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农村经济)

自左至右分别为:
裴全根、袭世权、商福志、王力玲、张湘平、张印朋
本版照片均为张悦摄
注:河北省乡镇企业局、张家口市荣庆集团、北京市乡镇企业局、北京韩建集团、百盛建材集团、一路发集团、山东淄博万杰集团、青岛喜盈门集团公司、浙江横店集团、雅戈尔集团、安徽省乡镇企业局、合肥金钟纸业有限公司及宿县地区乡镇企业建筑工程处等单位的负责同志或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发言整理:夏珺、彭俊、张毅、董建勤

第10版(农村经济)

谋求新的发展和突破
山东新牟国际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苏华
新牟国际集团公司经过20年的艰苦创业和拼搏,现已发展为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多元化、综合性的国家级企业集团,辖属纺织、冶金、化工、电缆、机械制造、海洋运输、农业畜牧、商业服务、对外贸易等十大行业八十多个企业,1996年实现总收入15.08亿元,纯收入12325万元。
进入“九五”期间,新牟国际集团公司根据面临的新形势和挑战,适时制定了“以高科技为先导,营造知名跨国公司为目标,全面推行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实现资本运营,加快资产重组,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行科学管理,推动企业加速实现两个根本转变”的二次创业战略,围绕这一战略,新牟正谋求新的发展和突破。
目前,集团正着重围绕四个方面的工作实施二次创业战略。一、充分利用新潮实业股票上市机遇,在保证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用从股市上融通的资金,选择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和企业,通过购股、控股、兼并等形式,迅速膨胀企业发展规模。二、全面推行产权制度改革,走股份合作制的道路,建立完善的集团管理模式。集团公司一方面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加速明晰产权,通过股份合作制的形式,将“集体财产人人有份”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一系列经营决策、监督、管理组织机构,使集团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三、加大有效投入,重点培植发展骨干龙头企业,创造名牌产品。四、坚定不移走跨国公司的道路,选择优势行业,实施跨国经营,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

第10版(农村经济)

丢掉幻想走向市场
河北兴达集团董事长裴全根
我们兴达集团兴办7年来,是靠借名牌建厂、借设备扩张、借人才创优、借外资壮大、借企业加盟,通过“自我膨胀”发展起来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在市场经济面前,必须丢掉幻想,走向市场,自觉地把“以生产为中心”转变到“以市场为中心”上来。
销售的重要性,要大大重于生产。因为市场经济最重要的特征在于企业为卖而买,为卖而产。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成功的企业家,必须把市场建设放在企业生产经营的首位。兴达集团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是与我们下大力气研究市场分不开的。研究市场,就要研究市场需求,做到以销定产;研究市场,就要研究同行业情况,做到知己知彼,以变应变;研究市场,就要研究用户意见,做到信誉至上;研究市场,就要研究营销策略,做到注重广告宣传,扩大影响。
市场摸透了,就要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致力于企业的结构调整。在产品、产业结构方面,一方面要淘汰原来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差的产品;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改造,重视技术开发,配备高精尖设备,以保证产品质量。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大力研制开发市场需求大、有竞争力的高附加值产品,来提高产品的市场应变能力。

第10版(农村经济)

“以攻为守”迎接挑战
天津港田集团公司总经理龚世权
天津港田集团公司通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现有职工1800名,去年实现产值6亿元,利税7100万元。今年上半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仍然实现产值3.2亿元。回顾乡镇企业发展过程,我们最大的感受是,化“挑战”为“机遇”,以攻为守,积极开拓,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求得不断发展。
如今,全国摩托车行业有上千家,这是新的挑战。乡镇企业能不能经得起挑战?在这种新形势下,我们采取了积极对策:第一,依靠信息求发展。利用在全国的200多个销售网点,及时捕捉信息,每周召开一次市场分析会,依据可靠的信息,作出科学的决策。第二,依靠管理争效益。公司健全岗位责任制,责任到人,形成销、产、供一条龙的管理体系。第三,依靠质优价廉的产品占领市场。几年来,已开发出四个系列20多个三轮、二轮摩托车新品种,利用先进的生产线和检测手段,保障产品质量。做到你有我优,你优我廉,你廉我转。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手段去抢占市场。
乡镇企业今后如何发展?是满足现状守摊子,还是拓宽领域求发展?我们认为固步自封只能穷于应付,拓宽经营求发展才是硬道理。

第10版(农村经济)

度过难关靠改革
山东威海木机集团党委副书记商福志
就乡镇企业目前经济形势而言,可以概括为三个字:险、难、紧。企业运行存在着“难”字;产业结构调整存在着“险”字;资金筹措存在着“紧”字。一些著名的乡镇企业,经过20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无论是规模,综合能力,还是产品质量和档次,均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如果完全依靠自身的能力,实现“转向”或者产业结构的调整,扭转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仅风险大,而且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甚至一步走错,会导致“全军覆没”。许多优秀的乡镇企业家,在80年代带领广大职工艰苦奋斗,异军突起。可是今天他们进则险,守则难。一是急需在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二是需要理论界、新闻界的援助。
国家三令五申减轻农民的负担。可有些地方,把原来农民的负担,转嫁到乡镇企业,而且不合理的负担逐年加重,使许多乡镇企业举步维艰。
乡镇企业如何才能度过难关,出路还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根据本地区、本行业的特点,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建立自我发展的灵活机制,逐步实现多种形式的股份制,并结合本企业的特点,找到一种充分发挥股份制优势的操作形式。体制本身并不完全决定企业的命运,企业命运最终取决于产品、市场、人才的开发水平。
威海木机集团作为国家一级企业,在“九五”期间要充分利用设备、技术、管理、资金等诸方面的优势,和中西部地区结合,通过资本的合理流动实现资本的增值。技术和管理作为无形资产,和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和滞散资金的结合,定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10版(农村经济)

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天津富强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洪生
目前,按农业部排名,富强集团已进入全国1000家最大规模乡镇企业,同时还步入全国大中型纺织企业之列。从农田到工厂,办企业的人最初都是“脑袋顶着高粱花”的泥腿子,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也就是办企业的人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
先得学政策。1984年1号文件下来后,给乡镇企业正了名,我们也就放心大胆搞了,不必担心“走资本主义道路”而遭到批判。政策在手,心里踏实。而乡镇企业法的公布,又充分确定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乡镇企业的合法地位,把乡企提到一个更高的层面,我们为此深受鼓舞,搞二次创业,我们信心就更足了。
再一个要学习先进的榜样。所谓“先进”,第一要善经营,乡企发展到今天,道路曲折,有了这么大的成果都是大家伙一滴血一滴汗干起来的,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学习、建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企业只能进不能退,否则就是对社会不负责任。第二要学习顾全大局,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可贵精神。现在有些片面的宣传,认为乡镇企业家就是手持大哥大,出言粗鲁,整天出入灯红酒绿的场合,那很片面,也不正确。睁开眼睛看看,那么多优秀的企业家,既是企业的领导者又是基层干部,他们为了集体事业的发展,放弃了自己本来可以获得的更大的物质利益,在为大家伙一心一意地工作着,难道这种精神不值得宣传,不值得更多的人去学习吗?

第10版(农村经济)

应反复宣传乡镇企业的地位作用
康玉庆(河南郑州金星啤酒集团宣传部长):
乡镇企业的发展,不仅使农民致富,而且对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从郑州的情况看,发展最快的地方是城乡结合部,形成了一个环绕郑州的“金项链”。
加大乡镇企业的宣传力度非常必要。应反复宣传乡镇企业取得的成就以及它的地位、作用,因为还有许多人对这一点不是很清楚。另外,宣传、报道对乡镇企业要公平,不能抱歧视态度。例如假冒伪劣产品问题,许多企业都有,但如果是乡镇企业发生的问题,报道中就一定会冠以“乡镇企业××厂”;如果是其他企业有这方面问题,就不一定说某性质的企业了。给人的印象好像乡镇企业尽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似的,这不公平,也不符合实际。
黄照扣(江苏红豆集团宣传科长):
其实乡镇企业本身的宣传意识还是比较强的,这和它的市场意识强有关。乡镇企业发展到今天,对它的宣传、报道应提高档次。成就、地位、作用要讲,但光讲这些还不够。宣传、报道不能回避矛盾,要针对新的问题进行宣传,比如产权制度改革、结构调整、企业家素质提高、创名牌等问题,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引导。因此,宣传报道应该提高档次,应该超前,加强针对性和指导性,与乡镇企业的实际结合得更紧密些。

第10版(农村经济)

乡镇企业不改制不行
河北省石家庄高营企业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何春禄
高营是石家庄郊区的自然村,1985年开始搞乡镇企业,近几年走上了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道路,1996年产值突破10亿元人民币,被批准为全国乡镇企业集团。这些年超常规的发展,得到了国家从上到下的认可。我们认为,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今后发展还得立足于自身努力,路很长,注定坎坷不平,企业负担日益沉重,但无论如何,一个有经济实力的实体就要给国家做贡献。时下,国际竞争就在身边,经营管理方面外来的压力很大,需要我们振作精神同困难做斗争,呼唤优秀人才、突破产权制度改革都是题中应有之义。现阶段,乡镇企业发展到了一个关节点,市场的紧约束和企业自身动力、后劲不足等深层次矛盾的解决日益提上了日程,不少完全靠贷款起家的乡镇企业,到一定程度就会像一些国有企业一样,负盈不负亏,找不到责任人。当然,各个乡镇企业具体情况不尽相同,但发展到目前,不改制不行。改制这条路是必然要走的,就看怎么走了。

第10版(农村经济)

优化管理促转变
河北春风集团公司王利民
近几年,无论是全国的乡镇企业,还是我们春风集团,处处充满了挑战和冲击。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乡镇企业的优势正在相对减弱。同时,随着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国外资本国外产品大量涌入国内市场,抢占了我们的市场空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这些危机,我们春风集团同样存在。经过几年的努力,春风集团的企业管理虽然上了一个大台阶,但与科学管理相比,仍有相当差距,存在着粗放管理的现象。因此,我们把今年定为“管理、效益年”,通过优化内部运行机制来增加效益。
“目标利润,成本倒逼”,这是我们优化管理促转变的第一步棋。我们抓住产品成本这个要害,采用倒逼的方法控制成本。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项成本开支进行计划、分析核算,对质量管理、生产管理、资金管理、分配管理进行有效调控,使“目标利润,成本倒逼”沿着“最少的投入,最多的产出,最好的质量,最佳的效益”的目标高效运转,从而把市场竞争的压力充分地转化成企业管理的推动力。
我们在推行倒逼成本管理的同时,建立了企业“内部银行”,理顺了资金运营渠道,这是我们优化管理促转变的第二步棋。过去各经营实体挣了钱都交财务部门,谁花钱都向财务要,财务部门尽管忙得焦头烂额,还是四面八方受埋怨。现在,通过建立“内部银行”,贷款规模限额、利息摊入成本并进行目标控制,逼着各个环节紧密配合,千方百计减少资金占用。“内部银行”通过资本运营,提取资金占用费,加速了资金周转。

第10版(农村经济)

寻找公有制最佳实现形式
湖南望城三环颜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湘平
自改革开放以来,乡镇企业发展很快,现在遇到了新的矛盾,提出了新的问题,就更需要明确方向。
推行股份合作制也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就像当年的“包”字一样并非一“股”就灵,要找到适合现阶段变革生产关系的方式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搞不好要付出大的代价。
无论乡镇企业还是地方企业都有个怎么找到公有制实现形式的问题,就像当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放生产力一样。
目前,我们企业搞股份制改造就感到很吃力,究竟怎么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探索。我最近跑了18个省,对比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发现二者的距离在缩小,还是集中在一个问题:怎么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找到公有制的最佳实现形式。

第10版(农村经济)

多一点认识多一点理解
天津恒兴顺集团总经理张印朋
乡镇企业目前最缺的是人才、技术和资金,压力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要去更新设备,发展高科技产品谈何容易?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乡镇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一,但在一些人眼里,一些传统看法的影响远没有消除,乡镇企业要上新台阶,必须进一步澄清认识,加深人们对乡企的了解。
乡镇企业怎么样,市场最有说服力。企业在市场中的表现,一看产品,二看效益。提起乡镇企业的产品,一大串知名品牌占据着城市市场,特别是在轻工产品领域。另外,乡企尽管最近几年遇到普遍性的发展缓慢问题,但它毕竟包袱轻,机制活,还是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一些带有方向性的企业改革措施也率先在乡镇企业中摸索、形成。
乡镇企业都希望自己对社会的贡献能得到公正合理的评价。首先需要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更希望得到政府职能部门的理解与支持。应当认识到,乡镇企业真正发展起来了,无论是对社会财富的增加,还是对推动农村精神文明的进步,都具有重大意义。

第10版(农村经济)

宣传是企业发展的催化剂
湖北幸福集团总经理助理许学佐
幸福集团之所以能从村头大踏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一方面是幸福人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发扬“一闯二创、稳打实干”的企业精神艰苦奋斗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新闻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
我们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特点,开展企业宣传。采用报纸、广播、电视、国际互联网等多种宣传媒体宣传幸福。在对内宣传上,我们建立了一支以企业报记者、宣传科为主体,所属22家企业兼职通讯员参加的40多名骨干通讯员队伍。同时,请潜江市委驻幸福集团工作队副队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挂职,主抓企业宣传工作。在对外宣传上,我们注重横向联系,认真做好通联工作,与《人民日报》等全国近百家新闻单位建立了广泛联系,开展新闻宣传、形象宣传和产品宣传。
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新闻宣传是企业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要不断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采取新对策,卓有成效地做好企业的新闻宣传工作。

第10版(农村经济)

苦练内功创名牌
北京蔬菜食品速冻公司常务经理王力玲
我们是北京市第一家生产速冻食品的企业,1989年建立,近年来扭转了亏损局面,上缴税利连年递增。我们的体会是要想搞好乡镇企业,首先必须实施名牌战略。由于先天的原因,乡镇企业本来就被人看不起,只有走名牌之路才能在市场上证明自己的实力,赢得生存权,站稳脚根。这一点,在全厂上下较早形成了共识。1992年“民乐”牌被评定为北京市第一批著名商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一步着力提高效益,苦练内功,强化管理,用7个月时间通过了ISO9002质量管理和标准认证。如今凭借名牌效应,我们的产品走出京城,占领了15个省(市、区)的市场。其次,乡镇企业要有好的带头人。我们公司没有人情网,全部实行聘任制,是工作选人,而不能人选工作。领导不以身作则就没有出路。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能有亲属在厂工作;长年每天工作12小时。业务活动中的额外收入都交公司财务。这几年,我们的企业蒸蒸日上,正在向着组建集团的方向健康发展。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乡企动态

农业部公布第三批乡企集团和第二批大中型乡企名单
本报讯农业部日前发出通知,公布了辽宁大连北大车行企业集团等三百零三家企业为第三批全国乡镇企业集团;确认河北清河集团公司等一千八百四十五家企业为第二批全国大中型乡镇企业,其中特大型乡镇企业两家。农业部将向这些企业颁发铜牌和证书。至此,农业部已累计公布了全国乡镇企业集团一千零三十九家;累计确认的全国大中型乡镇企业达六千三百七十六家,其中特大型企业五家。
(杨文)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乡企动态

驻马店地区东西部合作创佳绩
本报讯河南省驻马店地区,不久前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部合作工程示范区。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实施乡镇企业东西部合作工程以来,驻马店地区抓住机遇,迅速营造起东西部合作的大环境:筹资数十亿元优化道路、水电、通讯、服务等设施;把东西部合作纳入目标管理,拨出专门经费用于信息收集、项目交流、人才培训和项目库建设。几年来,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引进技术七百七十一项,从全国各地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四千多人,使一批乡镇企业通过技改走上兴旺发达之路。今年上半年,驻马店地区新建东西合作项目六百多个。(栗明伦)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乡企动态

幸福集团十五万千瓦电厂并网发电
本报讯全国村办企业最大的电厂——湖北省幸福集团十五万千瓦火力发电厂近日正式与省电网并网发电,“湖北第一村”潜江市幸福村总投资十五亿元兴建的“三大工程”的幸福电厂、三万吨电解铝厂和一座二十二万伏输变电站全面竣工投产。幸福集团现有二十二家工商企业,是一个跨地区、跨国界的大型企业集团。
(王家洪黄发清)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乡企动态

蒙阴乡镇企业实施科技兴企战略
本报讯山东省蒙阴县自一九九四年以来,确立了以科技为先导,加快乡镇企业发展的新思路,全面实施“科技兴企”战略。科技兴企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两年,通过新技术引进嫁接、新产品研制开发,全县四级乡镇企业共完成新、扩、改项目四百二十五个,总投资三亿元,年新增产值十二亿元,新增利税八千万元。
(徐兴东王庆安李韬)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乡企动态

釜用密封件厂通过ISO9001论证
本报讯近日,江苏密友集团所属密封件厂通过国际权威认证机构的ISO9001的论证审核。江苏密友集团釜用机械密封件厂是化工部机械密封重点生产企业,其生产的“密友”牌机械密封产品在全国同行业评比中多次获奖。(苏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