重大科技项目,意在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经济竞争力的新成果、新产品,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并带动一批新的企业群的崛起,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逐步发展成大的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生长点。
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工程项目充分体现了“聚焦”和“集成”的原则。它以政府宏观调控、国家引导性资金加市场机制来推动资源合理流向和集成,通过招标或择优组织研究机构、大学、企业的科技人员进行跨部门、多学科的协作攻关,并进行技术的配套和组装,完成科技产业所必须完成的技术环节,以形成新产业整体形象,为实现产业化起到示范作用。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是具有超前性、示范性、综合性、整体性的系统科技工程,是“九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一体化安排的最集中体现。
据悉,这一工程计划总投入12.94亿元,目前近30%的经费已经到位,已签专题合同占应签合同总数的61%以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提出“九五”幼教发展实施意见
全面提高保育教育质量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为贯彻《全国教育事业“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所确定的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国家教委最近制定了《全国幼儿教育事业“九五”发展目标实施意见》,对幼教事业的发展提出基本要求。
实施意见提出,“九五”期间要继续贯彻国家、集体和公民个人一起办园(班)的方针,多种形式地发展幼儿教育事业,为更多的幼儿提供学前教育的机会,要全面提高保育、教育质量,促进幼儿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和谐地发展。实施意见提出,1996年已经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及沿海经济发达的省(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班)率要达到75%以上,其中大中城市应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农村积极发展学前二年或三年教育;1998年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经济发展中等的省(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55%,其中大中城市应基本满足适龄幼儿入园的要求,农村普及学前一年教育;2000年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经济欠发达的省(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35%左右,其中大中城市积极发展学前三年教育,农村巩固和发展学前一年教育。实施意见要求,到2000年,所有幼儿园(班)都要达到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办园标准,农村绝大多数的乡(镇)应建立一所中心幼儿园。
实施意见强调,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幼儿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按照“地方负责,分级管理和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原则,在地方政府举办幼儿园同时,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街道居委会、农村乡镇和村委会、公民个人举办幼儿园或捐资助园。要积极稳妥地进行幼儿园办园体制改革,逐步推进幼儿教育社会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更名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杨健报道:成立12年来始终致力于为科技术语“正名”的原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今天首次将这一特长用到了自己身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名词委主任卢嘉锡今天上午在此间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正式更名为“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据介绍,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根据“先基础,后应用;先单科,后综合”的工作安排,到1996年底已完成基础学科第一批名词的审定任务,应用技术学科名词的审定也完成过半,从学科框架上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科技名词体系,这些学科名词的审定公布,对我国科研、教学和学术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飞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本报讯经国家环保局认定,国家环境管理体系审核中心批准,日前新飞公司正式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成为我国通过该项认证的大型企业之一。ISO14001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关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与审核的通用标准,它要求从规范组织内部管理入手,建立系统的、规范化的管理制度,通过不断的审核和改进活动,推动其环保工作的持续发展。(李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草浆瓦楞纸废水治理实现工业化
本报讯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应用化学研究所袁倬斌教授和戈京国副教授发明的ZW法草浆造纸废水治理技术,在安徽省蒙城茶板纸厂率先在半化学草浆制瓦楞纸废水治理上实现了工业化。
这项工程技术有两项创新:一是找到了广谱、低价、高效絮凝剂;二是发明了独特的过滤装置。具有工艺简单、设备投资少、占地面积小、运行费用低、操作方便、效率高等优点。处理前的废水颜色为浅黑色,处理后的水颜色变为淡黄色,可以全部回用。(刘振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投入不增加产量大增长
两系法杂交稻飘香“天府”
本报讯如何依靠科学技术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四川省双流县近两年大胆试验、示范、推广“863”计划成果——两系法杂交水稻,喜获成功,从而为夺取水稻高产摸索出了有效途径。
两系法杂交稻是由以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为首的科技人员培育成功的。前年,双流县经多方努力引进这种技术,试种的2万多亩两系法杂交稻,在投入成本与常规稻相同的情况下,平均亩产增加5.7%左右,个别田块达10%以上,且比常规杂交稻提前3天至7天收割,把这些宝贵的时间让给农民抢种秋季作物,受到前来考察的全国水稻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今年3月中旬,国家科委中国生物工程开发中心主任丁勇、“863”计划生物领域专家委员会水稻责任专家卢兴桂等,专程到双流县实地考察,报经国家科委批准,把双流县定为承担四川省两系法杂交稻的中试开发研究基地。双流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这项试验示范工作,决定在全县26个乡镇不同土质的农田里种植由袁隆平教授培育的“两优培特”和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周开达教授等培育的“两优681”共2.6万余亩。(赵朝南罗朝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战火青春》出版
本报讯由黄华作序、纪希晨主编的《战火青春》,日前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六十年前,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安吴堡青年干部训练班,以及稍后建立的延安泽东青年干部学校,是培养干部的革命熔炉。当年聚集在安吴古堡和延水之滨的老战士们,不顾年迈、体弱、多病,纷纷拿起笔,记述战火纷飞的生活。(鲁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推出逆变直流焊机
本报讯我国首次通过使用国际标准IEC检测认定的焊机逆变直流焊机日前通过鉴定。由云南省西太平洋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这种焊机,是一种高效节能产品。该焊机技术性能优良,经现场焊接及用户使用证明,焊接电弧稳定,无噪音,体积小。(刘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普渡集团开发新药
本报讯四川普渡集团以科研为龙头,建立起追求科技进步、自主开发、不断创新的运行机制,有力地促进了高新技术的产业化。集团成立二年来,成功地研制开发成功四种新药。在今年举办的中国高新技术高新产品博览会上,该集团研制成功的具有汉藏结合特色的抗疲劳新药“普来定”和“普藏红”均获奖。
(张凤龙周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裴国增研究肌萎缩有进展
本报讯河北邯邢冶金矿山局总医院裴国增大夫日前被中华医学会专门机构聘为肌萎缩研究小组专家。裴国增从改变体内环境入手,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配合药浴,标本兼治。他的方法不仅能阻止肌萎缩的发展,还能促进肌肉生长,延髓麻痹的患者也能得到有效控制。河北省把此成果列入医药重大科研项目。 (张维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推出《人间正道》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泰国京都米行联合录制的长篇广播连续小说《人间正道》,将于近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这部反映我国当代改革生活的长篇力作,以八县市一千多万人民摆脱贫穷落后的经济建设为主线,为听众展现了一幕幕气势磅礴、场面壮观的画面。(熊玉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套先进、实用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日前在解放军九十八医院诞生。这一系统覆盖全院的每一个工作岗位,对医院的经济收支、药品流动、财产统计、医疗质量、人事变动等信息实行二十四小时全程封闭式、全天动态化的立体管理。
图为医院药房实行计算机网络监控,能准确、及时发现医生给病人错开药品,减少了医疗差错。孙菊华李晓方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