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验明挂靠企业的“身份”很有必要
当前在对集体企业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工作中,遇到一个难题,这就是一些部门、公司、国有企业搞的挂靠企业过多过乱。1996年末我市各县(市)、区和市直主管部门上报的城镇集体企业共计1203户,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供的统计资料表明,仅朝阳市市直单位就有集体企业1684户,其中市直机关开办的集体企业987户,市直人民团体开办的集体企业196户,市直公司开办的集体企业144户,市直国有企业开办的集体企业38户。这些数字表明,如果再不摸清底数,验明这些集体企业的“身份”,将会给公有制集体经济带来严重损失。
所谓“挂靠”企业,是指一些个体户或私营企业为了寻求靠山,办事方便,挂靠在某些部门名头下,使自己摇身一变成为集体企业。被“挂靠”的部门和单位对这类企业往往不上报,所以使经济部门和综合部门很难掌握。因此,挂靠企业是经济体制转型的一个“怪胎”。它既不符合计划经济体制要求,也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为什么几年来这种“怪胎”型的企业越办越多呢?
一是挂靠企业可以回避对私营企业观念和政策上的诸多不便。对私营企业来讲,无论是生产经营、销售产品还是签订合同,一般正规厂家都不愿与之来往和办理有关手续。一旦挂靠某些部门或单位,问题便迎刃而解。
二是挂靠企业能获得公有制企业的优惠待遇。如城镇集体企业税率低,还可以申请减免税,因此,许多个体户、私营企业就热衷于挂靠在某个单位。
三是挂靠企业有了靠山。挂靠在一个比较有名气有权威的单位,有什么问题,被挂靠单位一出面,就可减少很多麻烦。同样,对于被挂靠的单位来讲,也有了一条生财之路。一个小型挂靠企业每年至少要向被挂靠的单位缴纳3000元至5000元的挂靠费,若是一个单位能接纳十几个或几十个挂靠企业,一年收入是何等可观。
由于经济利益的牵动,使挂靠企业有了生存的条件和基础。而登记管理的疏漏又为其提供了实现的途径。在实际操作中,有关部门片面地认为一切企业法人都要有主管部门,部分验资机关把关不严,有的登记主管机关不重视实质内容的审查,有的甚至迫于上级压力或从地方利益考虑,有意无意地为挂靠企业“开绿灯”。
既然一些挂靠企业名为集体企业,实际上是个体、私营企业,说到底是地地道道的假集体。正因为假,也就带来了后遗症。
一是造成信息失真,管理政策落空。由于挂靠企业名不副实,被挂靠单位往往不上报,这就必然造成统计资料失实和经济信息不准,影响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是减少国家财政税收。由于挂靠企业戴上集体企业“帽子”,不该享受的减免税和工商税等也享受了。还可以超越国家一些政策限制,不能经营的商品也经营了,使国家指定范围内经营的东西受到冲击。
三是造成产权不清,影响清产核资工作。挂靠企业实际上是个人出资却被错误地登记为集体企业性质,造成产权不清,不仅易使挂靠和被挂靠双方产生经济分歧和纠纷,也给清产核资带来不应有的麻烦。
四是给被挂靠的单位带来不好的影响。有些个体户或私营企业的经营者往往不讲信誉,打着部门或单位招牌出外招摇,造成不少经济纠纷,除了被挂靠单位要承担连带责任外,也给其形象造成损害。
五是引发消极腐败现象发生。由于利益驱使,有些个体户或私营企业经营者要达到目的,就千方百计向被挂靠单位行贿送礼;而有的被挂靠单位为了达到增收目的,就不顾原则地去为其办各种手续。这样,丢掉了原则,成了权钱交易。
从现实情况看,挂靠企业本身严重存在“经济性质错误、产权不清、责任不明、管理不科学”的致命弱点,使挂靠被挂靠双方都不可能有长远的发展规划和全力投入,更无法采用科学的管理体制,其短期行为十分严重;再加上积累少,发展后劲不足,因而企业只能在低水平上徘徊。
在当前全面清产核资工作中,建议各有关部门都要对挂靠企业认真进行一次清理,恢复这些企业的真正“身份”,以利于全面摸清集体经济的总量构成、区域结构和行业分布,充分掌握集体经济目前经营、管理和发展方面的问题和情况。
(辽宁朝阳市经委邹国英)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惩奢防腐须综合治理
陕西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陈敏
近闻,有一个大型企业所属的30多个基层单位,去年的经费除少数几个不超支外,其他全都超支几万或十几万元。分析原因,无一不是用在购置豪华汽车、大哥大和领导人频频出入酒店舞厅的花费上。另据了解,时下,对公款消费,不少人认为,都是给公家办事,联络感情,吃一点,花一点不算啥。于是,便出现了“你吃我也吃,你花我也花”等竞相攀比的怪现象。公款消费之风,正在严重腐蚀着一些干部的心灵,成为危害社会健康肌体之大疾。
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是干部堕落腐败的前奏。古人讲,“成由勤俭败由奢”,“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意思是俭则事成,奢则事废。奢乃腐之源,这绝非危言耸听。从曝光的经济大案要案中不难看出,走向犯罪深渊的,多是从公款吃喝、追求享乐开始的。在此,奉劝那些对公款消费不当回事,还在大吃大喝、挥霍无度的人,是到罢手的时候了。
狠刹公款吃喝、挥霍浪费之风,首先要严厉惩治那些有禁不止者,该查处、该责令赔偿的,决不手软。其次,要形成以职能部门为主,其他有关方面协同作战的监督机制,着重把好餐饮、营业性歌舞厅发票管理和各单位财务报销关。第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同“公款消费”的不良现象作斗争。把惩治、监督、引导三者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从根本上刹住奢侈浪费这股歪风,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才会一天比一天更好。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螃蟹养殖要讲究科学
近年来,江苏不少地方螃蟹等特种水产养殖业发展很快。1996年全省稻田养蟹面积59.61万亩,是1994年的7.5倍。盐城市发展势头更为强劲,面积已达21.68万亩。由于市场上成蟹销售价格高扬不下,去冬今春一些地方出现了一股空前的养蟹热。
据了解,在这股螃蟹养殖热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最适宜选用养殖的长江蟹苗告紧,而难以适应本地气候环境、成活率低的辽河水系蟹苗鱼目混珠,充斥市场,坑害蟹农;二是当年蟹苗、当年养成的快速养蟹新技术推广不够;三是供苗、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尚未完全形成。
高投入、高产出、高利润,是螃蟹等特种水产养殖的一大特点,然而高利润往往与高风险同在。巧投入才能大产出。1996年,大丰市苇鱼苗种场在养殖条件、管理水平相同的邻近两个塘按同样的密度同时搞鱼蟹混养。一个15亩的塘中放养了长江蟹苗,回捕成蟹630公斤,每亩纯利润超过3000元;而在另一个180亩的塘中放养7.4万只辽河系蟹苗,仅回捕不上规格的螃蟹350公斤,净亏25万元。
因此,建议各地应加强引导,遵循科学养殖、生态养殖、计划发展、合理布局、品种搭配、合理密度的原则,搞好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服务,防止一哄而上,盲目扩大养殖,克服生产上的短期行为,这样才能促进特种水产养殖持续、健康发展。(江苏大丰市滩涂开发管理局韩迪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分币不该遭冷遇
最近,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许多零售商店、个体商贩拒收分币。
其原因:一是个别人存在着怕麻烦的思想;二是人们生活富裕了,不在乎“分分角角”;三是个别人缺少爱护人民币的意识。《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章第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分币也是法定的人民币,拒收分币属于违法行为。
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宣传和监督,维护人民币的信誉和形象,对于破坏或拒收分币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处罚,用法律保护人民币,确保分币的正常流通。
(中国人民银行三河市支行王德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集币热引起市场辅币减少
今年以来,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活跃,我国集币热也发展到高峰。钱币市场上币种日益丰富,其中纪念币和辅币是最为抢手的品种之一,尤其是人民币辅币,由于面值小、升值快,受到钱币爱好者的宠爱。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些人乘人民银行辅币发行量减少和有些币种换版之机,争相托人到金融部门大量换取辅币,把成箱、成捆的辅币直接换走囤积起来。有的金融系统内部职工也直接参与囤积辅币,这就造成了市场流通辅币锐减,失去了辅币调节市场流通渠道的作用,给社会生活、居民消费、货币流通带来了诸多不便。
呼吁有关部门注意市场辅币减少这一动向,严格制止大量囤积辅币行为,严厉打击专营贩卖钱币牟取暴利的违法行为;对各地钱币市场认真进行清理整顿,对非法的钱币黑市坚决予以取缔;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集币爱好者把集币作为一项健康的爱好,一项了解民族钱币发展史的活动,抵制贩卖钱币的违法活动。
(湖北省荆门市杨亮勤王开武)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民盼家用电器以旧换新
如今,大多数农民已经富裕起来,不少家庭购置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电子灶等一些家用电器。农民虽然富起来了,但他们的消费水平与城市居民相比,仍有一定的局限性。一旦这些价格昂贵的东西用旧或用坏后,农民不忍心白白丢弃。
因此,农民迫切希望商家或厂家在农村推出家用电器“以旧换新”的服务项目,以解决他们的难题。即使需要付出一定的保价金,农民也乐意接受。
(湖北公安县章田寺乡政府魏开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过多的检查企业难承受
最近一些企业反映,有的部门过多过滥的检查,给他们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
据统计,一九九六年齐鲁石化公司财务部门共接受山东省国税局的“两税”大检查、山东省大检查办公室的财税大检查、淄博市财监办的决算审查、淄博市国税局石化分局的所得税汇算清缴检查、物价部门的价格检查、集体企业的财务检查、审计署驻济特派办的审计等检查共十一批,计六十二人,累计一百六十五天。这么多的次数,这么多的人,累计这么长的时间,使企业无论在时间上,还是人力上,都增加了不少压力。同时,这些检查的内容有许多是重复的。例如,税务部门的所得税汇算清缴检查与财监办的决算检查不仅在时间上相互冲突,而且内容也基本一致。国税局所得税清缴检查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检查了公司财务处及所属机械厂、储运厂、氯碱厂、第一化肥厂、事业公司、工程公司、生活管理部等八个单位;而山东省财监办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对公司财务处及炼油厂、第一化肥厂、第二化肥厂、橡胶厂、催化剂厂、氯碱厂等十三个单位进行了检查。这两个部门的检查,有四个单位是重复的。这些在时间和内容上都被重复检查的单位,仅提供资料就遇到了很大困难,使企业左右为难。据调查,齐鲁石化公司财务处一九九六年接受检查达七次,其所属的三十三个二级单位大部分都接受过重复检查,有的竟达五次。
针对上述情况,笔者认为,对企业的正当检查是必须的,这对于维护国家的经济利益,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都是有益处的,但过多的检查,特别是重复检查,于国家、于企业、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都是不利的。因此,建议对企业的检查要有一个宏观的管理部门负责统筹安排,既能保证对企业进行有效监督,又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受干扰。(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李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消协干部岂能如此蛮横
6月13日下午4时许,我们为反映我市万盛区三元电器经营部电视售后服务质量差,使我们蒙受巨大经济损失的问题,爬坡上坎、满头大汗来找万盛区消费者协会。只见大门紧闭,等了大约10多分钟还没见人来,我们只好到隔壁办公室询问。
进了门,只见一位30岁左右、戴眼镜的干部正和其他几个人聊天,见到我们很不高兴地甩出一句:“来做啥子?”我们回答:“找消协反映问题。”他极不情愿地打开了消协办公室大门。
进得门来,这位消协干部又极不耐烦地问了一句:“有啥事,快点说。”我们向他反映了事情经过,并请求对此进行调查解决。这时,他看了看手表说:“现在已经5点20分了,有啥事下星期一再来。”说着就要转身关门。在我们再三哀求下,他才勉强站住脚,抛出一句:“星期一你们约上商家一起来解决。”我们回答:“商家态度很不好,我们通知恐怕不方便,是否请你们消协电话通知一下。”这位消协工作人员一听便火了:“不行就算了,出去!出去!我要关门。”见他如此无理,我们质问道:“现在才5点20分,还不到下班时间,怎么就要关门呢,你怎么用这种态度对待投诉者呢?”我们这一问竟惹恼了他,他暴跳如雷地指着我们的鼻子吼道:“我下不下班,你们管不了,我喜欢哪个时间关门就哪个时间关门,国家和消费者又没拿一分钱给我们消协,你们再不滚出去,老子就不客气了。”正在这时,万盛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一位负责同志走进门来,才勉强把他劝开。
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们到消协投诉,本指望寻求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没想到万盛区这个消协干部竟然置消费者利益于不顾,实在令人愤慨。
(重庆南桐矿务局杜宜洪杜宜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灭鼠药包装应印警示标志
前不久,许多报刊都报道了湖南省四名儿童误食鼠药事件,惊动了当地的各级领导和公安部门。我想,假如灭鼠药包装不那么精美,不那么酷似小食品包装,误食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假如其包装再印上骷髅头加交叉骨棒的警示标志,使儿童也知道不可接触。因此,希望生产厂家在灭鼠药的外包装上印上警示标志。
(辽宁沈阳第四橡胶厂安成栋)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抚宁洋河西干渠淤满泥沙
我县洋河西干渠是一九七八年投资一百四十八万元修建的,全长三十一公里,设计能力可以灌溉当时三乡一镇三点五万亩农田。但由于种种原因,实际只能灌溉上游八公里沿线两侧的一个乡零点五四万亩农田。到如今下游二十三公里渠道已闲置了近二十年,一点五米深的渠道几乎被泥沙淤满。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洋河西干渠的后期工程该怎么办,有关部门应尽快拿出方案。
(河北抚宁县水利局陈靖秋)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污水脏物何时清?
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二道沟河,河道的西段早已修成暗河,但从水礁子农贸市场往东的河道还暴露在外面。由于管理不善,河面上飘浮着很多污物,一到夏天便散发臭气,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给过往行人和附近居民造成危害。据了解,该区部分人大代表多次反映过这条河的污染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北京朝阳区温凤江5月20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