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玉溪杯中国围棋名人战赛罢首轮
小将彭荃再闯一关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玉溪杯第十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今天在中国棋院进行了本赛的第一轮比赛。首次参加此项赛事的11岁的彭荃二段继预赛连闯两关后,今天又战胜老将谭炎午七段,跻身十六强。
比赛中,彭荃自始至终掌握了主动,而谭炎午则失误较多,先是一个定式没走对,而后一步该补的棋没补,死了9子。比赛仅进行了四个小时187手就见分晓,执黑的彭荃中盘胜。
32名参赛选手中,7位九段表现不一。聂卫平和张文东分别中盘战胜王冠军八段和华以刚八段;郑弘、曹大元、俞斌都是艰难取胜,他们的对手刘熙二段、王元八段、段嵘五段均以3/4子惜败;而汪见虹和陈临新则分别负于邵伟刚八段和王煜辉六段,不得不与本届名人战告别。
棋坛新锐常昊八段、王磊六段和罗洗河六段、车泽武七段和周鹤洋七段都发挥正常,进入了下一轮比赛。前4人均是中盘战胜了对手(韩晔四段、刘世振四段、陈瑞四段和梁伟棠八段),周鹤洋则是在苦战了8个小时后以二又四分之三子战胜了胡耀宇四段。
两位女棋手张璇八段和叶桂五段分别负于刘豫川五段和王群八段,至此本届名人战已完全成为男子汉的天下。
常年忙于行政事务的中国棋院副院长王汝南八段此番状态不错,在预赛中连胜两场,今天又执白以二又四分之一子战胜了邱继红五段。
10日将进行第二轮比赛。

第8版(体育)

亚洲举重锦标赛首日
中国女将刷新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扬州7月8日电(记者奚彬)24岁的中国姑娘邢芬今晚奋力一举,以105.5公斤的成绩刷新女子4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将原纪录提高了0.5公斤,成为第十届女子第二十九届男子亚洲举重锦标赛首日比赛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在率先开始的女子46公斤级比赛中,邢芬抓举75公斤、挺举105.5公斤,总成绩180公斤,一人夺得这个级别的3枚金牌。中国台北选手朱南美夺得女子50公斤级的全部3枚金牌。
中国选手杨斌夺得男子54公斤级的3枚金牌。
中国队的乐茂盛获得男子59公斤级的3项冠军。

第8版(体育)

北京龙力足球学校埋头育才
本报讯由外籍教练拉德先生任总教练的北京龙力足球俱乐部和足球学校,成立将近一年。八十名学员通过认真学习和埋头苦练,不论专业技术水平还是文化水平均有明显提高。这个足球学校建在北京丰台体育中心内,拥有两块草皮训练场和一个国际标准比赛场。

第8版(体育)

图为女棋手张璇(左一)与刘豫川在比赛中。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兴致勃勃地观战。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北京参加八运会代表团成立
本报北京7月8日讯以副市长林文漪为团长的第八届全运会北京市体育代表团今天在京成立,并举行誓师大会。
第一副团长、北京市体委主任万进庆宣布,北京代表团的目标是缩小与上海、辽宁、广东“三强”的差距,争取金牌总数、团体总分全面超过七运会。共有450名北京运动员在24个大项中取得了进军上海的资格,其中在130个小项上具备进入前8名的实力。万进庆说,经过3年多的训练,原有的优势项目如棒球、垒球、手球等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体操、游泳、武术、射击、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涌现出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年轻选手,使实力的积累超过备战七运会时的同期水平。

第8版(体育)

以武会友欢庆回归
国家武术队赴港表演成功
本报香港7月8日电应香港武术界庆回归委员会的邀请,以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为领队的中国武术代表队,一行12人于7月4日至8日在香港参加了香港武术界庆委会举办的庆典活动。
7月6日晚,香港武术界庆委会在港岛湾的伊丽莎白体育馆举行了盛大的庆回归武术大汇演。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武术协会名誉顾问霍英东先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文体部长赵广廷和亚洲武术联合会副主席、香港武术联合会会长霍震寰先生等出席大会。霍震寰和李杰分别代表香港武联和中国武术协会讲话。大会举办得隆重热烈。内地香港两地武术选手同台献技,使有4000观众容量的伊丽莎白体育馆座无虚席。尤其是中国武术队成员87岁的何福生先生表演的形意拳和来自天津的选手郎荣标、王志勤、苏东的三人对打拳等优秀项目更是轰动全场。(武协)

第8版(体育)

棋坛盛事高手云集
玉溪杯第十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开幕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陈昭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北京电视台和中国围棋协会共同举办、北海中玉集团协办的“玉溪杯”第十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拉开序幕。
中国围棋名人战历经十载,已成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水平最高的一项传统围棋赛事。名人战是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唯一一项体育赛事,今年北京电视台加盟进来与人民日报社联手,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因此有理由相信,今后这一赛事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10年间,中国围棋有了长足进步,名人战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马晓春正是在中日名人战上数度与当时的超一流棋手小林光一交锋,几次失利最后战而胜之,从而为马晓春登上世界冠军宝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为了鼓励年轻棋手的进步,给他们更多锻炼的机会,本届赛事特意新增加了资格赛。获资格赛的前16名棋手进入本赛,然后分组进行淘汰赛。本赛的前4名棋手进入循环圈,与上届循环圈的前2名刘小光、刘菁于今年9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进行循环圈赛,积分最高者将于10月底在云南玉溪同上届名人马晓春进行5局3胜的挑战赛。
本届名人战得到了云南玉溪地区、玉溪外贸集团及北海中玉集团的大力支持。
出席今天“玉溪杯”第十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开幕式的有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许中田、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副主任张发强、北京电视台台长刘迪一以及云南玉溪地委副书记普朝和、中玉集团总裁吴云生和中国围棋协会顾问唐克等。

第8版(体育)
专栏:拂面风

古城新景观
——西安市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纪实
新华社记者王俊璞刘书云本报记者王霞光
古城西安如今又增添了一道新景观:大雁塔下、古城墙边、公园、广场、楼群之间,300多个晨练点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市民参加体育活动。
西安市群众体育有良好的传统,近两年更是得到蓬勃发展。西安市民越来越注重体育锻炼,目前全市体育人口已达278万,占总人口的47%。这在我国大城市中比例是相当高的。这个市87%的学校推行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还被全国总工会和国家体委评为“全国百万职工冬季长跑活动先进城市”。
拓展群体的空间
西安市群众体育活动是怎样热起来的?据市体委副主任雷田等介绍,《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实施为古城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宣传、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市体委付出了很大努力,作了多种有益的尝试。
让古城墙为全民健身“服务”。1995年12月18日,陕西省和西安市联合在古城墙上举行“全民健身计划‘一二一’工程”启动仪式获得圆满成功。市体委从中得到启示:古城墙是西安的骄傲,也可作为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乃至进行国际体育交流的理想场所。此后,他们每年都利用古城墙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引来国内外越来越多的马拉松爱好者,也唤起更多西安市民关心、参与健身活动。
当然,仅仅一道古城墙无法承受西安市群众体育的重负,因此,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就显得尤为重要。西安市体委较早地制定了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的规定,各级体育部门从自身做起,把所属场馆“有偿、低偿、无偿”向群众开放,此举带动了全市辖区内的其它部门和单位所属的体育场馆向社会全方位开放。据统计,仅去年一年,西安市体育场一家就接待群体活动达100万人次以上。
群众体育大家办
竞争出动力。西安市体委运用竞争、激励机制,组织一年一次的区县群体工作评定和四年一次的区县体育工作评比。根据国家体委要求和每年的群体工作任务,进行量化考核,按积分多少排出名次,进行奖励,使群体工作管理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记者翻阅了1995年西安市区县群体工作评比条件(内容及分值),共分11个大项,涉及40多个小项,群体的方方面面尽在其中,非常具体。像这种做法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并不多见,应当说颇有独到之处。评定和评比不断地激发各区县争创先进的热情,也使全市群众体育空前活跃。目前全市已有全国和省级体育先进县各一个,并涌现出3个全国、10个省级体育先进乡镇,去年又评选出50个市级体育先进乡镇和82名农村体育先进个人。
依托社会力量大。市体委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调动起全社会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办体育的积极性,不仅成功地举办了各类运动会和体育比赛,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也使体育社会化的路子越走越宽。西安市申办城运会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此举大大增强了当地群众的体育意识,激发了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促进了群众体育的开展。申办城运会带来的冲击波后来竟然引出高陵县、阎良区人民政府申办市农运会的新鲜事,从而为该市竞赛体制改革增添了新的内容。
今年春天,西安市体委还与西安体院签订了联办共建协议书,第一条就是关于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方面的合作,规定从今年开始市体委与西安体院用4年的时间,对西安市体育行政部门、行业体协从事体育组织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每年为西安市举办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各一期。同时,利用国家体委确定西安市为成年人体质监测试点城市的有利条件,合作开展体质监测活动,逐步建立西安市全民体质监测体系。这些举措无疑为西安市群众体育增添了发展的后劲。
全民健身靠引导
西安市还把一些有特色、受到群众喜爱的活动坚持下来,形成传统,并纳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其中有群众性的元旦越野赛、农村春节体育活动、“冬练百日、长跑百里”等。这些活动参与面广,影响大,对全民健身起到了推动作用。
全民健身活动需要引导。随着五天工作制的实行,人们体育意识的普遍增强,体育消费水平逐步提高,群众体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休闲体育、娱乐体育、健美体育及医疗体育不断发展。西安市体委根据群众体育发展的需要,举办合家欢和全家乐长跑等比赛,评选“模范体育家庭”,使全民健身不断深入社区、村镇、院落、家庭。为了使群众体育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并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西安市体委还制定了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思路,成立体育市场管理委员会,加强对体育健身娱乐、体育竞赛和体育要素的开发与管理。引导群众进行健康消费,拓宽体育消费领域,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发展体育产业,以此拓宽群众体育的空间。
在丝绸之路的起跑线上,西安市的群众体育已经迈开了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