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守纪律懂礼貌讲秩序求效率
保定讲文明从机关和“窗口”入手
本报讯夏日的河北省保定市,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公共场所,显得格外整洁亮丽,人们言谈举止也变得更加文明礼貌。这是今年初以来,全市开展“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单位、建文明城市”活动带来的新景象。
本着建设文明、廉洁、务实、高效的机关目标,保定市百余市直机关普遍开展以守纪律、懂礼貌、讲秩序、求效率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整顿,推行了第一接待人、第一承办人制度,还实施了一起立、二让座、三倒茶、四办事、五送客的文明办公规范,并推广、使用文明用语和规范工作忌语,实行了挂牌办公及挂牌上岗。同时,推行和完善了社会服务承诺制和街头公示牌。据统计,市直机关共制定文明用语1811条,工作忌语1352条,有效地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另外,市直各单位还普遍建立了基层联系点,制定了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具体计划和措施,到目前为止,市直各职能部门为困难企业、为下岗职工、为失学儿童等各方面办实事5209件。
保定市还注重从“窗口”单位入手,将文明新风吹送千家万户。全市商贸系统开展了一线党员、优秀团员和优秀营业员佩戴特种营业证活动,各大商场都实行了“文明用语”、“服务禁语”、挂牌经营、亮证售货。为提高全体市民的文明意识,以部门和街道居委会为单位进行《市民文明公约》教育外,全市还开办了7所文明市民夜校,参训者达10万多人次,对建设文明城市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李成福王渊席晓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特种训练铸就钢筋铁骨
武警特警部队素质堪称一流
本报讯日前,共和国第一支特种警察部队在喜迎15周岁之际,在北京东郊某训练场上向国内外来宾展示出特有的风采。
作为党和国家的一支重要特种机动武装力量,其主要任务是反劫机、反恐怖,对付日益猖獗的恐怖活动和严重暴力犯罪,并为武警部队培养特殊作战人才。15年来,特警部队多次担负空中执勤、处置劫机、执行排爆和追捕逃犯、遣返外逃人员等紧急任务,次次都出色完成,被人民群众誉为维护祖国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尖刀利剑。此外,特警部队作为中国武警对外开放和交流的一个窗口,还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武警的特有风采。在世界反恐怖特警部队竞技比赛、第一届国际武装警察射击锦标赛中,年轻的中国特警队员,凭过硬的本领和胆识,力克群雄,取得了可喜成绩。(暴玉怀史照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警务督察在深圳
本报记者王楚
在深圳,警务督察一出现在街头,就给市民耳目一新的感觉:头戴白色钢盔,身佩白色腰带,胸前别着“督察”标牌,人人戴白色手套,雄姿英发。督察队对公安警务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人们称为“管警察的警察”。
深圳建立警务督察队伍,在全国是走在前面的。30名督察队员,29名是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6名是中共党员,他们是从全市公安系统14个单位精心、严格挑选出来,经过集中培训才上岗的。
身为警察的督察队员对“自家人”真的不徇私情?真纠察敢管?回答是肯定的。5月24日督察队兵分5路,利用星期六下午和晚上时间,对特区内22个派出所、5个看守所、3个巡警中队的值班、备勤民警的警容风纪,派出所留置室、报警中心的管理,突击督察。发现问题,现场纠正。如在某派出所留置室,督察发现羁押6人,4人手续不全,其中两人已超时留置,当场进行纠正,并通报全市公安系统。
“关禁闭”这对违纪警察来说,是“动真格”的了。用深圳警察对督察队的评价是,“真打雷,真下雨”。一次,一民警张某,身着便服探望同学,与保安发生争吵,并拳脚打踢对方,督察队赶到后,根据《深圳市公安局关于对违纪民警实行停止执行公务、禁闭措施的暂行规定》,将张某实行禁闭两天。
日前,记者随督察队队长黄远忠来到深圳大剧院附近的督察点,一个小时过去了,过往警察着装整洁,精神抖擞;过往警车,干净明亮。黄队长说,自从深圳市公安局督察队成立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对警队建设抓得更严,深圳警察队伍警容风貌上了一个台阶,文明执法、文明执勤,使警务效率明显增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妥善安置千余军转干部
本报讯记者张玉来报道:吉林省已圆满完成了今年国家下达的千余名军队转业干部和近200名随调家属子女的安置任务。
吉林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一是转业干部分配实行分配政策、分配办法、分配程序、分配结果“四公开”,将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置于转业干部和社会的监督之下,确保公开、公正;其二是引入竞争机制,从1989年便率先实行考试分配办法。对于报考机关公务员的转业干部,组织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评分。录取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在审查合格的基础上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今年有458名转业干部经考试进入党政机关、政法、税务、工商等单位;其三是较早地实行了功绩制分配。对金融、保险等热门单位,在公布分配计划的同时,组织干部自愿报名,按其在部队功绩打分,确定分配人选,使立过一等功、二等功,长期在边防海岛等艰苦地区服役的干部和多次立过三等功的转业干部得以优先分配。
今年有162名转业干部按功绩制分配进入热门单位。此项分配办法得到部队高度评价,被认为是稳定部队,有利于部队建设的一项得力措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下花园工商分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本报讯河北张家口市工商局下花园分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收到良好效果。
该分局在办案中,向行为人公开适用的法规及程序,对调查取证及事实认定、定性和法规运用、出据处罚文书实行三个分离,要求立案审批、结案批示、旧档文书要三个统一,体现国家意志不可抗拒,突出法规的权威形象。该地区某村部分村民曾无照经营铁矿石,屡禁不止。这次依照法规被处以罚款3000元。村主任感慨地说,“人情厚实,抵不住法规的权威。”
他们还在办验证照中,公开办验证照的条件及时限;在收费中,公开收费的项目、标准和依据;在摊位安排中,公开招标。他们向社会发放窗口人员形象评议卡1500多份,接受社会监督评议。(赵春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宣武区中学生利用双休日清理街道绿地上的白色垃圾。新华社记者宋连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