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面向市场服务农业
农机工业开发新产品越来越多
本报讯我国农业机械工业近年来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大力开发农业生产急需产品,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近年来夏收时节抢时间、争劳力的现象十分突出。针对这种情况,农机工业首先对粮食收获机械进行了重点突破,开发生产了适应市场需求的新疆2号、北京2.5、东风—2、3060型联合收割机,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成为我国夏收小麦南征北战跨区作业的主力机型。
在努力开发生产小麦联合收割机的同时,农机工业组织有关院所和企业,加强了水稻联合收割机的研究开发。在机械工业部去年开始实施的“产品质量翻身”、“开发能力提高”、“组织结构优化”三大战役中,水稻联合收割机被列为重点抓好的产品之一,对承担科研攻关任务的院所和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并采用自主开发设计、技术引进、院所和企业联合攻关等多种形式,使水稻联合收割机研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开发出20多个不同品种的半喂入和全喂入联合收割机及背负式收割机。
随着农业产业化和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以及农业部一大批促进农业增产项目需要机械支撑,农机工业加大了新型拖拉机和配套农机具开发生产力度,及时向市场推出了18马力—80马力各种轮式拖拉机和经过改型的80马力履带拖拉机。100马力以上的轮式和履带式拖拉机也已通过新产品鉴定,即将投入批量生产。适应棉田等高秆作物中期作业的高地隙三轮拖拉机,也开始小批量生产。同时,一大批新型农机具也适时投放市场,特别是各种精量播种机、化肥深施机、少耕免耕联合作业机、秸秆粉碎机、地膜覆盖机等备受广大农民欢迎。
近几年来,农机工业根据市场需要,及时开发生产了各种农副产品加工设备。如油脂精炼设备、玉米淀粉加工成套设备、精制米、精制绿茶加工成套设备、粮食和药材等经济作物烘干设备,使农民通过对农产品深度加工而增值,提高了收入水平。
据统计,从1992年以来的5年里,农机工业累计向农业提供了20马力以上的大中型拖拉机31万多台,小型拖拉机745万台,各种联合收割机约10万台,小型割晒机约50多万台,机作耕作农具约50万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180多万台(套),农用运输车660万辆,排灌机械1000多万台,机动植保机械100多万台,还有约400多亿元的各种农机配件。(于永波刘桂莲)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秦皇岛市考察时强调
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新华社石家庄8月16日电(陈学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15日在秦皇岛市考察时强调,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农工商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大幅度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和农村现代化的进程。
姜春云在中共秦皇岛市委书记陈来立、市委副书记张树仁的陪同下,考察了秦皇岛市的农业产业化实体和大秋作物生长情况,走访了农户,看了农民新村。近几年,秦皇岛市农业产业化有了很大发展,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全市已发展起12个“龙型”经济产业,水产品加工、肉鸡饲养和加工、干红葡萄酒加工等六个产业化实体已经成为带动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龙头。姜春云在考察了秦大合资公司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发展肉食鸡的饲养、加工生产,听取了市领导的工作汇报后,对秦皇岛市的农业和农村工作,特别是推行农业产业化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称赞秦皇岛市抓农业产业化,“认识早、起点高、发展快、效益好”。
姜春云指出:农业产业化表现出了很强的生命力,目前正在全国各地、特别是沿海地区蓬勃发展,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种经营方式适应我国目前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有效途径,使多种生产要素得以优化组合,它必然带来生产力的大解放、大发展。这种经营形式,既可以带动农业的发展,带动工业的发展,还可以带动商业服务业的发展,是农村产业组织形式的创新,也是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的创举,应当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推进。
姜春云指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首先要选准优势产品、产业,率先突破,形成“小规模、大群体”;二要搞好“龙头”企业的建设,使之对基地、农户能够起到强有力的带动作用;三要注重采用先进技术,提高生产的科技含量,以增强竞争力,创造高效益;四要正确处理企业、基地、农户之间的利益关系,尽可能形成利益共同体;五要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包括实行必要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信息、保护合法权益等实际困难,引导产业化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姜春云希望秦皇岛市继续搞好抗灾减灾工作,加强田间管理,在获得夏粮丰收的基础上,争取秋季有一个好的收成。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将检查科技进步法实施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王雷鸣)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3个检查组,将于近期分赴山东、辽宁、四川、江西、福建5省,检查科技进步法的实施情况。
科技进步法于1993年7月由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作为指导和推动我国新时期科技事业发展的基本法律,它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据悉,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有两个方面:一是贯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科技发展方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情况;二是增加科技投入,保障科技进步的情况。
在昨天和今天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实施科技进步法的情况。负责此次检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在听取汇报后表示,科技进步法实施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推动了科技事业的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科技与经济相互脱节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观;科技投入不足;资源配置不合理等状况仍然存在,科技队伍不稳的问题较为突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卢嘉锡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东宛主持。

第2版(要闻)

八运会圣火火种在香港特区采集
据新华社香港8月16日电(记者周宗欣)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圣火火种于今天上午11时16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会议展览中心新翼举行的仪式上采集,从而揭开了即将在全国举行的名为“奔向新世纪”的八运会火炬传递活动的序幕。
火种是用电点火器采集到的。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八运会组委会副主任魏纪中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团长霍震霆等出席了火种采集仪式。保存火种的特制的火种盒将在火种采集后立即随一个民航航班运往北京。第八届全运会将于今年10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举行。本届全运会也将举行自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以来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一直举办的火炬传递活动。用于点燃八运会火炬的圣火火种于今天在香港特区“会展中心”新翼和8月23日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分别采集,随即送往首都北京。两地采集的火种将于8月下旬在北京汇合。
8月2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隆重的火炬点火起跑仪式。届时将由国家领导人亲自点燃传递主火炬,宣布全国性的火炬传递活动正式开始。包括香港特区在内的各省、市、自治区将带回火种,组织本地的火炬传递活动。各地传递的火炬将在10月11日前聚会到上海。10月12日晚八运会开幕式上,将由各地的运动员火炬手在主会场共同点燃火炬台的圣火。
又讯从香港采集的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回归之火”16日下午6时20分运抵北京。

第2版(要闻)

中国选手在世界运动会军事5项表演中表现突出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15日电(记者郑焕清、郄霜涛)正在芬兰拉赫蒂市举行的世界运动会接近尾声,各个表演项目比赛纷纷展开。在军事五项表演项目中,中国选手表现突出,4个项目比赛总分暂居参赛各队之首。军事五项表演项目14日拉开序幕,有14个国家的56名运动员参加。
由国际军体理事会执委方良清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的5名选手也参加军事五项表演赛。魏东亮、赵敏、郭新桥和杨春意在前4个项目的表演中水平发挥出色,以17363.4分的总成绩暂居榜首。巴西队和挪威队分别以591.9分和670.8分之差暂时名列第二和第三。

第2版(要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出访埃及和叙利亚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应埃及和叙利亚军队的邀请,由北京军区政委杜铁环中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于今日乘飞机离京赴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北京军区副政委杨惠川中将、海军政治部副主任杨振明少将、空军政治部副主任邓昌友少将和两国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97北京国际音乐音像博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卢新宁报道:今天一早,定于9:30开始的’97北京国际音乐音像博览会开幕式尚未举行,北京展览馆售票处前已排起长队。这些在闷热的天气里匆匆赶来等候售票入场的人群,给这个博览会——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带来热烈和喜庆气氛。
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认为,这说明几年前还挺“希罕”的各类音像制品现已飞入寻常百姓人家,成为当代社会和大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载体及文化消费。

第2版(要闻)

展现共产主义先驱的风采
——李大钊纪念馆巡礼
潘海波
李大钊纪念馆位于河北省乐亭县新城区大钊路西侧,建筑风格融地方特色、民族风格与现代建筑格调于一体,朴实、简明、大方、庄重。李大钊纪念馆既是李大钊同志生平事迹展,又是李大钊研究中心,还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占地100亩,建筑面积4680平方米。
纪念馆坐北朝南。高大雄伟的牌楼式南大门上,用黑色花岗岩做成的门匾,镶嵌着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的“李大钊纪念馆”六个镏金大字。
进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八根功绩柱。功绩柱高3.8米,呈六棱形,用淡红色毛面花岗岩镶砌而成。刚劲有力的柱体上端,雕刻着红旗托党徽的图案。八根功绩柱,占位八方,围成一个圆形,象征着李大钊在中国革命史上立下的丰功伟绩。李大钊的八大功绩是:“首传马列播真理,照亮神州启明星;学十月革命经验,选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五四导航向,开创历史新纪元;关怀青年倾心向,培养干部建业勋;创建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奠核心;受托会见孙中山,促成国共首合作;领导北方党组织,发动工农闹革命;重视军事抓武装,争取将领冯玉祥”。看到这八根功绩柱,令人肃然起敬,仿佛有一股伟人的力量在带着你前行。
沿着功绩柱平台向北是一条直通纪念广场的导向路,导向路的北端有四根导向柱,把集中的人流示意分散到纪念广场。
在纪念广场东西两侧的浮雕墙上,镶嵌着高1.2米,宽5米,用汉白玉雕刻而成的八块大型浮雕。这八块大型浮雕的主要内容分别是:童年岁月,含愤东渡,五峰情深,红楼星火,五四旗手,开天辟地,国共合作,赤旗世界。这八块大型汉白玉浮雕栩栩如生,展现了李大钊同志一生中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画卷。
登38级台阶,可到达瞻仰大厅。这38级台阶象征了大钊同志走过的38年人生岁月,寓意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踏着大钊的革命足迹,学习大钊同志的革命事迹,寻找大钊同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他的革命遗志,弘扬他的革命精神。
进入展馆是序厅,两侧墙壁上是反映当年大钊从事革命活动的铜雕,形象逼真,气势磅礴。
瞻仰大厅内,安放着大钊同志汉白玉坐像,坐像高3.6米,沉静、深思的神态再现他忧国忧民的心情,和蔼可亲的面容表现他曾为一代青年的良师益友,整个造型体现大钊同志既有革命家的气度,又有政治家的风范;既有领袖人物的气质,又有学者的风度。雪白的汉白玉象征着大钊一生高风亮节,一尘不染。坐像背面是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共产主义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瞻仰大厅西侧是朱德、陈云、叶剑英、彭真、李先念、邓颖超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东侧是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的题词。整个瞻仰大厅布局合理,场面恢宏,建筑典雅。
瞻仰大厅东西两侧是两个展厅,共960平方米,分12个部分,展现了李大钊的光辉一生。其中东展厅前5部分,西展厅后7部分。整个展览共展出文物、资料、照片、图表、模型、素描、油画等492件(套)。其中,李大钊同志在北京大学的办公室一角的复原陈列、李大钊牺牲时的壮烈场面的复制,更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整个展厅又一次再现了李大钊同志从出生到牺牲光辉的一生。李大钊同志在给家人的信中写道:“现在我的工作很忙,今后再没空闲的时间照顾家庭了。你应当坚强起来,千万不要为我的生活颠沛流离所焦急,应当振作起精神抚养和教育子女。”看到这舍小家为大家的质朴语言让人潸然泪下。在当年白色恐怖之下,李大钊同志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仍然非常执著、坚定,他说:“目前统治者的这种狡猾行为,只不过是一时的恐怖罢了,不用多久红旗将会飘满北京,看那时的天下,竟是谁家的天下!”给后人以巨大的鼓舞。
李大钊是名重当世的学者和青年导师。学者和战士两种品格在李大钊身上和谐地结合在一起。他在哲学、社会科学的许多领域里辛勤开拓,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和中国近代图书馆学的奠基人。他还是一位文学家,其脍炙人口的诗文,有高扬新文化之气势。李大钊具有高尚的道德品格,为人谦和、质朴,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无限忠诚党的事业,处己以约,待人以诚,被称为“道德文章之楷模”。从东展厅下楼,可到达字画厅。字画厅展出的110幅书画作品皆由国内百名书画家所捐赠。每幅字画或借物寓意抒发对先烈的敬仰之情,或书录诗词名句再现先驱的崇高思想境界,或酣笔巧墨立意大钊的淡泊情怀炽烈节操,或彩韵笔意激励后人“跃进”、“雄飞”之志,表现的主题鲜明突出,使人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得到情操的熏陶和精神的升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爱国为民”、“大德泽四海,钊文润五洲”,给人一种昂扬的斗志和向上的力量。
参观李大钊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为寻求中国富强之路而立下的丰功伟绩,更加坚定了人们把社会主义事业进行到底的必胜信念。
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附图片)
压题照片:李大钊纪念馆外景。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2版(要闻)

伯杰强调美中关系极其重要
新华社华盛顿8月15日电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日前在这里说,今年秋天将举行的美中首脑会晤对两国来说都十分重要,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今后10年的发展“对美国的未来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伯杰在结束对中国的3天访问返回美国后接受美国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强调,美中关系极其重要。他说,美国已经扩大了与中国讨论问题的范围并努力与中国接触,进行更广泛的战略对话。
他驳斥了所谓中国正在对邻国构成军事威胁的观点。
伯杰说,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在过去的10年里得到了“相当大”的改善。

第2版(要闻)

董建华在香港警察训练学校表示
搞好社会治安保持香港繁荣稳定
据新华社香港8月16日电(记者朱冬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表示,治安良好的社会环境,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前提。
董建华是在出席香港警察训练学校结业会操典礼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香港特区成立一个多月来,政府运作良好,经济持续增长,市民安居乐业,整个社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乐观气氛。这不仅反映了“一国两制”为广大市民所接受,也充分反映了警务人员恪守职守,高素质、高效率地维护了社会秩序。

第2版(要闻)

马尼拉一渡轮翻沉7名香港同胞遇难
我使馆积极协助处理善后工作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16日电(记者宁述勇、陈鹤高)菲律宾救援人员今天上午在马尼拉湾发现了1名失踪的香港同胞的尸体。至此,在15日沉船事故中遇难的7名香港同胞的尸体已全部找到。
本社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人员用汽艇将一名小男孩的尸体运到岸边,经辨认确定他是最后一名失踪的香港同胞。
15日下午4时30分左右,一艘满载在马尼拉湾观看日落游客的渡轮,因受强风和巨浪的袭击而翻沉。当时船上共有44名游客和5名船员,其中绝大多数是香港同胞。
事故发生后,菲律宾卫生部长、旅游部长和马尼拉市长纷纷赶赴现场。菲海军也立即派出救援小分队。截至今天上午,已有39人获救,但还有3名菲律宾船员下落不明,搜寻工作仍在进行。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16日电(记者陈鹤高、宁述勇)15日马尼拉沉船事故发生后,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积极协助菲方做好有关善后工作,为受难的香港同胞排忧解难。今天傍晚,在事故中生还的38名香港同胞,除一人外,已全部顺利离开这里返回香港。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菲使馆立即派工作人员分赴出事现场和医院看望香港同胞,向香港同胞提供了衣物和食品。使馆临时代办孙和平专门去香港同胞下榻的旅馆表示亲切慰问,并与使馆其他工作人员在现场办公,同菲方协商处理各项善后事宜。使馆领事部还帮助香港同胞补办旅行证件,并及时解决其它各种困难。
香港同胞对中国使馆积极协助菲方处理善后工作和提供各种帮助表示感谢。

第2版(要闻)

朝“泛民联”举行会议
庆祝朝鲜解放五十二周年
新华社平壤8月16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在日本投降52周年之际,“争取祖国和平与统一泛民族会议”15日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
“祖国统一泛民族联合会”(简称“泛民联”)北方本部议长白仁俊以及朝鲜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来自海外的“泛民联”朝侨组织的代表、平壤市各界群众和青年学生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泛民联”在争取实现祖国统一方面的任务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决议号召朝鲜半岛全体人民高举民族自主的旗帜,继续为维护和平和实现祖国统一而营造有利的环境,以争取早日实现建立在联邦制基础上的民族统一。
当天,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最高人民会议统一政策委员会委员长金容淳在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与会的朝侨代表。
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还分别发表社论,庆祝朝鲜解放52周年,并号召全国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为祖国的更加繁荣昌盛而奋斗。

第2版(要闻)

五冶机械化公司职工抓紧雨后间隙,拼抢上海宝钢高速线材工程,为宝钢早日生产出优质线材钢作贡献。图为工人在打桩施工。杨国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