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可持续发展的跨世纪工程
——江西山江湖开发治理纪实
本报记者余清楚李新彦
一幅青山滴翠碧水奔流的长春图
6月中旬,江南正是“绿槐高柳咽新蝉,蛙声一片作管弦”的时节,国家科委和国家计委联合在南昌召开了江西山江湖工程经验交流会。会上,国务委员宋健抑制不住兴奋之情,赞扬始于80年代初期的江西山江湖开发治理工程“是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与实践,是一项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艰巨浩繁的跨世纪工程,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系统工程,它为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做出了一个好的示范”。
与会代表来到山江湖工程现场参观,犹如走进了一幅青山滴翠、碧水奔流的“长春图”。人们在为江西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欣喜不已时,自然想到了他们正在举全省之力实施的山江湖开发治理工程。
从1983年开始的这项工程,经过建设者15年艰苦奋斗,已经在由南至北16万平方公里的山江湖区域内建立了红壤开发、沙化土改造、水土流失控制等9大类26个试验示范基地,辐射到126个推广点,成功兴建了112个大型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和6个小流域治理样板。全省的水土流失因此得到有效控制,森林覆盖率从1985年的35%上升到54.3%,过去“山光水浊人穷”的落后山乡,如今进入了“山清水秀人富”的新时代。1985年到1996年,江西省国民生产总值从207亿元上升到1664亿元,400万人摆脱了贫困。
1992年6月,山江湖工程作为中国生态工程的唯一省级典型,被选派到巴西参加配合世界环发大会而召开的“国际环境技术博览会和环境问题研讨会”。1994年,中国政府宣布将山江湖工程选入《中国21世纪议程》的优先项目。迄今为止,前来山江湖考察、研究和洽谈合作项目的有联合国、世界银行、欧共体、日本、美国、德国、加拿大、以色列等10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的专家、学者及官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粮农组织的代表,在其援助山江湖的项目终审上表示,“联合国对项目执行情况非常满意,山江湖项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并说“应学习江西人民这种创造精神”。
把好改善江西生态环境的总开关
80年代初,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江西的山山水水正日渐失去它昔日的风采,部分地方因违反生态规律的盲目索取,导致了严重的水土流失。仅赣南山区,每年泥沙流失就达5335万吨,全区水土流失面积达到1600多万亩,占全区山区总面积的35%以上。考察研究表明,全省每年因水土流失的损失达10多亿元,全省水运航行里程由过去的1.2万公里锐减至5000公里,泥沙俱下,造成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不堪负重,水体萎缩,湖泊功能下降,湖区洪涝灾害严重的局面。
年复一年,江西人民在领略了大自然无情报复的同时,幡然醒悟,顺应大自然的客观规律,治理水土流失,恢复生态平衡,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大地母亲回报的不仅仅是生态上的效益。
1985年7月,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领导小组暨办公室正式成立,省长挂帅担任组长。这是全国最早的一个把山江湖作为一个有机的生态整体进行开发治理的环境保护机构,足见江西决策层的远见和胆识。前省长赵增益说:“如果我们治理不好赣江和鄱阳湖,上对不起列祖列宗,下愧对子孙后代!”他们决心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完成这项振兴江西并关系长江中、下游发展的跨世纪工程。
与此同时,山江湖治理办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组织全国100多名专家对赣江流域46个县市进行了江西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考察,又与上海系统工程研究所合作进行了“山江湖开发治理宏观战略研究”,在科学考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江西山江湖开发治理总体规划纲要》。山江湖开发治理从此走上了尊重客观规律,依靠现代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整治之路。他们根据“立足生态,着眼经济,系统开发,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着手实施“治湖必须治江,治江必须治山,治山必须治穷”的战略。
山江湖区域,是鄱阳湖和流入该湖的赣、抚、信、饶、修等5条江河及其流域的简称,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97.2%。5条江河分别发源于江西东、南、西部的山区,其干流成为联结上游山区与下游湖区的纽带。山为源,江为流,湖为库。山、江、湖彼此相连,息息相关,构成了一个互为依托、互为制约的大流域生态经济系统。可以说,江西省治理山江湖是抓住了改善江西生态环境的总开关。
山江湖治理办采取“点起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办法,以点带面,推广经验,在全省形成了10种开发治理模式,为山江湖不同区域的持续发展工程提供了样板与典型。其中有从治穷入手,治山治水治穷相结合进行小流域综合治理的龙回试点;有创造红壤丘陵综合开发的“丘上林草丘间塘,河谷滩地果与粮,畜牧水产相促进,加工流通更兴旺”模式的千烟洲基地和“顶林、腰果、谷粮、塘鱼”的刘家站经验;在血吸虫病疫区,有以水利灭螺为主,渔牧果沼配套,治虫与治穷相结合的官田湖模式;在平原农区,有建设农林复合生态系统,促进粮食生产持续增长的杜市模式;有以治沙为本,林草先行,林果牧结合,综合治理荒沙土地的厚田和岗上试点;有优化生态环境,种养加一起上,综合开发库区经济的大海水库开发经验……这些模式因地制宜,各显千秋,构成了江西内涵丰富、多姿多彩的开发治理辐射圈。
世界从山江湖看到了希望
江西的山江湖开发已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设立《中国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无偿援助项目,经过3年努力,已圆满完成任务。今年初,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帮助山江湖工程建设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这是用高科技直接解决江西国民经济重大问题的新举措。德国政府已决定大规模、长时期援助山江湖工程。德援项目周期达10年,帮助山江湖工程进行大范围山区综合开发。日本政府要求按《中国21世纪议程》项目计划支持山江湖工程。目前,江西省在山江湖区域内已争取到国内外投资、贷款约6亿美元,先后开展了红壤一、二期开发,赣中南农业开发,吉湖农业开发等10多个大型项目,综合效益十分可观。
山江湖开发治理工程已历15个寒暑,功勋卓著。人们可以预见,一个湖光碧净,山川葱郁,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文化昌盛的江西,随着山江湖工程建设的推进,必将以其动人的绰约英姿,屹立在长江南岸。
世界从山江湖看到了希望,江西正从山江湖走向世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部分省级计生协会会长座谈会举行
宋平致信彭珮云到会听汇报
本报内蒙古海拉尔7月7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全国部分省级计生协会会长座谈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宋平给会议致信,国务委员彭珮云到会听取各会长的意见和建议。
宋平在信中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人口出生率稳步下降,妇女总和生育率达到更替水平,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要充分肯定。但是,我们千万不能麻痹。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还不平衡。在不少地方人口出生瞒报、漏报的问题相当严重。对统计数字,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不能盲目乐观。”
他在信中强调:“当前,我国计划生育工作也面临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我国农村经济不发达地区仍占很大比例;全国有8000万流动人口;城市下岗职工增多,等等。这些,都增加了我们工作的难度。农村尤其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计划生育工作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难点,城市计划生育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问题也值得引起足够的重视。”
信中还说:“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中办、国办专门就进一步加强协会工作发出通知,是对协会工作最大的支持。”“各地计生协要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通知》精神,切实把协会的组织健全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要积极主动地向党政主要领导汇报,提出实施方案,取得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同时,与计生委加强联系,取得他们的指导与帮助,共同做好工作,把协会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宋平在信中还强调抓好培训工作。他说:“有的同志热心这项工作,但对计划生育的有关政策和协会工作的具体方法不太熟悉,这就要抓好培训,使每个会长和主要骨干都能明确自己的职责,知道怎样去开展工作。尤其是对县一级、乡一级、村一级协会的会长,要根据不同情况,明确几条主要职责。介绍一些好的做法,把工作逐步规范起来。”
今天上午的会议由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刘汉彬主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呼盟党委书记胡其图和浙江省、辽宁省的代表先后作了发言。这次会议还将介绍典型经验,进一步推动协会的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全国CAD应用工程博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7月7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今天上午,当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效祥同时剪下彩带之后,首届全国CAD应用工程博览会向公众拉开了帷幕。
全国CAD应用工程协调指导小组组长、国家科委副主任徐冠华在开幕式的讲话中强调,计算机辅助设计(英文缩写CAD)技术作为电子信息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智能劳动自动化、保证国家整体工业水平上一个新台阶的关键性高技术,是提高产品与工程设计水平、降低消耗、缩短产品开发与工程建设周期、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是科研设计单位提高研究与开发能力,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必要条件。CAD技术开发与应用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现代化和工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这次博览会是由国家科委、全国电子办、国家技术监督局、机械工业部和建设部联合主办的。12个行业展团、32个省市展团及百余家CAD软件厂商在博览会上展示各自的CAD应用和开发成果。它展现了我国CAD应用的巨大成就以及国内外最先进的CAD技术成果,显示出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并用其改造传统产业的广阔前景。
引人注目的是,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作为这次博览会的协办单位之一。这表明香港回归后,香港与内地科技交流和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印度工业与技术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印度工业与技术展览会,7月7日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开幕前,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会见了印度商务部长和驻华大使。
来自印度科学与工业理事会、国家研究开发公司和印度电讯顾问公司的20多家印度科研机构和企业参加了展览,展出了他们在化学制品、细胞及分子生物学、航空技术及材料、医药制品、皮革生产技术、计算机软件、多媒体和网络设计、铁路系统设计等领域的众多技术和产品。这次展览是由中国科技交流中心与印度工商联合会、印度韦斯泰克基金会共同举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美合作建立生产力中心
本报北京7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黄威、本报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家科委和美国犹他州政府合作建立生产力中心签字仪式,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犹他州是美国第二大软件开发产业集中地,首府盐湖城被称为“掌握计算机灵魂”的城市。我国国家科委和犹他州政府合作建立生产力中心,目的是为了促进两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间的经济技术交流合作。这一服务性机构的业务范围包括为双方企业进入两国市场提供咨询服务,为双方企业及相关人员提供产品培训、管理培训、语言培训,为双方贸易交流牵线搭桥,应用美国先进软件技术和中国人才资源共同推进中国软件进入国际市场等。中心合作网络的美方单位有犹他州软件谷内的1400家高科技企业及州内高校,中方有国家科委下属的65个生产力促进中心及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国际交流中心等。
签字仪式上,美国犹他州考瑞尔软件公司向中国600所高校赠送价值2000万美元的最新软件技术产品,用于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和美国犹他州州长麦克·李维特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研制成功新型紫外氦氖激光器
功率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编者按:本报去年2月22日一版头条曾刊登通讯《仰慕你,中关村北二条三号!》,报道了北京大学物理系李新章教授带领的小组在极其简陋的研究室里,研制成功国内首台计算机直接制版系统的感人事迹。事隔一年多,还是在那间简陋、阴暗的小房子里,李新章和他的研究小组再谱新篇,又研究成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316.4nm紫外氦氖激光器。我们在向他们表示祝贺的同时,再次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改善科学家们的科研条件。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国内首台316.4nm紫外氦氖激光器,已由北京大学李新章教授、赵绥堂高工带领研究生钟灿涛和康志锋研制成功,日前在京通过国家教委组织的鉴定。
该激光器是研究人员根据晶体在强光下的非线性光学效应,巧妙地将晶体置于常规的632.8nm氦氖激光器谐振腔内,进行腔内倍频而获得的。文献查新结果表明,国际上未发现同类产品。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将氦氖激光输出波段扩展到了紫外区,其功率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一新型激光器问世之后,立即引起了首都科学界的极大兴趣。北大物理系宋增福教授用它进行人体血清和含癌细胞的人体血清荧光研究,结果比传统方法大大改善。中科院化学所用它进行光聚合实验,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这一新型激光器的研究成功,将为我国半导体能谱研究、激光生物荧光光谱、高分子感光材料、激光化学反应等研究提供一种新的手段,进而大大加速这些领域的研究进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湘西加速推广使用现代化教育手段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民族自治州希望学校建设现场观摩研讨会,日前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行。
几年来,湘西逐步配套完善希望学校,大面积使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和《九年义务教育全动画录像配套教材》,以提高教学质量。这套教材由东方(湖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制作、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湖南广播电视广告艺术中心发行。它是我国唯一一套通过国家教委中小学教材和电化教材审查委员会审定通过的权威、规范、系统的录像教材。有助于提高后进地区的师资水平,对师生学好英语和普通话作用尤其显著,将使后进地区的孩子和先进地区的孩子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意首次举行农业技术研讨会
本报北京7月8日讯由国家科委和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和意大利驻华使馆联合主办,中国农科院和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农业科学委员会承办的中意农业技术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
来自中国、意大利的100余位农业科学家出席会议,专家们交流了两国农业科研工作的经验,总结了两国在农业科技方面的合作成果,探讨了双方今后在农业科技与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途径。
国家科委副主任韩德乾、中国农科院院长吕飞杰、意大利国家农业研究委员会主席、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公使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首家汽车博物馆在石家庄落成
本报讯由中国北方汽车商城筹建的我国首家汽车博物馆日前在河北省石家庄落成。在普天同庆、喜迎香港回归的日子里,石家庄汽车博物馆也正式开馆,迎来了第一批客人。
石家庄汽车博物馆坐落在石家庄市中国北方汽车商城内,它集汽车知识普及、名车展示、交通法规教育为一体,共有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交通安全教育、电化教育及名优汽车展示5个厅组成,展厅面积达3000平方米。博物馆的建成填补了我国汽贸行业专业性博物馆的空白。目前,博物馆一期工程已结束,二期工程将于明年7月竣工。(柯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青少年年鉴》九六年卷出版
本报讯由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全国妇联儿童部等联合主编的《中国青少年年鉴》九六年卷日前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全书二百万字,收录了青少年工作文件、报告,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综述以及杰出的青少年人物、“希望工程”实施现状等,是一部全面反映我国青少年现状的综合性大型图书。
(小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管道化人工养殖螺旋藻成功
本报讯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国内首创了管道化人工养殖螺旋藻获成功,解决了湖泊露天养殖易受污染的问题,使中科螺旋藻真正成为防病、强身、健体的绿色营养保健品。他们与湖泊研究所开发的螺旋藻胶囊,新近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的注目。(臧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可尔药厂新成果迭出
本报讯以北京军区总医院为依托的北京可尔制药厂,坚持走科研、临床、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生产经营之路,开发科技新成果卓见成效。目前已生产出八种剂型、五十八个品种规格的药品畅销国内市场,其中用于减肥、降血脂、通便等良药销往国外市场。(林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保健品巡回展结束
本报讯由卫生部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保健中心主办、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协办的“首届保健品巡回展”日前在济南结束。此次活动宣传贯彻《食品卫生法》和《保健食品管理办法》,配合卫生部对保健食品市场整顿,提高全民保健意识,帮助消费者识别、掌握和使用保健食品。(人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已在安徽省歙县县城一公司任职的8名大学毕业生,今年1月毅然报名从县城来到了山村,决心大干一番。他们所学专业为园艺、保鲜、食品科学与工程、建筑等。
新华社记者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