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印国大党(英)通过决议
支持印中进一步改善关系
凯斯里主席会见我党代表团
新华社加尔各答8月10日电(记者李家声)为期3天印度国大党(英)第八十届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此间结束。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表示支持印中两国通过对话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
这项有关国际问题的决议说,英迪拉·甘地国大党政府与中国恢复了大使级外交关系,拉吉夫·甘地国大党政府采取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开始与中国对话,使两国间的各级交往不断增加。
决议表示支持印度与南亚各邻国通过对话进一步改善关系,加强彼此间的经贸合作和交流,欢迎和支持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加强地区经贸合作的各项政策和措施。
决议表示反对霸权主义和强化军事集团的行为。决议指出,冷战结束后,“尽管一个军事集团崩溃了,但另一个军事集团却在千方百计扩大和加强其实力。伴随军事霸权的是保留甚至加剧经济不平等”。
本届会议还先后讨论和通过了经济问题决议和政治问题决议,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
印度国大党成立于1885年。它是印度历史上成立最早、力量最大的政党,同时也是自印度1947年独立以来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
据新华社加尔各答8月10日电印度国大党(英)主席凯斯里9日晚会见由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时,表示希望继续发展两党和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马文普一行是应邀前来出席印度国大党(英)第八十届全国代表大会的。
凯斯里说,他即将率印国大党代表团访华,期望就两党和两国如何进一步发展全面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他说,两党和两国间加强交流与合作不但有利于两党和两国,而且有利于地区和平。他感谢中共中央向该党代表大会发来贺电和派代表团出席大会。

第6版(国际)

法宣布恢复同波黑外交接触
新华社巴黎8月8日电法国外交部8日宣布,鉴于波黑3族已就驻外使节分配等一些问题达成妥协,法国政府决定恢复同波黑共和国的外交接触。
波黑主席团3名成员8日在萨拉热窝就波黑33名驻外使节的分配问题达成了协议。此外,波黑主席团还就波黑常设军事委员会问题及波黑使用单一的国家电话通讯号码问题达成了一致。
法国外交部指出,协议的达成是波黑和平协议实施过程中取得的重要进展,也是国际社会努力的结果。
应驻波黑的国际高级代表韦斯滕多普的建议,法国于8月4日与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宣布中止同波黑的外交接触。

第6版(国际)

霍尔布鲁克同米洛舍维奇会谈
就阻止卡拉季奇从事政治活动达成共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9日电美国特使霍尔布鲁克9日结束了同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会谈,双方就阻止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从事政治活动达成了共识。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参加此次会谈的还有波黑主席团塞族成员克拉伊什尼克。他在关于执行卡拉季奇问题的协议上承担了义务,并许诺,卡拉季奇将退出政治舞台。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驻巴尔干特使霍尔布鲁克和美国助理国务卿格尔巴德一行8日抵达贝尔格莱德,并于当晚同米洛舍维奇举行了第一轮会谈。在9日举行的第二轮会谈中,双方主要讨论如何加快实施代顿协议等问题。美国代表团重申,要把包括卡拉季奇在内的所有前南战犯送交海牙国际法庭。
为尽快实施代顿协议,米洛舍维奇在会谈中表示,将邀请波黑主席团三个成员一同访问贝尔格莱德。
据报道,霍尔布鲁克此前还与波黑塞族总统普拉夫希奇举行了会谈。霍尔布鲁克在会谈后强调,卡拉季奇不久前提出愿在波黑塞族地区接受审判的想法是无法接受的,他必须向海牙国际法庭自首。

第6版(国际)

刚果民主共和国外长表示
欢迎蒙博托和随从人员回国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9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刚果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卡拉哈8日在此间表示,欢迎原总统蒙博托和他的所有随从人员回国,蒙博托的生命安全将得到保证。
卡拉哈是在比勒陀利亚会见南非外长恩佐后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刚果民主共和国已经正式邀请蒙博托和他的所有随从回国,蒙博托“将不会受到威胁,他将得到保护”。这位外长要求蒙博托将30多年来掠夺到国外的财富交还祖国,“这一次他(指蒙博托)应该是反方向运动,将他出口到国外的钱进口回来”。
与此同时,南非外长恩佐宣布说,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将于几周内访问南非。在卡拉哈带给南非总统曼德拉的一封信中,卡比拉总统对南非为该国最近社会变革所做贡献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为何恢复对拉美军售
本报记者朱满庭
8月1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取消对拉丁美洲出售先进武器的禁令。这个决定的头一个结果就是为美国向智利出售包括F—16战斗机在内的先进军用飞机正式扫除了障碍。
禁止向拉美地区出售先进武器的政策是卡特总统在1977年制定的,旨在向在不少拉美国家掌权的军人政府施加压力,抑制拉美的军备竞赛,以推动这一地区的民主化进程。20年过去了,拉丁美洲的政治局面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白宫发言人麦柯里在说明美国改变对拉美军售政策的原因时也主要强调了这一点,说拉美各国军人政权已为民选的文人政权所取代,“美国政策的改变使拉美在高科技军售上得以与其它国家平等”。
对美国是否应重新对拉美出售先进武器的问题,拉美国家立场并不一致,因而成为近年来美拉关系中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去年10月在美洲国防部长会议上,美国曾就此问题与拉美国家进行磋商,但未能达成一致,主要原因是,在一些拉美国家之间存在着领土争端,有时甚至引发边界武装冲突。某一国家的武器装备更新往往引起相关国家的猜忌和不安。所以在克林顿决定对拉美军售解禁时,无论在美国国内还是拉美地区都有人担心此举会诱发拉美的军备竞赛。
事实上,美国重返拉美先进武器市场与其说是为了给拉美国家国防现代化的“平等”权利,还不如说是为了美国争夺新的军火市场。
冷战结束后,世界军火市场相对缩小。据美国政府去年发表的一份报告,1994年全世界的军费开支下降到近30年来的历史最低水平,这一年的全球军火交易额比冷战结束前的1987年下降了35%。而与此同时,拉美地区却由于经济形势的好转正在形成一个较有前景的军火市场。这主要是由于在80年代拉美国家陷入严重的经济困难,没有能力购置新式武器,再加上美国对其购买先进武器采取了禁售政策,拉美国家大多军事装备已比较陈旧,而进入90年代,拉美经济形势好转,一些国家把军事现代化的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如智利制定了一项从1994年到2010年的改进陆海空三军装备的计划。巴西也提出了改善军事装备的长期计划,并已经在最近几年中从欧洲采购坦克等装备。尽管拉美军火市场在全世界的军火市场份额中所占比重不大,但在整个军火市场缩小的情况下,拉美军火市场就成为各主要军火出口国注意的目标。美国从传统上是拉美军事装备的主要供应国,但目前美国的优势地位正受到西欧和俄罗斯的严重挑战。因此美国军火工业部门和五角大楼前两年已经在拉美展开促销攻势,同时,在美国国会展开游说活动,征集参众两院议员签字,要求克林顿政府解除禁令,美国众院议长金里奇等人也致函克林顿总统要求取消这一禁令。其实,早在今年4月,为了与欧洲厂商争夺智利市场,克林顿总统已同意美国签订向智利出口F—16战斗机的合同。
拉丁美洲作为美国的传统势力范围,美国要保持在这一地区在武器销售上的优势,其意义当然不止于商业利益,这将进一步加强美国与拉美国家的军事和政治关系,从而确保美国在西半球的主导地位。当然,鉴于出售先进武器这一问题的敏感性,克林顿总统在解禁的同时也表示,具体向哪个国家可以出口,还要“个案”处理。但无论如何,军售问题将成为美拉关系中的一个重要侧面。

第6版(国际)

法重申不再售台武器
本报巴黎8月8日电记者果永毅报道:法国国防部长里夏尔昨天重申法国不再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承诺。
里夏尔说:“将不会有法国再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事。”他是在回答巴黎广播电台记者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
今年6月若斯潘政府执政后,针对法国将恢复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流言,法国外交部曾两次强调,法国遵守“1994年法中协议的规定”,法国在此协议中承诺不再出售武器给台湾。
1993年,法曾因大量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损害了中法友好关系。1994年中法协议促成了两国之间关系的解冻。今年5月,希拉克总统访华时曾宣布,法国遵守不再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决定。

第6版(国际)

美宣布无限期中止对柬援助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院8日宣布,美国决定无限期中止对柬埔寨政府的援助,但人道援助部分将继续进行。
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对柬埔寨政府的援助能否恢复,将视柬能否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而定。他说,向柬埔寨提供的2000万美元的人道援助将通过非政府组织继续进行。
鲁宾重申,美国只承认柬埔寨王国,而不承认新近组成的由翁霍任第一首相的柬埔寨政府,但这并不排除美国官员同柬埔寨政府的接触,包括同翁霍和洪森两位首相的接触。

第6版(国际)

金泳三将赦免两位前总统
据新华社汉城8月10日电韩国总统府高级官员9日透露,金泳三总统将在明年2月25日他的任期结束之前赦免两位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
据此间媒体今天报道,总统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赦免全、卢是金泳三总统的权力,但目前尚无宣布赦免的适当名义。在“8·15”光复节时,只可能对全、卢二人宣布假释,不会实行特赦。
全、卢二人由于内乱和贪污等罪于1995年被捕,今年4月韩国大法院对他们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和17年有期徒刑。

第6版(国际)

洪森批评美国人权政策
新华社金边8月10日电据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报道,柬王国政府第二首相洪森今天在此间严厉抨击美国将自己的“民主与人权”政策强加给柬埔寨。
洪森在其住所接受《华盛顿时报》和《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应该反省一下自己为柬埔寨人民做了些什么。他说:“当年美国政府为了战胜所谓的敌人可以乱杀无辜。柬埔寨战火就是由美国点燃的,它在柬国土上投下了无数吨炸弹,夺去了数十万柬埔寨人的生命。现在美国政府却要柬人民接受它的‘民主与人权’政策,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毫无意义的。”
洪森认为,柬埔寨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是稳定政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他表示,柬政府将遵守巴黎和平协议和1993年大选结果,并积极创造条件,使1998年5月大选得以自由公正地举行。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访问瑞典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和他的瑞典籍夫人娜尼·安南一起九日晚抵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开始对瑞典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安南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第一次访问北欧国家,瑞典是他此行的第一站。联合国改革和财政危机、维和部队使命等问题将是安南此次访瑞的主要议题。

第6版(国际)

刚果敌对两派重开战
忠于刚果总统利苏巴的政府军与刚果前总统萨苏—恩格索的民兵组织从八日上午十一时重新开始交战。预先部署在总统官邸、领土警戒总署和法国大使馆附近的政府军用装甲车向萨苏恩格索武装控制的布拉柴维尔市北区开炮,而萨苏恩格索的民兵则用重武器向忠于利苏巴的军队阵地射击。(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设驻朝机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平壤代表处六日成立。朝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民族协调委员会委员长、外交部副部长崔寿宪和正在平壤访问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卡罗尔·贝拉米及联合国机构驻朝鲜代表等出席了成立仪式。

第6版(国际)

桥本期望日俄关系取得进展
据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八日通过外交途径致函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表示希望日俄关系取得进展。桥本在祝贺叶利钦连任总统一周年的信中说,他期待不久能够与叶利钦会晤。据东京新闻媒介近日报道,日俄两国首脑预定今年十一月上旬在俄罗斯会晤。

第6版(国际)

拉脱维亚新政府开始运作
拉脱维亚议会在七日举行的特别会议上通过了对新政府的信任投票,新政府正式开始运作。新总理克拉斯茨当天在议会发表讲话说,新政府将奉行前政府的改革方针,继续坚持无赤字预算。仍把加入欧洲联盟和北约作为战略目标,争取今年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今年年初以来,墨西哥政府全面加紧缉毒工作,除先后逮捕一些贩毒集团的头目外,还在全国范围内搜缴毒品,捣毁毒品种植地。图为墨西哥缉毒人员正在捣毁可制作毒品的罂粟秧。 新华社记者 郜南摄

第6版(国际)

东盟30周年
差瓦立:继续坚持四项原则
马哈蒂尔:发扬协商一致精神
苏哈托:努力发挥国际作用
丹瑞:尽力实现联盟理想
本报曼谷8月9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政府8日晚在泰国外交部大厦举行宴会,隆重庆祝东盟成立30周年。泰国总理差瓦立在致词中盛赞东盟为东南亚区域带来繁荣进步。
差瓦立总理说,东盟成立30周年来取得辉煌业绩,现在以一个坚强团结的国际组织屹立于国际舞台,在世界政坛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东盟仍将继续坚持四项原则:维护东南亚区域的团结;在国际舞台发挥强有力的作用;致力于经济发展,促进国家繁荣;加强成员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合作。泰国外长巴蜀等高级官员、东盟各国驻泰国使节等出席宴会。
据新华社吉隆坡8月8日电(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晚在此间呼吁东盟成员国继续发扬东盟协商一致的精神,为本地区的未来继续作出贡献。
马哈蒂尔是在庆祝东盟成立30周年的广播电视文告中发出这一呼吁的。他说,团结一致是东盟一贯的指导原则。在相互协商的精神指引下,东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马哈蒂尔说,“我们的生存和紧密团结曾不时受到考验,但我们总能闯过难关,并变得愈加强大。”东盟应该继续发扬这种精神,以确保本地区更加繁荣。他表示相信,东盟在未来的岁月里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8日电(记者洪秉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晚在此间呼吁东盟加强团结,保持活力和独立性,以便在世界和地区舞台上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苏哈托是在庆祝东盟成立30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致词时发出上述呼吁的。
苏哈托表示相信,只要遵循联合国宪章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东盟的目标就能实现。
在谈到东盟的对外关系时,苏哈托说,由于中国、印度和俄罗斯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后,东盟的对外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他说,东盟在促成亚欧会议的召开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东盟已成为欧亚开展合作的动力。
据新华社仰光8月8日电(记者张云飞)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今天在致东盟成立30周年的贺电中表示,缅甸将竭尽全力为实现东盟理想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今晚举行的缅甸庆祝东盟成立30周年仪式上,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秘书长钦纽宣读了丹瑞的贺电,并发表了讲话。
钦纽在讲话中对支持缅甸加入东盟的国家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黎以冲突
以色列北部遭火箭袭击
以军轰炸黎真主党基地
黎叙领导人讨论黎局势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8日电(记者支林飞、戴巍)以色列北部边境8日晨遭到喀秋莎火箭的袭击,导致3人受伤和一些财产损失。
袭击发生在早晨6时,数枚火箭落到北部边城什莫纳镇,附近一居民区内的犹太教堂被击中。
目前尚无人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但以色列方面怀疑是南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采取的报复行动,因为近日5名游击队员被以军特种部队炸死。据报道,真主党武装从6日开始一直在对占据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军方阵地进行猛烈轰炸。
本报大马士革8月10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据黎巴嫩安全部门宣布,以色列F—16战斗机昨天中午轰炸了位于黎巴嫩东部贝卡地区靠近叙利亚边境巴尔贝克附近的真主党武装的训练中心,一名真主党成员被炸死,4人被炸伤。黎巴嫩军队和黎抵抗武装的地面炮火对以机进行了还击。
据报道,以色列战斗机同时再次空袭了位于贝卡谷地的里亚格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部)的基地,造成一人受伤。这是以色列战斗机在不到24小时内对黎进行的第三次空袭。
人们注意到,以色列这次空袭的贝卡地区,驻有大量的叙利亚军队。以总理发言人巴里兰前天曾指出叙利亚应对喀秋莎火箭落到以北部负责。
黎巴嫩外长布维兹昨天下午在贝鲁特举行的紧急记者招待会上,指责以色列蓄意屠杀黎巴嫩平民,其目的是破坏去年4月达成的“停火谅解协议”。
本报大马士革8月10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在以色列对黎巴嫩空袭和炮击不断升级的形势下,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今天上午突然抵达大马士革,就日益恶化的黎南部地区形势和美中东和谈特使罗斯的中东之行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了会晤。
叙政府官方人士认为,罗斯的使命注定要失败,因为它只是企图保障以色列的安全。叙官方的《十月报》今天指出,“和平才能保障安全,没有和平就意味着没有安全,紧张局势将依然如故”。
在黎南部冲突骤然升级,以叙发生军事冲突和对抗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的情况下,叙利亚外长沙雷今天警告说,如果以色列对叙发动战争的话,以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黎南部局势进一步恶化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吴文斌
据黎巴嫩安全部门宣布,8日下午7时零5分,4架以色列战斗机对位于贝鲁特以南15公里的纳尔迈镇的解放巴勒斯坦人阵总部的基地发动了两次空袭。驻守在该地区的黎巴嫩地面防空部队则已向以战斗机开火还击,这使一周来黎以之间在黎南部的武装冲突进一步升级。
以色列军方宣布,以战斗机8日晚对巴人阵总部基地发射了4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基地设施被摧毁。以国防部长莫迪凯说,上述行动是对黎抵抗武装8日早晨向以北部加利利地区的城镇什莫纳发射喀秋莎火箭,打伤一名以妇女,击毁一堵犹太教堂墙壁的报复。这是自去年4月黎以达成“互不袭击民用目标”的谅解备忘录以来,黎抵抗武装的炮弹首次轰击以北部城镇。以指责黎轰击以本土民用目标,违反了去年4月谅解协议,并扬言对黎抵抗武装真主党进行大规模的报复。黎真主党则断然否认其向以北部发射喀秋莎火箭。
一周来,特别是7月30日耶路撒冷同时发生两起恶性爆炸事件之后,以当局首先指控巴自治政府对恐怖组织“哈马斯”打击不力,随后对巴自治区实行全面封锁,近日又宣称“恐怖分子来自境外”。因此,以连日来不断对黎南部的图法赫等地区的村庄进行了大规模炮击,已造成十几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许多房屋和农田被毁坏。黎抵抗力量和真主党武装也不断向南部的安全区以军和南黎民兵阵地进行炮击,给对方造成严重伤亡。
黎南部局势的恶化,已引起有关方面的严重关注和不安。黎外长布维兹指责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国内正面临着严重的政治危机,企图以对黎的武装进攻来转移视听,输出危机。
以色列反对党领袖巴拉克指出,向以村庄发射火箭是破坏停火协议的行径,但他同时呼吁以当局的反应要“稳重和理智”。以政府发言人巴里兰则指控叙利亚过去破坏了有助于与黎达成协议的努力,因为叙拒绝接受任何不归还戈兰高地的解决方案。他强调,无论从哪里发射火箭都要与大马士革算账。以军方则指控黎真主党应对向以直接发射火箭负责。
埃及外长穆萨昨天对黎南部局势的发展表示不安,并指责以色列拒绝执行联合国安理会425号决议是导致局势升级的根源。法国外交部昨天对黎南部局势恶化和升级并造成数十名无辜平民伤亡表示遗憾。它宣布,由美、法、叙、黎、以五国组成的黎南部监督停火委员会将于10日在纳库尔召开会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昨天呼吁与黎南部紧张局势有关的各方采取更加温和的立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但鲁宾只谴责向以发射火箭,而不谴责以轰炸黎平民的做法,已引起了阿拉伯方面的不满。
此间观察家指出,黎南部局势的升级,是在阿以和平进程严重受挫,美中东和谈协调员罗斯即将赴中东,为重启和谈进程进行新一轮调解和斡旋的前夕发生的,这无疑将为罗斯的和平努力增加难度。
(本报大马士革8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长崎举行祈念和平仪式
市长要求政府向侵略战争受害国认罪
本报东京8月9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长崎市今天举行隆重仪式,悼念52年前遭受原子弹轰炸的死难者,并祈念世界和平。
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在仪式上宣读的“长崎和平宣言”中说,日本必须正视和反省侵略和加害于亚太各国的历史,根据日本的和平宪法,努力防止战争,维护和平。伊藤还对前往长崎参加和平祈祷仪式的日本厚生大臣小泉纯一郎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样犯下战争罪行的德国已经承认了自己的侵略行为,并已向受害国和人民认了罪。日本作为战争加害国,也应当向受害国和人民彻底认罪,并承担责任。伊藤在和平宣言中还对美国7月2日进行的“次临界核试验”表示强烈抗议,并要求美国中止这种试验。宣言还要求日本政府作为被害国政府应坚决反对美国进行的“次临界核试验”。
日本厚生大臣小泉纯一郎代读了桥本首相的发言。
日本各界2万多人出席了今天的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