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反对巴西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巴西外长表示震惊和不愉快
本报巴西利亚8月19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外长兰普雷亚昨天在此间表示,巴西政府希望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问题不要给巴西与阿根廷关系造成分裂与纠纷。他对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发表的巴西当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会造成地区不平衡的言论,表示“震惊和不愉快”,指出这种言论与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是不相容的。
8月17日,梅内姆总统在接受巴西记者采访时说,安理会改革后给予拉美国家的常任理事国席位,阿根廷主张采取“轮流制”。他还断然拒绝了由巴西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认为这样做会“打破地区间的平衡”。

第6版(国际)

朴成哲会见老挝外长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十九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来访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联络部部长兼外交部长宋萨瓦·凌萨瓦一行,双方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同一天,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在万寿台议事堂同宋萨瓦·凌萨瓦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俄优先发展航空工业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十八日在莫斯科指出,俄罗斯“必将保持在世界航空工业领域的领先地位”。据报道,他是在为十九日开幕的一九九七年莫斯科国际航空展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发展航天航空事业是俄罗斯的一项优先国策。

第6版(国际)

以色列炮击黎巴嫩一城市
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军队和它支持的南黎巴嫩军十八日对黎南部沿海城市赛达进行了炮击,造成六名黎平民死亡,三十五人受伤。以色列电台援引以安全人士的话说,“炮击是南黎军所为,是对十八日上午黎真主党游击队用地雷炸死南黎军一领导人两个孩子的报复。”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第十二届世界青年节开幕
为期一周的第十二届世界青年节十八日开始在巴黎拉开帷幕。来自一百六十多个国家的约三十万名青年将陆续抵达巴黎参加这一活动。(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图为马来西亚马六甲市的独立宫及独立广场。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在此处宣布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独立。
新华社记者丁宝忠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阿结盟动向各方反应不一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兰才基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13日在会见智利外长因苏尔萨前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正计划给予阿根廷“非北约军事盟友”的地位。奥尔布赖特15日在会见阿根廷外长后又进一步向新闻界透露,她已同英国外交大臣库克通过电话,库克表示英国对美国的这一做法“不加阻拦”。奥尔布赖特还解释说,美阿结成北约外围盟友的决定“目前正在讨论”,还需要同议会商议,可望在克林顿10月中旬访问阿根廷时正式宣布。
阿美两国结成“非北约军事盟友”酝酿已久,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去年底访美时,就对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出了结盟建议。按照奥尔布赖特的解释,克林顿政府决定这样做是对阿根廷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作出的重要贡献的一种“回报”。她说,在1991年海湾战争以及在对海地进行封锁等各项军事活动中,阿根廷都派出了舰队,与美国对外政策站在同一条阵线。奥尔布赖特还宣称,这种结盟“意味着同美国特殊政治关系的确认”。此外,还将取得“在军事方面某些实惠”,但不意味着将向这种盟友提供最现代化的武器。
阿美关系的这一动向,引起了它的邻国智利的强烈反响。智利外长13日专门为此事在华盛顿进行穿梭访问,要求奥尔布赖特作出澄清,并对美国的这一决定表示强烈不满和巨大关注。智利认为,美国这一做法可能使美洲南部地区出现军事力量的不平衡,以至于激起这一地区的军备竞赛。智利执政党联盟发言人比塔尔称,美国的决定是“一个巨大错误”,“将搅乱该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鉴于事情的复杂性和严重性,他认为有必要紧急召开里约集团和美洲国家组织会议对此进行讨论。
阿根廷另一个邻国巴西的反应却比较平静。巴西总统卡多佐的一位发言人近日公开表示,巴西政府对美国作出给予阿根廷“非北约军事盟友”地位的决定“非常镇定”。这位发言人称,巴西认为没有理由为此而感到不安,因为它不会影响到巴西在武器方面的引进,也不会干扰巴西为争取当选联合国安理会新的常任理事国的计划。据分析,巴西已把这一计划列为目前对外工作的重点目标。
在阿根廷国内,对阿美结盟的做法也有种种非议,在野的两大政党激进公民联盟和国家团结阵线都持反对态度,这些党派的领袖们认为,正当南方共同市场蒸蒸日上之时,阿根廷与美国结盟是一种“自相矛盾的政策”,政府应该努力巩固和发展与自己的邻国巴西、智利以及其他国家的全面合作关系。
根据美国1961年颁布的外援法,获得美国“非北约军事盟友”地位的国家在受到袭击时并不能得到美国的支援,但可以“优先”从美国防部购买武器弹药和零配件。因此,此间一些观察家认为,克林顿在8月初宣布取消限制向拉美国家销售先进武器的禁令后,很快就决定给予阿根廷以“非北约军事盟友”地位,这是美国政府争夺拉美军火市场的一种策略,在客观上将会对拉美特别是南美几个大国之间的关系起“离间作用”。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蒙古总理恩赫赛汗会见钱其琛
钱其琛会见蒙古对外关系部长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19日电(记者石永春、李佳好)蒙古政府总理恩赫赛汗19日下午在国家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对他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恩赫赛汗说,钱副总理的此次访问对保持两国间高层政治对话、发展蒙中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蒙中关系发展很好,蒙古对此表示满意。蒙古政府将根据1994年两国签署的友好合作关系条约,努力发展与中国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他希望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蒙中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恩赫赛汗在会谈中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
钱其琛感谢蒙古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并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恩赫赛汗总理的问候。他说,中蒙两国是近邻,两国有4000多公里长的共同边界。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蒙关系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发展。中方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中蒙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钱其琛强调,中蒙在经济上各具优势,合作潜力很大。中国重视两国的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和扩大政府间的合作,同时将鼓励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和相互投资。
会见结束后,恩赫赛汗总理在蒙古国宾馆为钱其琛举行了欢迎宴会。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随行人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云公民、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中国驻蒙古大使齐治家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蒙古对外关系部长阿勒坦格列尔、蒙古驻华大使查希勒冈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钱其琛19日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19日电(记者石永春、李佳好)正在蒙古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19日下午表示,中国将发展中蒙友好关系视为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意同蒙方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中蒙关系。
钱其琛是在同蒙古对外关系部长阿勒坦格列尔会谈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中蒙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1989年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两国领导人的来往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信任,推动了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尊重蒙古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尊重蒙古人民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中方赞赏蒙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方针,认为这符合中蒙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阿勒坦格列尔说,蒙古致力于同中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目前蒙中关系在各个领域发展顺利,两国之间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他说,蒙中双方在经贸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但是还可以继续寻求新的合作方式和方法。蒙古的地下资源丰富,开采和有效利用这些资源对振兴蒙古经济意义重大,蒙方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积极开展各项合作。
钱其琛指出,中蒙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希望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原则,共同探索经贸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他表示相信,两国经贸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大发展。
双方还就参与东北亚经济合作和促进两国边境地区友好交往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引渡条约》。

第6版(国际)

智利抨击美近期拉美政策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18日电智利外长因苏尔萨今天在此间强调,美国政府近期推行的拉美政策有可能把拉美各国引上军备竞赛的道路,打破拉美地区现有的安全与防务平衡。
因苏尔萨认为,尽管拉美某些国家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尚待解决,但拉美目前的政治形势很好,各国军费开支大幅降低,整个地区处于一种政治、军事的均势。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马赛港自主求变
本报记者何刚
临近马赛港,远远便可以望见海湾里停泊着的许多白色游艇。在法国南部明丽的蓝天白云艳阳下,碧海泛起微波,轻轻地摇荡着这个安宁的港湾。
马赛港全称“马赛自治港”,是仅次于鹿特丹和安特卫普的欧洲第三大港。这里地处南欧中心,对外联系便利,港口水深稳定在12米以上,基本无潮汐,也不需要清淤疏浚;港口全年不冻,冬天最低气温也有8摄氏度,是个绝好的天然良港。
在自治港采访,管理人员谈得最多的,是该港的运转机制和管理方式。马赛港建于1903年,当时由马赛工商会自主管理,这是马赛港称为“自治港”的由来,在其后几十年的经营中,自治港相当繁荣,但由于基础设施投资不足,难以扩大经营规模。海港建设所需投资数额大,但资金回收比较缓慢,如果没有国家投资支持,单靠地方工商会或私人投资很难办到。1966年起,马赛港成为法国重点投资的三个港口之一。近年来,政府也鼓励增加私人投资,虽然投资来源多样化,如今的马赛港依然是名副其实的“自治港”。港务委员会副主席说,从经营体制上看,单纯国营,投资有保障,但效率相对较低,服务质量欠佳,价格不能根据市场作灵活调整;单纯地方工商会自治,管理灵活,但投资与长远规划跟不上;因此,理想的做法是将二者结合起来,经营管理自治,投资多元化,国家、私人和地方工商会相结合。
这种混合方式的整体收效比前两种方式要好。混合方式的核心是有一套面向市场、自主经营管理的循环机制。港口的最高决策机构是董事会,28名成员有中央和地方政府代表、马赛市工商会代表等;具体负责港口独立经营和管理的总经理,由董事会提名,法国内阁最终任命;总会计师是法国财政部委任,其他管理人员由总经理聘任。具体经营者拥有很大的自主权,只对总经理和董事会负责。这种结构充分体现政府与专业人士相结合、公共自治管理的特色。
马赛港得益于这种机制,经历了30年的繁荣。到1996年马赛港的实际货物吞吐量为9200万吨,客运量为100万人次。马赛港的管理者没有丝毫懈怠,眼睛始终紧盯市场,不断调整经营方向和发展战略。近几年,全球航运业的发展新趋势,及法国南部经济的振兴,向管理者提出了新的挑战。马赛港的管理人士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总结出三大问题:第一是实际货物吞吐量仅为吞吐能力的一半,发展余地还相当大。第二是原油运输比重过大,这里每年的原油吞吐量多达7000万吨,占总吞吐量的78%,马赛港几乎成了法国的“油港”;与此相对,代表当今世界航运主流的集装箱货运量太少,仅1000多万吨。第三是价格略偏高,服务质量有待改进。马赛港如果不能适时迎头赶上,以变化求发展,在未来的竞争中只能被淘汰出局。
在扩大货运量方面,他们提出“两线作战”。老港区的基础设施特别适合原油装卸,便在附近建设了4个炼油厂,就近发展石化工业,他们还计划铺设通向德国和瑞士的输油管道,让原油到港后可以很快实现联运。为了扩大集装箱业务,他们在离老港区70公里处兴建了福斯新港,目前年吞吐能力已达75万吨,新港已经取得了可观的效益,1996年仅集装箱货运便达到35万吨。与马赛老港区相比,福斯新港平均水深16米,港湾条件更加优良;加之福斯地处罗讷河入海口,便于内河航运与海运相连,港区还有高速公路通向法国各地,发展前景很好。马赛港务委员会主席风趣地说:“福斯就是马赛港的‘浦东’,它的发展关系到马赛港的未来。”
为吸引更多客户,马赛港还在服务方面下功夫。异地托运、水陆联运等方便客户的服务正在增加,从里昂到马赛的对开货运专列已投入运营,从图卢兹到马赛的运酒专线也已开通。马赛港还将成为法国南部和内陆国家瑞士联结海外最重要的货运吞吐中心;此外,马赛港还实行价格优惠。
在港口会议室墙上,有一幅巨大的全球航海线图,图上赫然写着:“马赛,处于世界的中心!”马赛港务委员会主席说,这句话概括了马赛港的梦想。马赛港有比其它港口更为优越的经营管理机制,经营者拥有很大自主权,因此也更有责任不断调整发展方向,采取各种措施,使马赛港的未来发展战略能真正实现。他说:“马赛港应当成为名副其实的‘欧洲地中海平台’,成为欧洲与非洲和亚洲经贸联系的一个重要枢纽。”

第6版(国际)

巴以举行安全合作会谈
以决定向巴归还部分代收税款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8日电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17日晚在美国有关官员主持下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就恢复巴以安全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以色列安全官员在会谈结束后说,以对巴勒斯坦警方在7月30日耶路撒冷爆炸事件的调查中给予的积极合作感到满意。
巴勒斯坦安全官员则要求以色列尽快放弃针对全体巴勒斯坦人的“集体惩罚性”经济制裁,并警告说,以方如继续实行制裁,必将在巴勒斯坦自治区导致“一场灾难”。
以色列内阁秘书纳韦在会谈后对记者说,随着以巴安全合作的加强,以色列将考虑逐步解除对巴勒斯坦的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8日电(记者戴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在这里宣布,以色列将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归还30%的代收税款,以此继续推动以巴安全合作。
内塔尼亚胡是在与外长利维和国防部长莫迪凯进行磋商后宣布上述决定的。
以色列在上月底耶路撒冷爆炸事件后,冻结了巴勒斯坦人上交的1400万美元的税款。
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巴扎克表示,以色列政府作出上述决定,是考虑到巴自治政府近日来在以巴安全合作方面持积极态度。
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的发言人对以色列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称这是以方在缓和双方紧张局势方面“迈出的积极一步”。

第6版(国际)

亚美尼亚议长会见王丙乾
新华社埃里温8月18日电(记者贾志平)亚美尼亚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阿拉尔克强18日在会见以王丙乾副委员长为首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时指出,近年来,中国在改革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借鉴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改革经验将有利于亚美尼亚的发展。
阿拉尔克强说,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对亚美尼亚的访问是亚中两国关系接近的又一步骤,有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议会间的联系。他说,在亚中两国关系积极发展的情况下,两国议会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可喜的是两国议会都愿意加深相互间的联系,以保证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顺利进行。阿拉尔克强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并认为两国在这方面有巨大的潜力。
王丙乾副委员长首先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阿拉尔克强议长的问候。他说,中亚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扩大,两国议会交往得到加强,中方对此表示满意。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亚两国关系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王丙乾说,中国和亚美尼亚两国人民都曾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作出过重大贡献,如今两国又都在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努力。中亚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可以造福中亚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王丙乾还向亚国民议会领导人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情况。
会见结束后,两国议会交换了《关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向亚美尼亚国民议会赠送价值50万元人民币办公用品的换文》。

第6版(国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
中国没有违背不扩散武器承诺
新华社华盛顿8月18日电(记者李红旗)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18日在这里说,美国政府相信中国没有违背不扩散武器的承诺。
他在评论《华盛顿时报》16日刊登的一篇歪曲性文章时说:“我们相信,中国没有采取任何违背承诺的行动。”
《华盛顿时报》的署名文章援引美国军控和裁军署的一份报告,诬称中国继续向巴基斯坦提供核材料。鲁宾指出,这篇报道“根本上严重失实”。
中国一贯反对武器扩散,积极参与了各项国际裁军活动,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裁军主张。近年来,中美在不扩散问题上进行了有益的对话,达成了一些共识。

第6版(国际)

柬政府军攻占奥斯马奇
拉那烈支持者丧失最后据点
新华社金边8月19日电(记者雷柏松)柬政府军已经攻占拉那烈亲王支持者的最后一个据点奥斯马奇。
正在金边的柬皇家军队总参谋长盖金扬说,位于柬北部奥多棉吉省紧靠柬泰边境的奥斯马奇据点是于今天下午1时被政府军攻占的,双方伤亡情况不明。
据悉,效忠于拉那烈的原皇家军队副总参谋长涅本蔡等人早已进入泰国境内。

第6版(国际)

以总统会见新华社代表团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8日电(记者戚德良、怀成波)以色列总统魏茨曼18日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国新华社社长郭超人时说,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和充满希望的国家,中国的发展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贡献。
魏茨曼表示,虽然以色列地处亚洲的西端,但它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情况。他说,中国过去经历了深重的战争苦难,目前正致力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可以预见,中国近期内在工业、农业和科技发展方面均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并以崭新的姿态进入21世纪,这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会作出重大贡献。
郭超人是应以色列外交部的邀请,率新华社代表团于17日抵达耶路撒冷的。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洪斌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塔政府军击溃兵变部队
本报阿拉木图8月19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杜尚别消息,在塔吉克斯坦南部的哈特隆州沙尔图兹和卡鲍季延两个区,政府军继续向兵变的政府军第一快速反应旅展开猛烈攻势。政府军现已将大部叛军击溃,约400名叛军官兵向政府军投降。据报道,其余残部逃往山区,有的越过边界逃往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叛军首领胡多别尔德耶夫下落不明。昨天,叛军参谋长哈菲佐夫率领100名士兵投向政府军一方。
昨天,塔政府曾两次发表声明,强调将继续努力用和平方式解决冲突,指出只要叛军放下武器,停止战斗,将不追究其刑事责任。在战斗期间,以总统办公厅主任为首的政府代表团一直和胡多别尔德耶夫举行谈判,但没有取得进展。据悉,9日在杜尚别与内务部第一行动旅冲突中战败的塔海关关长萨里莫夫已逃回老家库尔干秋别,在瓦赫什区招募了500名武装人员。
另据俄罗斯新闻媒介报道,约有400名乌兹别克斯坦志愿者在冲突中帮助胡多别尔德耶夫的叛军作战。据了解,叛军的总兵力大约有2000多人。分析家认为,政府军已基本取得对“兵变”部队的胜利,但由于部分叛军逃脱以及他们拥有一定支持者,这股力量极可能变成“新的反对派”,成为阻碍塔民族和解的新障碍。
这次兵变事件是8月10日爆发的。

第6版(国际)

朝轻水反应堆发电站开工
新华社平壤8月19日电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帮助朝鲜建造的轻水反应堆发电站的开工仪式,今天在朝鲜咸镜南道新浦市琴湖地区举行。这标志着朝、美和有关各方在履行核“框架协议”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根据朝美双方1994年10月在日内瓦签署的核“框架协议”,朝鲜停止运营被美国认为有研制核武器嫌疑的石墨型核反应堆,以美国为主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将帮助朝鲜建造两座发电能力各为1千兆瓦的轻水反应堆发电站。
协议签署以来,有关各方经过两年零十个月的反复磋商,轻水反应堆的建设工程终于得以正式启动。

第6版(国际)

美一团体根据解密文件判断
美仍在研制新型核武器
据新华社纽约8月18日电(记者丁宝忠)美国一名曰“全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民间团体根据美国能源部今年6月解密的一份文件判断,美国目前仍在研制新型核武器。
美国《纽约时报》18日报道了这一消息。该委员会说,美国正在进行包括重新设计氢弹的原子引爆装置在内的研究工作,其当前研制新型核武器的重点是B—61航空核炸弹,MX导弹携带的W—87核弹头,以及由潜艇发射的三叉戟导弹携带的W—76和W—88核弹头。该委员会认为,美国研制新型核武器的目的是增加核武器的威力与精确性,加强其摧毁敌方地下设施的能力。

第6版(国际)

波黑穆族难民遭克族人袭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8日电据南通社援引萨拉热窝穆斯林电台18日报道,根据代顿协议重返家园的穆族难民16日乘坐两辆大轿车抵达斯托拉茨市时,遭到克族极端分子的包围和袭击。克族极端分子用石块打碎了车窗玻璃并击伤3人,其中有两名儿童。
袭击事件发生后,引起当地穆族居民强烈不安。波黑穆克联邦社会事务部长卡迪奇对这一事件表示谴责,并呼吁上月返回斯托拉茨的穆族难民继续留在当地。
在莫斯塔尔东区办公的斯托拉茨市穆族流亡政府17日晚就上述事件向波黑穆克联邦最高领导人和有关国际机构提出强烈抗议。抗议信指出,穆克联邦领导人和国际机构迄今对这一事件保持沉默,在客观上助长了克族极端分子继续破坏代顿协议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