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美术)

陈师曾的画铜艺术
陈封雄
先父陈师曾于民初来北京定居后,便成为琉璃厂那条街的常客。除在画店寄售他的国画作品或物色历代小文物外,就是会晤美术界朋友,其中包括具有才艺的商店老板,例如琉璃厂西头路南专营铜质文具的“同古堂”主人张樾臣、张寿臣兄弟就是先父的熟友。
我随先父到那个只有一间门面的同古堂去过几次。那时我年幼,现在只依稀记得那个店的后半部分是作坊。先父去了就直接到后面找张老板。作坊案子上摆着许多新制成的光板白铜墨盒和铜尺,上面已经均匀地涂了一层细白粉,等待书画家动笔。先父挑选了中意的墨盒或铜尺后,便在上面作画。通常都是画他最擅长的竹、梅、菊。有时墨盒体积较大(现从所遗拓本中发现有一个圆墨盒盖的直径达21厘米),便勾勒一幅线条较繁的山水画。先父在铜件上创作的画都由张樾臣亲自奏刀,因为他的刻工最精,对先父的绘画体会最深,所以刻出来的作品与原作不爽毫厘,能将先父的绘画风格完全表现出来。
因先父在国画界享有盛名,所以同古堂极欢迎先父去作画。它所售刻有先父画作的墨盒等物虽然价格稍昂,但销路甚佳。
同古堂所制作的墨盒形状多样,除长方和方形外,尚有圆形,扇形,桃形,双菱形,八角形等,上面刻着简而精的图案,以绿色胶泥填充,便成为一件赏心悦目而且实用的艺术品。
与刻铜专家合作,在铜墨盒上作画是先父极感兴趣的艺术生活一部分。每次他到同古堂小坐,总要留下三五幅画。不足十年,同古堂张氏兄弟大概雕刻了上千件先父的作品。同古堂早已歇业,张氏兄弟的后代都改了行。十年前我曾去琉璃厂寻访到张樾臣之孙(国维),可惜他对祖辈当年所从事的刻铜艺术已一无所知。
先父将他认为较满意的画铜作品拓片九十余帧装订成二册。经过七十余年的风风雨雨,竟然在我手中保存下来。为了使广大读者能鉴赏这门将有失传之厄的刻铜艺术,人民美术出版社已出版《陈师曾画铜》一书,作为纪念先父发扬这门艺术的功绩。
先父与鲁迅先生在日本留学时即成为挚友,民国初年鲁迅居住北京以后,两人往来甚勤。先父于一九二三年过早辞世,鲁迅先生曾数度往琉璃厂购买不定期出版之《陈师曾遗墨》画集以悼念亡友。一九三三年鲁迅在上海编印《北平笺谱》(即将绘画经过雕刻以水印法制成信笺)时,曾选用先父作品多幅,并在序言中说:“义宁陈君师曾入京,初为镌铜者作墨盒、镇纸画稿,俾其雕镂,既成拓墨,雅趣盎然。不久复廓其技于笺纸,才华蓬勃,笔简意饶,且又顾及刻工省其奏刀之困,而诗笺乃开一新境。盖至是而画师梓人,神志暗会,同力合作,遂越前修矣。”由于先父本人就擅长镌刻印章,所以能有发挥“才华蓬勃,笔简意饶”之力,并“顾及刻工省其奏刀之困。”所以鲁迅对先父在艺术上的创绩作了“遂越前修”的评价。
(附图片)
城西遁居图陈师曾

第12版(美术)
专栏:新闻速写

“绿洲”采风
近来,我们不断收到以新闻速写形式表现祖国各条战线新面貌、新气象和人民新生活的美术作品。为此,本版开辟此栏目,意在提倡这一艺术形式,希望广大专业、业余美术工作者画出更多带着泥土气息和生活露珠的好作品。——编者
最近,我到“全国科技兴林示范县”、曾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命名为“绿洲”的湖南省绥宁县采访。漫步山野间,但见满眼葱茏蓊郁,不时有如带清流环绕农田,又不觉“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使我俨然置身于一幅蕴足天地灵气的青绿山水画长卷中。听县里同志介绍,经过这些年的“绘绿化蓝图”工程的实施,该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72.3%,森林总蓄量1156万立方米,林木年生长量91万立方米;如今,与林业相关的种、养、加工、旅游等第三产业也蓬勃发展起来。这三幅速写是我在短短几天采访中所得。一滴水里见太阳,该县林业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使我深切感受到,这一切变化都离不开改革开放和党的富民政策。(罗苍诗)(附图片)
密林深处马铃响
精心护理小羔羊
在林场育茯苓种

第12版(美术)
专栏:画坛人物

有气度的温和之美
——读崔振国的画
邵大箴
崔振国是一位实实在在的人,也是一位实实在在的艺术家。我觉得,不论做人还是做艺术家,实实在在很重要。当前社会上,包括艺术圈子在内,为人和为艺术家的,弄虚作假的太多,做人不诚,怎能做艺术家?没有真诚的心态从事艺术劳动,一心想搜奇捡怪来哗众取宠,他们的作品怎能不受到群众的冷淡?
崔振国1957年从鲁迅美术学院彩墨画系毕业之后,在偏僻的青海高原工作了二十多年。“在漫长的岁月里,与这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那里的牧民粗犷、敦厚,藏族妇女勤劳、淳朴,我深深爱上了他们,并产生了强烈的表现欲望。”——她满怀深情地回忆那段难忘的生活和艺术经历。
崔振国的作品以波澜壮阔的生活为源泉,给人的感觉是很自然,很充实。但她的创造又离生活原型较远,是经过她匠心独运的构思和经营。她懂得艺术创造规律,不畏艰辛,不怕失败,反复试验、探索,以虚静的心情和执著的态度,锤铸自己的艺术语言。她虔诚地向古今中外名师学习,但她不盲目崇拜,不做别人的奴隶,她很自信地在寻找和显示“自我”。振国的画很有气势,远看有整体大效果,近看有笔墨情趣,笔线和团块交织的力和美,很有厚度,难怪吴冠中先生赞赏她的画“寓情于厚”。作为女性画家,振国绘画语言的特质和表现手段,也有文雅和婉约的一面,她的厚不同于男性的粗犷和豪迈,是一种有气度的温和之美。这可能既是来自于青海草原生活的熏陶,又是她特有的气质和性格的显现。(附图片)
初春(中国画)崔振国
草原三月(中国画)崔振国

第12版(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现代中国画名家研究论集出版
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美术评论家黄鸿仪以画家独特的视角对现代中国画坛一批著名画家,如傅抱石、陈之佛、李可染、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亚明、陈大羽等人的生平、艺术道路、艺术思想与作品特色进行长期的深入研究,铢积寸累,多所创获,撰写成二十万字的《现代中国画名家研究论集》,最近由古吴轩出版社出版,江苏新华书店发行。(艺石)

第12版(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第二届全国“儿童与歌谣”画展暨《中国童谣》光盘首发式举行
由中国儿童中心、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儿童与歌谣”绘画展览开幕式暨《中国童谣》光盘首发演示会日前在京举行。
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中国童谣》光盘,选入一百零八首儿童最喜欢的童谣和四百多幅优秀的儿童画,并配以中国银河少年艺术团演员的朗诵及各地民间音乐。该光盘具有地区、类别、名称、作者等多种检索功能。(千里)

第12版(美术)

峡江烟云图(中国画)付振明

第12版(美术)

喀什河马场(油画)冯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