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五年崛起唱“南风”
本报记者王义堂
编者按:南风集团在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短短五年时间就成为我国最大的国有洗涤剂企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搞好国有企业的典型。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对外开放和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的新形势下,只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切实在实现两个根本转变上下功夫,用市场经济的观念认识国有企业的优势,挖掘国有企业的优势,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那么,国有企业完全可以搞得好!
“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
四千年前,深受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拥戴的舜帝,在山西运城盐湖的歌薰楼上,面对盐湖的秀丽风光,抚琴高歌“南风歌”。四千年后,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使加快改革开放的南风吹拂到北国古老的盐湖。“南风集团”由此得名。
南风吹拂,仅仅五年。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就崛起一个引起国内外同行注意的国有合洗工业南风集团。党和国家领导人赞扬“南风人有志气”,南风集团是“我国化工行业的一面旗帜”。南风集团的竞争对手——跨国资本在华公司的主管则坦陈:“南风的崛起,使洗衣粉市场出现了五霸争雄。”
策略:“农村包围城市”
南风集团的前身是山西运城盐化局。1992年,他们租赁了一家濒临破产的洗涤剂厂,开始涉足洗涤剂行业,而当时他们的对手,是资金雄厚的跨国资本,是享誉全球的世界名牌。
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求得发展?南风集团的董事长王梦飞等在冷静思考:立即到城市市场上去竞争,面对强大的对手,取胜的可能性很小,而广大中国农村,既是一个潜在的市场,更是一个发展的市场,是洗涤剂企业投入竞争的一个商业机会;集团所拥有的运城盐湖,是世界第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是国内洗衣粉最重要的原料产地,以其优质原料生产的“奇强”洗衣粉,质量一流,价格低廉,适合广大农民和工薪阶层的需要;自己的企业在技术、资金、产量等方面都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在农村站住脚,然后才能到城市、到国际市场上去争雄。于是,他们确定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占领城市”的发展战略。
南风踏上了艰难的创业之路、竞争之路。大篷车开出来了,载着洗衣粉,载着厂里的女工,走村串巷,一户一户帮农民洗衣服,让大娘大嫂重新认识咱们的“奇强”,信任咱们的“奇强”;自行车上路了,工具车也上路了,带着各种颜料、带着自制的大板笔,沿着公路线,沿着山间小路,沿着国境线,“奇强”的广告遍布祖国农村;一套一套质量管理制度形成了,不合格的产品,宁可就地销毁,也不能让流入市场;一个一个的根据地建立起来了,全国各地先后建立了310个销售站,直接向零售商批发产品,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销售网络,有效地防止了假冒伪劣产品,及时地回收了资金,减少了企业的流动资金,防止了“三角债”的产生,减少了销售环节,降低了销售费用,使零售商有利可图,使消费者得到了实惠,有力地促进了市场的发育。
“南风”越刮越猛,“根据地”迅速扩大。在业内人士为我国洗涤剂业难以支撑的焦虑中,“奇强”洗衣粉的销量从1992年的7000吨增加到1995年的10万吨,每天凌晨,带着现金、带着支票前来批发洗衣粉的车辆就排起了长队,“南风”出现了市场拓展速度大于生产发展速度的可喜局面,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洗衣粉厂家之一。
发展:资本经营,低成本扩张
南风集团清楚地认识到:面对强大的跨国资本,年产10万吨洗衣粉固然会一时占据市场,但却难以保持长盛不衰。国有企业要振兴,也只有联合起来,将存量资产盘活,优化生产要素配置结构,提高生产效率。
南风集团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不依靠增加投资,建设新厂、新的生产线来扩大生产规模。而是通过资本经营,盘活存量资产,实行低成本扩张。他们以购买股权的方式,用2100万元收购了东北最大的、已宣告破产的洗涤剂生产厂——辽宁省本溪市石油化学总厂;又投资4000万元,以吸收入股方式同西北地区最大的、陷入停产困境的洗涤剂生产厂——西安日用化学工业公司,发起设立了山西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5000万元的资金,盘活了3亿多元的存量资产。
一厂优势聚合裂变为集团优势,使各个企业实现了优势互补,劣势转化。西安“南风”1996年的产量比1995年翻了一番,本溪“南风”1996年的产量等于建厂以来5年的总和。去年,南风集团生产的“奇强”洗衣粉,产量达16万吨,比上年增长60%,居全国第三,品牌销量居全国第一,并被国家六部委组成的中国城市职工生活进步调查小组评为“最具有竞争力的民族品牌”。今年前7个月,集团公司已产销洗衣粉13.5万吨,利润达到5700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6%和54%。
今年4月,南风集团通过上市发行股票,又成功地募集到4个多亿的资金。以南风集团为龙头的更为强大的国有企业合洗联合体已露出端倪。
科技:振兴国有企业的法宝
“开放,决不能将市场拱手让给别人,而是要学习别人的长处,发展壮大我们自己的国有企业。保护民族工业,决不能硬让老百姓买国货,而是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用质优价廉的产品去争市场,否则就是保护落后。
进军国际市场,光有雄心壮志不行,闭关自守更不行,而是要不断吸收当代世界各国最先进的科技成果,研制出高人一筹的产品。我们要靠科学技术振兴国有工业。”5年前,王梦飞这样讲;5年来,南风集团也这样做。
为了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他们引进了洗涤剂生产线上的关键设备,多次派出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到国外考察,并设立了研究机构,虚心学习国外的管理经验和工艺流程,同时,不惜重金购买国外的科研成果,使自己的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为稳定工程技术人员队伍,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集团对长期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的人员增发了技术工资,实行了年功津贴和技术攻关有偿制、技术成果奖励制等等。
为了培养自己的研究队伍,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今年3月,南风集团又和清华大学联合建立了日用化工新技术开发中心,南风集团拿出50万元,对师生的科技成果和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清华园将成为南风集团人才的摇篮,南风集团也将成为清华园的实验基地,最新的科研成果将通过最便捷的渠道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为了推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南风集团斥资购买了专利产品,尚在研制阶段就受到国外经销商关注的、具有鲜明个性的新一代洗涤用品很快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对于靠科学技术振兴企业,王梦飞自有想法。他说,市场上最后的角逐,是科学技术的较量。尽管我们同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但如果将我们民族遗产中的瑰宝同先进的科学技术融合在一起,我们就可以生产出中国独有的、世界第一流的产品,让我们的产品到国际市场上去竞风流。
南风集团建立了巩固的农村根据地,并逐步形成了角逐全国市场、进军国际市场的实力。今年6月,他们在首都北京,成功地拉开了进军大城市的序幕。促销活动开展仅一个星期,首都一家洗衣粉厂就主动找到集团总部,要求加入南风集团,共同擎起振兴国有企业的大旗。
今年,南风集团的洗衣粉产量将突破22万吨,力拔头筹。目前,董事长王梦飞正日夜穿梭于云贵高原、巴山蜀水、赣江之滨、中原大地,按照大集团、大基地、大日化的目标,酝酿着新的联合,谋划着新的腾飞。
南风之路是国有企业振兴之路。南风人清楚,尽管路途漫漫,充满艰难,但一定会越走越宽广。(附图片)
压题照片:南风集团一角藤林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展示新成就迎接十五大实践篇

东部的转变之三
闯过难关是康庄
——东部沿海放活小企业的探索
本报记者宋学春江宝章
借助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和先期的政策优势,东部各省市在改革开放中比中西部更早地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乡镇企业、三资企业,以及各种形式的股份制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展现出生命力的时候,不少国有企业却遇到了诸多困难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于是,放活国有小企业,深化企业改革,推进“两个根本转变”的历史性课题就更加急切地摆在了东部各省市领导面前。
有关资料表明,全国登记在册的企业现有850多万户,其中小型企业比例占到99%。数量如汪洋大海的国有小企业,是我国县市经济的主体,发挥着活跃市场、安置就业、提供地方财政收入,以及为大企业集团配套服务的重要作用。据统计,我国国有工业总产值的60%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国有中小企业提供了75%的就业机会。因此,尽管它们所实现的利税占总数的份额较小,但这些国有小企业生命力如何,与经济全局、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有着密切联系,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割烂梨子的启示
在东部采访中,各地领导几乎一致认为,国有小企业改革的最大难点是观念问题与既得利益纠缠在一起。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国有小企业可以区别不同情况,采取改组、联合、兼并、股份合作制、租赁、承包经营和出售等形式,加快改革改组的步伐。然而,在改革之初,不少人却担心,这会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福建省宁德地委负责人给记者讲了一个“割烂梨子的故事”:古田县有一家停产的苎麻厂,银行贷款3000多万元,一年光利息就要500万元,迟一年改制就流失500万元。这就像一个梨子,早一点割除腐烂的部分,就多剩一点好果肉。把这样的道理跟职工们一讲,大家的思想就通了:小企业的改革,就是要去腐生肌。
流动不一定流失,不流动也不一定不流失。山东省诸城市在企业改制初期,市审计部门到一家企业搞资产清理,打开仓库一看,“文革”时的武装带、军帽还压在那里,一戳一个大窟窿,但账面上还计入国有资产。印刷厂发出60万副扑克,质量太差,不到一个月,客户就要求退货。但厂里就是不去拉。不去拉就叫做待收回款,收不回来那叫外欠款,表面上国有资产并没有流失;收回来就报废了,成了窟窿,国有资产就流失了。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在东部地区许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过。
“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一些厂长(经理)、职工对改革的认识不足。有的企业的领导怕失去位子、票子,迟迟不愿改革;一些工人依赖国有企业的观念还很浓。更深一步的担忧,是怕改到“私有化”道路上去。国有小企业被改制成股份合作制企业或出租、出售给个人经营,是不是私有制?福建宁德地区在改革实践中认识到,国有小企业推行民营,只是经营方式的改变,并非简单的私有化。诸城市的领导认为,应该积极探索能够极大地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生产力发展了,各种生产要素需要在更广阔的领域里、在更高的层次上进行优化组合,可能出现多种所有制的交叉,企业的组织形式也要适应这一发展。就此,江苏省的有关领导认为,国有小企业改革,如果不走出计划经济的圈子,不超越原有的经营模式、思维模式,就不可能有突破。生产力的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绍兴市市长纪根立认为:“早改比晚改好,要打时间差,抢市场。”
多元产权结构解“难点”
为了放活国有小企业,东部地区按照邓小平同志“三个有利于”的思想,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用他们的话说:对国有小企业,健康的要发展壮大,有毛病的要“住院”,有希望的就用改革的办法让它“出院”,没有希望的就用改革的办法让它死掉。
构筑多元化产权结构,转变经营机制,成为行之有效的做法。福州长乐市合成氨厂年年亏损,至1992年企业已负债200多万元。1993年初,该厂以土地、厂房折价700万元入股,与长乐乡镇企业私人资本、中钢公司、美东贸易公司组建了中外合资福州吴航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共投资5000万元,第一期改造形成年产15万吨钢材生产能力。合成氨厂除当年收回200万元及设备折旧转让费用于还贷外,前10年每年可分红126万元。原有职工也得到了妥善安置。1992年以来,浙江富润纺织集团公司先后对负债达2.16亿元的浙江诸暨酒厂、毛纺织厂、诸暨绢纺厂和诸暨丝织总厂四家国有亏损企业进行兼并。目前,被兼并的企业生产经营已经复苏,1亿多元的债务得到消化,4800多名职工得到安置。1996年实现销售收入3.14亿元,利税2983万元,利润2434万元。
多元化的产权结构,解决了企业最为头疼的资金不足问题,也为企业实现政企分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奠定了基础。许多国有小企业通过改制后,实现了增资减债。福建宁德地区的小企业通过转机建制,从自然人和职工吸纳新资本就达3000万元。一批企业通过转机建制得到了金融部门的信任和大力支持,冲减了多年来积淀下来的本息,降低了企业资产负债率,1996年全区核减呆账、坏账8000万元,使企业得以轻装上阵。周宁县9家企业通过转机建制,在金融部门的支持下,负债率从原来的83%降到38%。
营造百舸争流的局面
探索、寻求一种新机制是不易的,但它一旦被社会认可,就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东部地区国有小企业的改革,可谓如火如荼,国有小企业的组织形式可谓百花齐放。
对经营状况较好,产品有市场,但缺乏资金的企业,通过产权界定,采取资产责任股形式,吸纳职工、自然人、法人参股、配股,改制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对那些资债冲抵后,所有者权益所剩无几,生产经营陷于困境的企业,切出部分净资产以置换职工身份,实行职工身份资产股份化,组成股份合作制企业;以兼并、划并、参股、控股、资产划转等方式促进产权流动重组发展企业集团;经营者以有价证券或不动产作风险抵押金,以安置消化职工为前提,每年向财政上交一定数量的国有资产占用费,进行多种形式的租赁;利用企业地理、技术、产品等优势,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管理,对企业进行嫁接改造;以盘活国有资产,解决债务、人员“包袱”为目的,将整个企业或企业部分资产进行产权转让,即拍卖、出售和破产。
对国有小企业采取分而治之的办法,是一个共同的思路。上海市提出“六个一块”:多元投资吸收一块;存量盘活调一块;兼并破产活一块;债权转股换一块;企业发展增一块;政府扶持补一块,把市属国有小企业下放到区县管理。去年,上海的负债率从80%下降到65%,今年再降至60%左右。青岛则制定出“以大带小,以小聚大,大小并举”措施。目前,青岛市国有小企业的改制面达到85.2%,其中所属五个郊区市和三个市郊区改制面达93.5%。在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5户大集团(公司)的366个成员单位中,小型企业占80%以上,与5家大企业有较稳定协作关系的小企业约有1400余家,起到了“小船靠大船”的作用。广州市采取了扶大扶强,以大带小,并适度运用兼并、破产的形式。广州轻工集团、摩托集团、珠江钢琴集团的麾下聚集了十几家甚至几十家的小企业……股份公司、中外合资、股份合作制、联合、兼并、租赁、资产经营责任制、嫁接、出售、破产,以及“两厂一长”制、一厂多制等等,就像百舸争流出现在东部地区。
改革本身就是发展。1996年底,福建省宁德地区预算内工业企业90%以上进行了改制,盘活国有资产2亿元,全区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率先实现零亏损,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居全省第一位。山东诸城市从1992年10月进行改革以来,经济效益打着滚地往上翻。去年,市属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比上年增长41%,利税超过千万元的企业由1992年的1家增加到24家。
无疑,在国有小企业的改制过程中,还存在着如何更规范化和更合理地清理、界定不良资产问题,以及有少数小企业改制后还会效益不高,甚至破产等问题,但改制后的绝大多数国有小企业,机制活了,效益好了,却是显而易见的,其原因就是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职工既是生产者、经营者,又是产权所有者、收益权享有者,通过劳动和资金结合成了利益共同体。
鲲鹏展翅,百舸争流。在东部地区,千千万万经过改制后的小企业,正在抢时间,争市场,以崭新的姿态,冲出关隘峡谷、急流险滩,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广阔海洋。

第1版(要闻)

小浪底截流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据新华社郑州八月十五日电(记者林嵬)黄河小浪底主体工程经过万名中外建设者历时三年的施工建设,与截流有关的工程均进入扫尾阶段,按计划十月底截流已成定局。
八月十四日,记者在横跨黄河两岸的小浪底工程施工现场看到,雄伟的大坝已升至二百三十米高程,已填筑粘土和石料一千五百三十四万立方米,比计划进度加快百分之三十二。位于大坝前右岸的拦水围堰和左岸的坝肩已竣工,两岸夹峙的二百五十米宽的截流“龙口”清晰呈现。整个小浪底工程技术上最富挑战性、施工难度最大的北岸泄洪系统,已完成截流前工程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截流时主流通过的一号导流洞预计于八月二十四日全部完工。建设在巨大山体中的发电厂房,开挖量已达百分之九十三。

第1版(要闻)

乍得政府违背中乍建交公报原则与台“复交”
中国中止同乍得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就中止中国同乍得外交关系发表谈话。
他说,乍得政府同台湾当局宣布于1997年8月12日恢复所谓“外交关系”。乍得政府这一决定违背了1972年11月28日中乍两国建交公报原则和乍得政府作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的承诺。乍得政府的错误决定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破坏了中乍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悖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自1997年8月15日起中止同乍得的外交关系。两国政府间的一切协议也随即停止执行。需要指出的是,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向乍得提供了无私援助,为乍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人民同乍得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中国政府并不愿看到中乍关系发生逆转。乍得政府应对其错误决定所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今天,中国驻乍得大使高如铭在恩贾梅纳就乍得政府同台湾恢复所谓的“外交关系”事向乍方提出严正交涉,指出,乍得与台湾的“复交”行动,背弃了中、乍1972年建交公报的原则和乍方作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的承诺,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破坏了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乍得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决定自即日起中止同乍得共和国的外交关系。两国政府间的一切协议也随即停止执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文明新风大家谈

公共场合请小声
梁彩恒
讲话大嗓门儿的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在饭馆、餐厅里,常看到有些人吆三喝四,旁若无人;在公共汽车上,不时看到有些人在那儿指手画脚,高谈阔论,惹得人人侧目;尤其不能忍受的是午休时间,你刚刚蒙眬欲睡,楼道里传来一阵高声喧哗,立时睡意全无。最近看到一则消息:日本东京地铁里,三五人大声谈笑,和整个车厢安静气氛格格不入的,十有八九是咱中国人,忍不住替咱同胞汗颜。
讲话“大嗓门”,也许有多种原因:出于炫耀自夸心理而大声谈笑,逼着别人当听众者,大有人在;将声高气壮、目中无人视为豪爽者,大有人在。但是,更多的人,则是粗门大嗓形成了习惯,意识不到对别人造成的干扰。不管什么原因,在公共场合高声喧哗都是不恰当、不文明的,实际上是一种噪音。“大嗓门”制造的噪音,是对环境的污染,也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对自己的不尊重。环境美,包括生存空间的安静、祥和。试想大家都大声喧哗,吆三喝四,人们还怎么能有安静、文明的生活空间?
细微之处见精神,举手投足见素质。学会在公共场合小声说话,应该成为现代文明人必备的素质之一。

第1版(要闻)

美化大院美化小区美化心灵
湖北省机关带头树文明形象
本报武昌8月15日电记者杜若原报道:围着湖北省委大院的那堵砖墙,今年春天被拆除了。机关大院里的幢幢办公楼和院内的绿树青草越过通透的铁栅栏,进入了行人的视野……此举拉开了湖北省委、省政府驻地——武昌区水果湖文明建设的序幕。与此同时,水果湖的变化令人目不暇接:省委对面,新建的占地万余平方米的广场,遍地绿茵,中间则是一座大型音乐喷泉;省政协路口,新建的科技橱窗不断变幻面目,将观众带入新科技和大自然的世界……
一年多前的水果湖却不是这样。省委大门前的道路成了马路市场,街头和屋角的垃圾堆散发臭气,违章建筑随处可见。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直接过问此事,并提出省委、省政府应主动站到文明建设的前列。
从1996年下半年开始,省委、省政府大院分别成立了管委会,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环卫工人、武警战士,利用双休日清洗粉刷门楼,清理道路障碍,栽花种草美化环境。省委、省政府领导身先士卒,与广大干部一道清扫楼道、办公室;他们还经常在大院里检查、督促干部职工营造文明环境。
在改造、美化环境的过程中,水果湖人的头脑也“亮光”起来。省乡镇企业局、省档案馆等单位无条件地拆除了沿墙开设的经营门面;省行管局确立了“富规划、穷建设”的文明建设思路,不断修改、完善水果湖小区规划,尤其对贯通省委、省政府的洪山路精心设计,使之成为一条文明大通道,并将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入标志性工程。
与文明“硬件”建设相配套,人的文明意识和素质的培养也同步进行。省直机关各部门结合学习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纷纷举办座谈会、培训班,从思想上深入认识机关文明建设的意义。省直12个居民小区,开展了争创文明小区的竞赛活动。
春风化雨润万物。漫步水果湖,争吵现象少了,民事纠纷少了,随地吐痰、乱扔东西的少了,而文明用语的多了,爱护花草的多了。水果湖变了。今天,她已成了湖北省和武汉市文明建设一个明亮的“窗口”。

第1版(要闻)

中华民族《国事全书》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由历史学家庞朴审定,马勇主编,一百多位史学界专家学者撰文,全面、翔实、完备地记述中华民族百科大事的《国事全书》日前已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介绍,全书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努力做到所述内容的科学性,稳定性,系统性。史述范围上达“远古时代”,下迄一九九七年二月,囊括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学、哲学、教育、科技、民族、宗教、中外交流等广泛内容。全书客观、严谨、精微地再现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整体历史流程,具有很高史学价值、阅读价值。
《国事全书》共分四卷,一千五百万字。

第1版(要闻)

第五届昆交会成交十五亿美元
本报昆明八月十五日电记者任维东、张帆报道:由大西南云、贵、川、藏、桂、重庆和成都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闭幕,总成交额十五点六七亿美元,比上届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五,其中利用外资项目七十二个,协议总投资为七点一三亿美元。
本届昆交会期间前来考察、参观、洽谈经贸业务的境外来宾达八千七百余人,来自世界五十六个国家和地区,创历届昆交会之最。

第1版(要闻)

共轴式载人直升机首飞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王应德、曹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架共轴式无人驾驶直升机之后,又研制出我国第一架共轴式载人直升机,被命名为“蜜蜂十六”,并于最近在京外某直升机大队帮助下首飞成功。共轴式载人直升机主要特点是在同心轴上有两组反向转动装置,不需要尾桨,结构紧凑,外形尺寸小,悬停和中速飞行效率高、安全系数大。
首飞结果表明,该机有良好的操纵性和机动性能,该机可用于空中巡视、摄像、通讯、森林防护等。

第1版(要闻)

晋煤外运大动脉石太铁路自电气化改造以来,运力大增,现年运量相当于1981年的两倍多。图为职工在检修接触网。  周文广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