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叙指责以阻止和平进程
黎希望美对以施加压力
罗斯批评以色列制裁巴勒斯坦
本报大马士革8月13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天晚上在这里接见来自1948年被占领土的以色列巴勒斯坦知名人士代表团时,指责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阻止和平进程,企图使和平进程倒退。
阿萨德透露,叙以之间曾就许多基本原则问题达成一致,其中包括以色列恪守从戈兰高地撤军。为此,阿萨德赞扬当时以色列工党政府为此所发挥的积极作用。阿萨德表示,叙恪守和平进程,但条件是,必须在与前工党政府达成的协议的基础上继续谈判。
以色列巴勒斯坦知名人士代表团一行40多人,是应叙外交部的邀请于上周取道开罗抵叙访问的。
据报道,代表团中的工党成员穆萨利哈在会见中向阿萨德总统转交了以色列在野党工党主席巴拉克给阿萨德的信件。巴拉克在信中表示,他将努力帮助重启和平进程,恢复谈判。他希望双方为此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开罗8月13日电(记者安江)黎巴嫩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哈提卜13日要求美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其遵守中东和平进程的有关原则。
哈提卜在接受埃及“阿拉伯之声”电台专访时说,他希望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访问中东期间能够提出新的建议,敦促以色列遵守马德里中东和会的原则、“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以及有关的国际准则。
哈提卜强调,以色列片面强调自身的安全而无视本地区其它人民的安全的做法不会给本地区带来公正、全面和永久的和平。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2日电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11日批评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市场爆炸事件后对巴勒斯坦采取的制裁措施。
罗斯当晚在拉马拉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会晤后对新闻界说,以色列采取的一些制裁措施“对以色列的安全及和平进程产生了相反的作用”。
罗斯强调,他此行的目的是帮助巴以双方恢复安全合作。他呼吁巴以双方共同“对付极端恐怖主义分子的威胁”。他说,目前双方在恢复安全合作问题上已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他同时强调,成功与否还要看结果。
罗斯11日还同以色列国防部长莫迪凯、外长利维、欧盟中东和平特使莫拉斯蒂诺以及埃及驻以色列大使举行了会谈,以图借助各种力量恢复巴以安全合作,为政治和谈铺平道路。他还计划12日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晤,以打破和谈僵局。
7月30日耶路撒冷发生两起爆炸事件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自治区实行全面封锁,取消了恢复和谈的计划,并停止向巴方转交以方代表巴方向巴勒斯坦人征收的税款。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访

“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
——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克
本报记者吴迎春
在巴基斯坦独立日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伊纳姆·哈克。哈克先生现年57岁,是一位资深外交官,在巴外交部供职32年,历任处长、局长和辅秘等职。1992年3月至1996年11月任巴基斯坦驻土耳其大使,今年4月任驻华大使。他在北京的官邸侃侃而谈,从巴基斯坦独立以来的发展变化到中巴关系……
问:今年8月14日是巴基斯坦独立50周年的纪念日,请谈谈巴基斯坦独立以来的发展变化以及巴现政府采取的发展措施。
答:巴基斯坦1947年8月14日独立,自那时以来,我们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独立初期,我们缺乏各种资源,没有工业,因为我们处于南亚次大陆的农业地区,甚至农业也很落后,基础设施缺乏,几乎一切从零开始。经过50年的不断努力,我们取得巨大的进步。举例说,我们的经济持续增长,年增长率约6%;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工业,最大的工业部门是棉纺织业,还有制糖、制革、化肥、水泥、电力、天然气、石油等。在中国的帮助下,我们还建立了重工业。农业方面,粮食产量也在逐年增加,过去50年中增加了3至4倍。卫生教育发展很快,现在有10多万所学校,而独立初期学校很少。由于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今年2月上台的新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发展经济,在工业、农业、金融等领域进行改革,吸引外资,这将促进巴经济的发展。
问:被巴基斯坦人民尊称为国父的穆罕默德·阿里·真纳为巴基斯坦的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请就此作介绍。
答:真纳是巴基斯坦国父,深受巴人民的爱戴。他勇敢正直,为巴的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1940年3月23日,全印穆斯林联盟在拉合尔召开会议,在他的主持下通过了关于建立巴基斯坦的决议。根据这个决议,巴基斯坦人民在真纳的领导下为建国而斗争。1947年,巴基斯坦终于获得独立,独立后真纳任巴第一任总督,于1948年不幸去世。今天巴基斯坦人民在庆祝独立50周年之际,深深地怀念他。
问:中国和巴基斯坦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请您谈谈巴中关系的现状和前景。
答:自1951年巴中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双方对许多国际问题看法一致,无论是顺利时候还是困难时候,双方都互相支持,我们的领导人把这种友谊称为“全天候友谊”。巴基斯坦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同中国人民一样对今年香港回归中国表示高兴,并希望中国能和平统一台湾。双方在经贸关系方面发展也很快,目前,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合作项目有160多个,双方的年贸易额为10亿美元。巴将继续加强同中国在经贸、政治、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我在任期内将为此而努力。
问:请介绍巴基斯坦同邻国的关系及解决阿富汗危机的主张。
答:巴基斯坦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邻国保持和平关系。但是,我们同印度之间存在克什米尔问题,我们主张通过谈判,在公正的基础上解决这个问题。年初以来,巴印开始谈判。4月,双方外长会见;5月,两国总理会晤;6月,双方外长秘书级谈判,巴印紧张关系有所缓和。我们希望真正改善同印度的关系。
关于阿富汗局势,阿各派不停战斗,给阿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巴希望阿各方坐到谈判桌边,和平谈判解决问题。阿没有任何一派强大到可用武力统治阿富汗,使用武力没有出路,只能谈判解决。(附图片)
伊纳姆·哈克大使

第6版(国际)

我人权专家强调确保发展权
新华社日内瓦8月12日电(记者李敬臣)中国人权专家钟述孔12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第四十九届会议上发言强调,实现发展权是确保满足绝大多数人基本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他同时呼吁,尽早结束少数人的富裕建筑在多数人长期贫困之上的不合理现象。
钟述孔说,人类生活在同一星球上,但却生活在“富裕”和“贫困”两个不同的世界中。“富裕”的世界是通过曾经占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取得的,受到了不公正和不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保护,并因其“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而得以维持。而“贫困”的世界则充满了历史遗留给它的贫穷与落后,这些至今仍严重阻碍着人类78%人口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到1996年,全球的贫困人口已增至15亿人,其中90%在发展中国家。他们每天的人均收入不足1美元,有的甚至过着非人的生活。
钟述孔指出,为尽早结束少数人的富裕建筑在多数人的长期贫困之上这种不平衡和不公平的现象,发达国家应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应当看到,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实际上也是帮助发达国家自己。因为在当今世界经济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的相互依存日益加深,贫穷问题的恶化也意味着世界市场的缩小。相反,如果实现了发展权,就会使人类78%的人口的需求不断增强,使世界市场全面扩大,这是符合全人类根本利益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欢迎“桥本三原则”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宣布新的对俄政策三原则后,俄罗斯方面给予积极评价。除官方立即对“桥本三原则”表示欢迎外,俄舆论界也十分重视。有的报刊还献计说,莫斯科不妨对日本采取回应步骤,例如,两国首脑可经常进行不拘礼节的非正式会晤,就像叶利钦总统和科尔总理常做的那样。7月末,正在科伦坡出差的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甚至乐观地说,俄日首脑“不打领带”的会晤很可能今年内就将举行。
此间舆论认为,桥本提出的“互信”、“互利”和“着眼未来”三项原则,实质在于绕开领土问题,加强经济合作。也就是说,由以前那种“不解决领土问题一切都免谈”的僵硬态度,改为首先通过加强双方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来加深相互信任,从而为解决领土问题创造条件。俄认为,日方提出这一新政策在两国进行建设性对话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将有助于两国加深相互理解。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阻碍俄日之间关系发展的,主要是领土问题。在这一问题上双方各执己见,寸步不让。因而相互之间无“信赖”可言。从俄罗斯方面来说,对于同日本的领土分歧,近几年来态度是有一定变化的。在苏联时期,从1960年至1991年,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苏联政府不仅不同意把所谓“北方领土”归还日本,而且拒绝承认苏日之间存在领土问题。1991年,苏联方面态度开始有所松动。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于1991年4月访日时,与海部首相签署了《日苏联合声明》。苏方实际上承认了领土问题之存在。苏联解体后,俄总统于1993年8月18日发表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声明,表示俄日可通过“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间的经济和政治合作,为解决双边关系中最复杂的问题做准备”。1993年10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时,俄方表示同意继续谈判领土问题。
现在看来,俄罗斯的上述立场与这次桥本首相宣布的新政策,似有相合之处。经过多年探索,双方终于有了一些共识。
桥本首相这次提出三原则,标志着俄日关系有了一定进步。这一进步的取得并非突如其来,而是有先兆可寻的。今年6月俄第一副总理涅姆佐夫访日,取得了积极成果。接着,叶利钦总统出席丹佛八国首脑会议。日本不再坚持必须把“北方领土”问题与支持俄加入“七国集团”挂钩,对于促使“七国集团”变为“八国集团”起了一定作用。这一次桥本进一步明确提出“三原则”,是顺理成章的。
俄日关系发生积极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俄日双方对发展双边关系都有需要。俄罗斯希望日本对它增加投资,帮助它振兴经济,并希望日本促使西方大国承认俄已是“市场经济国家”。俄认为,目前俄日关系滞后于俄与美国、西欧的关系,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日本对俄罗斯的广阔市场、丰富资源也不会毫不动心。而且俄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对于一心想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来说,与俄长期关系僵硬、冷淡,未必有什么好处。
俄日之间的领土问题是历史造成的,有复杂的原因,解决起来并非易事。虽然桥本首相表示,最好双方能在进入21世纪以前找到解决办法,但这毕竟只是个人愿望,尚未成为官方正式说法。双方要真正解决领土问题,还要经过艰苦的努力。
尽管如此,现在看来双方都已认识到,领土问题不应妨碍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绕开领土分歧,加强经济合作,这既顺应时代的潮流,又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因此受到各方的欢迎。
(本报莫斯科8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赞希望与我加强反腐败合作
据新华社卢萨卡8月12日电(记者王能标)赞比亚司法部长马兰博12日在此间会见中国监察代表团时表示,赞比亚希望与中国加强在反腐败领域的合作。
马兰博在会见时说,中国在反腐败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赞比亚学习。赞比亚愿意在反腐败领域和中国相互学习、借鉴与合作。
他说,最近几年赞中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尤其是今年5月李鹏总理访赞和奇卢巴总统1993年访华进一步巩固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他说,赞比亚十分珍视这种友谊,并希望扩大两国的合作范围。
中国监察代表团团长、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侯宗宾在会见时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要任务,而反腐败斗争对于打击犯罪,稳定社会和保证经济顺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对赞比亚在反腐败领域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宝贵经验表示赞赏,并表示希望两国能加强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传统友谊。
中国监察代表团是应赞比亚反腐败委员会的邀请于11日抵达这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俄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独联体驻塔部队保持中立
新华社莫斯科8月12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鲁什金12日重申,独联体驻塔吉克斯坦维和部队将保持中立,不卷入塔内部冲突。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涅斯捷鲁什金说,俄罗斯赞同塔总统拉赫莫诺夫向本国人民发出的通过谈判解决争议问题的号召,主张尽快稳定塔国内局势。他强调,俄罗斯希望目前的局势不会影响到塔政府及反对派对不久前签署的和平协定的具体执行。
该发言人表示,俄将与联合国及塔和平协议其他保证国共同采取措施,使塔在和平、和睦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据报道,塔连日来局势紧张。9日,塔内务部特种旅旅长卡西莫夫和国家海关委员会主席萨利莫夫的支持者在塔首都发生激战。随后,塔总统卫队同萨利莫夫的支持者又发生交战,致使塔局势骤然紧张。11日,政府军控制了主要冲突地区,塔局势渐趋平稳。

第6版(国际)

金正日谈朝与韩美日关系
朝出版金正日文集
本报平壤8月13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8月4日发表的《彻底贯彻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祖国统一遗训》一文中强调,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应超越思想、制度的差异,谋求共存和共同利益,为实现和平统一而协力。他表示,如果韩国执政当局拿出实际行动,“我们将随时与之会面,就民族命运的问题开诚布公地进行协商,为祖国统一而共同努力”。
据《劳动新闻》今天报道,金正日在文章中谈到朝美关系时说,“美国应当放弃敌视朝鲜的政策,签署朝美间和平协定,任何企图凭借军事上的威胁或压力使朝鲜屈服的图谋都是徒劳的、危险的”,“我们希望朝美关系实现正常化,如果美国做一些有助于朝鲜半岛和平与统一的事情,朝美关系就能够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得到好的发展”。在谈到朝日关系时,金正日说,“如果日本能够真诚反省过去、放弃敌视朝鲜的政策,我们也将友好地对待日本,使不正常的朝日关系得到改善”。
新华社平壤8月12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文集《为了社会主义的胜利》新近由朝鲜劳动党出版社出版。
这部文集收录了金正日从1990年至1995年发表的10篇重要著作,其中包括《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教训和我们党的总路线》、《社会主义是我们人民的生命》和《关于社会主义思想基础的几个问题》等。
报道说,这部文集“将成为朝鲜党和人民争取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伟大的思想理论武器”。

第6版(国际)

亚通组织第十届大会开幕
新华社社长郭超人主持大会
伊朗总统会见与会各国代表
据新华社德黑兰8月12日电(记者陈铭)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亚通组织)第十届大会12日在这里开幕,亚通组织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郭超人主持了这届主题为“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增强亚通组织的活力”的大会。
郭超人在开幕式上说,亚太地区是世界区域经济中发展速度最高、势头最旺的地区,这为亚太地区新闻传播事业,包括各国通讯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也为亚太地区各国通讯社的合作展示了美好的前景。
郭超人说,在世纪之交的时刻,亚太地区的通讯社应加强合作,超越差异,扩大共识,打破某些大通讯社的新闻垄断,为建立公正客观的国际新闻秩序而共同努力。
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他呼吁亚太地区的通讯社紧密合作,维护新闻事业的真实性,使新闻事业在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他还说,经济实力雄厚的通讯社不应利用新闻垄断,把自己的文化、信仰、价值观强加于其他民族。
来自24个国家31个通讯社的负责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新华社德黑兰8月13日电(记者陈铭)伊朗新总统哈塔米13日在总统府会见了亚洲—太平洋地区通讯社组织(亚通组织)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郭超人及出席亚通组织第十届大会的各国代表。
哈塔米表示希望亚通组织不断壮大,该组织的各通讯社之间加强交流合作,促进新闻事业的发展。他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电脑、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通讯社传播新闻的速度越来越快,将在政治、文化、经济等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郭超人代表亚通组织的24个国家31家通讯社对哈塔米就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表示祝贺。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要求柬领导人努力恢复国家和平
据新华社金边8月13日电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发表文告说,他12日在北京接见了谢辛、洪森、翁霍等人士组成的柬高级代表团,并要求他们为恢复国家和平而努力。
由柬王宫今天提供的这份文告说:“本月12日,我在北京接见了由谢辛亲王、洪森亲王、翁霍阁下等近50人组成的高级代表团。”“我要求他们尽自己一切努力,以消除暴力、结束战争、恢复和平。在尊重宪法和人权的基础上实现民族和解、国家统一,使全体柬埔寨人民真正团结一致,和睦相处。”由柬代理国家元首、国民议会议长谢辛、新上任的第一首相翁霍以及第二首相洪森率领的柬高级代表团是11日前往北京拜谒西哈努克国王的。

第6版(国际)

科摩罗政府拟同分裂势力谈判
非统组织反对科摩罗分裂
据新华社巴黎8月12日电(记者沈孝泉)科摩罗政府12日通过其驻法国外交使节在巴黎宣布,它准备同分裂势力进行谈判,条件是维护国家的团结和统一。
科摩罗驻法大使馆代办艾哈迈德·瓦达恩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科政府目前不准备采取武装干预,而是希望通过政体改革、给各岛财政自主权等方式解决昂儒昂岛危机,但政府绝不接受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不放弃国家统一的立场。
据来自昂儒昂首府穆察穆杜的消息,昂儒昂岛分裂势力12日表示接受通过对话解决危机的建议,但仍要求实行独立。
昂儒昂岛对联邦政府的财政分配政策不满,于3日宣布独立,并要求重新归属法国管辖。11日,莫埃利岛分裂势力也宣布该岛实行独立。
位于印度洋西侧的科摩罗群岛由大科摩罗、昂儒昂、莫埃利和马约特四个岛组成,原是法国殖民地,于1975年宣布独立,但其中的马约特岛继续由法国管辖。
据新华社巴黎8月12日电(记者沈孝泉)据来自科摩罗群岛的消息,正在执行调解使命的非洲统一组织特使、科特迪瓦大使耶雷12日明确表示,非统反对科摩罗被分裂。
耶雷是在昂儒昂岛的分裂势力于本月3日宣布该岛从科摩罗独立后前往那里进行调解的。他在昂儒昂岛首府穆察穆杜同宣布该岛独立的分裂势力领导人阿卜杜拉·易卜拉辛举行了会谈。耶雷说,采取分裂的办法解决科摩罗的问题是“不现实的”,也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第6版(国际)

北约检查波黑准军事组织武器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2日电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培根12日在此间说,北约驻波黑和平协议执行部队已于近日开始对当地准军事组织的武器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其严加控制。
这位发言人表示,这一行动是为实施1995年达成的代顿协议而制定的全部计划中的一部分,现在必须抓紧时间对准军事组织的武器进行检查,以便为波黑的和平与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据报道,波黑和平协议执行部队已于上周末向当地各准军事组织发出通知,要求对他们的武器库进行检查,以核对其库存的武器数量与已公布的数字是否相符。培根说,如果这些准军事组织服从检查程序的话,他们应该提交各自的武器报告,并将武器存放在可以接受监督的营区内。
另据报道,波黑和平协议执行部队已于11日宣布,波黑禁止特警部队的存在;到8月30日仍未能得到联合国警察部队认可的任何一支警察部队都将被视为非法的军事组织。

第6版(国际)

安南秘书长结束访问瑞典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结束了对瑞典为期三天的访问,于十二日离开瑞典前往芬兰访问。在访问期间,安南同瑞典首相佩尔松和外交大臣莱娜·耶尔姆瓦伦举行了会谈,双方在联合国改革和一些国际冲突等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看法。安南十一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明年夏天联合国能够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建立一个能够对各种战犯进行审判的新的国际法庭问题。安南还建议瑞典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以便于联合国为维和行动调遣。

第6版(国际)

哈重视发展与乌克兰全面合作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托卡耶夫表示,加强同乌克兰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符合哈萨克斯坦的国家利益,是哈外交的重要方面之一。据《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十二日报道,哈外长是在哈乌建交五周年之际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托卡耶夫说,截至今天,双方共签订了五十项双边合作文件,这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另外,在哈还居住着八十万乌克兰族人,乌族同哈族已结下了世代友谊。

第6版(国际)

意将帮助阿尔巴尼亚重建军队
意大利和阿尔巴尼亚目前正在商谈组建和部署一支“意大利赴阿尔巴尼亚部队”,以帮助阿尔巴尼亚重新组建军队。安莎社十二日报道,这支部队将由约四百人至四百五十人的陆军和约二百人的海军组成,其基地分别设在阿尔巴尼亚的地拉那和都拉斯,驻扎期限不少于五个月,赴阿日期可能在八月份之内。

第6版(国际)

希南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希腊外长潘加洛斯和南斯拉夫外长米卢蒂诺维奇十二日在雅典举行会谈,双方就巴尔干地区局势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潘加洛斯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表示反对任何修改代顿和平协议的企图,认为波黑穆、克、塞族三方均有责任执行这一协议。潘加洛斯说,希腊支持南斯拉夫尽快重返国际社会,允诺在南斯拉夫的尼什开设领事馆,为南斯拉夫公民进入希腊提供便利。(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图为巴基斯坦最大的水利电力工程塔贝拉水坝外景。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