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突出重点标本兼治
河南有效遏制奢侈浪费
本报郑州8月18日电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八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作为今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种奢侈浪费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记者从河南省纪委了解到,全省党政机关上半年招待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省属国有企业业务招待费下降48%,全省节约此类开支1.6亿多元;清查出违反规定用公款安装的住宅电话4859部,收缴、封存、停机移动电话4065部;取消会议3311个,节约开支2681万元;取消庆典、检查、评比和达标活动1959次,节约开支1128.4万元;取消原计划购买小汽车707部,节约开支1亿多元;取消不必要的公款出国(境)342人次,节约开支519.4万元;取消计划新建办公楼470多万平方米和计划装修办公楼33万平方米,节约开支13.6亿元。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突出重点,重中选重,着力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筷子”、“车子”、“机子”(大哥大)等突出问题。一是按照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原则,省里重点抓地厅级领导干部,地市重点抓县处级领导干部,县(市)、区重点抓乡科级干部。二是抓重点部门。坚持把党政领导机关和管钱、管物、管人的部门作为重点,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对发生在这些机关和部门的奢侈浪费行为从严查处。三是抓重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采取措施,集中力量进行整治。全省普遍推行公务活动“同城不吃饭,下乡不喝酒,到企业不就餐,下农村一碗端”。通过抓重点,推动了全省制止奢侈浪费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为把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委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纪律。各级廉洁自律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不定期对高档吃喝娱乐场所进行检查,并严肃查处了一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典型。省纪委会同漯河市纪委严肃查处了郾城县8名主要领导干部顶风违纪问题,已通报全省,并在《河南日报》公开曝光,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
在从严治标的同时,河南省从制度建设入手,加大了治本力度,该建立的建立,该修订的修订,该完善的完善,使制止奢侈浪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妇联深入学习江总书记党校重要讲话
本报讯记者马利报道:近两个月来,全国妇联通过全国省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全国妇联常委会以及机关局级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妇联干部联系妇女运动实际,反复深入地研读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大家普遍认识到,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旗帜问题和方向问题,为妇女干部站在理论高度和历史的高度开拓妇女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在学习中,大家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妇联工作取得的进步和成就,认为它归根结底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的指引和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中国妇女在参政、劳动就业、受教育水平、健康状况、社会保障程度等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大家表示,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出色的工作成就迎接党的十五大的胜利召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走向新岸
——湖南省劳教机关教育挽救劳教人员纪实
本报记者吴兢
这里虽没有森严的电网,也没有荷枪实弹的看押武警,却令人深感庄重、严肃。这就是当记者踏进劳教所的第一印象。
提起劳动教养,很多人都认为它不过是“二劳改”!但实际上,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劳教所和监狱都有最本质的区别:劳教所的教养对象不是触犯刑律的罪犯,而是一些严重违法人员,他们有的小偷小摸,有的聚众斗殴,有的寻衅滋事,有的吸食毒品,有的卖淫嫖娼……他们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
依法设立的劳教所,便是以上这样一群特殊“学员”的集中教育改造基地。在湖南省劳教机关,记者听到的和看到的,都无一不在证实着这样的事实:劳教人员正从这里走出泥淖、迈向新岸。
1997年7月16日中午,从湖南省坪塘劳教所食堂的“三饭”餐厅里,飘出了饱含深情的歌声:“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6名学员围坐在两张大桌前,用歌声相互祝福,开始了他们丰盛的生日午餐。看着桌子中央生日大蛋糕,学员的眼睛都变得湿润了……来自邵阳的劳教学员小田,今天过自己的29岁生日。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会一辈子记住这个特殊的生日。谢谢管教!谢谢政府!”
从1993年开始,坪塘劳教所便领全国劳教系统之先,为本周内过生日的学员集体过生日吃“生日饭”;让下周将解教的学员集中吃一顿新生的“告别饭”;而新春佳节,他们总是与学员一起听新年钟声,欢欢喜喜吃“团年饭”。用真心换真情!充满人情味的“三饭”制度,如今已在湖南省劳教系统全面推行,成功地消除了劳教人员的对立情绪,使劳教人员在悔过自新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在湖南省新开铺劳教所,记者遇到了回来“走亲戚”的出租车司机熊力国。4年前,熊力国被送进新开铺劳教所时,已是“五进宫”:两次入狱、三次劳教。管教见熊力国写得一手好字,便“对症下药”,让他发挥特长出黑板报,使熊力国感受到了信任和尊重。他的黑板报在评比中多次获得第一名。办黑板报的成功使消极的熊力国觉得自己还有救,终于重新鼓起了新生的勇气。
由于在劳教所表现良好,熊力国提前9个月解教,回到了社会。他利用在劳教所学到的汽车驾驶的本事,成了一个自食其力的出租车司机。
熊力国只是众多获得新生的劳教人员中的普通一例。谈起从劳教所走出去重新做人的劳教学员,湖南省劳教机关的干警们如数家珍:开了“新生”家电维修部、并获得“文明经商户”称号的小李;戒毒后成为一家保健公司副总经理的小郑;帮助游客、热心待客的旅行社先进工作者小陈;被家人和领导称作“变了一个人”的电机厂劳模小贺……
在这些令人激动的事实背后,干警付出的心血是难以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的。坪塘劳教所三中队干警、全省劳教系统“十杰干警”李望生连续9个除夕夜都是和劳教学员团圆度过的。夫人说他“家庭是旅社,中队才是真正的家。”
在改造教育劳教人员的过程中,除了政治、思想、法律教育和文化学习,湖南省劳教机关在劳教人员的职业培训教育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湖南省劳教局局长莫祝安介绍说,湖南省有17个劳教场所,其中16个已办成了劳动教养学校,不久前他们还成立了湖南省劳教人员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他们变封闭式教育为开放式教育,变低层次培训为高层次培训,帮助劳教人员掌握能够自食其力的一技之长。据不完全统计,劳教学员职业技术教育年平均入学率达75%以上,已有12395人获得各种技能的合格证书。
在湖南省唯一的女子劳教所——白马垄劳教所,适合女性特点的职业教育让这些女劳教学员受益匪浅。所里先后开办了毛衣编织、纸箱加工、美容美发、电脑等技术培训,并结合劳教学员教期不长的特点,尽力压缩培训时间,使她们学有所获……
教育挽救劳教人员,更要尊重他们的合法权利。这也正是劳教人员安心改造的基础。
选举权是劳教人员的重要权利。1995年湖南省乡镇换届选举期间的一天,湖南省坪塘劳教所内气氛有些特别:所内1500余名劳教人员,以12个劳教大队为单位分队集中,秩序井然地参加劳教所所在地坪塘镇的人大代表选举。在大红的投票箱前,劳教人员们列队上前,庄重地投下了自己那神圣的一票。
在劳教所里,劳教人员依然享有法律规定的诸多权益。除了上面所说的选举权,还有通讯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劳教人员家属可以经常来所探望,劳教所提供住处让他们夫妇同居;家里有特殊情况和表现较好的劳教人员,经批准还可以回家探视或休假;对于劳教所的工作,劳教人员有权提出批评和建议等等。
在平凡的劳教工作岗位上,湖南省劳教机关的干警们无私地奉献着,尽心竭力帮助一个又一个劳教人员浪子回头、迈向新岸。能够让社会多一份安宁,这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萍乡反奢反腐厉行节约
本报讯江西省萍乡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狠抓了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有效地弘扬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清正之风。
市党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在住房、用车、子女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坚持按政策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并以勤政促廉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蹲点联系、现场办公、吃住从简。与此同时,以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名义制定下发了7个规范性文件,分级分层贯彻执行,并在此基础上作了广泛发动和精心组织,全市自上而下地建立实行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支持参与的反奢反腐机制,抓住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治理。
此外,他们对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在建、拟建情况进行清理。截至7月底,全市停建、缓建、停止装修办公楼27个,压缩面积41480平方米,压缩投资4265万元。另一方面,对群众反映的用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公费安装住宅电话、领导用车等问题,进一步作了清查。对公款吃喝,市廉政办今年上半年多次会同工商、公安、文化、新闻等单位组织4个检查组50多人次,对全市50多家高中档酒楼、舞厅、夜总会、卡拉OK厅进行了突击检查,查出40多名干部参与公款吃喝玩乐,分别作了罚款、曝光等处理,警醒和促进各单位严格落实市里的规定。目前,全市各单位普遍建立了接待定点、费用包干、严格审批制度,做到了招待客人一律在机关食堂及招待所用餐。5月至7月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招待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为了既堵又疏,他们还结合本市实际,从5月份开始,对向国有企业乱收费进行了清理,共查出不合理收费项目26项,违规金额871.4万元,清退违规资金97万元。(彭佑祥卢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吉率先完成1997年度省界勘界任务
本报长春8月18日电由国务院勘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持的辽吉线勘界协议书签字仪式今天在长春举行。辽宁省副省长徐文才、吉林省副省长杨庆才等出席签字仪式,国务院勘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民政部副部长李宝库到会祝贺。
据介绍,1996年全国共勘定15条省界、约9922公里,占1996年度下达任务的96.7%,确定三省交会点22个。其中,皖鲁、晋蒙、川藏、藏新、冀辽、浙赣、京津等7条省界全线勘定,13条省界按国家的有关要求完成了划界、埋桩、测绘和勘界成果资料的汇总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境内的勘界工作也取得了可喜成果,1996年共勘定县界约9万公里,占县界总任务的1/5。在界线勘定取得成绩的同时,1996年国家和地方还相继召开了勘界工作会议,部署了省县两级勘界任务;中央和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有关的勘界政策;中央和地方财政还分别解决了省县两级勘界经费,落实了部分勘界专用车辆指标;全国各级勘界机构共培训各级勘界人员6200余人次。(周定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一路温馨
本报记者罗盘
宜黄高速公路。一辆大货车驶进枝江收费亭。当司机买完票正准备踩下油门时,收费员从窗口递出创口贴和紫药水,说:“我刚才看到你的手有碰伤,请免费使用。”
宜黄高速公路。半夜,伍家岗收费亭的工作人员黎勇下班推门而出,发现一个小男孩睡在路边,原来他搭错了车,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黎勇为他洗澡、做饭、换衣,又让他睡自己的床,第二天又找人送孩子回到了家……
在湖北唯一的高速公路——宜昌至黄石高速公路上,路政系统干部职工们的“温馨行动”,正使这条总长250多公里的公路线成为荆楚大地真正的文明窗口。
三年前,当这条横贯江汉大平原的高速公路通车时,新组建的路政队伍来自上百个不同的单位,1000多号人马一下子分布到上百个点上。这条路能不能成为湖北乃至全国的文明窗口?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领导班子下基层调研,很快明确了工作思路,提出让过往司机和乘客“满意在费亭,舒适在路途,服务在沿线,安全到终点”,决定在全线开展“温馨行动”。局长张柏龄说,一定要让这条路洒满精神文明的春风。
温馨行动,牵动了每个员工的心,从局长到基层收费员,人们思考着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传递一片温馨。宜昌高管所一名收费员,发现有的司机衣服上的扣子掉了,就在收费亭上备上针线包;荆州高管所的工作人员看到大热天司机们又热又渴,就在收费亭前摆上茶水桶……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汇聚在这条宽阔的公路上,汇聚成一路的温馨。
去年9月21日,一辆满载乘客的客车经过小北门收费亭,走了不远,两个行李包挤压下来,客车越走越远了。正在将票款归类的郑曙光和任亚红见状立即拦一辆夏利帮忙追上去,当司机迷惑地跑回来,看到那两个行李时,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这样的故事,在宜黄高速公路上数也数不完。据统计,三年来,他们共为司乘人员做好事2000多件,收到表扬信等300多封。同时,全路被评为湖北省文明路,部分收费亭成为全国文明窗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江城子·紫荆花
陈忠书
经风沐雨绿百年,枝叶繁,傲霜寒。锦簇花团,迎浪度风险。彩蝶翩跹报喜来,南国卉,美名传。
市花冠冕更鲜艳,太平山,九龙园。蓓蕾盛开,怒放花千团。香江红遍春烂漫,雪前耻,馨人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二届炎黄杯龙舟系列赛将举行
本报讯第二届炎黄杯世界华侨华人龙舟系列赛组委会日前宣布,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体委、中国侨联、国家旅游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炎黄杯世界华侨华人龙舟系列赛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9月20日至29日在安徽黄山、广东珠海斗门和东莞三地举行。
这将是一次赛期最长、赛点最多、现场观众最多的龙舟盛事。(时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庆元健全综合治理服务体系
本报讯近几年来,浙江省庆元县下大力气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了县属各单位、基层街道、村的治安组织,并对局、乡镇领导实行“一票否决制”,发生问题的单位领导不予提拔,从而降低了发案率,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被群众称为“两袖清风、为民办实事”的县委副书记夏家生,去年又被浙江省委省政府评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薛兆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即墨公路段重廉政正行风
本报讯山东省即墨市公路段十分注重廉政建设,端正行业作风,始终牢固树立起廉洁自律、为民服务等六种公仆意识,加强领导班子的制度建设,制定了《领导班子建设五项规定》、《领导干部指导工作的十项原则》等一系列规定,充分发挥领导的表率作用,受到干部职工的称赞。去年在青岛市公路系统政治思想工作评比中总分名列榜首,并获省级文明先进单位称号。(周怀英黑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沙家浜连”常年资助特困大学生
本报讯济南军区驻大别山某团“沙家浜连”官兵最近又将一批学习用品和一笔钱款捐赠给信阳师范学院五名特困生,受到学院师生、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称赞。(王文毅方栋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练兵习武成绩显著
本报讯“八一”前夕,北京军区某部在全师军事训练尖子比武竞赛活动中,取得了单位金牌总数第一名,步兵专业总分第一名,通信专业总分第一名,工兵专业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涌现出一大批单项第一名的训练尖子。军营内外形成爱军习武、争当优秀官兵的良好气氛。(海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南京军区后勤某分部勤务队官兵们,利用团日时间,组织战士参观周恩来总理故居,深切缅怀周总理一生的丰功伟绩。在参观中,大家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官兵们纷纷抵制奢侈浪费的不良作风。图为官兵们在参观学习时的情景。郭道来马祖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