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冰球开始登山
本报记者薛原
仲夏之际,在长白山高原冰雪训练基地召开的全国冰球训练工作会议上,“冰球该怎么办”,成为摆在冰球界面前的严峻课题。
来自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冰球一二三线队伍30余位教练员聚集于此,这在冰球工作会议上还是从未有过的规模。
1995年,国家体委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吉林省北大湖召开全国冰球改革会议,由此推出了冰球的主客场联赛。两年过去,联赛吸引了人们的一些关注,但单纯的赛制变化,没能从根本上为冰球运动带来生机。近几年,我国的冰球战绩每况愈下,仅仅在世界C组锦标赛中勉强立足。在亚洲,中国队从第一、二届亚冬会的冠军降至第三届亚冬会的老三。以前不分伯仲的日本队已经超过我们,韩国队也在一边虎视眈眈。
冰球训练水平的下降令人关注。一位教练说,现在球员一天的运动量甚至不如过去的早操,基本技术差,战术单调。一些队员为今后的出路谋划,又常常是心思浮动。
经费的捉襟见肘、人才的青黄不接制约着冰球的发展。与其勉为其难地生存,不如横下心大干一场。毕竟,中国冰球的档案册里,还有80年代初打入世锦赛B组的记录,有过亚洲冠军的历史。
尽快提高冰球训练水平是改革的落脚点。说到底,就是要叫响“三从一大”,用汗水为冰球的未来铺路。同时,也要积极转变观念,开拓思路,主动开发冰球市场。
在本次会议上,教练员们讨论了冰球运动员身体素质测试标准,量化评定体能。同时,在发展目标中,提出男子冰球在2005年前战胜日本,重回亚洲领先地位。
如一面明镜的长白山天池,静卧在群山之间。要想看到她,还要登攀一段长长的险峻山路。从北大湖到长白山,中国冰球,也许只是刚刚迈开了登山的步伐。

第8版(体育)

中国体操队奔赴瑞士
参加世界体操锦标赛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体操队定于明天离京,前往瑞士,参加本月底在洛桑开幕的第三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中国队领队钱奎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世界体操强国都程度不同地调整了队伍。少了李小双、黄力平和范红斌,使中国男队的实力受到影响。但是,作为世界体操强队之一,中国队适时提出了“立足奥运,顽强磨练”的口号。此次参赛的阵容中,补充了多名年轻选手,意在为新人提供实战锻炼的机会。女队基本上是去年奥运会的班底,队员多处于成熟时期。
本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是国际体操联合会取消规定动作、实行新规则后的首次大赛,具有许多不可预知的因素。中国队一直按照“学习新规则、掌握新规则、运用新规则,发展难度、改进编排、全力提高分值”的要求严格训练,积极备战。根据抽签安排,团体预赛中国男队将在中午出场,女队在下午比赛,只有通过自己充分发挥水平,才能取得在决赛中的有利位置。
中国体操队将于23日和24日在伯尔尼参加一次热身赛,而后赴洛桑赛场作最后的准备。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队热身赛战胜诺丁汉森林队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伦敦消息,目前正在英国进行训练的中国国家足球队,18日在同英格兰甲级劲旅诺丁汉森林队进行的首场热身赛中,以2∶0获胜。
这场比赛属于教学赛,东道主队在上半场仅派出几名主力球员应战。
当比赛进行到第三十分钟时,中国队前锋郝海东在20米开外的一记远射,率先敲开了对方的大门。战至第七十分钟时,李明再下一城,中国队最终以两球的优势获胜。
据悉,中国队还将于20日、21日、23日和25日分别同水晶宫队、切尔西队、阿森纳队和查尔顿队进行四场教学比赛。

第8版(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
中国队4∶0胜捷克队
新华社意大利卡塔尼亚8月18日电(记者张千里、彭东)第十九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小组预赛今天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7个城镇全面展开。中国队首战告捷,以4∶0击败欧洲劲旅捷克队。
至发稿时,根据组委会的成绩公报,已有6场比赛产生结果。D组的中国队今天发挥较好,上半时比赛便领先对手两球。下半时比赛中国队乘胜扩大战果,终于以4球的优势战胜捷克队。此外,A组的意大利队和英国队分别与巴西队和伊朗队战平,比分均为0∶0;B组的日本队以1∶0力克爱尔兰队;C组的韩国队以2∶2逼和乌拉圭队;D组的尼日利亚队以0∶3负于美国队。
足球小组预赛第二轮比赛将于20日展开,届时中国队与尼日利亚队交锋。

第8版(体育)

临门一脚足球教练培训班在成都结束
本报成都8月18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由国际足联高级教练贾拉汉主讲的“可口可乐——临门一脚”足球教练培训班今天在成都结束。
今年培训班采用的全新录像教材是综合过去10多年在中国举办临门一脚培训的经验制作。培训期间,贾拉汉先生还特别指导了四川全兴三线队小队员的训练。
贾拉汉说,目前中国年轻基层教练员的素质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在培养基层教练方面,中国还需要继续加强。有了出色的教练员,才会产生出色的球员。中国足球若想有实质性的突破,必须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培养。
“临门一脚”培训计划的主旨是提高教练员对足球知识的全面了解,强调团队战术,不过于依赖个人技巧。这个培训计划是由中国足协和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共同拟定的。

第8版(体育)

首届全国四人制冰球赛今在深圳开战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中国冰球协会消息:“黑龙集团杯”首届全国四人制冰球比赛明日在深圳市康泰娱乐城真雪溜冰场拉开战幕。北京首都体育馆队、长春北方航空队、哈尔滨奥林队、齐齐哈尔黑龙集团队,四支队伍将在这里展开角逐。
在举行1997年全国四人制冰球赛的同时,国家体委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黑龙集团将主办一次研讨会,主要讨论研究在南方小冰场如何开展冰上体育活动和怎样经营开发的问题。

第8版(体育)

陈李济杯老将军老干部健身谈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今天,一批老将军、老干部聚在解放军老干部俱乐部,畅谈体育健身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带来的乐趣与益处。这是陈李济杯老将军、老干部系列体育活动的内容之一。在纪念建军70周年的日子里,近百位离退休老将军、老干部通过门球赛、垂钓、座谈等活动,身心舒畅地度过了自己的节日。
这些大半生戎马倥偬的老战士,有的已是90高龄,依然精神矍铄。他们从战争年代就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在和平年代乐享天年之际,健身依然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座谈会上,老将军、老干部兴致勃勃地交流了自己多年来健身的体会(本报体育版将刊登发言摘要)。对于体育锻炼带来的好处,老将军们都有切身的感受,因此一个个的发言生动亲切,如话家常。他们都是因为参加了不同形式的健身活动,有的身体健康,很少生病;有的则祛除多年陈疾,重现活力。
座谈会上,书画家李铎、陈允贤、李真、郑洪流、杨再溪、李翔、邹正桃、焦可群、宋朝良、哈斯、姚治华等还即席挥毫泼墨,为这次活动添彩助兴。
本次陈李济杯老将军、老干部系列体育活动是由解放军报时事部、南方日报和本报体育部以及广州陈李济药厂联合举办的。

第8版(体育)

雪域高原民族情
——西藏自治区筹备第六届民运会纪实
本报记者王霞光张忠
这几天,正值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一次筹备会在拉萨召开。会里会外,记者无时不感受到高原人民对筹备第六届民运会所倾注的热情。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向阳道出由衷之言:第六届全国民运会决定由北京市和西藏共同承办,是党中央关心西藏、全国人民支援西藏的又一生动体现。1999年,全国56个民族的代表欢聚在“世界屋脊”,这将是西藏前所未有的体育盛会。
1995年1月4日,自治区决定申办第六届全国民运会,旋即成立了以区人民政府江村罗布主席为组长的申办领导小组;
1995年3月1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向国家民委和国家体委递交申办报告;
1995年11月,国务院批准第六届民运会由北京市和西藏自治区共同承办,设北京赛区和拉萨赛区;
1996年7月11日,西藏成立了以自治区副主席次仁卓嘎为主任的第六届民运会筹委会,下设4个办事机构,抽调专职人员,紧张有序地投入一系列筹备工作。
西藏自治区体委主任姬嘉向记者介绍:“为筹备第六届民运会,我们对有关体育场馆建设的前期工作准备得很充分。拉萨分赛场必需的西藏中心体育场、赛马场等项目的土地划拨、图纸设计、工程概算均已圆满完成,并列入‘九五’计划,拉萨市体育场的更新改造方案也列入了计划。”
姬嘉说:“西藏解放以来举办过一些地区性体育邀请赛。这次民运会在拉萨设分赛场,将是西藏首次承办全国性大型活动,这不仅是对西藏体育工作和组织能力、水平的检验,也是让世界了解西藏、促进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一定会为之尽心尽力。”
当然,由于西藏经济基础薄弱,筹备民运会尚有不少困难,特别是场馆建设,受制于资金的严重匮乏而不能及时动工,这些方面还需国家有关部门及各兄弟省、市、自治区的大力支持。
西藏自治区体委也在积极想办法,比如民运会拉萨分赛场的赞助、广告事宜正与有关单位进行联系与合作,体育彩票发行等问题也已提到议事日程。尽管筹备工作的难度很大,但高原人自信以忘我的精神和加倍的努力定会有可喜的收获。
(本报拉萨8月18日电)

第8版(体育)

初识西西里
本报记者陈昭
对于大多数人讲,西西里岛似乎是个谈虎色变的地方,人们认识它,多是从意大利黑手党开始。据说,黑手党各个门派的家族,均是西西里人。意大利之所以选择西西里作为第十九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地,恐怕与“正名声”多少有些关系。东道主希望通过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运动员及近千名记者,传达这样一个信息:西西里不是充满撒旦的魔岛,而是美丽的伊甸园。本届大运会分别在西西里岛上的巴勒莫、卡塔尼亚和麦西三座城市举行,城市之间相距200公里,对于记者来讲,如此分散的比赛场地,使人分身乏术。
由于卡塔尼亚居中,又集中了大部分项目,因此大多数记者在此安营扎寨。然而昨日第一天,即让所有记者大失所望,所谓的新闻中心,建立在一所校园的半山腰,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更为可怜的是,记者工作大厅内没有空调,连电扇也没有,里面酷似桑拿浴室。刚刚从百年不遇炎热的北京夏季中脱身出来的我们,又进入地中海的火炉中。如果说炎热还能令人忍耐的话,组织工作之混乱,叫人恨不得“拍案而起”。到新闻中心同时拿到手里两份材料,一份讲中国足球队今日对美国队,一份赫然标明,中国队对捷克队。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向你解释你该相信谁,意大利人以其浪漫、幽默的工作方式和不拘小节的生活态度诠释着他们举办大运会的观念,就像他们选择了一头驴子作为本届大学生运动会的吉祥物一样。这头可爱的驴子打扮得花枝招展,右手拿着课本,左手举着一支火炬,谁知道开幕之前,还会有什么新花招呢?!(本报西西里8月19日电)

第8版(体育)

全国少年武术赛刘娟独得6金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历时四天的1997年全国少年武术锦标赛日前在北京石景山体育馆落下帷幕,北京刘娟在女子比赛中个人赢得6枚金牌,成为此次锦标赛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第8版(体育)

19日,全国青年足球赛四川全兴队(白)2∶1胜广州太阳神队。新华社记者陈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