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在全国大中城市,停车难困扰着成千上万名司机——
请关注停车难
蒋建华
停车真难
停车太难了。笔者在采访中常听到司机这样的慨叹。
与笔者同住一小区的廖先生,自从买了车,每天晚上都为停车发愁。有时候,他不得不把车停在路旁,尽管睡觉时非常不踏实,也没辙。
的确,在全国大中城市,停车难困扰着成千上万名司机。
据有关部门今年初对广州市33条主要道路的停车调查表明,由于缺乏停车场而占用道路停放机动车竟达其道路面积的40%。近几年,有些新建的大型现代化商厦的门前,要么未建停车场,也未留出发展余地,致使很多来此购物的车辆只好紧贴慢车道停放;要么仅有几十个车位,像北京的蓝岛大厦、华联商厦、赛特购物中心等,车辆进出停车场十分艰难,有些车辆长久占据车位,收费极低。
1994年6月建成的北京海淀区恩济里小区,曾被建设部评为规划建设优质小区,并获金奖。小区内的绿化和公共设施是出色的,可区内只有一处能停几辆车的停车场,而小区内的200多辆常驻车辆无处停放,由于这一问题未能得到及时解决,入住不久区内外绿化及公共设施被胡乱停放的车辆严重损坏。
停车为什么难?
为什么会出现停车难问题?为什么新建的或正在建设的小区很少考虑机动车停放呢?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城市交通研究所赵波平、董苏华两位高级工程师说,我国在50年代至70年代,受当时的社会发展水平和经济条件的制约,对居民住宅区、商业区的规划建设重点主要着眼于解决居民居住困难和怎样便民利民,尚未考虑到居住环境和机动车存放问题。即使是80年代至90年代初,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汽车工业有了长足进步、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度上升后,规划建设部门考虑的仍局限于如何尽快解决老百姓最基本的居住条件问题(如“安居工程”),对居住购物环境的认识上还比较肤浅,而过去制订的一些停车场的规定、技术标准,已不适应经济发展,特别是汽车进入家庭的变化。这些都造成了规划、建设与管理人员在具体操作中的困难。加上一些地方审批把关不严,迁就业者,缺乏监督手段,致使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中的问题很多,与需求的差距很大。
据统计,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10多万辆,每日另有几十万进京车辆,车位需求超过10万个,而北京现有专业停车场的车位仅3万个左右;上海机动车保有量70多万辆,车位需求约10万个,现有专业停车场的车位3万左右。
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只有停在路边、挤占车道,而且日益严重。尽管公安部门曾在去年对一些城乡道路秩序混乱,特别是违章占用机动车道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收到一定成效。但随意占道停车问题仍得不到彻底解决。
加强规划与管理
针对停车场建设与管理中的问题,一些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等都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停车场建设与管理的措施,加大了对停车场建设与管理审查、监督和违规者的处罚力度,对投资兴建立体停车场库的企业和个人给予优惠政策。
据悉,建设部、公安部也将加强对停车场规划、建设与管理力度:他们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对这一事关国家经济政策、行政管理等诸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开展了涉及众多城市的关于停车场问题的调研活动;提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总体思路,即从国家的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行政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尤其要与当前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相配合,加快制定停车场建设开发的法规,从更科学的角度对原有的一些规则、指标进行修订,逐步实行“拥车者要自备车位”的政策。同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停车场管理技术与经验,适度实行停车设施民营化,解决建设资金问题。
(压题照片为彭宏摄)(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谁为谁服务?
木莓
今年6月,笔者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采访,听说那里的居民换煤气(液化石油气)十分方便。煤气公司每天派人开着小货车在居民区里转。谁家煤气用完了,只要在约定时间等待小货车到来,不用用户动手,煤气站工人会主动将满瓶煤气送到用户楼上,再把空瓶带走。而且这种服务是免费的。如果用户在约定时间以外需要换煤气,只要向煤气站打个电话。随叫随到,煤气送到家,收少许服务费即可。
同属第三世界国家,巴西的做法值得借鉴。
笔者数年前也用过液化气。那时孩子尚小,指不上,家里就我一个男丁。每每下班回家,全家人在门口翘首以待。我明白煤气又烧完了,只得忍着饥肠辘辘,赶快将空瓶子搬到煤气站,换上满瓶煤气搬回家。这一番折腾,晚饭至少比平时晚吃1小时。最让人担心的还是赶到那里煤气站下班关门了,这样,不得不回来求邻居帮忙做饭烧开水。
现在的情况是否好了呢?有位家住北京丰台区的朋友告诉我,他现在换煤气的境遇与我过去没两样。而且,大约是煤气供应紧张关系,煤气站对用户的要求更加苛刻了。有一次他去换煤气,煤气站的工作人员扔给他一把刷子,告诉他水在那边,硬要他把钢瓶上的油污擦洗干净。我朋友申辩,瓶上的油污是拿回家前就有的,不应由他一人负责。煤气站不听申辩,指给他另一条出路:罚款2元。我朋友眼看胳膊扭不过大腿,只得忿忿地交出2元罚款,换了煤气赶回家去做饭。
2元钱是小事,可这层理我朋友至今想不通。煤气站给用户换煤气是一种服务,他们与用户的关系属商品交换关系。用户按价购买了服务,煤气站必须向用户提供与价格相应的合格服务。这种服务不应该局限于等客上门,更不应该以自己的方便为原则,而应以用户的需要和方便来确定自己的服务行为。煤气瓶放在厨房里,做饭时煎、炒、烹、炸,油烟四溢,煤气瓶上出现油污是不可避免的。这个问题本该在煤气公司(煤气站)推出换煤气这项服务时就考虑到,并且在自己的服务范围内予以解决。其道理就像开饭店必须洗碗、宾馆必须为房客整理床铺一样简单。强迫用户擦洗煤气瓶,是将谁为谁服务的关系整整颠倒了一个个儿。
煤气供应属城市公用事业,它比一般商业服务业具有更强的服务性。
老百姓开门七件事中的头一件事就是“柴”。马克思的母亲也说过:“炉灶是家庭幸福的基础。”所以,煤气供应不仅是商业行为,而且具有改善生活质量、为人民创造安居乐业生活环境的重大社会意义。那些至今还保留着旧的服务方式的煤气公司(煤气站),应该转变观念,抛弃官商作风,树立高度的服务意识,制定切实有效的规章制度,实实在在地为用户服务到家。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看台

税不应为费“背黑锅”
邱方刚
不久前,一位姓黄的长途客运司机气冲冲地拿着一摞收据和发票,找到石家庄市地税局交通管理所,要求办理汽车停运封存手续,嘴里还一个劲抱怨:“你们的税太多了,简直叫人没法干”。
经核实,这位黄姓师傅是从事石家庄至保定18座中巴长途旅客运输业务的,被他统称为“税”的票据合计金额为4798元,其中客票附加费为每座2.4元/日,场站建设基金1200元/月,进站费400元/月,过桥过路费900元/月,此外还有过路站点停靠费、养路费、工商费、运管费等,名目繁多。这些收费有些是必要和合法的,有些则似有“乱收费”之嫌。而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那部分税款仅有266元,税费之比约为1∶17。
据了解,石家庄市司机师傅们的“税”每月大概为1667元左右,包括养路费、工商管理费、运管费、客票附加费、保险费、二环建设费、公司服务费、特种行业管理费以及培训费、咨询费等,而税务部门定额征收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个人所得税、教育费附加几项合计起来仅为333元/月,费是税的4倍。
税和费时常被人们混淆,其实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一是征收主体不同。税收是代表政府的各级财税机关和海关征收的;而费则是由政府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收取的。二是性质不同。税收具有无偿性,一经上缴入库,就归国家所有,不再直接返还纳税人;费则遵循有偿原则,它是以收费部门付出某些服务为前提的。三是使用原则不同。税收是由国家统一支配,通过国家预算支出用于社会各个方面的需要;而费的使用,一般是专款专用或以收抵支,以弥补本身的业务开支。
把所有收费都算在税务局的头上是显失公平的,但大凡看见身穿制服、头顶大盖帽伸手要钱的,一般人都误以为是收税的,并且很容易与过去的苛捐杂税相联系。让交钱就掏腰包,至于关心一下是税是费,派什么用场的人寥寥无几。现阶段被税务部门委托代征代收、代扣代缴的单位,税款的收缴与费的收取是同时进行的。以石家庄市交通运输业为例,前几年的税款都是由运管部门代扣代缴的,大部分纳税人是在不敢问或根本没弄清交什么钱的情况下掏腰包的。再就税务部门而言,它本身征收的就并非清一色的税,而是税费兼而收之。据了解,仅是地方政府或部门委托征收的各种费、基金就达六七种之多,甚至于连个别税务人员也难以分清。
税费不分与人们的概念模糊、观念扭曲不无关系,其直接后果是影响了纳税人纳税意识的提高甚至对税收产生抵触情绪,受税费不分的困扰,现在个别地方个别部门重费轻税、保费丢税、以费挤税、费先税后、费硬税软的问题仍十分严重,税源被侵蚀、税收职能被弱化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各级政府和各级税务部门应迅速采取措施,加强执法刚性,规范部门收费,坚决取缔各种乱收费,减轻纳税人负担,以真正消除税费不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消费广角

200卡走近你
晓刚
随着我国电信事业不断发展,作为一种先进的通话方式,“200”中国电话卡自动密码记账长途直拨电话业务(简称“200卡”),正越来越广泛地被人们使用。目前已实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22个城市的业务联网,另外,使用“200卡”还可在香港、美国拨打国内长途电话。实际上,它是一个可随身携带的长途直拨功能。
持有“200卡”的用户,在实现“200”业务联网的城市和郊区的任何一部双音频话机上,拨特服号码“200”后,根据语音提示输入“200卡”账号和密码,就可以方便地直拨国际、国内长途电话。
“200卡”给人们带来的便利是多方面的:先存钱,后打电话,通话完毕后,自动扣除通话费用,使用者可通过话机查询卡上的余额。它的通话费是根据邮电部现行资费标准收取,并以每分钟计算的。特别是国家法定的节假日,“200卡”同样能够享受半价及国际长途的优惠。
使用“200卡”可以根据需要在没有长途功能的电话上拨打国际国内长途电话,是许多单位开源节支的有效手段。
在朋友家,如有急事需要拨打长途电话,而又不便于和朋友进行话费结算时,使用“200卡”可避免出现尴尬。
对于有些家长担心青少年受不良广告的影响拨打“越洋交友电话”,而不申请住宅电话的长途功能,却又需要拨打长途电话,使用“200卡”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比起有些住宅和单位的电话被盗打长途,造成经济损失和话费纠纷,“200卡”的优越性安全性更是显现出来。对于每一个用户来说,“200卡”的账号是唯一的,而且四位数的密码是由使用者本人设定的,并可根据需要随意修改,很难被别人破译盗打。
当然,“200卡”万一丢失或被盗用,也不必惊慌。一是可以到就近的营业厅办理挂失补卡手续;二是一般情况下申办的“200卡”都不具备透支功能,即便是被盗打,损失也是有限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金融之角

这笔钱,储蓄员该不该赔?
宋焕茂
今年5月1日15时17分47秒,一位中年妇女急冲冲来到工商银行浙江省仙居县支行某储蓄所说:“我家刚才被贼翻了,存折也被偷走了,要求挂失。”接着递进一张写有自己名字徐某的纸条,告诉道:“我是仙居制药厂职工,在这里工资入户。”储蓄员张小姐说:“挂失须凭身份证。”徐某旋即回家去找,离开柜台时是15时19分17秒。等到15时48分徐某持身份证来办理正式挂失手续时,她的1050元存款早已被冒领走了。
这笔存款受损失,银行储蓄员该不该赔偿?一些人认为,张小姐无须赔偿,因为在客户提供身份证办理正式挂失手续前存款已被冒领。另一些持“应该赔偿”观点的人则对赔偿数额发生了争执。有的认为,张小姐应赔偿525元。客户要求挂失,银行方在受理挂失时需要一个过程,1050元存款被冒领,这里有客观因素,双方应各承担一半。储户徐某则说,储蓄员需全额赔偿。如果储蓄员接到要求挂失后马上给予查询、办理,即使查询时已被冒领,她也不会埋怨,关键是没有给予立即查询。
争议使人们字斟句酌地研究起《储蓄管理条例》来。其中的第五章第三十一条规定:储户遗失存单、存折或者预留印鉴的印章的,必须立即持本人身份证明,并提供储户的姓名、开户时间、储蓄种类、金额、账号及住址等有关情况,向其开户的储蓄机构书面申请挂失。在特殊情况下,储户可以用口头或者函电形式申请挂失,但必须在五天内补办书面申请挂失手续。储蓄机构受理挂失后,必须立即停止支付该储蓄存款。
仙居支行认为,储户徐某家中遭窃,当属“在特殊情况下”之列,理当立即给予查询、办理电脑口头挂失手续才是。张小姐没有急客户所急,间接导致客户存款受损,应负全额赔偿责任。
日前,张小姐已将1050元赔偿费和一封道歉信送给了徐某。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京津冀双休日老百姓大串门
新华社记者于绍良
细心的人发现,去年以来在双休日通过高速公路,河北人到京津旅游观光已成为时尚,而京津游客到河北白沟、白洋淀、西柏坡等购物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
京津之间百姓穿梭交往早在几年前就热了起来,北京甚至有的新婚夫妇租车到天津举行宴会。而对石家庄人来说,虽然距北京不足300公里,但种种原因,许多人并没有到过北京,今年41岁的工人滑风翔就是其中一个。今年初,她一早坐汽车,10点就到了北京,逛完天安门广场,又到西单商场购物,晚上6点多又回到了石家庄,一天时间并不感觉特别紧张。石家庄有家单位,为方便职工及家属节假日到北京游玩,逢“五一”、“十一”、元旦实行往北京发班车制度,每家可去3口人,结果大受职工欢迎。
看遍附近名胜古迹的京津百姓,如今借助高速公路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更是频繁出击河北。离北京有350公里的西柏坡,去年光是接待京津两市的旅游参观者就有近5万人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石家庄新华集贸市场、辛集皮革城每逢双休日也有不少京津人前来购物和观光。
目前,河北境内有天津至唐山、北京至山海关、北京至张家口等8条总长10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有关人士说,到本世纪末这些公路建成后,京津冀甚至包括山东、河南、山西等地相互往来“串门”要更方便了。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北京乘中巴拒“宰”记
本报记者丁伟
因地缘关系,单位的同事经常坐112线中巴外出,常常遇到漫天要价,野蛮宰客的事。
8月2日晚9时左右,北京朝外大街东大桥站,记者与一位同事乘上一辆车号为京B—B0221的中巴。
开车不久,掏钱买票:“到小庄,两张。”随即递上2元钱。
“两张4元。”忙着收钱的师傅头也不抬地说。
按北京市有关部门规定,中巴5公里以内收费1元钱。东大桥到小庄远不到5公里,乘中巴票价应是1元钱。就在当天下午,记者还按这一价码乘坐过一回,莫非刚过几小时票价就翻了一番么?
“到小庄不都是1元钱吗?”同事问卖票的师傅。
“少废话,一张2元,两张4元,掏钱!”师傅不由分说。
“收费得有个标准,抬高票价有什么依据?”同事据理力争。
“少啰嗦,不交钱就下车!”司机不耐烦了。
果然,刚过京广桥,中巴停下,卖票的师傅瞪着眼睛下了逐客令:“快下车,你们这样的不拉!”
掏钱乘车,收钱载客,天经地义。面对无理拒载,我俩坚持讨个公道。
僵持了约莫5分钟,一个声音从背后传来:“快下车吧,别耽误大家的时间。”记者回身看时,一位中年男子忙把头伸向车窗外。
仿佛得到鼓励,司机从前门绕到后门上车,气势汹汹地拉着我们的胳膊往下拖。
“快下车,滚!”随着卖票师傅的一声叫骂,车门关上,中巴飞驰而去。
站在人流车流渐稀的马路上,记者与同事气愤中伴着无奈。两元钱不多,步行一段也无大碍,可让人不解的是,明明有规可循,为什么“宰客”、拒载现象屡禁不止?时下文明之风劲吹,为什么不文明言行还时有所见?更让人感到不是滋味的还有那位中年男子,假如他的遭遇如同我等,是否希望别的乘客也像他这次所做的那样,作壁上观甚至助纣为虐呢?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长春街头新景观——
路边时钟
新华社记者郭淑香朱海黎
6月中旬以来,一座座造型别致的路边钟悄然出现在长春街头,被市民们称为新的“街道风景线”。
据长春市市容处耿显玉处长介绍,这批路边钟共300座,已全部安装完毕。主要分布在人民大街、解放大路、长春大街等主干道的两侧,钟与钟间的距离为大于等于150米,一般设在繁华的交叉路口。
路边钟不仅点缀了风景,更主要的是方便了行人,显示出了整个城市很强的时间观念。一位姓王的机关干部告诉记者,上下班的路上,一抬眼就能看见路边钟,没戴表也不会耽误事儿了;自己的表不准了还可以根据它调一调,行动也更有效率了。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侗锦”,过去一直被称为“藏之深山”的“美丽风景”。近年来,随着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的许多侗家女开始把“侗锦”拿到集市上出售,作为旅游工艺品,“侗锦”为这些妇女赢得了相当可观的收入。
这是她们在一起探讨织锦技术。
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店脑”故障
毛铭三绘
(原载《讽刺与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