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三个一”入手整治市容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副书记李先明
南宁市通过抓好“三个一”,即抓好“摊前一个桶(垃圾桶)、街头一个岗(交通岗)、路上一辆车(出租车)”,使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有进一步的改观。
抓摊前“一个桶”,整治环境卫生。南宁市地处亚热带,一年四季瓜果鲜菜不断。过去由于集贸市场内没有设置收集果皮、菜叶的设施,加上一些市民卫生意识较差,市场内随处可见果皮、烂菜叶等垃圾。一些外地来南宁的游客戏称南宁是:“四季瓜果香、遍地瓜果皮”。针对这种情况,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整治集贸市场脏乱差为切入点,搞好城市的环境卫生。规定市场内每个摊点前都要配备一个脚踏式密闭垃圾桶,要求经营者将清理出来的瓜菜废弃物放置在垃圾桶内;消费者在市场内剥下的果皮、菜叶、菜梗也要投入垃圾桶内。为从根本上解决市场内的环境卫生问题,今年我们又从三个方面加大管理力度,一是推行净菜、净果上市,规定上市蔬菜做到“无黄叶、无烂根、无泥土、无农药残留”;二是规定经营海鲜鱼类、水盘鸡鸭的摊档在摊内要配备专用托盘和盛放鱼鳞、肠肚等废弃物的垃圾桶;三是在活鸡活鸭行建造可冲洗的池式禽栏,形成了可冲洗的特制“垃圾桶”。年初我们把“摊前一个桶”这一做法从集贸市场向全市各街道门店推广,对全市街道的环境卫生起了很大作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后,我们在“一个桶”的基础上,对摊点的卫生保洁又提出“五个一”保洁制度,要求全市2.5万多个经营摊店,都要配备“一个脚踏式密闭型垃圾桶、一把扫帚、一块抹布、一把苍蝇拍、一瓶灭四害药剂”,使卫生保洁的措施进一步完善。
抓街头“一个岗”,整顿交通秩序。最近几年,我市的机动车辆猛增,尤其是摩托车发展更快,人均拥有量居全国首位,造成道路交通拥挤混乱。1995年10月以来,我们下大力气抓交通岗亭建设,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进行大规模的岗位练兵,规范指挥动作,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在交通岗亭设置“警务公开栏”、“便民服务箱”、“监督箱”、“意见簿”,制定“岗亭民警十项规定”,实行挂牌上岗,向社会作出承诺,印发便民联系卡。组织青年志愿队、维护交通秩序服务队以及中小学生上路口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使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群众交规意识明显增强。
抓路上“一辆车”,树立窗口形象。南宁市是广西的首府,是西南出海通道的枢纽城市,流动人口多。出租车行业是外地客人接触南宁的流动窗口。我们从整顿出租车市场秩序、规范经营行为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开展以“三不、五文明”(不拒载、不乱收费、不说忌语;语言文明、仪表文明、车容文明、行车文明、经营文明)为内容的“树立南宁形象、奉献的士真情”活动,车容车貌明显改观。
“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以来,出租车行业把优质服务进一步深化。公路客运行业全线开展“文明在车站、满意在旅途”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切实治理长途客车中“宰客、甩客、卖客”等不良现象,每辆客车发车前由服务员发给乘客代表一张服务监督卡,由其将整个旅途的服务情况填写后投入车上监督箱,充分发挥乘客的监督作用。(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领导机关要起表率作用
福建省三明市委书记黄贤模
近两年来,我市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注重发挥各级领导机关的表率作用,主要抓好三个重点:一是规范工作制度。修改完善市政府《关于行政机关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若干规定》,全面推行市委办提出的“五个一”要求,即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传好每一个电话,接待好每一位同志,干好每一天工作。二是提高办事效率。各机关部门都要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明确规定办文办事的时限。如市公安局提出“事不过二”要求,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要手续、材料完备的,就尽可能一次办完;需补充材料的也只要跑第二次。凡是让群众跑第三次的,办事人员将受到批评和经济处罚,以此严格行为规范。三是明确行为准则。重申领导干部要做到“七个带头”,即:带头看书学习,少应酬,少吃喝;带头抵制不正之风,不以权谋私、贪占便宜;带头遵纪守法,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带头讲真话、报实数、办实事,不图名利;带头讲节俭、朴素,不搞特殊化;带头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搞亲疏、裙带关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护短掩丑、做老好人。在群众中树立起党政机关可信赖的良好形象。
为加强行政监督,市里组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督查组,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议、视察,组织、监察等部门按活动的阶段性要求进行检查,并把活动成效列入各机关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在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开辟每周一期的“公仆话政德”专栏,着重解决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问题;并对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环境卫生脏等现象进行公开曝光,促进市容市貌的改善。我们还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在市委、市政府大院和重要公共场所设立“两说”活动意见箱,并公布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用社会公德规范市民文明言行
河北省唐山市委副书记钟清杰
唐山市集中抓住规范文明言行这个重点问题,围绕教育、示范、劝阻、整治4个环节,下大力气,步步深入,已初见成效。
一、紧紧抓住文明市民基础教育不放松。我们在连续5年开展大规模文明市民知识教育的基础上,这次把教育的重点内容集中在社会公德“十不”的教育上,用社会公德“十不”规范每一位市民的言行,即: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损坏公物、不损害花草树木、不乱穿马路、不吵架斗殴、不说粗话脏话、不搞赌博、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大办婚丧事。为使“十不”深入人心,我们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赶制出50万份《唐山市民文明卡》,基本上达到每户一张,成为市民的“随身带”,使市民人人知“十不”,户户懂规范。
二、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社会公德中的示范作用。我们首先在260个省、市级文明单位中强化社会公德建设,让其在全社会做表率。我们提出:文明单位的职工,要在社会上带头做文明人,讲文明话,办文明事。为使职工在社会上的公德表现及时地反馈到单位,各单位陆续在附近和市内较大餐馆、商场、医院、公园、影剧院、交通岗亭、派出所等公共场所设立起社会公德监督站,监督职工的不文明言行。目前,全市各级文明单位设置的3152个文明监督站有效地发挥着监督职工的作用。
三、坚持对不文明言行实行监督劝阻。我们利用每个星期的双休日,组织万人走上街头,在全市公共场所进行遵守社会公德“十不”规范等方面内容的宣传,对随地吐痰、乱扔脏物、污言秽语等不文明言行进行义务监督劝阻。劝阻活动一直安排到年底。对不听劝阻的按章进行罚款,有效地制止不文明现象。
四、集中整治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不文明现象。我们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入手,开展了四个战役:一是狠刹结婚用公车、讲排场和丧事大操大办的歪风;二是针对我市一度出现的损害公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全社会大讨论,组织各新闻单位对损坏公物的现象进行评论,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同时,市公安局流动派出所还出动警力加强巡查,形成了强大的攻势,使损坏公物现象很快得到了制止;三是为了加强对社会公共生活的依法管理,在市区建立了31个社会公德管理责任区,成立了综合执法队,对不文明行为依法进行管理;四是解决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行业中态度生硬冷淡、松懈怠慢的不文明现象。我们要求与人民群众直接接触的各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和窗口服务行业的干部职工,既要成为文明言行的带头人,又要做文明言行的监督员。(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承诺精神
山东省烟台市建委主任李波
我们把巩固、完善、提高社会服务承诺制度,作为全系统“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重点,切实抓紧抓好,努力提高社会服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承诺制的规范、完善工作。一是抓走访调查。利用明察暗访、发放征求意见卡、召开市民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广大市民对我们服务工作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呼声。针对群众的意见和需要,对社会服务承诺制度进行完善和深化,使其能更加贴近群众,更加符合实际。二是抓承诺内容的完善。我们刚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的时候,为了慎重起见,向市民承诺的只是一些通过努力可以做好而以前却做得不好的内容。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我们的社会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有条件向市民做出承诺的领域更宽了。为此,我们计划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督导委系统各单位,对原有承诺制度的内容进行充实和完善,使承诺的领域更宽,承诺的项目更多。三是抓承诺标准的规范。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对社会服务承诺制度的标准进行调整,使其既符合实际情况,经过努力可以做到,又能使社会服务承诺制度所蕴含的自我加压、自我约束作用更充分地得以发挥。
社会服务承诺制度的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做保证,离不开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设施体系做基础。因此,在加强软件建设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把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素质提高这些硬件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坚持硬件与软件两手抓、一齐上,共同发展。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已向社会做出承诺,市区主干道两侧和重点区域的违章建筑拆除和破旧建筑物的粉饰装修工作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同时,高标准、高水平搞好城市环境建设,增加城市绿化面积,计划利用今、明两年时间,完成市区6处1万平方米以上大型绿地广场建设,增加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抓好城市装饰灯光、商业广告灯光建设;进一步增加集中供热、集中供气面积;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在主干道两侧配置一批高档次的环卫设施,提高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档次。(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被动接警到主动出击
从坐等求助到上门服务
“漳州110”越来越灵
本报漳州8月13日电记者吴兢报道:时隔公安部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向“漳州110”学习一年,记者漫步在福建省漳州市街头,群众赞扬“‘漳州110’越来越灵”之声不绝于耳。据初步统计,110的处警时间由原来的平均5分钟缩短到3至4分钟;在他们接处警的576起刑事案件中,现场破获率为32.6%;在接处警的25%起治安案件中,现场查获率为35.9%,而同一时期,110接处警数量直线上升,由原来的月平均300多起猛增至月平均千余起。
一年来,“漳州110”继续发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传家宝”,大胆改革勤务运行机制,他们重新划分巡逻警区、更加合理地配置警力,扩大巡逻覆盖面,将80%以上的警力直接摆到路面,形成点、线、面结合,全方面、全天候的巡逻防范网络,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的动态控制和快速反应能力。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他们开展了“一名民警走访10户群众、联系10个人”的社会大调查,访百姓家、解百姓忧,服务上门。
如今,漳州市公安机关由“110”一枝独秀发展到各警种良性互动,全面实现了快速反应。上到漳州市公安局机关、下到山区仅有两名民警的派出所,全都想方设法实行了24小时接处警,并公开承诺了出警时限。据统计,去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比1995年下降了11.15%,今年1月至4月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又有下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文明服务承诺践诺
本报讯记者陈杰报道:天津师范大学的美籍专家松柏恩建议公安110报警系统设英语翻译,天津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接受他的意见,采取措施为外国人打110电话提供方便。松柏恩动情地说:“没想到你们能这样认真地对待我的一个想法,我感到既意外,又欣喜。”
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是全国公安系统“为人民服务,树公安新风”示范窗口单位之一。兑现承诺已成为出入境管理处民警的自觉行动。对出国探望危重病人、奔丧和开学日期迫近及其他特殊情况,出入境管理处的民警都给予急事急办。他们一直坚持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给境外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对大型企业和重点工程等境外人员较为集中的企业,以及留学生集中的大专院校,多年都组织民警上门办理各种签证,受到好评。南开大学的韩国留学生朴英祖说:“你们到学校现场办证,免去了我们往返奔波,节省了大量时间,太感谢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航黑龙江省局优质服务受表彰
本报讯民航黑龙江省局党委结合自身实际,把创建文明服务精品作为载体,全局的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化基础管理比翼齐飞。前不久,这个局被授予民航系统唯一的局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今年年初,民航黑龙江省局确立了哈尔滨售票处、牡丹江航站等12个单位为精品服务样板;接着,又根据这12个单位的特点,分别制定了具体标准,统一挂牌,实行系统与社会内外相结合的监督运行机制。
为了使旅客有一个文明的物质环境,5个机场下大力气加快了机场扩建和售票处的改造。哈尔滨阎家岗机场推出的对老幼病残孕和无人陪伴儿童乘客“四代一优”服务,即由专人负责代办乘机手续、代提供轮椅担架、代协办安检手续、代提行李物品、优先登机,以及“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精品服务”等,都做得扎扎实实。今年6月24日,发往广州的6361次航班因故障被取消,当值班人员得知一位乘客携带供移植的人体器官,必须在24小时之内抵穗时,马上与总局、航空公司、广州机场请示协商,经多方努力,飞机终于在深夜23时起飞。
(赵葆君赵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营口为驻军解决家属就业难
本报讯辽宁省营口市委、市政府积极解决部队家属就业难问题,两年时间,为部队一百二十八名家属安置就业、九十余名干部子女就学,得到驻军广大官兵的赞扬。
营口市委、市政府在企事业单位不少员工下岗的情况下,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部队。该市部队家属安置小组在一年多时间内,将一百二十八名家属安置在离家近、效益好的单位。在九十余名随迁干部子女转学上,市教委及各个学校联合做工作,把这些子女都安排在离家近、教学质量好的重点学校。
驻军官兵在这种浓浓拥军情的感召下,积极参加驻地抗洪抢险、重点工程和公益事业建设,为营口市两个文明建设起到了重大的促进作用。今年初,营口市被辽宁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双拥模范城”称号。(刘小艺张峻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在天安门地区实行摩托车和步行相结合的方式巡逻。数十名巡警冒酷暑、战高温,坚守岗位,充分发挥了机动性的优势,收到了快速出击,紧急处警的良好效果。本报记者 陈晓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