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同意恢复巴以安全合作
巴以举行耶城爆炸事件后首次安全会议
本报开罗8月1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宣布同意恢复巴以安全合作。这是阿拉法特昨天在拉马拉同美国中东事务协调员罗斯会晤后宣布上述立场的。
阿拉法特说,恢复巴以安全合作的条件,是美国必须作为一方参与协调,以便美国成为安全方面发生一切事件的“见证人”。他已告诉罗斯,以色列当局强加给巴自治区的全面封锁和饥俄政策,是“横暴行动的危险产物”。是以色列中止了关于落实巴以协议的9个协调委员会的工作。他强调,如果要求巴方承担安全方面的义务,那么内塔尼亚胡也应兑现实施协议的诺言。
罗斯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托他带了一封信给阿拉法特,他们在信中强调决心推动和平进程,使和平进程恢复到原来的轨道。罗斯说,克林顿和奥尔布赖特希望能集中解决安全问题。
作为罗斯这次中东之行的第一个成果,是阿拉法特昨晚在拉马拉同参加以巴谈判的以方代表莫利赫、以安全机构负责人阿亚龙等进行了会晤。这是自上月30日耶路撒冷西区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后,阿拉法特同以方官员的首次直接接触。另外,罗斯昨晚还参加了巴以安全负责人在拉马拉举行的会议。据巴方负责人说,各方已就恢复巴、以、美三方安全会议取得一致,这种安全会议将为恢复政治会谈铺平道路。罗斯今天认为,耶城爆炸事件后巴以安全负责人的首次会议,是双方恢复安全关系的第一步。双方在今后几天内将召开同样的会议以处理政治问题。但以方发言人称,以巴昨晚在拉马拉进行的“安全谈判”还不足以启动和平进程,关键是要求巴方“采取坚决措施打击伊斯兰极端分子”。
昨天,罗斯在耶路撒冷同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和总统魏茨曼进行了会晤。内塔尼亚胡在会晤结束后仍指责巴自治政府不打击恐怖主义,没有作出足够努力清除“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地下机构。
今天,以色列对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巴自治区的封锁已持续13天。昨天凌晨,以方解除了对西岸杰宁、图勒凯尔姆和卡勒基利亚3城的封锁。此前,以色列还取消了对杰里科和纳布卢斯的封锁。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为了安全与合作
——记委哥两国总统边境会晤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管彦忠
8月9日下午,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和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在两国边境委内瑞拉一侧的瓜斯杜阿利托市会晤,商讨加强双边合作和维护边境安全等重要问题。
应委内瑞拉总统府中央新闻办公室的邀请,我与其他同行一起乘国防部的专机前往那里,采访了这次首脑会晤。
瓜斯杜阿利托是一座只有12万人口的小城,位于委内瑞拉西南的阿普雷州,离国境线11公里。12时24分,卡尔德拉总统抵达半个多小时之后,桑佩尔总统的专机到了。82岁高龄的卡尔德拉总统上前迎接,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卡尔德拉总统强调,委、哥作为两个友好国家,应当在解决其社会经济问题时,共同对付边境地区面临的挑战,为实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桑佩尔总统回忆说,上个世纪初,解放者玻利瓦尔在这一地区领导两国人民,为争取独立进行过战斗。今天,两国更应当并肩战斗,使漫长的边界消除不安全、贩毒等灾祸和社会经济的不发达状态。
委哥两国之间有2219公里长的边界。阿普雷州出产石油,农牧业比较发达,一些产品出口到国外。多年来,哥伦比亚的游击队不时越过边界,在委内瑞拉一侧进行绑架、袭击军事设施等活动,向农牧场主征收“保护税”,与巡逻的委内瑞拉军人发生冲突,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引起委政府和人民的不安。在阿普雷州,仅7月份就发生了3起冲突事件。哥伦比亚贩毒集团也渗入这一地区进行活动。委内瑞拉已在与哥伦比亚相邻的冲突地区建立了两个“军事行动地区”,以保障边界地区的安全。这次首脑会晤就是在“1号军事行动地区”的总部进行的。为此,驻地的陆、海、空军部队和国民卫队的1000多官兵处于“戒备状态”,以防止可能出现的干扰和哥伦比亚游击队可能的攻击。
两国政府的外交、国防、环境等部长和武装部队最高负责人参加了会晤。会晤之后发表的新闻公报指出,两国总统回顾了双边关系的进展情况,强调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尽管可能出现暂时的困难,但两国的接近和一体化高于其他任何考虑,这对两国人民是有利的。双方对两国贸易和相互投资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表示将更加努力促进经济一体化。两国元首承诺加紧斡旋,实现安第斯共同体与南方共同市场的结合。
新闻公报指出,两国关系面临的挑战之一是边境不安全的形势。两国领导人表明了克服障碍的坚定意志。他们检查了为减少边界上的紧张所采用的机制和相互信任措施的进展情况,决定采取新的举措消除造成混乱的焦点,保障边民的利益。两国元首支持总统谈判委员会的活动及双边政治磋商机制,以实现保证一体化不可缺少的边界安全。双方还讨论了非法贩毒问题,承诺为反对毒品生产和贸易而斗争,并加强反毒合作。
阵雨之后,在大棚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卡尔德拉说,“我们真诚希望哥伦比亚实现和平,调解只能在哥伦比亚政府认为有利和合适的情况下进行。我们准备这样去做”。桑佩尔表示,一旦反对派决心谈判,届时将确定哪些友好国家可参加我们的这一进程,进行调解。
将近4个小时的委、哥首脑会晤结束后,瓦拉·德马丽亚机场上再次奏响两国的国歌。人们期待着这次首脑会晤为促进两国的合作与安全带来新的希望。
(本报加拉加斯8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军事改革正式启动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刘刚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于8月5日批准了关于建设俄武装力量设想的最后方案。至此,近3个月的军改辩论结束,俄军事改革机制正式启动。
在军改最后方案中,一方面,规定了国家军队改革的途径和具体步骤,另一方面,也指出了随着国内国际政治、军事形势的变化,俄罗斯有可能遇到的军事危险。最后方案规定,到1999年1月1日,武装力量将裁员62.4万人,届时军人总数为120万。武装力量将由4个军种组成,空军和防空部队将合并为一个军种。军队结构性改革的第二阶段应该在2005年前结束。在此阶段,俄军将根据“陆地、海洋、空中和太空”的原则过渡成3军种结构的军队。俄军的最终目标是把军队人数减至100万人。
眼下,首先将被缩减改组的部队有空军、防空部队、军事宇航部队、战略火箭部队和宇宙国防火箭部队。根据最后方案,陆军也将大规模裁减,首当其冲的是陆军指挥机构。目前,国防部须立即着手办的是迅速与经济经营体制脱钩,首先要与工程建设部队和军事贸易体系脱钩。据估算,光是缩减战略火箭部队、军事航空部队、宇宙国防火箭部队就可为国防部节省开支11150亿卢布。最后方案指出,在裁减部队的同时,国防部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加紧军队建设,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其主要步骤除了恢复对士兵和军官的正规军事培训外,从2000年起,将更新现代化装备和技术。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在8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由于数月未发军饷,部队的上下级关系越来越紧张。为了缓和紧张气氛,国防部、财政部采取了紧急措施。谢尔盖耶夫宣布,5月份军饷已经全额拨发下属部队,6月份军饷已经下拨50%,到8月20日将发齐所有拖欠军饷。此后,还将发放转租住房资金。为了巩固这一工作成果,确保改革机制顺利实施,国防部长近日将亲自下部队做宣传工作。他将“尽量多去师、团级单位,因为这是军改的重点部位”。国防部发言人说,“希望国防部长此行能消除部队中的一些怨气”。看来,军队改革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俄罗斯的经济承受能力及国内国际政治、军事形势的发展情况。军方人士已经证实,在实施改革的同时,俄国家领导人将根据具体情况对改革内容进行修改。
前不久,记者在一位俄罗斯朋友家做客。主人的儿子是一名海军大校,正与妻子、女儿在黑海度假。主人说,“昨天儿子打电话说,这次度假心绪很乱,因为假期后等待他的或是海军少将军衔,或是退役军人的命运”。记者问,“您希望哪种命运落到您儿子头上?”主人说,“当然是海军少将,如果是退役军人,回莫斯科后马上面临住房、工作等难题”。在主人的言谈中记者体会到,已经启动的俄军改革机制,不但将使俄武装力量的前途与命运发生重大变化,而且对每个现役军人和他们的亲属都将产生深刻影响。(本报莫斯科8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受虐餐馆
刘华新
最近,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了西方的一个新景观:美国纽约新开张一家名为“新朱斯蒂娜”的餐馆,其特色服务是让顾客边进餐边挨“鞭子”。顾客进餐时,服务员一边手挥皮鞭,一边口吐恶语:“快往下咽,你这个邋遢鬼!”有时,餐馆提供的餐具是狗食钵,顾客猫腰躬身进食,如猪狗状。据业主称,一部分事业有成的人愿意偶为卑贱,为满足他们的需要,所以开办这个“特殊生活风格”的餐馆。据报道,这家餐馆的生意还相当兴隆。
花钱买挨打,一般人难以理解,但却是受虐狂的心理需求,虐待“服务”也就应运而生。
笔者近年在西方见到,提供虐待“服务”的行当正日渐兴盛,而且收费颇高。“新朱斯蒂娜”能否治愈那些心理病患者,令人怀疑,但餐馆老板借此发财则是确确实实的。成功之后精神空虚,致使受虐餐馆这类新“景观”在西方出现,悲乎哀哉!

第6版(国际)

塔局势一度动荡
总统要求交战各方停止冲突
本报阿拉木图8月11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据来自杜尚别的消息,最近几天,塔吉克斯坦局势动荡不安。8日至9日,在首都杜尚别南部地区,驻扎在南方库尔干秋别的塔政府军快速反应旅同总统卫队发生激烈武装冲突,造成物质损失和包括平民在内的人员伤亡。同时,驻防杜尚别以北的卡西莫夫上校的内务部特种旅同国家海关关长萨里莫夫的私人卫队也发生武装冲突。
昨天,在拉赫莫诺夫总统的主持下,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塔总统拉赫莫诺夫在会议上发表声明,谴责“是那些与经济黑社会、毒品走私和犯罪世界密切相关的人挑起了武装冲突”。他们的目的是要破坏国家局势正常化,破坏民族和解协议的落实。他同时强调,“赞成以对话和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所有有争议的问题”。总统最后要求交战各方在三天之内停止武装冲突。
会议决定组成一个由议员、总统办公厅、政府成员、国防部、内务部和总检查院组成的特别小组调查冲突原因。会议同时决定成立一个由国防、安全和内务等部门组成的行动小组,维持首都等地的治安,制止非法武装团伙破坏稳定的活动。
本报记者电话采访塔外交部新闻司了解到,杜尚别局势已趋正常,公共交通恢复,商店重新开始营业。
另据塔新闻司提供的消息,该司司长伊戈尔·萨塔罗夫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说,拉赫莫诺夫总统正牢牢控制着局势。政府强力部门正对吉萨尔地区(首都所在区)进行严格的检查。他同时警告俄罗斯“独立电视台”不要再对塔局势进行歪曲报道。该台在最近的报道中称,杜尚别已被胡多别尔德耶夫上校的快速反应旅控制,驻塔国外机构已开始撤离。他警告说,如果该电视台继续散布假新闻,将取消其记者在塔的报道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非调整外交政策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近来,南非政府驱逐葡萄牙驻南非大使瓦伦特一事,引起此间外交界的普遍关注。瓦伦特被驱逐是曼德拉1994年执政以来驱逐的第一名外国外交官,其起因在于一封曼德拉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的信函。
7月中旬,南非总统曼德拉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访问中,曼德拉经苏哈托总统的同意,在雅加达会见了在押的东帝汶要求独立运动领袖古斯矛。回国后,曼德拉即致函苏哈托,提出印尼应释放包括古斯矛在内的所有东帝汶独立运动政治犯,以助于东帝汶问题的解决。由于南非总统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失误,这封密件被阴差阳错地送到了葡萄牙驻南非大使馆。此信内容随即被葡萄牙报界披露,而苏哈托总统迟至8月1日才收到此信,印尼官方对此大为不满。在此情形下,难免尴尬的南非政府以泄露总统密件为由将葡萄牙大使驱逐。
20年来,印尼与葡萄牙两国一直因东帝汶问题交恶。东帝汶原为葡萄牙“海外省”。印尼于1975年12月底以武力占领东帝汶后,次年7月宣布东帝汶归并印尼。葡萄牙因此与印尼断交。联合国安理会曾因东帝汶问题数度通过决议,要求印尼立即撤军,并表示支持东帝汶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权利的努力。近一个月来,东帝汶问题迅速升温为南非外交活动的新热点:继在雅加达会见古斯矛后,曼德拉又相继在南非会见了东帝汶独立运动领导人、199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约瑟·拉莫斯—霍塔和来访的葡萄牙总统。此外,南非已邀请印尼总统苏哈托今年11月来访。曼德拉总统强调说,他的这些外交活动皆在联合国有关决议框架内进行。
南非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远在万里之外的东帝汶问题本与南非无任何利益牵连,但南非将其作为外交活动的一个新重点,有其推行外交政策的新思想。
新南非诞生后,其外交政策一直处于摸索、改进和调整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南非以“民主”、“人权”等原则为由与军政府掌权的尼日利亚交恶,又曾因与古巴、利比亚、伊朗等国“独立自主”地发展关系和拟向叙利亚军售等事与美国发生摩擦。在经过长时间犹豫后,南非最终决定于今年底断绝与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南非除在安哥拉、斯威士兰、莱索托等本地区国家内乱中积极介入调解外,还在原扎伊尔内战双方间进行了不遗余力的外交斡旋。在这一系列外交事件和活动之中,串联着一根南非外交政策的主线,那就是既要高举“民主”和“人权”的旗帜,又要照顾和维护自身现实利益,不失时机地在本大陆和整个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作用,以期不断提高南非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近来,南非领导人不断提出“振兴非洲”这一战略性口号,其内涵为在非洲大陆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建立持久和平和确立“人权文化”。非国大在7月27日公布的一项外交政策讨论文件中解释说,南非必须在外交政策中实施人权、正义和民主的原则,但这既不意味着南非拒绝与“人权或民主状况令人不满意”的国家发展外交和经贸关系,也不意味着在与这些国家打交道时忽视这些原则。南非应在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秩序等方面为非洲和所有发展中国家倡言,带头使非统组织在振兴非洲中起到积极作用。
新南非重返国际大家庭后,其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现任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主席的南非将于1998年成为不结盟运动主席。目前,南非除了不遗余力地争办2004年奥运会外,还积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寄希望于在改革后的联合国安理会中代表非洲大陆占有一席之地。此间舆论称,在未来竞争联合国安理会非洲大陆席位时,南非可能遇到尼日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或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国的挑战。为了以外交实绩证明其国际影响力,南非在积极介入本大陆国际事务的同时,正在不断调整外交政策。(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6版(国际)

“压迫者不配当教员”
津巴布韦总统抨击西方民主
新华社哈拉雷8月10日电(记者朱士骧)据津巴布韦《星期日邮报》10日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严厉批评西方民主,称西方在民主问题上没有资格教训津巴布韦或非洲其它国家。
穆加贝说:“西方不能给我们上民主课,因为西方实际上对我们来说是最坏的教员。当他们作为殖民主义者呆在这里的时候,他们从未告诉我们要免受压迫、歧视、种族主义、贫穷、饥饿和疾病。”他认为,“压迫者和种族主义者现在”不配“在民主问题上成为我们的教员”。
穆加贝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说,政府主张自由竞争,但是津巴布韦大多数人很穷,也没有技术,只有少数人富裕,现在需要时间让大多数人富起来,对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参与竞争。他反对由少数人控制这个国家的财富。

第6版(国际)

继续帮助柬恢复稳定
东盟九国外长举行特别会议
据新华社新加坡8月11日电(记者曾虎)东盟9国外长今天在这里举行特别会议,一致同意东盟将继续努力帮助柬埔寨恢复政治稳定。
今天的特别会议由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菲律宾外长多明戈·西亚松主持。会议首先听取了印尼、泰国和菲律宾三国外长代表东盟于本月2日与柬埔寨第二首相洪森进行第二次会谈的情况汇报。而后,与会外长们就柬埔寨局势的最新发展进行了讨论。
外长们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文告中说,他们一致同意东盟继续努力帮助柬埔寨恢复政治稳定。关于帮助的形式,外长们认为,今后不一定局限于与柬方总理级官员举行直接会议,而可以举行外长级会晤,会议地点也可以灵活确定。
文告说,会议讨论了包括翁霍当选第一首相在内的柬埔寨局势的最新发展,并对这些新发展将对东盟的努力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和评估。文告说,东盟将继续密切跟踪柬埔寨局势的进一步发展。
文告还特别指出,会议没有提出东盟是否要承认柬外长翁霍为第一首相及柬何时加入东盟的问题。
文告说,会议强调了柬埔寨在1998年5月如期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的重要意义。外长们重申了选举应由柬所有政党参加的必要性,并再次表明东盟已准备通过技术合作来帮助柬埔寨进行选举。

第6版(国际)

8月7日,中国民族歌舞团在墨西哥中部城市萨拉曼卡首演成功,博得全场近3000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左图为歌舞团的乐手专门为一位盲女吹奏竹笛。
右图为歌舞团演出的傣族舞蹈“赶集小小卜哨”。
 新华社记者 郜南摄

第6版(国际)

卡比拉改组政府
据新华社金沙萨8月10日电(记者李发全)刚果(民)国家电视台宣布,刚果(民)总统卡比拉9日晚对政府进行改组,任命了新的公职部长、金沙萨市长和中央银行行长。
卡比拉任命前政府时期的反对党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联盟成员保罗·卡皮塔·沙邦吉为公职部长,接替原部长朱斯蒂娜·姆波约·卡萨武布。他还任命泰奥菲勒·姆本巴为金沙萨市市长,琼·克劳德·马桑古为中央银行行长。
卡比拉7月底在给政府各部长的一封信中指出,由于国有企业管理混乱,他决定亲自领导原属计划和发展部管理的国有企业,并任命卡努·穆通巴·比塞雷雷为国有企业部副部长。

第6版(国际)

阿联酋呼吁解除对伊拉克制裁
本报阿布扎比8月8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阿联酋总统扎耶德强调,应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使伊拉克尽快回到阿拉伯国家之中。
这是扎耶德总统昨天在伦敦接受沙特《生活报》总编辑采访时表示这一立场的。
扎耶德指出,伊拉克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如一个人一样,“任何一部分患病都不能说是一个健康的人,任何一器官不正常都会影响全身,因此,阿拉伯国家应努力使伊拉克回到自己的队伍之中,尽快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扎耶德还批评阿拉伯联盟说,“如果阿盟发挥应有的作用,伊拉克不会还被排除在外”。
至于伊拉克参加阿拉伯首脑会议问题,扎耶德说,“伊拉克自然应参加,萨达姆本人也应出席”。

第6版(国际)

韩航坠机事故调查有新进展
发现机场雷达系统电脑软件有故障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记者肖成林)美国联邦调查人员10日说,调查发现,韩国大型客机坠毁时,关岛国际机场的雷达系统的电脑软件正出现故障,未能在飞机接近地面时及时发出警报。
一般情况下,当飞机飞行接近地面时,机场雷达系统会发出警报,地面指挥人员会及时提醒飞行员。但调查发现,由于软件问题,雷达未发现韩国飞机接近地面的情况,因此飞行员在飞机坠毁前未接到地面指挥塔的警告。
但是负责调查坠机事故的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官员说,这种雷达系统出现问题不能说是导致飞机坠毁的原因,只能说缺少一方面的预防措施。飞机坠毁可能有诸多因素。
此外,关岛机场引导飞机着陆的导航系统在飞机出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已经停止使用;当飞机接近关岛机场时关岛正降暴雨,这些都是调查人员研究飞机事故的可能因素。
这次导致200多人遇难的韩国民航客机坠毁事故还在深入调查中。

第6版(国际)

泰国首艘航母正式服役
本报曼谷8月11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总理差瓦立10日在春武里府梭桃邑海军基地主持了泰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服役仪式,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和陆、海、空军司令出席仪式。
泰国国王普密蓬为此航空母舰命名为“节基纳如备号”。此航空母舰造价70亿铢(约合2.8亿美元),由西班牙建造,造舰时间为5年。航空母舰舰身长182.6米,宽30.5米,排水量11485吨,最高时速26海里,续航能力1万海里,舰上可载6架直升机和9架喷气式战斗机。

第6版(国际)

南非人踊跃报名当警察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10日电(记者赵毅)据此间《城市新闻报》10日报道,近来南非全国约有61.8万人报名当警察,其踊跃程度前所未有。
报道说,南非警方最近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招收1200名警察,但迄今已有61.8万人应征报名,其中93%为黑人。据报道,有关部门已抽调40多人专门从事警察的选拔工作。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赞比亚总统、执政的多党民主运动主席奇卢巴5日在卢萨卡会见了由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
▲津巴布韦副总统、执政党民盟副主席恩科莫6日下午在哈拉雷会见以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
▲阿根廷执政党正义党总书记包萨6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了以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
▲叙利亚总理祖阿比10日晚在大马士革会见新华社社长郭超人时说,中国经济取得奇迹般成就是中国领导人执行英明的改革开放政策的结果。郭超人是应叙利亚通讯社社长法耶兹的邀请于6日抵达大马士革的。(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