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专栏:建筑笔谈

文物建筑不但个体不能受损,而且环境也要得到保护
文物建筑与文化环境
王军
北京白塔寺是我国1961年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文革”期间其山门和钟鼓楼被毁,原址盖起的副食商店,把白塔严严实实地堵在了身后,令文化界人士痛心不已。欣闻北京市近日即将动工迁走副食店,修复白塔寺景观,于今年年内将破坏首都城市风貌的这一大败笔,永远地从人们的视野中抹去。这个消息人们实在是期待已久了。
有人说,为什么非要迁走副食店呢?白塔不还留着吗?挡着点有啥关系?何况修复的东西已非旧物。学者们回答道,尽管损失的古物已无法追回,但修复工程仍有重大意义,一是彻底纠正过去的错误,二是要阐明这样一个道理——文物建筑不但其个体不能受到损害,而且其环境也不能受到损害。
同样,北京唯一还留有牌楼的街道——国子监街,在文物工作者的精心照料下,国子监、孔庙等文物建筑保存完好,沿街的四合院民居也得到很好的保护。这条历史上溯元代的古街,至今仍散发着浓浓的古韵。文物与规划部门要求,在这条街上,建筑物的翻新内部虽可现代化,但外貌必须要有胡同味。
又有人不解地问,保护古建筑为什么非得惊动一条街呢?学者们的回答是,文物建筑是不可以从它所见证的历史和所产生的环境中分离出来的,保护了文物建筑的环境,就是留下了一段相对完整的历史。
对文物建筑保护范围的扩大,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要求。1964年5月,世界各国建筑师聚会威尼斯,通过了著名的《威尼斯宪章》,明确把文物环境纳入文物保护范畴。后来,各国建筑师们再次相约于华盛顿,通过了《华盛顿宪章》,提出要加强“历史地段”的保护,因为这些具有历史意义、保存着历史风貌的地区“不仅可以作为历史的见证,而且体现了城镇传统文化的价值”。
其实,早在这两个“宪章”之间,我国建筑学家梁思成就已提出保护文物环境的概念了。1950年2月,梁思成与陈占祥在《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位置的建议》中提出:“建筑物在一个城市之中是不能‘独善其身’的,它必须与环境配合调和。”在文物环境中的新建筑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则“无论它们单独本身如何壮美,必因与环境中的文物不调和而成为掺杂凌乱的局面,损害了文物建筑原有的整肃。”1951年,梁思成又在《北京——都市计划的无比杰作》一文中强调:“我们爱护文物建筑,不仅应该爱护个别的一殿、一堂、一塔,而且必须爱护周围整体和邻近的环境。我们不能坐视,也不能忍受一座或一组壮丽的建筑物遭受到各种各式直接或间接的破坏,使它们委屈在不调和的周围里,受到不应有的宰割。”
可是当年梁思成的这些建议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在以后较长的一段时间,特别是“十年动乱”中,文物建筑所受的“委屈”与“宰割”,相形于被拆毁,已是幸运的了。以至于今天,当我们醒悟时才发现,要修正曾犯下的错误,将耗用更多的财力与物力,而许多既成的损失,却再也无法补偿!
更加令人不安的是,在今天,上述教训仍未得到充分的记取。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基本建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趋于激化,破坏文物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些人虽已不再对文化遗产进行片面的意识形态批判,但正在习惯于以经济、功利的尺度对它们进行“丈量”、取舍。在此风气之下,一些文物建筑已是自身难保,又怎能奢谈环境的保护?
经济建设必须以牺牲文化遗产为代价吗?答案是否定的。有大量事实可以证明,只要处理得当,新建筑与古建筑是完全能够“和平共处”的。在五六十年代,国内许多城市的古城墙都被拆除,其中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城墙妨碍了交通。可是西安市就没有简单地看这个问题,而是巧妙地在城墙上开门洞或豁口,把城门当成了交通环岛,一举解决了车辆通行的问题,新与旧得以两全。现在,西安古城墙与护城河几经整葺,已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环城立体公园。更为可贵的是,西安市还在城市规划中,严格地控制古城区的建筑高度,这使包括城墙在内的古城区的历史环境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对历史环境的划定与保护,是处理好新旧关系的重要环节。要保护好文物建筑的环境,就必须了解我们民族建筑的特点。中国建筑与西方建筑相比,个体建筑样式虽较单一,但其整体性强,“谋篇布局”大有学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整体上对它们进行保护,格外尊重建筑物之间的关系;中国建筑还以低层为主,这就要求在其周围必须控制新建筑的高度。而现在特别值得警惕的倾向是,在文物建筑周围,不讲建筑高度的控制,片面以为只要在高大建筑物的头上戴一个民族风格的“帽子”,就算与文物环境协调了。殊不知,这些新建筑因为高度和规模上去了,外表再怎样精雕细刻,也无济于事。
人类的历史表明,经济建设对文物及其环境的破坏,远甚于战争。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迅猛发展时期,文物及其环境的保护更不容忽视。

第4版(副刊)
专栏:艺与人

让民族舞蹈之花盛开
汪波
“一到舞台上就什么杂念也没有了。我站在台上,就如同站在长白山下,海兰江畔,站在自己的故乡和那肥沃的泥土中……”这就是年已六十的舞蹈家崔善玉的肺腑之言。
采访崔善玉,你不能不被她对舞蹈艺术的追求精神所激动。她向你讲述舞蹈,讲到动情处,就站起来,在客厅里用优美的身姿向你展示舞蹈的魅力……
四十五年前,十六岁的崔善玉考入了延边歌舞团。从此一位少女走进了舞蹈艺术的殿堂。“我和舞蹈就这样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热爱舞蹈,视舞蹈为生命,把她看作终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为了她选定的终生事业,崔善玉开始了刻苦学习。每天,她起得最早,当别人还在梦乡时,她已经练得汗流浃背,她睡得最晚,当别人休息时,她还在练功房里挥汗如雨。崔善玉的汗水浇灌出了千姿百态的舞蹈之花,新疆舞、傣族舞、蒙古族舞、西班牙舞、墨西哥舞,她已通晓二十二种民族舞。
一九五九年国庆十周年,首都人民大会堂,身穿长裙的朝鲜族姑娘跳起了充满生活气息又富有民族特色的“顶水舞”,领舞的就是崔善玉。演出结束后,毛主席、周总理接见了演员,周总理握着崔善玉的手亲切地说:“一是要跳好舞,二是要学好汉语。”周总理的话成了崔善玉做人学艺的行动准则和努力方向。
一九七六年,四十岁的崔善玉回到吉林省歌舞剧院担任舞蹈编导。扎实的舞蹈基本功,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丰厚的生活底蕴,艺术家的敏捷和才思,使已不惑之年的崔善玉在艺术的大舞台上如鱼得水,创作激情喷涌而出。她以坚实的脚步和丰硕的成果,一步步地迈进“舞蹈家”的行列。
一九八三年,她编导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格和鲜明时代特色的舞蹈《刀舞》,为舞台吹进一股清新的风。这个舞蹈后改名为《勇士的欢乐》,参加了一九八五年的国庆晚会,并获吉林省首届长白山文艺奖。
一九八四年,她去北京编排了舞蹈《女将凯旋》、《锦绣江山》,受到了好评。一九八五年春节,她编导了一台具有时代特色的大型歌舞《古今中外狂欢节》。她不拘泥于简单的模仿,而是以新的审美的角度去进行再创作,对古今中外名曲、名舞兼收并蓄,熔于一炉,使之各具神韵和风采。一九八六年,“古今中外狂欢节”轰动南北,吉林省歌舞团带着它南下演出二百场。一九八七年,她又应长春电视台之邀,担任春节文艺晚会《长春春长在》艺术总编导,此节目在首届电视文艺“星光奖”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要做创新派、不做跟潮派”是崔善玉为自己确定的创作原则。从七十年代后期开始,她闯入舞蹈创作领域,以扎实的功底和不懈的追求创作出了一系列颇有声誉的舞蹈作品。《勇士的欢乐》、《响板欢歌》、《端午之喜》是其中的精品。
跳舞、编舞,崔善玉全身心地投入到舞蹈中。随着岁月的流失,她对舞蹈有了更深的理解:“人总是要死的,要为后代留点什么,是祖国的江河养育了我,我要让舞之花常开不败。”她认真培养舞蹈新秀,认真总结经验,十几年来,还相继发表了十几篇舞蹈方面的论文。
一九九七年五月,已是六十岁的崔善玉去安庆石化总厂慰问。当她出现在舞台上时,台下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面对观众的厚爱,崔善玉后来深情地说:“舞蹈就是我的生命,作为一名舞蹈家,要更深了解本民族文化背景,要根据本民族的当今审美要求去创造、创新、发展、抒发民族的情感,形成中华民族独特的舞蹈艺术风格。”
她是舞坛的常青树。(附图片)
图为崔善玉的舞姿。

第4版(副刊)
专栏:乐海泛舟

陈俊华和《香江歌谣》
骆文
香港回归签字仪式之前的时刻,在天安门广场倒计时牌前的舞台上,东方歌舞团青年歌唱演员陈俊华演唱了《香江歌谣》。俊美的面庞、独具魅力的演唱风格得到观众的喝彩,过后不少人纷纷寻找歌谱演唱。
《香江歌谣》是音乐舞蹈交响诗“北京祝福你——香港”中的一首插曲,一经陈俊华纯朴、甜美的演唱,变得很有味道,感情色彩特别浓。
陈俊华从师于王昆,也是王昆慧眼发掘了她潜在的艺术素质。调至东方歌舞团以后,陈俊华艺心专注,潜心好学,并拓宽师道,先后从师于岑冰、王志信等,逐步形成了独到的音色和演唱,后又拓宽风格,吸取通俗和美声的技巧。
陈俊华作为一名在歌坛上奋斗了近十年的歌手,有其坎坷的经历,但她始终坚信一句话“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她为演唱好《香江歌谣》这首歌几次往返于作词、作曲、配器主创人员之间,甚至坐在出租车上也进行巧饰音色的训练。对此作曲家许镜清赞不绝口。
陈俊华演唱的《香江歌谣》还有一段小故事。由于她去香港参加排练,可能延误6月30日北京的演出,电视台专门找了替代演员,但在30日下午,陈俊华风尘仆仆赶到演出现场,字幕却没来得及更换,署名还是“待定”。演出之后,许多朋友来电话询问她是否改名,一位香港朋友问她:“唱《香江歌谣》的那个女孩是你吗?我明明看到左脸上那颗黑痣了嘛,怎么会是待定呢?”陈俊华报一微笑:“名字并不重要,只要观众喜欢我的歌,就心满意足了。”陈俊华就是这样脚踏实地、日夜兼程地奔忙于歌唱之路,先后演唱了《一个伟大的名字》、《一个老人的心愿》、《春天来了》、《长安月》、《你总把回眸给我》等,近日更忙于电视剧歌曲,为电视连续剧《真情永远》录制了片头片尾曲《给你微笑》和《忘不了的人》。(附图片)
陈俊华

第4版(副刊)
专栏:文化谈片

学会微笑
陈长林
“你到我身边带着微笑,带来了我的烦恼。”前些年流行歌曲中有这么一句,抒发的是有情人之间的遗憾。如今这种遗憾不由分说不可阻挡地扩大化了。只要涉足商场,人们在享受“微笑”的同时,往往不得不同步品尝“烦恼”。
在消费者的记忆中,商业服务人员的微笑曾经是难得一见的奢侈品,面部表情常以“阴,有时多云”为主,那时节最大愿望是购物时赶巧卖货的是个熟人。现在商品交换带来经济效益,人的表情也进入了流通领域,于是诸多板结的面孔,“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说生动真生动,生动得让顾客手足无措;说热情也热情,热情得让顾客惊诧莫名。
通常是人未靠近柜台主意也未打定,售货人已“微笑”张网,“热情”出场,朱唇开合,喋喋不休。你若眼神上飘,准会说那衣服款式新颖质地考究,简直是度身订制,天衣无缝;你若视线下移,马上又介绍鞋是老少皆宜,样式新潮,穿上足下生辉保管走金光大道。消费者不好一走了之,往往一买了事,待事后发现所购之物不理想,再来理论时,总会发现,微笑不知何处去,冷面依旧占上风。
我想消费者很少有人非要摆“上帝”的谱,多数人只求感受一种轻松和畅的氛围。一旦“微笑”越位,成为阿谀吹捧,那么原本自主权在握的轻松,就会演变为购物过程中的厌烦。
这岂不是难为商业领域的服务人员?一张脸,到底是冷若冰霜,拒人于千里之外呢,还是灿若桃花,陷人于压力之中呢?冷漠肯定行不通,微笑又嫌没分寸,你到底要什么!在北京和上海,已有一些店家倡导并实行“无干扰服务”或称“自然式服务”。这种服务的特色是当顾客不需要的时候,感受不到;当顾客需要的时候,招之即来。店家少了一份“热情”,顾客多了一份从容。与“微笑服务”相比,这种“无干扰服务”显然具有挑战性和超越性,受到顾客青睐亦在情理之中。
据介绍,韩国遍布各地、二十四小时营业的方便商店,提供的也是“无干扰服务”。进出没人跟你打招呼,铺面不很大但货架排列整齐。顾客想冲杯咖啡、泡碗方便面、热个汉堡包什么的,店里早备好热水器、微波炉和电蒸锅,自己动手随意使用。顾客购物不仅不存在时间的限制,也没有一般商店那种点头哈腰鞍前马后给人带来的非买不可的压力。这种自然轻松、随意从容的“无干扰服务”,才是商业服务的最高境界,确实值得仿效与推广。
其实“微笑”也没有什么不好,“微笑”若能显露出自然真情,不再对顾客购物构成咄咄逼人的压力,我们依然盼望多一些“微笑”。微笑的最终应该是文明礼貌。

第4版(副刊)

阎维文向官兵赠送新专辑
歌唱家阎维文在陆续推出《说句心里话》、《祖国万岁》两个专辑之后,又在建军七十周年之际,向全国听众献上一份厚礼,这便是他的最新歌曲专辑《军旗下的我们》。近日,解放军报文化部、总政歌舞团和上海声像出版社在京联合举办向部队赠送仪式。
专辑收录了十二首军旅新歌,《军人本色》以抒情的笔调,写出了当代军人忠于祖国、甘作奉献的高尚情怀;《当兵走天涯》和《当兵的天地》展现了九十年代战士的精神风貌;《中华有我四季春》以委婉动人的旋律表达了军人浓浓的爱国爱家之情;《香港你好》清新流畅;《军旗下的我们》采用了进行曲式;《再见吧,老兵》舒缓细腻,深沉优美,饱含深情;《英雄颂》则以全新的视角抒写对英雄人物的崇敬之情。
(大鹏)

第4版(副刊)
专栏:耕余偶录

居家话收藏
郁钧剑
小时候家在桂林,墙壁上总是挂着一些祖父留下来的名人字画轴。每到过了一年半载的,父母就会把这些字画轮换着挂。比如夏天挂的是金鱼戏水,冬天就会换上一幅老虎长啸。父母从来就没有告诉过我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我却在这样的氛围里,从小就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一种文化品位的教育。
也许是受了家庭的影响吧,我很小的时候,就搞过收藏,但那些大都是与我幼小的年纪相仿的“小儿科”般的玩意儿,如大人用过的香烟盒子,盖过邮戳的旧邮票。记得六十年代初出过一套菊花的邮票,我废寝忘食地收集齐了,却又被随后而来的十年浩劫时的一把火付之一炬了。后来我又收藏过毛泽东主席的纪念章和各种版本的毛主席语录的小册子,但终因难以求全而半途而废。不过,这倒也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其实收藏又是件十分不易的事。大千世界,任何一种物品想收集齐了,其概律几乎等于零。或许又正因为是这个不易的缘故吧,收藏才有了这一代接一代的诱惑力。
长大后我把收藏定位在休闲的情趣上。如今我藏有好几千册各种门类的书,这些书都是偶尔在书店里、书摊上看见了,又喜欢上了,便把它买下了。其中有近一多半买回来后就束之高阁,并没有读过。我也收藏了不少名人字画,也喜欢满屋子都挂着。记得胡适先生说过:“居家无字画,必是俗人家;居家字画多,也是俗人家。”我自嘲自己,我也是俗人家吧。我也藏了些不同朝代的瓦罐瓷瓶,放在家里企图显示出主人的历史厚重感。其实我对这些书籍字画古玩都说不出太多太深的道道,但却懂得,一个人只有热爱自己民族的文化,让自己时常徜徉在民族文化的积淀当中,他才会热爱自己的祖国,珍惜自己的根。
我家的客厅里放着一个硕大的圆形玻璃鱼缸。里面没有养鱼,却放满了各式各样的火柴盒子。收集火柴盒完全是一种平和的心态。最早引起我这个欲望的是在近二十年前的日本之行,那里的每一家旅馆,每一家酒店,都有各种各样的火柴盒子,形状或长或短,封面上或印有仕女字画或印有风光名胜。我完全把它当作小小的艺术品了,每当看到了就会爱不释手地拿走一盒。久而久之,只要外出,无论国内国外,我都会留意地去寻找火柴盒子。日积月累,如今已琳琅满目。
我还收藏过酒。我能喝酒是父亲的遗传。从小他就让我用筷子伸到他的酒杯里,蘸上几滴让我吸吮掉。我开始大杯大碗地喝酒始于七十年代。十几岁时有位同学的盲眼母亲去世了,家里穷,请不起殡葬队,就让我们十几位小伙伴去为他母亲挖坟坑(那时候还不时兴火葬)。冬天的桂林也下雪,好冷啊。等埋下了同学的母亲回到城里,他家准备了一种价廉的,但酒精度却是很高的,用木薯、地瓜和高粱等混合酿造出来的杂粮酒。又冷又饿的我一仰脖子喝掉了大半海碗。结果是一觉睡到次日下午四时。说来也怪,从此我就能喝点酒了。爱喝酒后就想藏酒,加上我唱歌的职业特点是四海为家,各地的佳酿都有机会品尝。碰上好的酒就忍不住要捎上一瓶回家。有一次与朋友聚会,我拿出了好几瓶名酒与大家共饮。一位外交官出身的熊大哥对我说:“钧剑,听说你藏酒?”我答“是。”熊大哥说:“你们唱的歌里不是有一句这样的歌词吗,是朋友来了有好酒,对吧?所以说这酒啊,应该是用来交朋友的,不是‘珍藏’的。试想一下,如果你藏了十瓶酒,则标志着你错过了十次交朋友的机会。如果实在要藏,就藏那些值得纪念的朋友聚会时喝剩了点余酒的酒瓶子,里面或剩三分之一或剩五分之一。如果你藏了十瓶这样的酒,就意味着你收藏了十个值得纪念的交友故事……”
从此,我不再藏酒。

第4版(副刊)

九江市歌舞团演出舞剧力作
为京九铁路唱英雄之歌
近几年,中小歌舞团创作演出大舞剧已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宜昌市歌舞团的《土里巴人》,鄂尔多斯歌舞剧团的《森吉德玛》和《鄂尔多斯情愫》等,都是出色的舞剧作品。江西省九江市歌舞团经过十一年的奋斗,也推出了舞剧《路》,最近在九江石化总厂上演。
九江市地处长江边庐山下,又是京九铁路途经之地,民俗风情浓郁,自然景致秀美,现代化建设事迹感人。九江市歌舞团在省委、市委和省政府、市政府及文化厅局的支持下,从北京请来江西籍的编导和演出高手,创作了这部现代题材的舞剧。作品经四次重大修改,最后以京九铁路建设为背景,以一位筑路英雄的生命历程为线,交织着民风民情,把江西人民在开辟发展之路、幸福之路、生命之路中表现出的奉献精神艺术地展示在舞台上。
邓一江、罗亚群、刘培雨、沈晨是这部作品的编导,由石松作曲,徐翔、伍新强为舞美设计。主要演员有刘震、王文莉、王寒青、杨芳、石玲玲、尹祯民。饰演男主角的舞蹈家刘震年仅二十三岁,九江人,现在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曾获“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一等奖,表演过《孤芳自赏》、《大师兄小师妹》等许多作品,享誉舞坛。为排练《路》,他的身上已留下二十多处疤痕。舞剧《路》还将在九江市、南昌市公演,并走向全国。(文同)

第4版(副刊)
专栏:服务窗

家庭影院的制式
耿纯
杜比定向逻辑系统还有一种标准化的形式,这就是THX系统。
THX系统对杜比定向逻辑系统的各个声道的重播与摆放,作了较详细的要求与规定。THX系统的环绕声音箱,被指定为具有超宽水平辐射角度的音箱,并被指定为摆放在距后墙很近的侧墙上;而杜比定向逻辑系统的环绕声音箱,是在后墙附近,从后向前方放置的。
家庭影院的被各大唱片公司、软件商认可的最新系统,是杜比数字家庭影院系统。由于杜比数字系统的研究开发序号是AC—3,所以又被俗称为AC—3系统。
AC—3系统的根本性进步,是采用了独立记录的5.1声道。
所谓的5.1声道,是指由独立记录在左、中、右、后左、后右五个全频带声道和一个独立记录超重低音的超重低音声道。
AC—3的工作过程是由左、右、后左、后右四个独立的全频带声道进行全水平方位的音场、音乐效果记录。而且都是相同的大功率音箱。因此可以模拟出声音从前、后、左、右、斜线、S线以至环形的各种表现。中置声道专门用于记录对白和特殊需要的正前方效果声。
例如电影《狮子王》中的主题歌,使用杜比定向逻辑系统播放时,你会感到,在你的前方是一片开阔、宽广,生息着各种动物的原野。而采用AC—3系统播放时,你会发觉自己就坐在草地当中。当你置身于这个特定的声音环境中时,你的前后左右不时地响起蟋蟀、小鸟的鸣叫;响起围绕着你奔跑的动物的声音。大象、斑马等大型动物,也能够配合着画面,前后自由地运动。
目前,被世界各主要音响器材生产厂家、唱片公司、软件生产商一致认可的最新的家庭影院系统,就是AC—3系统。它需要使用专用的AC—3软件,但和杜比的其它系统向下兼容。在播放时,需使用专用的AC—3影碟播放机和解码器。最新问世的DVD系统的伴音,也采用AC—3制式。(三)

第4版(副刊)

龙艺术节在京举行
中新音乐家携手演奏
●近日,北京第一届舞龙艺术节在延庆县八达岭龙庆峡举行。来自广西、重庆等八个省市的舞龙表演队为中外游客展示了奉化布龙、金州荷花龙、重庆铜梁龙灯等独特的舞龙风采。这次艺术节汇集了南北各种流派,融合了传统和现代技艺,受到专家和游客的好评。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局、延庆县政府主办。
●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与新加坡作曲家协会合作,8月8日、9日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两场“狮城之声——新加坡作曲家作品音乐会”。新加坡作曲家协会是个活跃的民间文化团体,由一批老中青作曲家组成,创作了不计其数的本地歌曲。中国观众从这些优美的乐曲中,领略到了今日新加坡的风貌。

第4版(副刊)

场院
李振声(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