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行风是怎样转变的
——关于上海邮电行风评议情况的调查
邮电部调查组
上海市邮电管理局是负责经营上海地区邮电通信的大型国有企业,也是通信行业管理部门,现有职工4万余人,服务网点1060个。
上海邮电近10年来通过积极主动地抓好规范服务和行风建设,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同步提高,先后获得了“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96保护消费者杯”、“上海市交通邮电系统党风建设标兵单位”等20多项全国和邮电部、上海市级荣誉称号,今年“五一”节前夕,又被光荣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集体的称号。
据上海市纠风办介绍,开展行风评议目的是借助社会力量,提高行业整体素质,遏制行业不正之风。为此,上海市从去年4月开始一直延续到年底,组织了由来自各级各地的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党派团体、离退休干部以及用户和普通老百姓参加的行风评议小组,对包括邮电在内的3个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行业进行了行风评议。
行风评议一开始,上海邮电局领导为了把领导的认识和决心变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他们从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入手,在全系统广泛宣传、层层动员,讲清搞好行风评议的重要意义;同时,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通过召开现场交流会、组织观摩等,大力宣传各类典型的先进事迹,以这些榜样为动力,激发职工爱岗敬业、一心一意为用户服务的热情;他们还对全局职工普遍进行了规范服务的教育培训,凡是测试不合格的,均要离岗“回炉”补训。他们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方法,一方面,完善了以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和优化管理为内容的服务项目考评体系。要求各个营业窗口作到“四个三”:一是“三化”,即服务环境的净化、美化和绿化;二是“三声”,即服务过程中要让用户听得到主动招呼声、唱收唱找声、耐心解答声;三是“三无”,即接待用户必须做到无责难、无推诿、无顶撞;四是“三有”,即每个营业窗口都要有咨询服务、代办服务和特需服务。另一方面,对邮电营业、投递、话务、新装业务、测量等各服务工种,统一制定了等级标准和检查评分标准,并且要求各个营业窗口将服务标准、岗位纪律、收费标准、投诉部门、监督电话、服务工号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要求投递这一“流动窗口”做到按址妥投;要求电话装机做到及时预约、及时装机、及时开通,进入用户家中必须穿上自带的鞋套,对电话安装部位要完全按照用户的要求;要求“112”障碍报修,做到应答快、修复快,并解决跨区报修的问题;要求话务员做到语气语调亲切柔和,把微笑融进声音,让用户虽不见面也能感受到真诚和热情。
上海邮电明确提出:行风评议是社会对邮电多年来规范服务和行风建设的检验和考核,所以一定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基本标准。因此,他们自始至终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把整改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
首先,在全局广泛开展了“自查、自纠、自评、自议”活动。从下而上层层对本岗位、本部门、本单位的行风状况进行分析,针对薄弱环节,落实责任人,规定整改时限,把问题解决在评议之前;聘请由离退休老干部、基层职工和团员青年代表等50名同志组成的“行风自评小组”,对全局范围的行风情况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明察暗访,共发现49个问题,据此提出14条整改意见,然后召开自评大会,对基层主要窗口单位的党政领导进行面对面的评议;各级服务质量监督部门,经常结合业务开展检查、视察、稽查,使服务质量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其次,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虚心接受评议代表的评议,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每次听取评议代表的评议,局长、党委书记都坚持到场,回来后针对存在问题,责成有关部门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并且亲自抓整改。对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求能办的立即办,暂时不能办的,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和原因。如在评议中,人民群众对公用电话乱收费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上海邮电立即成立了以分管电信的副局长为组长的公用电话整改领导小组,在生产任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出动500余人,利用双休日及下班后的业余时间,连续检查了17210个公用电话点的32365部电话,不仅有力地遏制了乱收费的问题,而且以此为契机,补挂了2340块标志牌,张贴了1277份价目表,检修和补装了1234只计费器。对此,评议代表普遍表示满意。
上海邮电在行风评议中,从方便用户出发,主动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使目前便民措施的总数达到804项。
为了做到事事想在用户的前面,114查号台的话务员,利用业余时间看报纸广告,收集新单位、新公司电话号码信息,扩充号码信息源,便于用户查询。她们甚至强记博闻各类广告语,做到用户说不出单位名称,但只要说出产品牌子或广告语也能帮你查到电话号码。在114查号台,还传颂着“一个电话救了一条人命”的故事。去年12月16日凌晨3时30分,有个市民突发疾病,在多次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不通的情况下,求助于114查号台帮忙,当班话务员顾敏马上与急救中心取得联系,不一会儿,这位市民就被送往医院。经诊断,是急性缺钾性心脏病发作。医生说,再迟几分钟就无法抢救了。
为了减少用户的等候时间,他们在市区及浦东地区各邮政和部分电信窗口推出了限时服务的新措施。规定:凡服务时间超过规定时限,营业员必须向用户作出相应的赔偿。一次,有位储户去周家渡邮局存10万元人民币,办完业务超过10分钟,根据超一分钟赔偿一元钱的规定,营业员小王主动赔偿了10元钱。用户觉得邮电真讲信誉,回家后又拿来3.5万元存入邮局,并劝说左邻右舍都到邮局来储蓄。
为了弘扬邮电的职业道德,他们在市区及郊县的主要邮电支局均设立了“尊老服务专窗”或“特需服务窗口”,积极为老弱病残用户排忧解难。他们还普遍设立了孤寡老人服务卡,通过组织投递员走访街道、居委会和乡村政府,摸清孤老和有特殊需要老人的情况,整理造册,并在投递卡上专门列出,根据用户要求,把邮件、报刊和电报直接送到他们手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总要求在全国职工中
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本报讯最近,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职工中广泛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知指出,各级工会要组织广大职工特别是工会干部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文明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领会其精神实质,从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从贯彻落实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和工会工作总体思路的要求,深刻认识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近期工作重点和要求,增强主动参与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落实好中央文明委两次重要会议精神。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工会的各种新闻宣传工具,围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造成声势,形成舆论环境,宣传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到“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来。引导职工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遵规守纪做起,以实际行动讲文明、树新风。
通知强调,要通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促进和深化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当前,要紧紧围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抓好各行各业尤其是服务行业、“窗口”行业、城市公用事业等行业的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广泛开展“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建文明班组、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和“文明生产、文明施工、文明服务”等活动。
通知还要求各级工会机关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要很好地起带头作用。今年10月份前,城镇以上各级工会机关在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交通秩序等方面均要达到当地评比检查的优良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南戴河交警文明执勤受称赞
本报讯今年暑期以来,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游人到旅游胜地南戴河观光旅游,人们在欣赏大自然美丽风光的同时,更称赞当地交警文明执勤为景区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线。
根据当地暑期游客和车辆多的实际,南戴河交警把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题词精神作为根本准则,积极开展文明执勤活动。干警们不仅用良好的警容警姿认真指挥疏导交通,而且还为游客和车辆提供热情服务。当遇到过往车辆发生故障或司机师傅问路时,只要发现车辆在路边一停,执勤干警就主动跑步上前帮助,被称赞为安全“保护神”。
由于南戴河景点多、旅游线路长,干警们在工作量大的情况下,每天执勤时间长达12个小时,许多同志晕倒了、累病了,但没一人叫苦叫累。为确保景区游人和车辆安全,南戴河交警还专门派出3辆巡逻车并安排干警昼夜值班,随时处置各种不安全因素,为游人提供服务。对外地司机因不熟悉情况而无意违章者,以疏导教育为主,不硬性处罚。今年暑期以来,干警们先后为游客提供各种服务380余次,为游客找回丢失物品16件,寻找到失散儿童游客5人,为过往车辆修理12辆次,深受游客称赞。 (王顺田达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分阶段有重点树形象
丹东公安局严肃风纪
本报讯记者王忠家、崔士鑫报道: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针对以往公安队伍中存在的有章不循、有关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现象,采用划分整治阶段、各有落实重点的方法,加大抓队伍建设的力度,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丹东市公安局首先在全系统围绕“我为人民管治安,还是为治安管人民”、“公安的形象怎样才能树起来”等问题进行讨论,归纳出严肃警纪、树立警察形象的整治重点,并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监督;同时成立执法执纪监察大队,从社会上聘请了60名警风警纪监督员。
第一阶段集中整治“酒、赌、舞”。修改了原来的“禁酒令”,不是笼统地禁止喝酒,而是详细规定了哪些情况下必须禁酒,特殊情况如外事活动等须适当饮酒的,要向督察队请假等等,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于违反者则严肃查处,先后处理了4名违反规定的人员。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公安民警经商办企业,明里暗里参与餐饮娱乐业、为他人做“后台”、“保护伞”,为个人、小团体讨债、插手经济纠纷这一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通过调查摸底,他们掌握了41名有此问题的干警,局里专门为此召开会议,限期整改。局党委及纪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亲自逐一核查,逐一解决,使这项工作走到了全省的前列。在整治的基础上,他们又针对这一问题专门制定了5条规定,防止这一问题发生反复。
由于实行了分阶段整治,重点突出,力量保证,每项整治都取得了明显效果。全局出现了守纪律、抓业务的好风气。年初以来,他们连续破获一批大案要案;“110”报警台在省公安厅的明察暗访中,4次报警4次出动,反应率名列第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厦门军民同谱双拥曲
本报厦门电记者郅振璞报道:近年来,海防城市厦门的百万军民在双拥工作中屡创佳绩,连续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驻厦部队从80年代厦门经济特区创办以来拥军爱民又立新功,他们积极支持北溪引水工程、特区最初2.5平方公里的开发,以及厦门火车站、高崎国际机场、东渡港口码头,疏港路、324国道、泉厦高速公路等4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先后投入劳力145万人次,机械车辆31万余台次。1990年以来,驻厦部队还参加抢险救灾780多起,抢救群众3500余人,物资3.4万余吨,凡有火灾、台风、重大事故,就会有子弟兵首当其冲、奋力抢救,在特区人民心中树立起了一座座丰碑。
近几年,厦门市继承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先后出台了《支持部队发展生产十三条规定》、《军人抚恤优待若干规定》等8个规范性文件,从政策上保证拥军优属工作的落实。目前,全市达到了义务兵优待金、义务兵养老保险、老复员军人定补、基层优抚服务网络覆盖率、复转军人干部、军休干部安置和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开发率六个100%落实。1990年以来,厦门各界人民支持部队各项建设投入资金已达两亿多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界青年共话跨世纪使命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方瑾、本报记者吴亚明报道:由欧美同学会、全国青联等单位主办的“二十一世纪中国与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内地和香港的各界青年代表围绕“一国两制”的伟大方针、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二十一世纪中国的科技教育和经济发展等主题,探讨内地和香港的当代青年如何更好地在科技、教育、经济等领域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相互合作,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承担起跨世纪的历史使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在大会致词说,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所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从根本上保证了香港的持续繁荣与稳定。香港回归祖国以后,与内地在科教、经贸等领域的联系将更为密切,其桥梁作用将更为增强,香港与内地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将为我国的经济增长提供新的更大的动力。
全国青联主席刘鹏在开幕式上致词说,历史的使命要求内地与香港的青年一代,要心系祖国、乐于奉献,要了解国情、放眼世界,要勇于开拓、不断创新,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共同承担起跨世纪的重任,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为祖国的昌盛富强而贡献力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抓住回归带来的新机遇
陕西省咸阳市市长高存德
编者按:今年3月17日,本报刊登“我看香港回归”征文启事。从那时起,这次征文由春而夏,跨越7月1日凌晨的神圣时刻,已经成功地举办了近5个月之久,这期间,我们共收到海内外各类稿件四五千份,投稿者身份、职业、年龄、经历各不相同,但赤诚之心和民族情感却是共同的。
经过精挑细选,一些情真意切、角度独特的应征作品陆续与读者见面。这些作品当中,有诗歌、散文、专论、随笔,还有书法、篆刻、剪纸乃至摄影、绘画作品,形式多样,色彩纷呈,只是由于版面所限,到目前为止,仅选用了60多篇。香港虽已回归,征文仍将继续。我们衷心希望读者朋友们继续支持,拓宽思路,更新角度,探讨香港回归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抒发这一世纪盛事给自己带来的感受和体会。按照计划,在年底之前,我们将继续在本版及“香港和澳门台湾”版陆续推出大量优秀应征作品,愿在征文结束时与大家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
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是我们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光彩夺目的一页,对中西部地区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改革开放初期,香港利用国家给予沿海开放地区的优惠政策,将80%的加工生产线转移到沿海地区,使自己和沿海开放地区都得到迅速发展。随着中央加快中西部发展重大战略的实施,回归之后的香港企业界应当会越来越看好这一地区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以往,咸阳同香港在经济、技术、文化等方面已有不少合作与交流。香港的回归,必将进一步促进这种合作与交流,争取更多香港企业来咸阳投资兴业,并给我们提供学习香港管理经验、加深经济联系的新机遇。
首先,香港是亚太地区著名的旅游中心。咸阳作为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曾是周、秦、汉、唐等11个封建王朝的都城或京畿重地,历史遗存丰富,文物古迹荟萃,仅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85处。发展旅游业可谓得天独厚,前景广阔。香港的回归,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借鉴香港发展旅游业的经验,加强同香港旅游界的合作,促进我市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其次,香港是国际商品的重要集散地和全球最大的转口贸易商埠。咸阳作为陕西第二大纺织工业基地和重要的电子工业基地,近年来又形成了以505保健系列产品为代表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医疗保健品产业。作为天然粮仓的“八百里秦川”的一部分,咸阳生产的大蒜、辣椒等农副产品质优价廉,是香港和国际市场上畅销的商品。特别是以苹果为主的果业生产规模大、质量优,年产量132万吨,产品出口东南亚各国。凭借香港在国际贸易中的广泛联系,回归之后的香港将使我们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具备了更有利的条件和更加畅通的渠道。
再次,咸阳要学习香港“接受外资、繁荣香港”的经验,借助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筹措资金便利的优势,努力为我市经济建设筹集更多的资金,增强我市经济建设的实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商丘依法公证计生合同
本报讯为了探索出一条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新途径,河南省商丘县结合本地实际,推行计划生育合同公证试点工作。该做法改变了过去粗暴、简单的计划生育工作方式,保护了育龄青年的合法权利,使计划生育变为群众的自觉超前行为,是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司法部对此项公证业务的新举措给予了肯定。(肖义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桂林军转干部经济建设挑大梁
本报讯广西桂林市军转干部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挑大梁,成为桂林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从一九八五年以来,全市安置二千三百多名军转干部,其中,有三百八十人受到各级表彰,有二百一十四人获全国、自治区和桂林市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称号,一百四十人被树为各行业的标兵。 (李智道廖善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邢台以绩定岗安置军转干部
本报讯全国“双拥”模范城——河北省邢台市,实行对军转干部服役期间功绩考核为主,文化知识考试为辅,“双考”计分,以绩定岗的办法安置军转干部,取得较好成效。市直机关一九九七年度一百八十七名营职以下军转干部一次性全员按“双考”成绩自主挑选了理想的去处,三十四名家属亦随同落实到单位。
(于志平陈铭皋谢贵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一四一医院坚持为民服务
本报讯济南军区一四一医院十余年来,每年都组织医护人员深入到驻地海岛、乡村以及偏远地区二百七十多家工矿企事业单位为民义务服务,并为他们开办医疗讲座二百余场,受到高度赞扬。 (姚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部与驻地共建突出主旋律
本报讯驻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某部在与驻地开展共建中着力打牢军民共同的思想基础,努力向社会传播文明新风。近几年,光在支援灾区建设、帮助山区移民,向残疾人、特困职工、希望工程献爱心活动中,这个部队的官兵累计捐款就达八万五千余元,捐赠衣物六千八百余件。(陈彰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春市下岗女工再就业工程自1995年大规模起步至今,已使万余名下岗女工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赵英原来在一家国企当会计,企业倒闭后,她成了黑水路批发市场的个体批发业主,重新找回了自信,还成为这里的“模范业户”。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