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三资企业巡礼

“金利来”的持家之道
——记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方文
1970年,当曾宪梓先生在香港创建金利来(远东)有限公司,开始正式批量生产金利来领带时,他或许没有想到将公司迅速扩展为具有国际水平的跨国公司。如今,在20多家子公司的簇拥下,他已经成为了亚洲“领带大王”。
曾宪梓先生始终保持着一颗中国心。1983年曾先生回到家乡梅州,开办了全国第一家合资的领带厂——中国梅花领带有限公司,在当地生产如今同样著名的“银利来”领带。十多年来,他把在“银利来”有限公司赚来的钱,全部奉献给了祖国内地的公益事业。
1987年曾先生投资开办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将其落户广州,专门经销“金利来”领带及其系列产品。
随后,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在短短的几年内,有如奇迹般扭亏为盈,销售额实现了连年翻番。到了1996年,销售额已达到10多亿元,令人大为惊叹。是什么力量使得“金利来”在中国内地市场迅速红火起来的呢?我们带着几分好奇,走访了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有限公司。
“金利来实行的是名牌战略。”公司公关部经理李俊贤介绍说,早在金利来创建初期,曾宪梓先生就确立了企业的经营理念,即“勤、俭、诚、信”四个字。曾先生认为,“勤俭”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也是创造名牌企业的基础。在企业创建之初,曾先生每天只休息四个小时,夜以继日地工作。在企业站稳脚跟以后,他又将勤于创新作为企业的根本战略之一,并确立了“设计快、生产快、上市快”的三快方针。规定公司每年至少生产5000个花色的领带,每个花色四种颜色,这样公司每年就可以生产两万个花色品种的领带。
李俊贤还告诉记者,曾先生小时候家境贫穷,养成了俭朴的生活方式,甚至在他成了亿万富翁以后,每年夏天可以换洗的西服也只是两套。曾先生经常教育员工要物尽其用。在公司的办公室,用半张纸来写报告是常见的事。曾先生认为诚和信是企业创建名牌的关键。他常常说:经商也好,做人也好,如果只顾自己利益,不考虑对方的利益,做生意,你要失败;做人,你没有朋友。“金利来”刚进入内地的时候,曾先生就告诫当时的负责人:一定要遵守法律,要对当地政府诚实,不做两本账,不瞒税漏税。10多年来,无论是中国银利来有限公司,还是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始终是一本账,没有少交给国家一分钱。而且,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十大外商投资高税利企业”称号。
的确,金利来的“勤、俭、诚、信”是其在中国内地获得迅猛发展的关键,既是企业的持家之道,也是企业的发家之本。
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有限公司,提倡将“四爱”即“爱国家、爱企业、爱家庭、爱自己”,作为发展企业的思想精髓。显而易见,提倡的“四爱”,具有深刻的传统文化的内涵,在某种意义上,与中国传统的“修身、齐家、治国”思想一脉相承。其核心在于通过提高人的修养来培育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按照罗活活总经理的话,就是“一个优秀的企业是靠优秀的员工组成的”。
“金利来”注重名牌效应,首先从人的修养着手,从企业的内部抓起。在此基础上,公司还非常重视企业的外部形象。为此,他们不仅统一了广告的制作,而且所有品牌及专柜、专营店均由公司统一设计和装修。比如,所有金利来专柜、专卖店的装修均以红、黑、白三种庄重、高贵的色泽为基本格调,力求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氛围;而所有的金利来产品全部通过全国各地的专营店和各大百货专卖柜售出。迄今为止,他们已在全国建立了广泛的销售网络和渠道,拥有金利来专营店120余家,专卖柜700余间,在北京、上海、成都、浙江等地分设了办事处和分公司。如今,金利来产品的销售已形成系列,总共包括了200多个品种。近年来,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已树立起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公司连续获得“广东省三资企业金钥匙奖”、“1994年中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奖”、“1996年全国大商场推荐市场名优商品奖”、“金利来衬衫居衬衫类商品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位”等奖项和称号;总经理罗活活女士也荣获“中国经营管理大师”的殊荣。
名牌的商品由名牌的企业生产经销,而名牌的企业必定要依靠一种优秀的企业文化来保证持续发展。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有限公司的迅猛发展,依靠的是一种以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与现代经营管理相结合的企业文化模式。用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员工自己的话说,就是他们有为人处事的诀窍和销售经营的秘方。这种诀窍和秘方,就是以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先生的“勤、俭、诚、信”四个字为基本准则,以“爱国家、爱企业、爱家庭、爱自己”四句话为企业员工的操行标准。
这就是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全体员工所熟悉的企业文化。这同时也是这家名牌公司得以迅猛发展的持家之道。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山西省歌舞剧院日前在香港屯门大会堂首场演出大型舞蹈诗剧《黄河水长流》。该剧以气势恢宏的舞蹈语言、深沉细腻的音乐形象和极富想象力的艺术手法,描写了黄河岸边三代母亲的不同人生经历。图为《黄河水长流》序——《母亲河》中的群舞场面。 新华社记者 陈小波摄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97心意明信片广寄活动”日前在香港举行。图为市民踊跃到各邮局领取明信片,并将200万张97款有关香港回归以及风情的明信片寄给海内外的亲朋好友。新华社记者 张瑞琪摄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祖国统一迈出坚定一步
曾重郎
香港回归祖国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喜事,香港同胞更是欢喜雀跃。
笔者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亲身经历过1945年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台湾光复的历史性时刻。当时,台湾同胞燃放鞭炮,祭拜祖先,奔走相告。与祖国别离半个世纪之久、饱受日本帝国主义欺凌之苦的“孤儿”,一旦“回家”认祖归宗而迸发出来的那种爱国激情是终身难忘的。所以,我完全能体会此时此刻香港同胞面对“香港回家”的兴奋心情。
香港的顺利回归掀开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一页。以香港为样板,按中葡两国已签署的协议,澳门将于1999年回归祖国,剩下的只是台湾问题。我曾于1993年底和1996年底两次返台探亲访友,遍游旧地新景。两岸几十年的分离,台湾同胞又深受负面宣传的影响,对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祖国大陆存有一定的疏离感。尽管岛内有一股势力想依靠国际反动势力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独”,但是绝大多数台湾同胞仍认为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台湾和祖国大陆同根同宗应该统一。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台湾的条件比香港更宽,祖国大陆不派一兵一卒去台湾,不派任何官员去台湾,台湾的现有制度保持不变,中央政府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做主的愿望。这里的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退让。因此,我认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完全照顾到台湾人民的思想感情和根本利益。江泽民主席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八项主张”符合台湾同胞的愿望。可惜,由于台湾当局的刻意封锁和歪曲宣传,台湾同胞对“一国两制”的丰富内涵知之甚少。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在香港的成功实施,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非常重要。这对台湾将起很好的示范作用,这也是台湾同胞特别关注的问题。
香港回归后,香港同胞除在香港当家做主外,还可参与国家管理。党中央和国务院早已声明,台湾与祖国大陆实现统一后,台湾同胞除了在台湾岛内享有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利外,还可以参与国家的建设和管理。身为台湾同胞,笔者深知台湾同胞往往只想到在台湾岛内当家做主。我认为这是基础,但在这个基础上还有更广阔的天地。这就是祖国实现统一后,台湾同胞可以在960万平方公里拥有12亿人口的祖国参与国家的管理,与祖国各族人民一起共享作为泱泱大国公民的荣誉,并尽自己的一份责任。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强大祖国,台湾同胞的聪明才智会得到充分的施展。我体会这就是“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真谛所在。
香港回归,是统一祖国迈出的坚定一步,必将促进祖国完全统一的早日到来。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共话香港回归事
同怀赤子爱国情
——就“我看香港回归”栏目致读者
历史早已注定香港回归会成为1997年最为牵动人心的话题。正是为了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时刻给海内外中华儿女提供一个共话民族盛事的园地,我们在3月17日刊登了“我看香港回归”征文启事。从那时起,这次征文活动由春而夏,跨越7月1日凌晨的神圣时刻,已经成功地举办了近5个月之久。这期间,我们共收到海内外各类稿件四五千份。投稿者的身份、职业、年龄、经历各不相同,但都在以同样赤诚的爱国之心为香港回归动情地吟赋。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实业巨子霍英东先生欣然挥毫,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滋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也为本栏目赐稿。更多的参与者是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他们的话语朴实无华,却诉说出一个古老民族的世纪情感。
不少读者在撰稿之余还表达了对这次征文活动的看法。四川绵阳的一位农民在信中写道:“看到贵报的‘我看香港回归’专栏,我深感你们做了一件大好事。盛世逢盛典,无论是谁,都有话可说,我所说的是一个普通农民对香港回归的感慨和欣喜……”一位江西景德镇的工人师傅,在他应征的文稿后给我们提出这样的建议:“能否在本次征文结束后,将所有刊发的征文结集出版,以示纪念?这将会是一曲激人爱国的动人乐章。”还有一位广东恩平的小学老师,他的话代表着众多投稿者的心声:“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的伟大时刻,我也像您一样激动地期盼着,这种心情使得我将拙稿寄给您!我自知诗艺未精,文笔也不好,但我的心是真挚的。”
经过精挑细选,一篇篇情真意切、角度独特的作品陆续展现在读者面前。这当中,既有诗歌、散文、专论、随笔,又有书法、篆刻、剪纸、摄影、绘画作品,形式多样,色彩纷呈,表达着对香港回归的真实感受:抒发洗雪百年国耻的民族自豪感,阐述“一国两制”创举的深远意义,缅怀一代伟人邓小平,展望祖国和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可以说,这次征文活动已经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征文仍将继续举办下去,直至年底。在未来这几个月的日子里,我们衷心希望能够得到广大读者朋友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希望大家拓宽思路,更新角度,来进一步探讨香港回归这一意义非凡的话题。香港回归对于祖国统一大业的重大意义,对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政策在香港特区具体落实的表现,对香港与祖国内地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诸领域间合作交流所进行的探讨,都将是我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此外,个人与香港的不解之缘,在香港的所见所闻、所遇所感,也是风景独到的切入点。
愿读者朋友们怀赤子之心再话香港,愿与大家在征文结束时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让基本法更加深入人心
梁德超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一部全国性的法律,是一部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法律,是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具体体现。这部法律不仅保证了香港平稳过渡,也将确保香港长期繁荣。作为主管普法和依法治理的政府职能部门,广泛、深入地宣传贯彻基本法,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任务。
一是全面准确地把握基本法的基本内容和根本原则。基本法的根本出发点是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在这两者统一而不可分割的基础上,保留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政策和法律,都必须以基本法为依据。其中至关重要的是保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实现,保证香港特别行政区享受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保持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基本法全面规定了香港居民享受充分的权利和自由。二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好香港回归的三个重要关系。基本法把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内地的稳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也就是把香港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更加紧密联系起来。因此,我们在学习贯彻基本法过程中,必须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其一,必须明确香港和内地是唇齿相依的关系。香港的历史和现实的繁荣和发展从根本上有赖于内地的支持。同时,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香港对外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使香港和内地共同发展,富强中国。其二,明确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关系,必须坚持国家主权的原则。香港特别行政区是直接在中央人民政府管辖下的行政区域,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它的行使是要受祖国统一和国家主权的制约。其三,明确香港和内地实行两种不同社会制度的关系。香港实行资本主义是历史形成的,内地实行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内的两种社会形态并存是客观的、特殊的国情决定的。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不能随意强迫改变不同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三是必须明确全国都要遵守基本法。要把宣传贯彻基本法作为“三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加大工作力度,使基本法深入人心,不仅香港居民要遵守,全国人民都要遵守。必须重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方针。政府执法部门对实施基本法要高度重视,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发挥司法、行政、舆论和社会监督的作用,才能使基本法的各项规定得到切实可行的实施和落实。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市道繁荣看衣裳
徐足之
有句话很适合今日香港——繁荣看市道,市道看衣裳。香港回归后,人们形容自由香港未变往往用“舞照跳,马照跑”这六个字,实际上还应该说,市道依旧繁荣,五彩衣裳仍是市道容面上诱人的笑。
走进香港的服装市场,很容易失去主见,似乎什么都想买,其实不一定很需要,只是价廉物美的引诱,使人爱不释手。明明是名牌货,价签赫然标着“半价”出售。名牌皮草,半价之外还可八折九折讨价还价。在名牌专卖店,薄薄的夏衣,多彩的颜色,人们往往不是买一两件,而是购一小摞或一大摞。
回归之年,香港商人大打回归牌,来一个庆回归大减价,零售商人无一例外地把夏日大减价日期提前,减价时间多从6月中旬开始,至8月中旬结束。商家这一策略大获成功,在五天的回归假期中销售额大增,百货店、零售店生意兴隆,老板笑逐颜开。如吉之岛销售超预期,裕华国货有两位数增长,崇光百货还看好下半年市道。
在香港,夏季大减价每年都举行,今年香港回归则多了一个减价机会。回归大减价市场反应十分热烈,顾客对回归产品的兴趣特别浓,尤以具中国色彩的产品最畅销。不少商店除有“折价优惠外”另购物满200元或300元,可获赠回归纪念品,如回归T恤、纪念金币等,共百余个品种。
据商家解释,由于香港大部分市民留港见证回归时刻,且以欢欣及庆祝的心情度过,加上游客大增,刺激了整体的消费市场。裕华国货认为回归后香港将保持繁荣安定,会有更多游客到香港旅游,这将带动零售业向好,故对下半年百货业市道充满信心。崇光百货也预期下半年百货市场将继续保持良好。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澳门有个黑沙滩
张玉书
在澳门路环岛的南边,有一个奇特的海滩。它宽约1公里,呈半月形,坡度平缓,沙粒均细、闪闪发亮。这个海滩是澳门最大的天然浴场,可容纳上万人在此游泳。海滩周围的自然景色也很迷人,岸上是一片松树林,苍翠茂密;树林附近有一座小山,山上一片绿色并有一小溪,溪水从山上缓缓流下,溪边开满各色野花,随着微风飘出阵阵清香;与松树林并行的是一条宽阔的马路,路对面是公园,里面有儿童游乐场。公园里和公园附近有供游客烧烤的地方,还有各色小食店供应食品和饮料。
这里游人很多,尤其是盛夏,外地游客、澳门居民都喜欢到这里来弄潮踏浪、玩帆板;或在树荫下乘凉、观景、听涛声;特别是青年学生,喜欢来这里露营或开篝火晚会,海滩上充满着青春活力。冬季,游人相对少些,海滩增添了几分宁静,但岸上的烧烤场却炉火正旺,欢乐的笑声仍不绝于耳。
这个海滩原名叫“大环”,现名叫“黑沙滩”。为什么要改名叫“黑沙滩”呢?因为这个海滩与众不同,沙子全呈黑色。我到过国内外很多海滩,见过金沙滩、白沙滩,黑沙滩却是第一次见到。每当海浪掀起一层层白色的浪花冲击黑色沙滩时,每当身着色彩缤纷泳衣的人们在碧水、黑沙上习泳弄潮时,此情此景确是世上少见。故澳门的文人墨客给“黑沙滩”起了个美名,叫“黑沙踏浪”。1992年,“黑沙踏浪”被正式评定为澳门新八景之一。
黑沙滩的奇特之处还在于,它左边不远处威斯登大酒店附近海滩上的沙子并不是黑的;右边不远处是竹湾海滩,也是澳门著名的天然浴场,那里的沙子也不是黑的。唯有这个海滩的沙子是黑色的,任凭海浪年复一年的冲刷,也不改黑色。为什么黑沙滩的沙子是黑的呢?据说这是由海洋特定环境形成的黑色次生矿“海缘石”,受海流影响被涌到这里,再经风浪的冲击,使这里的海滩变成了黑沙滩;也有人说,因这里有黑云母矿所致。这两种说法谁对谁错,我无法确定。但我和很多人一样,喜欢黑沙滩。我常陪友人到黑沙滩踏浪,每到这里,总有一种浪漫和神秘的感觉,令人遐想翩翩……
在黑沙滩附近有一个百年历史的小村庄,因黑沙滩的缘故现叫黑沙村。在这一带曾发掘出不少古文物,其中有一个四五千年前制造陶器的工场遗址及彩陶片,也有清代的钱币。考古还证实了早在石器时代,这里就有我们的祖先在此活动。近年在珠海也发现类似的出土文物,可见澳门与珠海原本一脉相连。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海峡两岸架桥人
何启万黄鹏程
76岁的新疆黄埔同学会理事陈超老人被人们誉为“海峡两岸架桥人”。
从1988年起,在台湾的100多位黄埔同学,通过杨先生等5位老人,一直向陈超老人询问着祖国新疆以及生产建设兵团的情况,他们关心祖国统一大业。在新疆石河子市的陈超老人,也连续9年,鸿雁传书,用发生在新疆和生产建设兵团的可喜变化,宣传新疆,宣传兵团,为早日促成台湾与祖国,铺路架桥。
陈超老人是黄埔军校西安七分校第十六期毕业生。1949年“九二五”起义后,和另外4位同学一起投入到建设新疆保卫边疆的行列。1985年7月,他从石河子第二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副经理的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离休后,他没回浙江老家享清福,而是一头扎进了宣传边疆、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工作中。
早年和陈超老人一起就读黄埔军校的同期同队同学,祖国大陆解放时,绝大部分到了台湾。1987年秋天,在台湾的5位同学,先后与陈超老人建立了通信关系。由于在台湾的同学都没到过新疆,不了解新疆的地理、资源、社会风情,更不了解生产建设兵团。
为了澄清台湾同学的误解,陈超老人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生产建设兵团的军垦战士白手起家,在戈壁滩上建起石河子新城的事例,宣传新疆和兵团的建设事业。与此同时,他利用接待台湾同学到新疆探亲的机会,宣传新疆和兵团。陈超老人每年都要接待一两位台湾同学,与每位老同学相聚,他都要陪着客人游览石河子新城。临别时,又托同学带去若干封书信,让同学分发给台湾的同学。前年5月,陈超老人得知台湾同学杨先生回温州探亲,立即赶到温州,在互诉黄埔友情,宣传“一国两制”方针的同时,介绍新疆和兵团的发展变化,还给杨先生赠送了《边疆处处赛江南》等新疆民歌录音带,让杨先生带回台湾,转送给其他同学。
祖国改革开放事业,使新疆和兵团的面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兰新铁路复线开通,南疆、东疆石油开发,南疆铁路向喀什延伸等大事,他都及时地通过书信,转告给台湾同学。台湾的同学也十分关注祖国的建设和新疆及兵团的变化。随着近10年百余封书信的往来,他们对新疆和兵团有了全新的认识。去年4月28日,住在台北市的黄埔同学在给陈超的信中说,“政府对沿海省份经济开放有成,接着实施内陆及边陲建设,以‘九五’计划赋予积极推进。新疆天然资源丰富,繁荣富裕指日可期,这是领导人的英明,政府的德政。生产兵团健儿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今年杨先生又在给陈超老人的信中说,“九七是收回香港大年,洗雪百年耻辱,全民欢腾……显示沉睡巨狮已昂首东方,雄视世界。言念及此,殊为12亿炎黄子孙骄傲,祝贺而欣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