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得意之笔”

北京:分类指导加快国有企业结构调整
编者点评
北京市在推进国有企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思路:分类指导,重点推进。这符合辩证唯物主义的思路,很值得各地借鉴。国有企业结构调整,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各个企业情况千差万别,必须区别对待,抓住重点,循序渐进,各个击破,绝不能采取简单化的工作方法,一刀切,一锅煮,十个指头按跳蚤,企图一口吃成个胖子。北京市强调“一批一批”、“一片一片”、“一块一块”地解决问题,看起来似乎是慢,实际是快。中国有两句古语,一句叫“欲速则不达”,一句叫“事缓则圆”。这两句话都有辩证法。所谓“缓”,并不是教人慢慢腾腾,摇摇摆摆,而是要求深思熟虑,做过细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处理和解决矛盾。总之,我们要时刻牢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分析研究改革和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21世纪。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如何使一些不景气的国有工业企业走出困境?这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北京市提出分类指导和重点推进的思路,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初步改变了低速低效的被动局面。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提高15个百分点。这是近两年来工业增长速度首次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
解放前,北京是一个畸形消费城市,工业几乎是空白。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已逐步形成以电子、汽车、机械、冶金、化工、建材等10多个行业为主的、门类比较齐全,实力比较雄厚,生产具有相当规模,产品具有一定水平的工业体系。据统计,1996年全市独立核算工业企业1.5万家,职工近166.6万人。
然而,目前北京国有工业企业也遇到了与全国同样的突出问题:效益不佳,活力不足。其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多年计划体制下形成的产业结构、行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要使国有企业从根本上摆脱困境,实现新的发展,必须从结构调整入手,立足盘活资产存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对国有工业企业实行“一批一批”分类指导、“一片一片、一块一块”重点推进的工作思路,下决心改变国有工业企业目前的困难境地。
“一批一批”,就是根据不同企业情况,采取不同对策。一是优中选优,扶植一批。对生产经营状况较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通过“三改一加强”和政策扶持,使其尽快发展壮大。经过筛选,确定对燕山石化公司、首钢总公司、北京第一机床厂等71户企业实行扶优战略,并以其优势产品为龙头,以资产为纽带,组建若干个大集团。扶优的主要措施是:增资减债、增加国家资本金的注入;对重点技改、合资项目给予多方面支持;优先考虑上市发行股票;优先支持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鼓励企业减人增效、兼并扩张;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集团建立财务公司及授予国有资产经营权等,使其手脚放开,有所作为。二是千方百计,解困一批。对微利或暂时亏损但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的一批企业,从多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比如,给予必要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企业减人增效;对有效益的“短平快”技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等,促进企业向好的方向转化。三是多种形式,放活一批。对一批国有小企业及部分中型企业,采取股份合作制、承包、租赁、出售、合资合作、托管、分立、下放等多种形式,放开放活。四是兼并破产,淘汰一批。对资不抵债、连年亏损、扭亏无望的一批企业,实施兼并破产,使长年呆滞的资产重组盘活,职工重新安排就业。
目前,“四个一批”正按照计划目标顺利实施,解困一批已有新的进展。
“一片一片”,就是调整国有工业企业布局,发挥地区土地级差优势,相对集中连片发展。从今年开始,重点扶持“电子城”、“建材城”和“纺织一条街”等工业密集区的开发建设,在较高的起点上形成新的产业群。同时利用腾出的城内厂区发展第三产业。目前“两城一街”的开发建设已完成规划设计;部分建设项目开始启动;市政建设初具规模;对外招商引资、共同开发进展顺利;城内企业搬迁及区内企业调整正着手进行。
“一块一块”,就是按照社会化大生产和分工协作的原则,打破行业、部门、地区所有制界限,通过联合、投资、参股等方式,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实行优势互补,发展规模经济。今年重点推进北京化工集团与燕山石化总公司的联合合作、北京汽车工业的整合以及首钢的改造工程等。目前,汽车工业的调整发展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产品发展方向明确为“两车一机”,重点技改项目的资金已部分到位并启动;北化集团与燕山石化总公司的联合已有新的进展;首钢集团已组建完毕。
据了解,北京市委、市政府按照上述思路,正积极实施,务求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过几年的努力,使北京工业逐步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第1版(要闻)
专栏:展示新成就迎接十五大学习篇(6)

跨世纪的时刻
——抓住机遇开拓进取
本报记者江夏
21世纪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我们已经站在世纪之交的门槛前。
百年风云翻卷而去。今天,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我们的位置何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们面对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该怎样迎接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
江泽民同志最近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强调:“从现在起到下个世纪前十年,是我国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能不能成功地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能不能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两个关键性课题。”
百年前后,同是世纪之交,中国的国力、国运,国人的精神风貌天差地别,不可同日而语
20世纪,是一个变动剧烈、天地翻覆的时代——人类既经历过最惨烈的浩劫,也取得了难以想象的进步,世界如是,中国亦如是。
遥想100年前,同是世纪之交,中国的国力、国运比之于今,何止地下天上。曾在历史上辉煌千年的文明古国,那时已是贫弱交加、山河破碎。中国人是背负着屈辱,满怀着悲愤和惶惑步入20世纪的。鸦片战争后100多年的时间,中国已经被远远地甩在后头。
现在,又逢世纪之交。当年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又经过20年改革开放的洗礼,中国的综合国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中国人的生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好。收回了失落百年的香港,更是中华民族的盛事。
新中国的建立,是中国开辟新纪元的一个起点,近20年改革开放的全面推进,更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
1980年—1996年的16年中,我国的经济发展总规模迅速增长,国民生产总值翻了两番多,年均增长近9.9%,成为同一时期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最有活力的国家之一。过去,老一辈人曾经为50年代国家的156项大工程自豪了多年,现今,比它们大得多的超大型工程数不胜数。就说去年通车的京九铁路,真好像一条钢铁巨龙,跨9省市,延伸2500多公里,总投资近400亿元,像这样一次建成的长大干线,在国际上都是少有的。
在经济总量迅速增长的同时,过去长期漠视需求的畸形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只要看看农民囤里的粮,新盖的房,走走城市的大街小巷,转转几乎应有尽有的大小市场,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便一目了然。退回去20年,农村有几亿人吃不饱肚子,更没有几个人知道电视为何物。根据国家农调总队对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1985年时,每百户人家只有11.7台电视机,到1996年时,这个数字已经达到87.97台。无论是通都大邑,还是边远山区,全体中国人民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一个占世界人口1/5的国家,能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快速增长,这足以令全世界刮目相看。
中国正在崛起,谁也无法忽视这个巨大的存在。我们满怀期待,肩负着责任,迎接21世纪。
中国经济能否保持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势头?有利条件很多,制约因素不少,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可掉以轻心
下个世纪的前几十年,中国的经济能否保持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势头,无论对我们自己的现代化进程,还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格局,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从发展的环境看,国内外均有诸多有利条件。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我们国家已经有了相当的经济实力和物质基础,具备了再上新台阶的冲击力。经过近几年的宏观调控,国民经济成功地实现软着陆,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较为宽松的环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总体框架雏形初具,诸多重要领域市场取向的改革正在加紧进行,其结果必将使经济发展更有活力,更有效率。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大局稳定,上下一致,人心思富裕,人心思发展。从世界范围看,随着冷战的结束,多极化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形成,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趋势明显,国家之间和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和平与发展成为国际局势的主导方面。国际和平环境与国内的安定宽松,是我们加速经济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
市场需求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我国人口众多,又处在发展过程中,随着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对消费品及相关产品的需求会保持持续旺盛增长,必将强有力地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由于我国区域间、城乡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需求的多元化和多层次,同是交通工具,自行车常销不衰,小轿车也不乏人买;同是电视机,黑白电视和大屏幕彩电各有各的消费群体。这使得众多产业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转换也变得相对容易。这个规模庞大、层次多样、潜力无穷的市场,对外商、外资也有独特的吸引力。由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有希望的产业、有效益的项目,大都能通过国内外的各条渠道获得投资。我国居民的高储蓄率更是支持经济发展的可靠资金保证。
从另一方面看,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和挑战。
首先是资源的约束。经济发展要消耗资源,但资源却是有限的。从资源总量看,我国大都排位在前,但只要分摊给众多人口,位次便立刻一落千丈。如我国的水资源总量位居世界第六,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却排在109位。无论是淡水资源、土地资源,还是石油等能源,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都会越来越紧张。
其次是人口的压力。预计到本世纪末,我国人口将达13亿,但人口的高峰年还在后面。即使这样,我们也已经感受到拥挤的人群给就业、给环境造成的巨大压力。水土流失、草原退化、灾害频繁、环境污染,就是大自然对人类发出的警告。
再次是我们面临着空前激烈的国际竞争。竞争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由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有关国家间的贸易摩擦增加;二是为争取资金、技术和贸易机会,条件相类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竞争和摩擦的背后是综合国力、科技水平的较量。
此外,我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还未完成,经济增长方式还在转变之中,传统体制下的一些旧观念、旧机制仍在发挥作用,拖延改革的进程,干扰经济健康运行。这种情形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
尽管未来的世界充满无穷变数,但历史前进的方向不会改变,我们没有理由妄自菲薄,更没有理由盲目乐观。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差距巨大,时间紧迫。在这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关键时刻,我们只有抓住机遇,开拓进取
当全世界的目光都被吸引到遥远的火星,关注着“探路者号”发回的新信息的时候,我们这里还有几千万人未得温饱,这种鲜明的反差时刻提醒我们,自己与自己比,我们发展很快,变化惊人,但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仍是巨大的。人口只有我们1/5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却是我国的10倍。有专家根据一些国际组织前几年提供的数据,对我国和世界各国现代化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价和比较,结果在百万人口以上的120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的现代化水平居69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不仅比高收入国家低67%,也比中等收入国家低24%。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小平同志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思想,他多次讲到,“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敢解放思想,不敢放开手脚,结果是丧失时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他审时度势、总揽全局后的思考。
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即使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以后,我们也只是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与此同时,别人也在发展,没有人会停下来等着我们。况且,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何止一日千里,世界知识的总量每分每秒都在膨胀,而每一项高新技术的重大突破,都可能催生出一个庞大的产业群。也许落下一步、两步,就要追赶多少年。
从现在起今后的15年,之所以被称为关键时期,是因为实现小平同志经济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设想,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中国能否在下个世纪中叶真正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圆百年强国之梦,关键要看这15年。这是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时刻。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依靠自己的发展,改革开放是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而改革也到了最艰难的攻坚阶段。
所有这一些都告诉我们:时间紧迫,要赶快做。最重要的是抓住机遇。所谓机遇,就是稍纵即逝的机会、际遇。无数事实证明,谁能抓住机遇,谁就争取了时间,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权。当我们把世界的和平、稳定当作我们的发展机遇时,一位欧洲国家的副首相说,中国的繁荣是世界的机遇,繁荣的中国市场给世界提供了众多的贸易机会。这样看来,这个变动的世界并不缺少机遇,缺少的是发现和利用机遇的能力。
抓住机遇,需要开拓进取的精神,慢慢腾腾不行,因循守旧不行,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争论上更不行。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没有立足之地,历史的伤痕还在隐隐作痛。我们再也经不起折腾,经不起等待,我们真的没有时间了。今后,我们必须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发展生产力上,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就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在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为我国经济的新腾飞打下坚实基础。
21世纪对中国意味着机遇,意味着挑战,意味着希望,意味着新的崛起。在这跨世纪的历史时刻,我们惟有团结一心,奋发努力!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印发《国家扶贫资金管理办法》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印发《国家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通知》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尽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通知》精神,为了切实加强对国家扶贫资金的管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拟订了《国家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经国务院批准,现予印发,自一九九七年八月一日起施行。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伯杰
强调共同努力把一个长期稳定健康合作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
本报北戴河8月12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戴河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一行。
江泽民说:“目前中美关系总的气氛是好的。自去年11月我和克林顿总统在马尼拉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在许多重要领域达成了共识。这一局面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值得珍惜。今年秋天,我将应克林顿总统的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我期待着与克林顿总统共商发展中美关系的大计,共同努力,把一个长期稳定、健康合作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
江泽民指出,由于中美两国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历史背景、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着差别,同时也因为中美都是大国,处理问题都有自己的原则,双方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为了妥善处理彼此的分歧,首先要努力加强相互了解,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国领导人面对面地直接进行对话和交流就显得格外重要,这是任何先进的通讯手段都不能替代的。江泽民说,我们主张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时,应当坚持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和平等协商的原则。要站得高、看得远,从战略的高度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努力扩大共识,增加信任,减少分歧,共创未来。
伯杰说,他很荣幸有机会访华并会见江泽民主席。他说:“克林顿总统正期待着主席阁下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希望此次访问成为两国关系的新起点,成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里程碑。”伯杰说,他赞赏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关于两国应从战略的高度看待中美关系,共同努力,把一个和平、繁荣、稳定的世界带入21世纪的观点。美方愿同中方一道为江泽民主席访美作好各种必要的准备,从而确保这次访问取得成功。
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驻美大使李道豫、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和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及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斯等。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伯杰
本报北戴河八月十二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这里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一行。
李鹏对伯杰专程来访为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作准备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政府对江泽民主席访美非常重视,这次访问不仅对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美关系非常重要,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李鹏说,我们有理由深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的政局将保持长期稳定,经济将保持发展势头,中国将沿着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下去。这一历史进程不可逆转。
李鹏指出,包括美国的一些人在内,国际上仍然有人在散布“中国威胁论”,这种论调是毫无根据的。中国经济虽然发展很快,但中国毕竟是一个有十二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至少还需要三十年时间。发展经济是我国一切工作的中心,中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睦邻友好,不威胁任何人。李鹏说,中美关系是充满活力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美关系健康、稳定、正常发展的意义不仅限于双边范畴,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伯杰说,他很高兴受克林顿总统的委托来到中国为江泽民主席访美作准备工作。美方十分重视江泽民主席访美,并认为此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伯杰说,环保和能源是美中合作的重要领域,两国在这方面各有长处,互补性强。戈尔副总统年初访华时,双方在这方面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相信江泽民主席访美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伯杰强调,美国政府不赞同“中国威胁论”,认为一个强大的而不是弱小的中国对世界更为有利。美国一贯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愿为此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驻美大使李道豫、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和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及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斯等。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本报北戴河8月12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这里会见本杰明·吉尔曼率领的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代表团时说,中美两国在共同维护全球及地区和平、发展双边经贸关系、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与繁荣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江泽民说,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美之间仍存在着重大的共同利益。中国一贯重视中美关系,并为其改善和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江泽民强调,中美双方应从战略高度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加强交流、求同存异、增进共识、扩大合作,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江泽民表示希望美国国会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多发挥积极作用。
吉尔曼说,今年是《上海公报》发表25周年,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美中之间仍存在着许多共同利益。美中两国需要增加交流,增进了解,建立友谊的桥梁,共同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美国国会愿意与中国建立密切的关系,希望21世纪是美中合作的世纪。美国国会和人民期待着江泽民主席今年秋天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并相信此次访问对促进美中关系的发展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等参加了会见。吉尔曼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戴河8月12日电(记者于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主席本杰明·吉尔曼率领的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代表团。
乔石说,相信各位众议员此次访问将对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我们希望美国国会和议员在中美关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乔石说,中美都是大国,对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负有重要责任。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乔石表示,中国重视中美关系,把它置于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地位。今年以来,中美关系保持了改善和发展的势头。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不断增加,经贸合作继续稳步发展。今年以来,不少美国政府领导人和国会议员相继访华。乔石说,今年秋天江泽民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对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美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美双方应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扩大合作,缩小分歧,共同努力使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乔石还就台湾、西藏等问题阐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并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形势。
吉尔曼表示,美国国会希望与中国全国人大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推进美中关系作出贡献。美方重视中国在亚太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美中两国应该建立更加密切的双边关系。美方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
吉尔曼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参加会见的有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和副主任委员杨振亚等。

第1版(要闻)

扩大库容 敞开收粮
农业大省河南今年夏粮产量再创历史纪录。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各级粮食部门筹措资金四十多亿元,扩大库容,敞开收购小麦,截至目前,全省已收购优质小麦三十亿公斤。这是新乡粮食储备库正在收购农民余粮。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