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适应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
“邢机”走出国企外向型发展新路
本报讯河北邢台机械轧辊(集团)有限公司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开发“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三高”产品,使产品批量打入美、日、德、法、英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额由5年前的100万美元猛增到去年的1300多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已创外汇845万美元,年均增幅在70%以上,走出了一条国有企业外向型发展的新路子。
该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冶金轧辊专业生产厂家,轧辊产量占全国商品轧辊总量的25%。近几年,“邢机”也面临着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诸多困难,生产经营曾一度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然而,“邢机”人没有一味地在国内低档次的普通轧辊上争饭吃,而是发挥自己设备精良、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积极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开发高精尖产品,在国际市场求生存、谋发展。
他们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积极引进、消化国外先进的轧辊制造技术,解决了立式离心浇铸中辊身裂纹、辊颈包砂等国际性技术难题。坚持科研院所、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三结合”,广泛开展科技效益承包活动,研制开发新产品40余种,绝大多数填补国内空白,形成了“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格局,成为继德国、法国两家公司之后第三家能生产大型复合铸钢支承辊的企业,“三高”产品产值比重已提高到70%。该公司恪守“只有疲软的产品,没有疲软的市场”的信条,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生命之本,坚持产品质量一票否决权,采用“工序控制法”,按严于国际标准的内控质量标准实施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1996年,“邢机”在我国轧辊生产厂家中第一个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一批轧辊运往美国试轧表明,部分产品质量超过日本同类产品,引起了美国钢铁界的轰动,订单接踵而至。美国KG公司要求做中国轧辊在美国的独家代理。德国蒂森公司也慕名与邢机洽谈生意。
今年下半年,“邢机”国外订货量显著增加,又签订轧辊出口合同1000多万美元,并出现了批量大、发达国家用户多、优质辊比例高的可喜局面。欧洲轧辊专家克劳斯预言,今后,“邢机”将会成为西欧轧辊市场的主要供给商。 (邢吉轩)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抓住生命线
——吉林省靠“质量兴市”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汪波
吉林省省长王云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振兴吉林经济,一要实施名牌战略,二要实施质量兴市战略。
多年来,吉林省在旧体制的影响下,相当一部分企业老产品多,大路货产品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这些产品缺乏竞争力。全省产品的产销率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对省内的十家商场调查,本地产品的销售额仅占7%左右。东北三省当中,唯有吉林是商品净流入省,每年净流入额为50亿元以上。无情的现实告诉人们,凡是适应市场需求能不断开发和生产出高质量产品的,就能兴旺发达;凡是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及时开发和生产用户满意产品的,必然走向衰败。产品质量的高低和改进的快慢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决定因素之一。质量可以兴企,质量可以兴市,质量也能兴国,质量是一条生命线。
1995年初,吉林十分明确地把质量兴市列为振兴地方经济的重要战略决策。同年5月,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吉林省技术监督局《关于在全省开展质量兴市活动的意见》为标志,拉开了全省质量兴市的帷幕。政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质量兴市”工作方案,将“质量兴市”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地,建立了省、市两级分工负责制,确定了四平、九台、公主岭三个“质量兴市”试点城市。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16个市县开展了“质量兴市”活动。
贴紧地方经济制定和实施“质量兴市”方案,引导整体区域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轨,是质量兴市活动的目的。四平市技术监督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852质量兴市提高工程”提出,发扬四平市大中型企业较多、名牌产品始终保持一定规模的优势,通过狠抓产品质量,加大实施名牌战略的力度,以众多的名牌产品再造四平新形象。九台市和公主岭市都充分挖掘农业大市具有的良好农业基础,分别将农田三项标准化工程、20万亩农田作物标准栽培纳入实施方案,在两市的方案中,提高农业生产质量与抓工业质量、净化流通领域成鼎足之势。
“质量兴市”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给各地区域性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四平市自开展“质量兴市”活动以来,有效地遏制了产品质量下滑势头,工业经济的增长质量和运行质量稳步提高。1995年省监督抽查中,全市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5%;1996年样品合格率为77.6%;今年第一季度全市产品抽样合格率达到了100%。辽源市开展“质量兴市”活动两年来,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4.5%,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3.9%;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5.7%;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达到96%,国家和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0%,提高近10个百分点。
“质量兴市”的基础在于企业,其成效也集中体现在企业。在“质量兴市”中,企业都纷纷开展了“质量兴企”活动。很多企业扭转了质量、效益下滑的趋势,企业质量管理不断加强,并逐步向ISO9000系列标准靠拢。两年来,全省企业领导和骨干接受ISO9000系列标准培训的有近3000多人。很多企业完善了质量方面各项规章制度和措施。四平联合收割机总厂通过质量兴厂,在连续3年亏损的情况下,1996年一举扭亏为盈,全年盈利106万元,上缴税金114.8万元,主导产品质量不断上水平,SE514联合收割机去年被省政府命名为吉林名牌产品,企业一次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通化东宝药业股份公司通过探索“质量兴企”的路子,企业效益再攀高峰。199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2亿多元,利税2亿多元,其中两大名牌就占公司总产值和总利润的90%以上。九台市在开展“质量兴市”活动中,有两户亏损百万元以上的企业扭亏为盈。停产已经一年的白山市啤酒厂,在技术监督局的支持帮助下重现生机。
“质量兴市”使吉林的市场环境不断得以净化。省技术监督局等有关部门加大了打假治劣的力度,加强了流通领域市场商品质量监督检查,有效地遏制了假冒伪劣商品的流通。在此基础上,各地还普遍开展了“商品质量信得过”活动,帮助经销企业建立和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全省已有上百户企业被各地授予“质量信得过”单位称号。其中有25户经销企业今年初被评为“商品质量信得过”单位。
“质量兴市”提高了全省质量意识和整体质量水平,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王云坤省长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明年我们将在全省深入开展质量兴市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环境,进而实现‘质量兴省’的奋斗目标。”

第2版(经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解释
香港回归后内地与香港的税收关系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随着香港的回归,外界特别是香港工商界对香港回归后,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税收关系越来越关注。为此,记者走访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他们对“九七”后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税收关系问题作了如下说明:
一、内地税法与香港税法的关系
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回归后,香港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按“一国两制”的构想,继续实行原有的政治、经济制度,实行独立的税收制度,自行立法规定税种、确定税目税率、税收宽免和其他税务事项。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内地实行的税收法律、法规将不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
二、在对外签订税收协定及协定执行方面,内地与香港的关系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外国政府签订的税收协定可否适用于香港问题。
《基本法》第15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的国际协议,中央人民政府可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情况和需要,在征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意见后,决定是否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
从目前我国已同外国签订的56个税收协定的具体操作来看,由于税收协定依双方具体税制的特点进行谈签,协定所列我国税种仅适用于内地,所以,这些税收协定均不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适用。
2.香港可以以“中国香港”名义单独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签订和履行税收协定、保持和发展税务关系。
根据《基本法》第151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可在经济、贸易、金融、航运、通讯、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单独地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签订和履行有关协议”,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以“中国香港”名义单独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签订和履行税收协定、保持和发展税务关系。
三、香港同胞来内地投资、或从内地取得收入的税收问题
“九七”后,香港同胞来内地投资、或从内地取得收入,继续比照适用我国现行对外国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以及外籍个人的税收政策不变;中央人民政府将继续鼓励香港同胞到内地投资,凡依照有关税收法规履行纳税义务者,均可继续比照享受我国对外国投资者的税收优惠政策。
四、内地与香港间开展贸易的税收问题
香港回归后,内地与香港间的贸易(指货物买卖,不包括服务贸易)属于一个主权国家内的两个不同关税区之间的贸易。对香港的贸易仍视同与外国公司、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人间的进出口贸易,继续执行现行的税收政策。即:内地从香港地区进口的货物,应按税法的规定征收(或减免)进口关税、进口增值税和消费税;内地出口到香港地区的货物,符合规定的,可享受出口退(免)税的待遇。
五、解决香港回归后内地与香港可能产生的重复征税的基本原则
关于香港回归后解决两地间可能产生的重复征税的基本原则是:
1.香港回归后,内地与香港两地间可能产生的重复征税问题是一个主权国家内部不同制度地区之间的问题,不宜采取两个主权国家之间采用的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方式解决。
2.由于香港实行单一的来源地税收管辖权,对其居民来源于香港以外的所得不征税,内地税法中也有对在内地以外缴纳税收抵免的规定。因此,事实上已经基本解决了两地间的双重征税问题。
3.由于两地法律运作标准以及具体规定在操作上的不同,不能排除在个别方面产生重复征税的可能。如在个别情况下产生了重复征税,可通过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税务主管当局同香港特别行政区税务主管当局协商解决。
六、关于我国与外国签订的税收协定中有关优惠政策能否形成港商与外商的税收差别待遇问题
我国与外国签订的税收协定优惠待遇并不等于事实上的减免税。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宗旨是协调划分缔约双方的税收管辖权,即基于大多数国家同时行使来源地和居住地两种税收管辖权,为了避免对同一所得或财产的重复征税,按照国际通行原则,缔约双方在承认来源地管辖权优先行使的基础上保留居民管辖权。一般来说,纳税人要受到双重税收管辖,来源国的税收减让意味着居民国征税权的保留,纳税人在来源国享受的协定优惠待遇并不代表其最终的税负水平。
从现实情况看,来内地投资的港商的实际税负并不高于其它外商(指与内地签有协定国家的投资者)。外商来内地投资,要受到内地及其居民国的双重税收管辖,而由于香港实行地域管辖原则,港商在内地经营只须在内地纳税。一般来说,外商在来源国纳税后,其居民国还要就其该项所得在居民国征税,但允许抵免其在内地已缴纳的税款。也就是说,外商的实际税负往往取决于其本国的税收政策。港商来源于内地的所得在香港不征税,其实际在内地的税负就成为其最终的负税水平。
因此,港商与其它外商于内地投资在税收上是否有不同的待遇,不应简单地将内地税制与税收协定待遇加以比较,而应结合其在居民国征税的情况看纳税人的实际税收负担。

第2版(经济)

实施名牌战略提高附加产值
上饶特色农业渐成气候
本报南昌8月11日电江西省上饶地区实施“名牌兴饶”战略取得显著效果。一批高效益、上规模的特色农业拳头产品渐成气候,年产值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每年为农民增收500多元。
上饶是传统农业大区,由于产业分散、结构凌乱,缺乏上规模上档次的拳头产业,市场占有率低,效益不高。对此,上饶地区提出了“农业也要创名牌”的口号,以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制定优惠政策,扶持优势产业。他们通过股份合作制、租赁、承包等多渠道吸附农村闲散资金,扩大拳头产业规模,提高产业单体效益,扩大市场份额。万年县珍珠养殖一直局限于一两个乡镇范围,该县通过股份合作的方式,跨乡越区聚集资金,以公司+农户、基地+农户等形式,扩大珍珠养殖规模,使之成为全县主导产业,并发展珍珠加工业,提高其产品附加值。目前,万年县不仅是传统的“贡米之乡”,而且是新兴的“珍珠之乡”,去年,仅珍珠一项就为该县农民人均增收420多元。横峰县是个人口仅18万的农业小县,但该县通过增加科技含量、培养新品种等办法,使养猪、种菜成为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的两大主导产业。两年时间,这个县每年销往香港等地生猪6万多头,蔬菜出口4500多吨。去年这两项产值达1.2亿元,超过了粮食生产总值。目前,上饶地区12个县市因地制宜,各显神通,都发展了2个至3个既有规模又有效益的拳头产品。
(傅丁根吴宗洲)

第2版(经济)

煤炭部组建三支“联合舰队”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煤进出口集团、中煤建设集团、中煤综合利用集团今天正式挂牌,这标志着煤炭工业在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上迈出重要一步。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煤炭部长王森浩为这三家集团揭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发展一批以公有制为主体、以产权联结为纽带的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加快实现煤炭工业两个根本性转变,煤炭部在对兖州、郑州、盘江、平顶山等矿务局进行公司制改造、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同时,于去年底对在京的14家公司进行改革、整顿,按照提高经济效益、实现规模经营的原则,组建装备、进出口、建设、综合利用及物资5个大型企业集团。据了解,这次联合调整后组建的中煤进出口集团,不仅开展国内煤炭贸易、经营煤炭出口和进口,还初步建立了出口煤生产基地。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藕煤下乡
龙乐斌
两个城里人来到我们农村办藕煤(又名蜂窝煤)加工厂。两年来,实实在在地赚了一笔钱。笔者问,你们两位工人怎么会想到来农村挣钱呢?他们说:“我们原在煤厂上班,近几年城里普遍使用了液化气,我们没有生计了。后来想,农村很少有人烧液化气,藕煤肯定好销,于是就下乡办厂来了。”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一些商品,从一时一地看起来,已经没有市场,经营者如果目光短浅,因循守旧,就会坐以待毙。其实,市场复杂,城里滞销的商品由于生活条件不同而在农村走俏,很多商品都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我们一定要走出去寻找市场。

第2版(经济)

海关连续查获光盘走私案
查获走私非法光盘已超过100万张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日前,广州海关所属番禺海关查获建国以来最大一宗光盘走私案,共查获走私VCD光盘723箱,72.3万张,经初步抽样鉴定,约37.7万张含有黄色淫秽内容,其余光盘均为涉嫌盗版光盘。番禺海关这次大获全胜,使全国海关今年截至日前查获走私非法光盘数突破了100万张。
今年以来,全国海关配合中央“扫黄”、“打非”、保护知识产权的统一行动,加大了对非法光盘及光盘生产线的打击力度。广东地区各海关连续查获了大量走私光盘,查封了数条非法光盘生产线。继4月21日江门海关从货运渠道查获走私盗版光盘15万张之后,7月30日,黄埔海关又在“龙江208”号走私船上查出走私光盘19万余张。此外,海关还连续查获地下光盘生产线大案,先后在东莞、潮阳、肇庆等地共查获地下光盘生产线6条。

第2版(经济)

香河开发超轻钙长石质耐火砖
本报讯河北省香河县刃具厂研制开发成功的超轻钙长石质耐火砖系列产品,以其容重小、强度高、导热系数低等优点走俏市场。(王晓颖吴树林)

第2版(经济)

海南椰树集团进军菲律宾
本报讯海南椰树集团为拓展国际市场,近日毅然进军菲律宾,与菲方宿务省大明公司合作投资五千万美元,兴建椰子汁加工厂,凭借新的价格优势,在国际市场上与洋饮料展开全面角逐。(鲍洪俊)

第2版(经济)

“世界屋脊”布缆一次成功
本报讯七月二十九日,承担兰西拉光缆工程西藏段施工的中国通信建设第二工程局,在海拔六千零九十九米的唐古拉山上,将首盘光缆安全布放入沟,经过七十二小时监测,布缆一次成功。 (白建民张志霞)

第2版(经济)

湖州铁水中转港投入运行
本报讯浙江省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内河码头——湖州铁水中转港已全面竣工,整个工程鉴定为优良,并于不久前交付运行。总投资九千多万元、占地四百亩的铁水中转港工程,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第十六工程局第三工程处承建。(杨铁臣)

第2版(经济)

资产评估高级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国有经济战略重组与资产评估高级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国资局等部门的领导及专家学者一百多人到会。研讨会由新华社新华财经专家委员会等单位主办。(建兴)

第2版(经济)

全国商检系统书画摄影展开幕
本报讯全国商检系统书画摄影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参展作品生动地展示了广大商检职工依法施检、严格把关、热情服务、无私奉献的行业风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王光英为展览题词。
(龚雯)

第2版(经济)

北京中国物业管理培训中心成立
本报讯日前,经有关部门批准,“北京中国物业管理培训中心”正式成立。培训主要课程有物业管理理论与实务、物业管理的资金来源与财务管理、物业资产评估、智能大厦与管理信息系统、物业管理与领导技巧、管理标准化及服务标准化等。(舒民)

第2版(经济)

山东省莱州市金城镇被称为扇贝之乡。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治安管理和环境保护,使扇贝养殖面积逐年扩大,发展成为目前我国海湾扇贝连片开发基地之一。图为收获季节的情景。
姜源 肖彬 军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