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充电”赞语
朽木
没有闲暇时间,发愁时间不够用,时间富余了又不知时间应该怎么用。因此便有了前一段关于“双休日干什么”的大讨论。问题所及,不只一般职工群众,也涉及各级领导。在不少领导干部那里,实际上不存在“双休日”,工作量一点没减,只不过是改变了一下工作方式。另外一些干部,则是出现了另一种“愈休愈忙”的状况:忙应酬,忙“跑官”,这是“对上”;忙“视察”,忙“放松”,这是“下去”。不管“上”或“下”,这“休”是谈不上的。休而不息,闲而愈忙,每月八天,每年一百余天,就是在这么些个忙法中打发过去,实在令人担忧。
因此,对最近报上刊载的关于利用“双休日”去“充电”的消息格外注意。恰如一缕春风,令人神清气爽。“充电”者,补充知识与文化也,说白了,就是学习。群众如此,领导干部亦然。五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减少应酬多长知识/莱阳干部进星期日学校》;五月三十一日新民晚报:《现代科技知识问君知多少/沪上八万干部今弃休应考》;六月七日新民晚报:《(双休日)“一把手大学”人头济济/市经委“换脑袋”研讨班开学》;七月四日经济生活报:《多学点技术多一条就业路/温州青年“充电”忙》;七月十二日文汇报:《安徽高校免费为下岗职工“充电”》……这里当然是“不完全统计”。但仅仅这些,就使我们窥见了如今的“双休日”的一种状况和趋势:学习。学理论,学经济,学科技,学习各种知识,各有所学,各有所攻。报上说,这种学习或曰“充电”,深受各界人士的欢迎,“加强了企业领导的现代化科技领导和指挥才能”,“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为一些青年更好地从事专业工作或促使下岗职工走上再就业坦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我们正处于一个知识、信息涌流乃至“爆炸”的崭新时代,面对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我们所有人,只要疏于学习,稍有停顿,就会感到知识的贫困、文化的贫困、思想的贫困,都会觉得对于“充电”的渴求。当代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要关注并重视“继续教育”,换言之,就是要时时注意知识营养的补充、更新,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人。百姓如此,干部亦然。“活到老,学到老”,在这个“世纪之交”的今天,不仅有传统意义上的劝诫之意,更有现代意义上的警策作用。而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诸如“双休日”等“富余时间”的增加,也给这种“充电”提供了必要的保证。一切有心有志有抱负有作为的人,包括工人和农民,一般群众和高级干部,都应紧抓机遇,汇入“充电”的洪流。谁不及时更新知识,补充营养,谁就会落后。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将访问蒙古
王丙乾将出访三国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应蒙古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将于8月19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
沈国放还宣布,应亚美尼亚、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三国议会的邀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8月18日至30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八运会组委会在上海成立
伍绍祖任主任徐匡迪任执行主任
本报上海8月12日电记者高渊报道:今天距八运会开幕还有两个月。上午,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在沪举行第一次会议,宣布组委会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八运会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工作重心将从场馆建设转到竞赛组织上来。
组委会主任由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担任,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任执行主任,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和上海市副市长龚学平任常务副主任,陈至立、陈良宇、徐寅生、刘吉、张发强、王宝良、魏纪中、楼大鹏任副主任。
龚学平向组委会报告了前一段筹备工作的情况。他说,上海接受承办八运会任务的3年多来,一直发扬无私奉献、自立更生、人人参与当好东道主的精神,坚持一流标准,走体育产业化道路。上海共筹集56亿元资金新建改建了38个场馆,加上原有的44个场馆,共有82个场馆供参赛运动员训练比赛。
徐匡迪在发言中表示,要把办好八运会当做上海服务全国的一项重要工作,树立全局观念,强化一流意识,抓紧时间对新建场馆检查调试,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勤勤恳恳地做好最后阶段的筹备工作。
伍绍祖对组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八运会是一次世纪总结性的运动会,不仅是我国体育史上的里程碑,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和民族精神的体现,要力争做到组织好、成绩好、赛风好和接待好。他表示相信,上海有能力有条件把八运会办成高质量的运动会。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戴河8月12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由主席本杰明·吉尔曼率领的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代表团。
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朱良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展示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
百佳新闻工作者报告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祝华新报道: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事迹报告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说:“我主持过许多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天参加我们新闻宣传战线自己的模范人物报告会,感到非常亲切。百佳新闻工作者,以及范长江奖、韬奋奖获得者,展示了新闻工作者良好的形象,为新闻工作增光添彩。”
徐光春谈道,有人说新闻工作要有政治家的眼光、思想家的头脑、社会学家的知识、作家的文采、运动员的体魄,以及农民那种对土地执著追求的情感,这话可能有点夸张,但至少说明新闻工作者需要具备全面的素质、要有严格的要求。他希望新闻界学习“百佳”等优秀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入采访、艰苦磨练、积极创新、力攻精品的精神,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把新闻队伍建设好,按照有关的部署,认真做好当前的新闻宣传工作,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五大”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位老中青“百佳”代表在报告会上发言。主持河北日报“杨柳青”言论专栏的评论员储瑞耕,北京电视台勇于到刑侦现场采访的法制记者徐滔,人民日报善于借用镜头思考的摄影记者蒋铎,“不做新闻官、甘当记者头”的教科文部主任李新彦,向首都40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介绍了他们的感人事迹。
报告会是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人民日报社联合举办的,人民日报副总编李仁臣主持会议。全国记协副主席郑梦熊在会上讲了话。南振中、栗国安等新闻单位负责人出席报告会。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公益使者在杭州
本报记者袁亚平
每到双休日,杭州城里便出现戴黄帽、穿红衣、胸佩徽章和服务证的公益使者。这150名公益使者分成10个小分队,擎着队旗,骑着挂有“公益使者利民车”牌子的自行车,在大街小巷巡回服务。
日前,记者到公益使者工作室采访。推门进去,只见满墙都是群众送来的锦旗,上面出现最多的赞语是:“无私奉献”。正在值班的公益使者刘顺告诉记者,公益使者服务队,由杭州市民自愿报名参加,利用双休日和业余时间,义务为社会服务。公益使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服务队从1995年9月30日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免费服务,风雨无阻。
工作室里,热线电话不时响起,一名公益使者边询问,边在工作簿上登记。九分队队长高水富老师傅,带着几名年轻人正在待命,一有任务就出发。
“我们设立了公益使者热线电话,接受市民求援,一天有时接到十几个电话。我们帮助居民解决急、重、难的事务,有送病人上医院的,有搬运垃圾的,有捅开排污管道堵塞的……”刘顺继续介绍。
公益使者配合公安、交警、工商、市容等部门,反扒手,反窃车,维持交通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保持清洁卫生,治理无证摊点和短斤缺两行为;
公益使者也监督行业之风,代理委托投诉,收集假冒伪劣的情报,提供法律援助;
公益使者还与百名特困老人结对子,开展一帮一爱心活动,每月数次上门,为老人理发、看病、搞卫生、取邮包、送粮食、送生活用品……
从今年3月1日开始,连续开展的“公益大行动”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的响应。
清洁杭城。从游人如织的西子湖畔,到高瞻胜景的玉皇山顶;从宁静狭长的小巷里弄,到高楼林立的街头市面,公益使者和数万名自愿报名参加的市民们,擦洗栏杆,冲洗脏车,扫除瓜皮果壳,清理垃圾,打捞湖面漂浮物。第一天,就清除卫生死角653处,清运垃圾1283吨。
疏浚中河。纵贯市区的中河,是唐代开凿的古河道,向有“烟柳画桥,风帘翠幕”的景观。百余名公益使者和400多名热心市民手拎泥桶,涉入河中,将沉积多年的淤泥挖出来,拎上岸。
“还我九溪胜景”,“你丢我捡”,“火车东站文明行”等不同主题公益行动的影响越来越大。
杭州大学教师陈晓华带着10岁的儿子,一大早就赶到现场参加义务劳动。她说:“这样可以让孩子从小就养成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提高公德意识。”
杭州钢铁厂工程师杜正刚带着9岁女儿,来捡拾垃圾。小女孩说:“爸爸带我来上一堂劳动课,从小讲卫生。”
开展公益大行动以来,不少杭州市民听从良知和正义的召唤,志愿加入公益使者服务队。
记者在采访时,就碰到3名志愿者,分别是商店职工、工厂工人、大学实习生。他们要经过3个月的跟队活动,才能正式宣誓入队。
杭州第二百货大楼职工朱强荣对记者说:“公益使者的所做所为是高尚人的行为。我将毫无怨言地永远做下去!”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树新风

沈阳:向污染挑战
本报沈阳8月12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沈阳市委、市政府在城市环境卫生建设中,干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经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使城市面貌出现崭新变化。
沈阳是我国的重工业城市,污染较严重。市里先后投入4.6亿元,开展三大工程建设——改造3条街道、4个广场、3座公园;建立垃圾卫生填埋厂;开展南运河污水截流工程,构筑新的美好框架。各区、街道办事处进行街道和小区改造、小广场美化、袋装垃圾等中小工程,与大工程配套。现在,仍在改造之中的沈阳城面貌已有巨大变化:街道宽广,路灯增多,花草镶边;广场、公园文化内涵增多,艺术色彩加浓。各小区都拆除了违章建筑,把空间还给群众,树木增多,道路变宽、变硬,设有凉亭、读报栏,居民散步、谈心、读报都有地方。
沈阳市委、市政府认为:城市环境卫生是三分建,七分管。所以,他们从自身做起,在全市广泛开展“人人都是沈阳形象,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大讨论,教育大家自觉做文明市民,使爱护环境正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伯杰一行
新华社北戴河8月12日电(记者于海生、王言彬)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北戴河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塞缪尔·伯杰一行。
钱其琛对伯杰首次作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助理先生是在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时刻来访的,希望你的访问对落实江泽民主席访美的各项准备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钱其琛说:“不久前我与奥尔布赖特国务卿在吉隆坡举行会晤,就江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的准备工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现在,此次访问已日益临近,中美双方正在为此进行积极的准备。江泽民主席此次访问的意义不仅在于中美恢复两国在各自首都进行最高级别的对话,而且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钱其琛强调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历史一再证明,只要台湾问题出现麻烦,中美关系就难以向前发展,甚至会出现严重倒退。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希望美方恪守承诺。
伯杰说,他很高兴访华,为江泽民主席访美做实际的准备工作。最近美中双方都作出了很大努力,使两国关系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的延长等,为江泽民主席访美创造了良好条件。
伯杰说,美中双方都认为江主席访美非常重要。访问不仅具有重大的象征性意义,而且应当取得具体成就,美方愿同中方一起为此目标的实现共同努力。
伯杰强调,美国对华政策一直建立在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美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第4版(要闻)

警方英烈子女夏令营开营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全国公安系统首次警方英烈子女夏令营今天在京开营。
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缅怀公安英烈,表达对英烈子女的关怀和爱护。参加此次夏令营的39名营员都是近年来被追授为革命烈士或被公安部追授为二级英模以上荣誉称号的牺牲民警的子女,平均年龄14岁。为期10天的夏令营,将在北京和南京开展演讲、“警营一日”、与公安民警子女结对互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树新风

福州:为城市添绿
本报福州8月12日电记者潘帝都、江宝章报道:年初,在福州西湖附近,新添了一片1.2万多平方米的绿地,中国传统的园林艺术与日本造园艺术的巧妙结合,使喧闹的城区平添了一道山野情趣。繁华的五四路旁,占地150亩的温泉公园,亚热带的园林风光,每天都吸引了众多的市民流连徜徉。
福州市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城市绿化工作,使城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逐年上升。从去年开始,福州市委、市政府把城市园林绿化作为美化生活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仅短短1年多时间,就在城区新植乔木6万余株、花灌木130万株(丛)、地被植物30万余袋,铺设草皮近50万平方米,完成了17条道路、4个城门和5座立交桥花岛的绿化工程和10座公园的新建扩建工程;建造了白马路斜坡、五四北路体育中心环岛、西洪小绿地等46处较大块的街头绿地。市区园林绿地总面积已达到2050公顷,比1995年底增加了近200公顷;城市人均绿地达5.2平方米。
如今,福州的城市绿化正在向更高目标前进,努力提高其文化、艺术品位。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树新风

南宁:卫生城再上台阶
本报南宁8月12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南宁市着力净化、美化城市环境,使城市变得越来越干净、漂亮。
南宁继1994年获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后,1995年又被评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市委、市政府特别注意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坚持把南宁放到“国际大都市”的盘子上制订环境卫生标准。全市强化了近500所“市民文明学校”和“村民文明学校”的教育;中、小学丰富了文明课程的内容;市民文明公约广为宣传,家喻户晓。
南宁市实行“环境卫生领导干部承包责任制”,前不久,把全市30多条主要街道及有关门店的环境卫生承包到市“四大班子”的32名主要领导头上,一人管一条街,并在所管街道两头立牌子,上面标明管理者名字和职务、责任范围、标准要求以及举报电话等,接受社会监督。
南宁市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去年,全市投入环境卫生方面的资金达5070万元。今年以来,仅园林建设方面投入的资金就达8560万元。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深黔携手扶贫帮困
胡跃平顾筑胜
8月11日,贵州高原天高气爽。上午8时,贵州省人民政府会议厅里掌声阵阵,深圳市、贵州省对口扶持捐赠暨经济合作签约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带着350万深圳人民的深情,专程率团赶赴贵州省的中共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将1450万元资金无偿捐赠给贵州毕节地区和黔南州,用于解决当地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
去年8月,深圳市向贵州毕节、黔南两地无偿捐资1200万元。近两年,深圳市社会各界捐资1400多万元,在贵州兴建“希望学校”23所,组织开展“1+1”助学活动,帮助一大批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今年夏季,深圳市又发动了面向贵州毕节、黔南两地的群众性扶贫帮困活动,目前捐款已达7600多万元,衣物140多万件。
深圳一批企业意识到对口扶持贵州正是寻找经济发展腹地的新机会,对开发式扶贫表现出空前的热情。至今,深黔两地企业先后签订经济合作协议项目23个,协议总投资23亿元。深圳市委、市政府还组织6家金融机构为贵州提供贷款1亿元,用深圳市经济合作发展基金贴息50%,由深圳企业承贷承还,引导深圳企业帮助贵州贫困地区发展经济。
在热烈的气氛中,深圳企业的负责人纷纷走向签约桌,与贵州方签下了一项项经济合作项目。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树新风

昆明:数万人整治环境
本报昆明8月12日电记者张帆报道:8月7日上午,5万昆明市民和省市区机关干部,驻昆部队、武警部队一起行动,走上街头,全面整治市容环境卫生。
这次整治的重点集中在昆明市二环路以内的19个卫生死角。上午9时,市长张成寅率领市“四大班子”的主要负责人来到华山东路、西路,挽起袖子,拿起扫帚,热火朝天地干起来,拾掇纸屑、清扫垃圾、洗刷废旧广告。
驻昆部队和武警官兵承担了最繁重的清扫任务。在菊花村立交桥下,二炮某部的战士们和他们的司令员一起,用铁铲将陈年垃圾全部清除。不少过路的司机在武警战士们的感召下,停下车,帮助战士们运送垃圾。
在市区的31条主要街道,市民们自发带着扫帚、水桶、擦布走上街头,清洗交通护栏,清除各个角落里的杂物。不一会儿的工夫,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家住金碧路的刘大爷不到8时就出门了,他指着路旁的“春城是我家,爱家靠大家”的公益广告牌对记者说,环境卫生要靠大家维护,政府一号召,咱们都乐意,都支持。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树新风

石家庄:向不文明告别
本报石家庄8月12日电记者何伟报道:最近,石家庄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向不文明言行告别”活动。同时发动市民把马路让出来,把垃圾管起来,把门前包起来,让小区净起来。
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是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石家庄市把13条大道、102条小街、40个生活小区、73个集贸市场均列为重点治理部位。3万人义务上街清理垃圾,擦洗护栏,劝阻不文明行为。生活垃圾袋装化,改变了5000多户居民的卫生面貌,昔日孳生蚊蝇的垃圾道被封堵了。
8月3日,记者重访“文明一条街”中山路,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几乎每个路口,都竖起了不锈钢材料制成的“便民路标”,正反面标有企事业单位的地址、电话。一位外地司机高兴地说:“以前进城就转向,现在方便多了。”
在修葺一新的省博物馆广场,放养的鸽子引来行人友爱的关怀。1997只鸽子自由地生活,还孵出了70多只小鸽子。

第4版(要闻)

孩子们的夏天
今夏,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夏令营吸引了众多的少年儿童,孩子们还参加了多种社会公益活动。
右图:来自桂北山区的瑶族小学生在广西北海沙滩堆“雪人”。
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摄
右下图:南京市玄武区数十位小学生在汉中门广场参加以讲文明为内容的绘画活动,呼唤提高人们的公德意识。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下图: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少年儿童在昆明武警指挥学校少年警校度过为期10天的警营生活。图为教官纠正小学员走正步动作。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