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为了人民安居乐业
——优秀司法助理员侯殿禄纪事之一
新华社记者田恒江黄毅本报记者李战吉
黑松驿,甘肃省古浪县的一个高寒山乡。上百个村寨,两万多口人,星星点点地散居在乌鞘岭下那沟沟湾湾里,坡坡梁梁上。
乡政府司法助理员侯殿禄整天就在这里的田间、村头和乡亲炕边办公事。他跑遍所有村寨,走访数千农户,山里头就连妇女娃娃都认识他。大伙有事就找他解决,有心里话就想同他聊。多年来,为了乡亲们安居乐业,他化解了大量矛盾,平息了众多纠纷,还把法制的“种子”播进了人们的心田。
“老百姓的事,没人管可不行”
侯殿禄快60岁了,是黑松驿乡西庙沟村人,1954年参军,1956年入党,在部队曾3次荣立三等功,负伤复员回乡后当过乡长、保卫干事、计划生育专干;他还当了好几年乡人武部部长,虽然担任司法助理员已近11年,但乡亲们至今还亲切地称呼他“侯部长”。
人常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侯殿禄成天经手的,恰恰多是涉及婚姻纠纷、婆媳纠纷、赡养纠纷、债务纠纷、兄弟分家纠纷、宅基地纠纷等等这类家务事。
小事往往是大事的根。过去,曾因有些小事得不到及时处理,轻则伤了和气,重则大动干戈,甚至闹出人命。对此,侯殿禄说:“老百姓的事,没人管可不行;我吃司法助理员这碗饭,就要断清家务事。”
水沟村俞作喜老汉的儿子结婚不久,就嫌年老的父亲碍手碍脚,借故把他撵出家门。老人只好翻山越岭,到20里外的女儿家投宿。乡亲们对此事议论纷纷。
侯殿禄闻讯,急忙赶到水沟村。他从村里请了几位老年人,对小两口讲解做晚辈的应该孝敬父母的道理。接着,又把俞老汉和儿子儿媳请到一起,当众宣讲“保护老年人依法享有的权益”、“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等法律知识,严肃批评虐待、歧视和遗弃老人的违法行为,进而发动群众给予评议和帮助。
经过摆法理、讲亲情,小两口再也坐不住了,淌着眼泪,双双跪在老爹面前认了错,决心今后依法办事,不再胡来。他们把老爹亲亲热热接回家,腾出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让老人住;又烧好热炕,抱来新被子给老人盖。与此同时,小两口还把腰有残疾、行动不便的“五保户”叔父也接来一起住。叔父过了几年吃穿不愁的日子,临终前,还念叨老侯的恩情,叮咛小两口:“你们要记着侯部长的话,走正路。”
老侯认为,家务事确实难断,急不得,也慢不得。但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有一片诚心、耐心,啥疙瘩都能解开。他说:“只要我们把可能激化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社会上就多一份温情,老百姓就少一份灾祸。”
他曾经不顾碰钉子,一次又一次地捧着《婚姻法》做劝说工作,使一对恋爱3年而结不成婚的男女青年,排除了父母的百般阻挠,终成眷属。他还曾经冒着风雪严寒,翻越十几座雪山,在乡亲们的配合下,制服坏人,帮助一个被拐骗的藏族新娘子回到了新郎官的怀抱。
近11年来,侯殿禄先后帮助33名被子女歧视、虐待和遗弃的老人妥善解决了赡养扶助问题,使几十对因各种原因不能成亲的男女青年美梦成真,还使数十对因吵闹而要离婚的夫妻言归于好。
“老百姓家家户户都安宁了,社会也就稳定了”
为了给乡亲们创造一个祥和安宁的环境,侯殿禄经常过着风风火火的日子。不论严冬酷暑、刮风下雨,或者逢年过节、黑天半夜,一听到有事,说走就走。
蔡家的大狗咬伤了隔壁陈家的小狗,陈家人便打破了蔡家人的头。袁家母牛下了犊,沈家说是他家公牛给配种的,要收配种钱,袁家不认,两家就打了个鸡飞狗跳。张家的鸡钻了王家的麦垛,赵家的猪拱了李家的庄稼……这类事,只要老侯出面,一宗一件都会调解得顺顺当当的。
张家河村张发明家盖新房,邻居秦发明来帮忙。张家择吉日安好大门,摆酒席宴请乡亲,不料,酒过几巡,话不投机,张、秦反目,动起拳脚来。张家妻老上前劝解,秦发明失手打伤了张家老爹的头。秦打伤了人,却不肯认错,说是张先开口骂人。张家不依,告给老侯。
老侯问明原委,首先批评张发明不该耍酒疯骂人,令其检讨;接着向秦发明指出,打人致伤要负法律责任。秦还是想不通,老侯就转而去做秦家老爹的工作。秦老爹觉得事关法律,干系重大,便责令儿子低头认错。
在老侯建议下,秦老爹领着儿子,带上糖果、砖茶和罐头,去医院探望张老爹,并赔礼道歉。秦老爹叫儿子打开罐头,亲手把又软又甜的荔枝喂进张老爹的嘴里,张老爹原谅了秦发明。秦发明承担了张老爹受伤住院的全部医药费用。
近11年来,老侯一次次制止打打闹闹,化干戈为玉帛;一回回调解邻里纠纷,使愁容变笑脸。他到底平息了多少纠纷,谁也说不清。他对村干部说:“老百姓家家户户都安宁了,社会也就稳定了。为民解难,就是为党分忧啊!”
一次,货车上的粮食被盗,老侯顺着满地车印中的一条车辙,径直向牛家追去,果然是姓牛的偷了粮食。老侯对不少人家的车轮能碾出啥样的辙,都心中有数。又一次,徐家大犏牛失踪,老侯在杂乱的草山坡上,循着其中的一种大牛蹄印跟踪查寻,终于在韩家独院外垫了新土的地面下,挖出了带血的牛皮和内脏,盗杀犏牛案迅速告破。原来,好些人家的牛蹄子是大是小,老侯平时都留意着哩!侯殿禄热爱自己的工作,他对自己身边的群众和周围环境几乎了若指掌!
在老侯带动下,各村组的干部也都主动做化解民间纠纷的工作。张家河村过去一年要发生大小纠纷几十起,这几年由于村干部积极调解,一年只发生二三起,不用报到乡上,自己就平息了。
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侯殿禄,自从担任司法助理员以来,勤于请教,发奋学习,自学了《宪法》、《婚姻法》、《民法通则》、《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写了十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使自身法律素质有很大提高。他还自己掏钱买了几大捆《农民普及法律常识读本》发给乡亲们学。他边学法律,边结合实际运用法律,每调解处理一件纠纷,就播下一颗依法办事的种子,受到群众称赞。
“要用法制之火,点亮心灵的灯”
有人认为,社会上最“难缠”的莫过于那些不务正业、软硬不吃、破罐子破摔的小青年。可是,这样的年轻人,到了侯殿禄跟前,总会被他调教得服服帖帖。有人问老侯有啥秘诀,他回答说:“要治病,得先找到病根子。这些所谓‘难缠’的年轻人,其实本质并不一定坏。他们是‘法盲’,不懂法才违法,不知罪才犯罪。只有用法制之火,点亮他们心灵的灯,他们就会变成懂法、守法的明白人。”
这是侯殿禄的切身体会。他曾经费了十几个夜晚,找上门去谈心、讲法、交朋友,把一伙打、抢、偷、拐、骗,横行黑松驿的青年教育过来,变成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分子,有的还当了村干部。
磨河湾村藏族青年小高曾因盗窃耕牛、滥砍林木被判刑。小高刑满回村后,周围群众对他十分冷淡,就连他原先一起玩的小伙伴也“怕跟上坏人学坏样”而躲开他,使他感到前途暗淡,甚至产生轻生念头。老侯听说后,主动找到小高家去,鼓励他振作精神,以自己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的实际行动,赢得乡亲们的尊重和信任。还为他制定了养羊、贩牛、开骡马店的致富计划。才一年工夫,小高家经济状况就大有好转,还清债务,娶了媳妇。乡亲们看法转变了,青年人争相到小高家讨教致富的诀窍。如今,他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大能人”。
近11年来,老侯曾先后对120个帮教对象进行过直接帮教,并指定专人分别负责对他们做教育转化工作,每变好一个,就从他的帮教名单上勾掉一个名字,现在只剩下15个人了。就连这些人,也没一个重新违法犯罪的。
过去,黑松驿农村发生纠纷,要么,只听宗族长辈一句话;要么,横眉冷对,拳脚相加,很少有人想到用法律解决问题。为扭转这种局面,侯殿禄举办各类法制教育学习班。赌博风刮起来,他就办禁赌学习班;封建迷信活动抬头,他就办破除封建迷信学习班。他还抓住各种时机,向干部群众宣讲法律。干部到乡上开会,他不请自到,讲上一段法;碰到村民开会,他登上台去,讲上一段法。“二五”普法期间,他花了一年时间,与一万余名群众促膝交谈,把法律送到乡亲们的田头、炕头和心头。
老侯常说:“其实,我一个人算不了什么,就算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子。”因此,他非常重视基层调解组织网络的建设。目前,全乡已先后建立健全调委会、调解小组和帮教小组166个,共有840多人参加民间调解工作。在公路、铁路沿线的5个村庄还成立了8个护路联防组织,与每个村都签订了《综合治理责任书》,制定了村规民约和社会治安管理的13项规章制度。
目前,黑松驿乡各村已经形成一道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民间纠纷发生率比80年代减少近2/3,做到了“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去年实现全年无刑事案件,被上级评为综合治理先进乡。(附图片)
侯殿禄为调解各种民事纠纷,跑遍了黑松驿乡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新华社记者武斌摄

第1版(要闻)

尽职尽责为百姓
本报评论员
侯殿禄是一位乡司法助理员,每天的工作是和一些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村组争端打交道。然而,他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侯殿禄的感人事迹很多,最打动人心的是他把社会的安宁、群众的疾苦、党的形象看得高于一切,时刻挂在心上。他常说,我是司法助理员,让乡亲们过上安稳日子,是我的责任;群众就是我的亲人,他们的事不解决,我心里不踏实;党员不能给党抹黑,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工作没做好,而让群众埋怨共产党。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侯殿禄才会一身正气,满腔热忱,不求索取,成年累月默默地奔波在偏远山乡的沟沟坎坎间。总之,他靠着妈妈心、婆婆嘴、媳妇腿,在百姓的心中树立了法律的尊严和镰刀斧头的崇高形象,为山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社会的安定,人民的团结,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基本保证。在我国,有5·6万多位司法助理员活跃在农村乡镇和城市街道。他们一手持着维护法制的宝剑,一手持着开启心灵的钥匙,用生命和汗水为一方服务,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繁荣。据统计,1996年,全国司法助理员调解和处理各类民间纠纷148万余件,受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行政系统表彰的有2.4万多人次。他们为强化法制建设、维护基层稳定、促进社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侯殿禄不愧为这支队伍中杰出的一员。
我们党在战争年代和和平建设时期,培养了鱼水一样亲密的干群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群众对党的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他们眼里,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的形象,关系到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兴衰成败。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侯殿禄胸中有全局,真心为人民。他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极端负责的敬业精神,共产党员的模范行为,热心、耐心、细心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热爱。侯殿禄不仅是司法行政人员的楷模,而且也是广大干部学习的榜样。侯殿禄能够做到的,其他干部也可以做到,而且应该做到。

第1版(要闻)
专栏:展示新成就迎接十五大实践篇

东部的转变之七
从“先发效应”到“体制优势”
——东部沿海努力建立良好市场秩序
本报记者刘磊赵相如
走东部,看市场,人们不断向记者诉说着经济秩序从混乱到有序、从误区步入坦途的“蜕变”。这标志着东部沿海的经济在日益壮大的同时,也开始走向成熟。
来自市场的教育
温州人的第二次创业吸引了我们。七十年代末,温州人突破计划经济的樊笼,纷纷建工厂,闯市场,一时间,“家家办工厂,户户闻机声”。
然而,市场如同一把“双刃剑”,激活了温州人蕴藏的活力,但也如打开盖子的“潘多拉魔盒”,使初闯市场的一些温州人为追求利润不惜仿冒外地名牌产品,质量问题层出不穷,令各地闻“温州”而色变。
痛定思痛。无情的现实教育了温州人:靠假冒伪劣在市场上“乱中取胜”是没有出路的,只有老老实实按市场法则办事,才是经济发展之正道,于是,从一九九三年起,温州提出“质量立市”的响亮口号,开始了他们的“第二次创业”。
四年过去了,温州货的质量已是今非昔比,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并且有三十多个企业通过国际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通过“第二次创业”,温州经济走出了原始积累阶段,也从混沌无序中走了出来。由此可以看出,温州人真正聪明的地方,在于坚持了市场经济的方向,勇于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
在西方历史上,曾有一个从古典市场经济到现代市场经济,从无序到有序的长达数百年的演进过程,整个西方社会都在这一漫长的演进中经历了强烈的阵痛。在我国,东部许多地区也和温州一样经历了从无序逐渐走向有序的过程。
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许多不重视质量,不遵守市场规则的企业被无情地淘汰,而一大批企业却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告别“小作坊”,成为大集团,撑起了整个东部经济的大厦。一些区域性、行业性的经济秩序混乱问题,也有了很大的扭转。海南的倒卖汽车案、部分沿海地区的走私风潮、晋江假药案等,都曾轰动一时,这些地区也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如今,这些地区怎么样呢?
记者来到海南这个最大的经济特区,该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一个经济运行规范有序、市场主体平等竞争、政府机构精简高效的市场经济环境已初步形成,并因此而吸引了更多的跨国大公司来到海南投资创业。
福建省晋江市,近年来靠“质量立市”再度崛起,成为福建省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此外如证券市场、信息市场、技术市场、劳动力市场等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也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陌生到适应、从发展到规范的过程。
走出“诸侯经济”
作为经济型轿车的夏利车,一直很受各地出租车市场的青睐。然而,从一九九五年起,一些城市相继出台政策,限制经济型轿车的使用,而鼓励使用本地产轿车。市场的骤然变化,让天津汽车工业公司措手不及。
与此相类似,在发展市场经济方面先行一步的东部,对于地方保护而引起的无序竞争都有一份刻骨铭心的记忆。
在几年前由“蚕茧大战”而引发的“丝绸大战”中,各企业在出口中竞相压价,使曾是我国出口商品“王牌”的丝绸,在国际市场上的身价一落千丈。在国内,丝绸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大批蚕农弃蚕毁桑。此番深入当年蚕茧大战“主战场”的江浙地区采访,看到当地丝绸业至今仍元气未复。“混战无赢家”,采访中,记者听到业内人士几乎是众口一词。
市场留给人们教训,也留给人们智慧。在胶东半岛,曾有过以争夺蔬菜出口市场为目的的“芋头大战”、“青刀豆大战”。在“主战场”之一的莱阳市,一个名为“农产联”的组织,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于一九九五年成立了,到今天已有二十四个县市的数十家企业加入。“农产联”对内协调原料收购价格,对外统一出口报价,使愈演愈烈的大战偃旗息鼓,也使众多企业在有序竞争中健康成长。
在我国,由于体制原因,区域经济都是以一县一市进行布局,这样往往形成各自为政的“诸侯经济”,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十分严重,彼此间争能源、争原材料、争市场的矛盾日益突出。保护也好,竞争也好,靠旧方式、旧手段,就不能走出旧机制的“怪圈”,只能靠深化改革,培育真正的市场主体,促进市场体系的发育,通过市场竞争来约束市场行为。
东部沿海正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开始拆除篱笆墙,推倒土围子,走大市场之路。
(下转第二版)
近年来,绍兴纺织业便是由于大胆开放市场,引“狼”入室,才闯出一片新天地。1988年,纺织大县浙江绍兴县兴办了面料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本意是想使本地产品有个便利的销售渠道。孰料市场建起来后,反而使外地质优价低的面料长驱直入。绍兴产品却因档次低而卖不出去,就连当地服装企业也弃本地面料而选用外地产品。
“狼来了”,绍兴人惊呼。
这时,许多人提出不能干“引狼入室”的傻事,要求关闭轻纺城。然而绍兴县政府不为所动,对纺织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短短几年,1.2万多台先进的无梭织机落户绍兴,使其技术水平达到全国一流,在全国纺织业不景气的大气候下,脱胎换骨后的绍兴纺织业却是一派生机勃勃,去年实现利税2.2亿元。
开放,虽可能带来一时的“阵痛”,但最终必将迎来风光无限。
合理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将是真正的优势
搞市场经济,投资者的信心很重要。这种信心从何而来?从良好的投资环境中来。
“深圳已基本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框架,这将是深圳未来的优势所在。”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的一席话,道出了深圳人的自信。
几年来,深圳共通过60多项地方性法规,其中,有关经济的占了76%。目前,一个以民商法和经济法为主干,以社会法和行政法为辅的特区市场经济法制体系正为该地经济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在整个东部地区,近年来也都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加强了立法工作。据统计,全国各省、市、区报送全国人大备案的经济类地方性法规,1993年至1996年有1265件,其中2/3是由东部地区制定的。
加强执法力度,打击不法经济行为,是维护市场秩序的当务之急。山东省各级法院和检察院都将查处经济案件作为工作重点,1996年全省法院共审结经济纠纷案件19.9万件,审结经济犯罪大案1909件。而各级检察院则适应经济发展的形势,深入到金融、证券、房地产、土地出租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共查办各类经济犯罪大案3800多件。
法律是市场秩序的“保护神”,政府部门则承担着严格执法、宏观调控、服务市场的重要责任。政府的这种角色转换,与市场经济的成败得失,息息相关。福建省石狮市的经历颇有代表性。改革开放初始,石狮逐步走出了“统得过死,管得过细”的管理模式,当时的思路是以“无为代有为”,放手让部分企业到商海中去自由搏击,“你投资我欢迎,你赚钱我收税,你倒闭我同情”成了当时的一句通行语。政府行为的弱化,使经济吞咽了无序发展造就的苦果。在80年代的发展过程中,提及石狮货,人们往往不由自主地把它与“价廉质次”联系在一起。“市场经济中并不存在要不要政府管理的问题,只存在着政府如何管,管什么的问题。”痛定思痛,石狮再一次调整了发展思路,政府因势利导地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给企业经营者提供必要的投资导向。原先单靠个别小企业无法做到或是做不好的事,政府作为中介加以联合,使之形成真正的大市场格局,培育出一批在市场上叫得响的名牌产品,并且以其独特的“国产小洋货”风格而行销大江南北。石狮,也从80年代的一个小镇一跃位列全国百强县第17位。
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如今已成为我国经济生活中人人关心的大事。一些在计划经济年代不为人们所重视的事情,如今已成为政府会议、街谈巷议、家庭餐桌上的共同话题。
传销活动连着你、我、他,非法多层次传销,则属严厉查处的对象。今年以来,特别是最近,全国工商部门与有关单位配合,查处几百起,涉及近10万人,光江苏就查处60多起,涉及3.5万人。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反不正当竞争也日渐被提上日程。近几年来,全国查处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3万余件。在东部,禁止市场仿冒、保护知名商标;禁止商业贿赂,净化市场环境;禁止虚假宣传、禁止侵害商业秘密、禁止不正当有奖销售……这些工作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进行。
今年,是全国性的公平交易执法年。在执法中,广东已取缔了双坑旧摩托车非法交易市场,天津把打击伪冒走私作为重点,江苏以清理文化垃圾为重点,上海要完善“红盾行动”,保护消费者利益……
东部沿海地区在发展市场经济中已获得丰厚的“先发效应”,这种“先发效应”不仅体现在其经济发展水平的领先一步,同时也体现在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一个规范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正在形成。随着东部地区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弱化,这种“体制优势”将会变得更加突出,并将成为东部地区再次腾飞的支点。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关注浙沪闽灾情
江泽民李鹏亲切慰问11号台风受灾干部群众
新华社杭州8月19日电(记者慎海雄、沈锡权)党中央国务院对遭受今年11号台风袭击的沿海灾区十分关注。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向奋战在抗风抢险第一线的浙江、上海、福建的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表示亲切慰问。
昨晚9时30分,今年11号台风在浙江温岭登陆,正中心最大风力在12级以上,上海及福建均受到台风袭击。当晚,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委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打电话给正在指挥抢险救灾的浙江、上海、福建的领导同志询问灾情,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奋战在抗风抢险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亲切的慰问。同时希望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认真组织抗风抢险工作,全力以赴,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不要提前向农民收费
曹玉林
最近,笔者在农村调查时发现,有些地方向农民提前征收今年的各项税费,个别地方为刺激农民缴费,还制订了一些奖励办法。农民对超前征税很是反感,认为是“杀鸡取卵”。
按标准向农民征收税费理所当然,农民并不反对。但如果让农民提前一次性缴清全年各项税费,对他们就是一大负担。现在正是农业需要投入的时候,如果既要提前缴税又要投入,两种负担加在一起,农民很难承受。提前向农民收税的做法必须制止,只有这样,农民兄弟才能安心种田。

第1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树新风

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
团中央在大中城市推广武汉东亭小区经验
据新华社武汉8月19日电(记者王雷鸣、金风)记者从今天在武汉闭幕的全国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现场会上获悉,共青团中央将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逐步推广武汉东亭小区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经验,为加强现代城市管理、发展城市社区服务做贡献。
武汉市东亭小区开展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以来,辖区所在的公安、房管、邮电、卫生等窗口行业的13个青年文明号集体,联手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通过上门服务、集中服务等方式,为小区居民开展了家电维修、房屋维护、卫生保健、送气送货等服务,创造了一种新型的城市社区管理、社区服务方式,受到群众欢迎。
来自全国100个大中城市共青团组织的负责人,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并察看了东亭小区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开展情况。
据活动的组织者介绍,今后一个时期,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将围绕“讲文明、树新风”这一主题,以满足群众生活基本需求为出发点,以上门服务、集中服务和互助服务为主要内容,在抓好102个小区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大中城市全面展开。

第1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树新风

江阴镇镇都有文明路
本报讯在江苏省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江阴市,当我们走进繁华的人民中路,其整洁优美的环境和彬彬有礼的市民令人赞叹不已。这里看不见垃圾杂物,看不见有人抽烟,听不见污言秽语。这是江阴市创建文明城镇的示范路。在其带动影响下,如今一条条文明路遍及江阴城乡各地。
1995年,江阴创建“三无”(无垃圾、无小摊、无吸烟)文明路战役一打响,就得到了群众的热心支持和参与。翌年,文明路内涵向“无假货、无服务忌语、无争吵”扩展。在创建中,江阴市注重营造高品位的文明氛围熏陶人。道路两侧阅报栏、宣传橱窗和140多块名人名言广告灯箱,令人深受启迪;常年开设的法律、科普等咨询活动和便民服务,吸引着慕名而来的群众。
城区文明示范路取得成果,江阴市因势利导,把文明建设迅速向农村辐射,出现了全市范围的创建文明路、建设文明村镇热潮。各镇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抓,以文明示范路为标准,集中整治,村镇面貌焕然一新。顾山镇中心街原来垃圾杂物成堆,常年无法解决,日久天长垃圾腐烂发臭,影响群众生活。镇政府下决心彻底整治,投资30多万元,建成全市乡镇一流的垃圾填埋场。长泾镇主干道之一的新街,原来路面坑坑洼洼,人车混流。去年以来,他们在道路的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上下功夫,先后完成了人行彩色道板铺设、路面黑色摊铺、绿化带建设,还在路旁设置64只不锈钢果壳箱与地下垃圾箱,竖起了80只公益广告箱,安装霓虹灯与各类彩灯。许多农民深有感触地说:“建设文明路、文明村镇,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形象,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是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文明的环境陶冶着人们的情操,文明的环境与文明的人相得益彰。去年,江阴市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示范点”,顾山镇荣获“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称号,璜土、周庄、华士等5个镇跻身于“江苏省文明卫生镇”行列。
(刘荷芬孔玉兰)

第1版(要闻)

成都市近年来大力加强城市建设,历时四年的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将于年底竣工。沿河两岸绿化带和多个景园的开辟,极大地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新华社记者杨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