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两个消火栓怎能防火灾
湖北随州市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但这里的消防设施建设却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步伐。省消防总队检查组近日在随州发现:城区只有两个消火栓。
原来随州市有9个消火栓,但在城市建设中圈占几个,埋掉几个,损坏几个,现在能用的仅有两个。由于缺少消火栓,在扑救火灾时消防队不得不往返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路程运水,常常因此贻误战机,造成不应有的经济损失。市消防中队的战士们说:“灭火时,我们又心急、又心痛。”
据悉:随州市公安局自1986年起,已先后数十次向市政府反映过此事,但至今无结果。
最令人担心的是随州市新建的解放路。这条城区最繁华的步行商业街,两旁各类大小商场、门店达400余家。早在这条道路施工期间,省政府消防执法检查组就已要求随州市有关部门按规定安装消火栓,一位市政府领导同志当即爽快表态:马上照办。然而到今年6月中旬,省消防总队检查组检查该地段时,连一个消火栓影子也没看到。这里一旦发生火灾,恐怕就会“火烧连营”,后果不堪设想。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随州市城区至少应设消火栓104个,但到目前能用的仅有两个,如此严重失调的比例,不知是随州市经济拮据,还是官僚主义作风使然?
对于消防安全问题,江泽民总书记《责任重于泰山》重要讲话已讲得非常详细了,建议随州市的领导同志认真读一读,并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好。
湖北省公安厅消防局宣传处腾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要重视消防安全工作
随州市是湖北省5个直辖县级行政单位之一,这几年经济发展很快,城市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然而,消防设施非但没有随着城市的发展而发展,原有设施反而在城市建设中被圈占、埋掉、损坏。有关部门从1986年反映到1997年,就是没有结果。这实在是一件令人困惑的事情。
城市越建越美,楼房越盖越高,消防设施要不要跟上,要不要给消防安全以一定地位?对此,中央领导同志三令五申,有关条例也有明确规定。也许,有些领导同志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建设上,顾不上消防安全工作;或者没有遇到大的火灾事故,因而存在侥幸心理。有规定不执行,有建议不采纳,忽视消防安全工作,实际上是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种不负责任。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领导重视,在于领导亲自抓。
既然有钱买马,就得花钱配鞍,否则就会失去安全感,甚至会从马上摔下来。近几年,一些地方因为不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发生火灾时措手不及,结果因小失大,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希望随州市认真总结这些教训,在加强经济建设和城市基础建设的同时,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把消防安全放到应有的位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机关“拖风”探源
江苏滨海县赵洪平郭会文
所谓“拖风”,是指机关中存在的不负责任、不讲效率、办事拖拉的工作作风。一件本可以在几十分钟或当天办结的事,在一些机关却要被人为地拖上几天、几个月,甚至久拖不决,不了了之。“拖风”是制约机关廉洁高效运作的主要障碍。
据我们的观察,“拖风”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胸无大志,作风不实。有些机关工作人员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胸无大志,责任心不强,作风飘浮,上班心思不在工作上,办事能拖则拖。有些人整天沉溺于迎来送往的应酬、天南海北的闲聊中,一些本应及时办的工作却拖而不办。
管理松弛,考核不力。有的机关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对办事原则、责任主体、办理程序、办结时限、考评办法等缺乏明确的规定,导致办与不办,办好与办不好,都没有“说法”、没有责任,这就从客观上助长了拖拉作风。
机构重叠,体制不顺。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牵制,难于协调,是长期以来影响机关工作效率的一个突出问题。不少地方机构重叠、职能交叉,办理一件很简单的事,往往需要跨越多道门槛。由于受到部门利益的驱动,经办机关之间很容易相互推诿扯皮。有些事情有利可图,相关部门都想插手;有些事情难办,谁也不愿过问,于是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长期得不到解决。
以拖谋私,动机不纯。有些该办、能办也很好办的事情一拖再拖,是因为少数经办者动机不纯,企图以拖谋私。有些人将手中的权力当做谋取私利捞取好处的工具,对前来找他办事的人,不给好处不办事,以拖来逼“买路钱”。
能力欠缺,业务不精。有些机关工作人员虽有干好工作的愿望,但因缺乏起码的专业知识,或缺少必要的协调能力,一遇到比较复杂的事情便束手无策,使本可及时办的事拖了下来。
大力整顿机关“拖风”,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已成为机关建设的一项紧迫而现实的任务。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为农民捎信不该收费
近日我下乡调查,发现部分乡村干部在捎转群众信件时收取一定手续费。我觉得村干部这样做,很不应该。
在边远山区,由于农户住的比较分散,乡邮员往往把各农户的信件送到村组干部家,再由村组干部转送给各农户,这种捎转信件的方法已延续多年。但不知从何时起,干部为群众捎转信件也要收手续费了:汇票每张收费0.5元,挂号信、包裹单每次收0.2元,平信收0.1元。钱虽不多,但引起农民的不满,认为这属于乱收费,加重了他们的负担。
村组干部替群众转个信,也算是为人民服务。如果收钱,则变成了有偿服务。为群众做点事就收钱,不符合共产党干部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且这笔钱又该如何入账呢?进个人腰包,那影响可能就更坏了。从乡邮电局方面看,也应采取措施,不能允许这种现象存在。因为群众在投寄邮件时,已经先付清邮资,邮电局的责任就是把邮件及时、安全地送到客户手中。现在收费人虽然不是邮电工作人员,但损害的是邮电部门的声誉。
广西资源县委办公室蔡兴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共同维护村容村貌
我在县城工作,每次回到乡下老家,看到村里脏乱的街道心里就别扭,于是放下车子就抄起扫帚,把门前街道上的污物扫净收走。这样自己看着舒心,我想别人走着也会高兴。然而,总有几个小青年却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有时还说两句风凉话,似乎我扫门前街道是多此一举,是因为没事干闲的。其实他们不理解我的心情:我觉得街巷是村镇的门面,而门前则是住户的“脸面”,怎能不打扫干净呢?
近几年下乡,我常常看到,许多富起来的农民房子盖得相当漂亮,庭院相当整洁,就连门楼也显得富丽堂皇。但大门前的街道就有点太不像样子了:一是房基高、路洼,下雨积水;二是街道两侧乱堆柴草杂物、乱建猪圈、厕所;三是不“各扫门前雪”——很少有人拿起扫帚把自家门前的街巷扫一扫,不少村民对脚下的柴禾、碎砖头视而不见,似乎大门外的事与己毫无关系。
所以,希望广大村镇的基层干部,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还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定期组织村民开会学习,按时播放县、乡(镇)广播,努力提高村民素质。要教育农民懂得,整洁的村容村貌,是现代文明的重要体现。我们不仅要管理好自己的“小家”,还要自觉地维护好共同的“大家”,讲整洁,讲文明,使村容村貌和谐生辉,更加美好。
天津市武清县教委李克山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我不是他们的用户
几年前,我从海外买回一台高级洗衣机,去年洗衣甩干时机器出现隆隆声,不敢再用。我求遍了能打听到的维修单位,不是说无备件,就是说“只管本厂生产的”。折腾了一年,我最后打算求助“海尔”。
我找到了“海尔上海服务中心”,并主动声明:这不是“海尔”的分内事,我按规定付维修费。接待的同志对我说:“到了这里,你就算到家了!”以后的事情充分证明了这句话。服务中心的小迟两次到我家帮助维修,礼貌而婉转地谢绝我们哪怕是最简单的招待。我对他说:“我不是‘海尔’的用户,你不必受‘海尔’规矩的约束!”他说:“你是我服务的对象,我就要守‘海尔’的规矩!”最后,我的洗衣机又转了起来,小迟还不肯收费,说因为损坏的部件是我自己解决的。
上海市张宇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热心助残
我县和平街退休中医、共产党员孙广润,二十一年如一日,不求名、不图利,精心照顾残疾人贺宝臣,被人们传为佳话。
1976年9月,孙广润在我县小五福卫生院工作。他得知,热心的农村青年贺宝臣在帮人办事过程中,因意外事故,头部1/2颅骨严重创伤,造成终身残疾,贺宝臣的父母受此打击双双病倒。孙广润目睹这一切,心里很难过。他想:贺宝臣是为他人做好事遭的不幸,我作为共产党员,不能袖手旁观!于是,从1976年10月开始,孙广润便承担起医治和照顾贺宝臣及其父母的义务。当时他的家庭条件也不宽裕,上有父母,下有儿女,妻子务农,他本人每月工资仅五六十元,但他拿出工资的大部分为贺宝臣买药,致使自己一家老小连件像样衣服都舍不得买。1986年,孙广润的儿子孙学强经过专科培训学习,办起了家庭诊所,而孙广润因当上卫生院院长、主治医师,工作十分繁忙。于是,孙广润就把平时照顾贺宝臣的事托付给儿子,自己也时常去看望贺宝臣一家人,询问病情,送医送药。
经过孙广润父子长年精心治疗,贺宝臣由原来生活不能自理的重残人,变成了能卖冰棍、糖葫芦,自食其力。20多年来,孙广润为贺家无偿提供各种药物达1.5万多元,加上诊费、治疗费合计5万元。有人问孙广润,对经济上的损失怎么看,他淡淡一笑说:“奉献,是共产党员的职责。”当有人问到今后扶助贺宝臣的想法时,孙广润肯定地说:“帮人帮到底,只要贺家母子在世一天,我就会帮助他们一天。”
孙广润无私照顾贺宝臣一家的高尚行为,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称赞。今年5月,他作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光荣进京出席了第二次全国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河北香河县马广宏孙振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乡镇政府不能签包税合同
一些乡镇政府领导同志在与企业或工程承包者签合同时,往往将税款数额写入合同,合同中定的税款额有时比应征税额少一半还多。当财税所干部找承包人征税时,承包人拿出合同说:“我和乡政府签了合同,不该纳这么多税。你们要收税找乡政府去吧。”搞得财税干部很为难。
财税干部按有关税法征税是其职责。但有些乡镇党政领导干部不懂税法,将税款数额也写入承包合同,对税收工作影响很大。有的乡镇领导这样做,实际上是帮助纳税人偷税,这是不能容许的。
四川宣汉县天生镇财政所郭彦槐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化工厂污染环境居民遭殃
我们四十八户居民住在潜江综合化工厂北侧一百多米处。自一九九三年该厂建新厂以来,浓烟成年累月笼罩此处,熏得我们热天不敢开窗门,有时出门连路也看不清楚。我们的床上、柜上、地上的灰尘天天清扫也扫不净;我们栽的树被熏死;一条水沟,也由于该厂乱倒废渣废水被堵死。下雨时,我们就只有涉水出入。我们曾多次向村居委会反映,村里也多次与厂方交涉,可至今没改,这叫我们怎么生存下去?
湖北潜江市园林办事处深河村四十八户居民户主

第9版(读者来信)

贷款管理必须规范
去年,我院审结各类借款合同案件中,银行起诉的贷款案件占1/3。法院在审理贷款案件时,虽力争快审快结,但因种种原因,案件难以全部执行,从而使大量银行贷款不能按期收回,有的贷款长年挂账,实际上早已成为呆账、死账,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据分析,造成巨额贷款难收回的主要原因:一是银行对贷款者的资信程度缺乏深入了解。有些企业由于效益差、资产少、信誉低,便弄虚作假,欺骗银行。银行如果不做深入调查而盲目发放贷款,还款之日自是遥遥无期。二是困难企业无力偿还贷款。三是人情贷款,后患无穷。个别银行职工利用手中的权力,搞人情贷款,关系贷款,拿着国家的钱做私人交易,致使贷款长期无法收回。
审理贷款案件时,我们发现有三个特点:一是时间长。有些贷款早已到期,银行三番五次催还款,贷方即使有还贷能力,也总是找借口,故意拖延时间,从中牟利。二是数额大。凡是企事业单位向银行贷款,少则数万元,多则百万、千万元。如张店区某信用社今年5月起诉至法院的两家企业,贷款额都在百万元以上。三是乱担保。有些担保人对贷款者的实情并不清楚,仅凭关系好,就答应为其担保,贷款者一旦不能按期还款,担保者因承担连带责任,后悔不迭。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采取如下措施:规范银行的贷款管理,加强对贷款单位的监督审查,提高防范意识,预防国有资产流失;提高企业的法律意识,按时还贷;加强对担保人的风险教育,不给违法犯罪者以可乘之机。
山东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法院研究室翟乃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鹤大公路护路树盗伐严重
鹤大公路是辽东半岛对外开放的一条主要陆路交通动脉。有关部门为绿化和保护公路,投资数万元,在公路两侧栽了数十万株护路树。由于精心管理,树长得枝繁叶茂,如一条绿色彩带,给过往行人以大自然美的享受。但从去年开始,刮起了一股盗伐护路树的歪风。如在东港市境内的“桃源桥”东西两端,路边的护路树已被人盗伐三百多棵。据了解,其它路段的护路树,也有被盗伐的。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煞住这股盗伐护路树之风。
辽宁东港市长山镇光复村殷成国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目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迫在眉睫
由于乐安河水污染日趋严重,饮用水短缺已成为一些沿河城镇的突出矛盾,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许多烦恼。乐安河治污问题迫在眉睫,希望沿河两岸排放污染的厂家在为自己生存着想的同时,也要为当地居民的生活着想,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治理污染。矿泉水生产厂家抓住时机做起推销矿泉水的生意(左图),取水处经常挤满了等水的人群(右下图)。
江西铜业公司德兴铜矿中学胡汉俊(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