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检察长座谈会强调
坚决查办干部司法腐败案件
本报北京7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兢报道:针对近两年执法犯法、贪赃枉法案件突出以及同跑官、要官相关联的犯罪案件趋于增多的情况,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检察长座谈会强调,各级检察机关对这方面案件要依法坚决查办,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不论遇到多大阻力,都要一查到底。
据介绍,今年1月至5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查办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涉嫌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的人员5431人,其中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干部1011人,包括厅局级干部65人、省部级干部1人;立案侦查涉嫌徇私舞弊等渎职、“侵权”犯罪的司法人员1152人,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就此指出,认真解决干部的腐败和司法的腐败,关系到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稳定。检察机关要针对这两方面的腐败现象,抓住重点,依法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中进行贿赂犯罪的案件,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搞“卖官鬻爵”构成犯罪的案件;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犯罪案件,坚决查办,一查到底。
梁国庆强调,严厉打击司法腐败,对检察机关也不能例外。各级检察机关不但要查外部,也要查内部;不但要查别人,也要查自己。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后,针对代表们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全国检察机关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已严肃查处了违法违纪的检察人员212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努力创造民主讨论的风气
大保
江泽民同志最近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在党内创造民主讨论的风气,这对于活跃党内政治生活,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调动和保护全党同志的积极性,进行创造性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在当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下,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很多,党内党外思想非常活跃,创造民主空气,尤其显得重要。
创造民主讨论的风气,是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的需要。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的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没有集中统一、团结一致,我们的事业就不能取得胜利;但是,如果没有党内政治生活的民主空气,没有党员充分地表达意见,就不可能形成正确的集中和统一。只有创造和形成民主的风气,才能极大地调动全党同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才能集思广益,集中全党的智慧和力量,为完成空前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而奋斗。
创造党内民主讨论的风气,要依靠制度,要有保护的机制。我们的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同时规定,党必须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党员有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的权利,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的权利等。这些规定为创造党内民主讨论的风气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各级党组织应当经常宣传这些规定,切实执行这些规定,为在全党形成良好的民主讨论的风气而努力。
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我们党形成了发扬党内民主的好传统,也曾经有过党内民主遭到严重破坏的沉痛教训。我们应当牢记沉痛教训,继承优良传统。现在,我们大多数党组织党内民主发扬得好或比较好,但是在少数党组织内则做得不够好或很不好,党内民主讨论的风气被淡化甚至被破坏了,有些党员和党员干部在讨论问题时不愿或不敢发表自己的真实意见,特别是与领导不同的意见,而是随大流,或揣摩领导的意图表态,这些都是很不正常的。其原因主要在于,那里的主要领导喜欢搞“一言堂”,一个人说了算,听不得不同意见,甚至压制、排挤、打击提出不同意见的同志。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要创造民主的条件,要重申‘三不主义’: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在党内和人民内部的政治生活中,只能采取民主手段,不能采取压制、打击的手段。宪法和党章规定的公民权利、党员权利、党委委员的权利,必须坚决保障,任何人不得侵犯。”这一重要指示应当认真贯彻。
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要有乐于倾听不同意见的雅量,善于从不同意见中发现合理部分的眼光,勇于放弃自己不正确的意见、采纳正确的不同意见的气度。为此,就要有出于公心的坚强党性,真正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将个人的“面子”、“威信”等等放在第一位。
只要领导带头,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在党内形成浓厚的民主讨论的风气,那么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全党的智慧,更好地实现正确的集中,真正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把我们的伟大事业更好更快地推向前进。

第4版(要闻)

国办通知要求各地
专款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
保证每个大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工作。
《通知》指出,做好资助普通高等学校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目前,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基金、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政策体系已经形成。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强领导,从支持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高度出发,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从所属高校的实际出发,不断总结、完善资助政策措施和各项具体规定并认真落实。
《通知》说,1994年以来,中央财政已经拨出数亿元专款用于资助中央部委所属高校经济困难学生。今年国家仍将下达专款资助中央部委院校经济困难学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也要结合当地高校实际情况,相应地拨出专款资助经济困难学生,保证所属高校每一个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玻利维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罗辉)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玻利维亚参议院议长劳尔·莱马·帕蒂尼奥一行。
荣毅仁对莱马一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今年3月,桑切斯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他的访问为中玻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相信莱马此次访华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荣毅仁说,中玻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增强,富有成效。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桑切斯总统的领导下,玻政府在促进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他说,中玻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可以信赖的朋友。他表示,中玻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希望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合作的发展。
莱马对香港的回归表示祝贺。他说,这再次表明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智慧和耐心。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希望进一步加强玻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莱马重申,玻利维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荣毅仁对此表示赞赏。莱马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21世纪亚太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李鹏桥本龙太郎致书面贺词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于青、吴迎春报道:为期4天的“21世纪亚太地区的经济文化科技发展与国际交流”研讨会今天下午在京开幕。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分别向研讨会发来贺词表示祝贺。李鹏的贺词是:“共商经济科技文化发展大计,加强亚太人民友好合作。”桥本在贺词中指出,在香港回归中国和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25周年的时候,召开这次研讨会“意义深远”,他衷心祝愿研讨会达到预期目的。
这次研讨会由日本国际研修交流协会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共同举办,将讨论21世纪中日建立什么样的合作关系以及如何保持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发展等问题。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的80多名学者、知名人士出席。

第4版(要闻)

一名抢劫储蓄所罪犯在京伏法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牛爱民)持械抢劫工商银行北京石景山区古城路储蓄所的罪犯孙成先,今天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死刑。
孙成先是黑龙江省讷河市农民,曾在工商银行北京石景山区支行担任过保安员,因表现不好被辞退。1997年5月21日凌晨,孙成先携带尖刀及私自配制的钥匙,打开古城路储蓄所的房门,潜入该所职工休息室床下,伺机作案。当日13时20分许,他趁储蓄所保安人员外出吃饭之机,蒙面持刀威胁营业员,抢走人民币18.7万元。
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于5月29日将孙成先抓获归案。检察机关起诉,北京第一中级法院于6月13日公开开庭审理了这一案件。
法庭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和有关证人证言,核实证明孙成先持械抢劫银行储蓄所的证据,认定孙成先犯抢劫罪,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孙成先不服,提出上诉。北京市高级法院终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核准了罪犯孙成先的死刑判决。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刘朝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党首羽田孜率领的日本太阳党代表团。
迟浩田说,中日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重视发展与日本的友好关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珍视来之不易的友谊,建立一种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迟浩田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和对国际形势的看法。
羽田孜首先对香港回归中国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日本不走军国主义道路,要走和平发展之路。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会对其它国家构成威胁。羽田一行是昨天抵京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希望柬埔寨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对目前柬埔寨局势表示关注。
他说,中方真诚希望柬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以民族利益为重,妥善解决有关问题,防止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分别会见三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来访的印度、沙特阿拉伯和美国客人。
在会见由中印联合商务委员会印方主席、印度工商联合会副会长K·K·墨迪率领的印度企业家代表团时,李岚清表示对中印经贸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政府支持加强双方多层次、多渠道的经贸合作,并祝愿印度客人在华访问和举办展览取得成功。
在会见沙特阿拉伯ALJ集团董事长尤素夫·贾米勒时,李岚清说,近年来中沙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快,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把经贸合作推向更加广阔的领域。
李岚清与率本州高级企业家来访的美国犹他州州长迈克·莱维特进行了友好交谈。他希望双方加强在经贸、文教、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以促进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莱维特说,此次访问对促进犹他州与中国的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国客人是应中国贸促会的邀请访华的。贸促会会长郭东坡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政协有关人士和美国客人座谈
本报北京7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赵新兵、本报记者李德金报道:全国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今天上午与来访的美国百人会代表团举行了座谈。
全国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萧岗对客人来访表示欢迎。他对美国百人会关心中国统一、为推动中美关系做了大量有意义工作表示赞赏。
美国百人会总监、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杨雪兰女士,百人会会长、美国佛理斯金融有限公司副总裁邓兆祥介绍了百人会的工作及此次到香港参加香港政权交接活动的情况。
全国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向客人们介绍了香港问题谈判的过程和“一国两制”方针的内容及意义。他说,“一国两制”方针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符合香港和内地实际、有助于维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具有开创意义的构想,这一方针一定会在香港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在回答客人提出的有关台湾问题时,全国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唐树备说,中国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尽管两岸目前还没有统一,但主权从未分裂。我们要继续把建设事业搞好,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同时严格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在香港贯彻好“一国两制”方针,也使台湾同胞更好地认识和理解这一方针。他指出,两岸统一需要时间,但绝对不允许以未统一为借口分裂中国的主权。他说,希望台湾当局拿出诚意,两岸在适当的气氛下进行政治谈判,逐步发展两岸关系,最终达到国家的统一。
全国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有关人士贾亦斌、张洽、罗豪才、陈百皋、郑鸿业等参加了座谈会。
美国百人会1991年5月成立于纽约,由贝聿铭、马友友、吴健雄等著名华裔发起。它的宗旨主要包括推动美籍华人参与美国社会各个领域的活动,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建设性关系等。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听取第五届中国艺术节筹备情况汇报说
举办艺术节推动两个文明建设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将于今年10月25日至11月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随着时间的日益临近,有关方面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7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专门听取了第五届中国艺术节主办单位文化部和承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本届艺术节筹备情况的汇报。
李铁映指出,中国艺术节是国家艺术节,要通过举办中国艺术节,荟萃艺术精品,展示艺术发展的成就,促进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要使中国艺术节真正成为促进团结,促进改革,促进文化艺术事业繁荣的一种有效手段。第五届中国艺术节是我国本世纪最后一届艺术节,又是在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和十五大召开以及香港回归以后举办的一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繁荣文化艺术事业的盛会,因此既要有地方特色,又要有时代特色,要充分体现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五大的精神。
李铁映强调,举办中国艺术节是推动两个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一个机遇。要用改革的办法举办中国艺术节,通过艺术节对举办城市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其知名度。中国艺术节不仅要展示文化艺术成果,还要组织一些经贸洽谈会、产品展销会和旅游活动,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总之,本届艺术节不仅要在艺术水平上,而且要在综合效益上超过前几届。
李铁映提出,要加强艺术节的宣传工作。宣传是为了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艺术节、宣传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和改革成果。要探索宣传的新途径,提高宣传的效果,使人们充分认识到举办艺术节的作用。同时,艺术节的宣传工作又可以对群众进行一次很好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改革开放教育。
李铁映强调,要动员群众参与艺术节。群众的广泛参与是艺术节成功的重要标志。参与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举办一些艺术展览和活动。要组织志愿者队伍,使群众参与到艺术节的各项工作中。本届艺术节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参演团体下到机关、部队、学校、厂矿演出,从而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
李铁映指出,要借助举办艺术节的机会加快艺术表演团体的改革。举办艺术节,要体现对艺术表演团体改革的支持。他强调,要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改革,艺术表演团体通过改革,最终要形成什么样的体制,需要文化艺术工作者在实践中探索和创新。
李铁映要求四川省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4版(要闻)

在欢庆香港回归祖国之际
邮电系统努力做好本报投递工作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在欢庆香港回归祖国之际,各地邮政部门精心组织、巧做安排,以快速度、高质量做好人民日报发送投递工作。
据悉,为做好人民日报发送投递工作,邮电部主管负责同志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邮政部门提早做好专门快速邮路工作,增加零售特快专送。7月1日清晨,邮政总局局长盛铭环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专程到人民日报社发报点,亲切慰问坚守岗位的百名邮政职工,并了解当天人民日报的发行情况。北京市59个支局均安排报纸零售。专用车辆、邮政人员提前进入岗位,做到早报早投。承担报纸零售的人员,骑三轮车、自行车,尽快将报纸送到推销户手中。7月1日,人民日报在北京地区零售发行达到1.5万多份,次日又增加了3000多份。
与香港地区毗邻的广东、海南、广西的邮政部门,早在6月中旬,即着手从人员、车辆、场地等方面巧做安排。本报广东代印点做到传输版随到随印,邮政部门做到随发随运、随到随投。广西邮电管理局组织54个支局用55部专车,将当天的人民日报全部投递完,远离自治区首府南宁市的贵港、钦州、北海等地邮局,做到当天的报纸当日投送。海南省邮电部门则提前调整邮车发运班次,全省形成邮递“接力跑”。7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华南新闻版,县城以上的城市订户当天见报率达到100%,乡镇达到90%以上。

第4版(要闻)

中国再次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中国政府最近决定再次向朝鲜提供8万吨无偿粮食援助。中方今天向朝鲜政府通报了中国政府的上述决定。朝鲜方面对中国政府的这一友好措施表示由衷的感谢。
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近年来朝鲜粮食生产减少,粮食供应遇到很大困难。有关国际组织和一些国家已向朝鲜提供了一定数量的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朝鲜人民近年来遇到的粮食困难非常关注并深表同情,已多次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政府今年向朝提供的第一批7万吨无偿粮援已于6月21日全部运抵朝鲜。从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人道主义考虑,为帮助朝鲜人民渡过目前的粮荒,中国政府决定再次向朝鲜政府提供粮援。这一决定体现了中国政府珍视和积极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关系的一贯立场和愿望。

第4版(要闻)

香港回归倒计时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倒计时牌模型
赠送中国革命博物馆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周文林、陈芳)由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倒计时牌模型赠送仪式今天晚上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仪式上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的书面致词。
钱其琛在致词中说,香港已经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倒计时活动圆满结束了!树立在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倒计时牌生动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对香港回归祖国的企盼心情和坚定信念,激发了广大人民爱祖国、爱香港的热情,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影响。
“倒计时牌”是1994年12月19日矗立的,在925个日子里,全国有数千万群众曾经来到它的前面,表达他们对香港回归祖国的企盼和爱国主义情怀。在香港回归倒计时活动圆满结束之后,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代表当初共同倡议树立倒计时牌的单位,把倒计时牌模型赠送给中国革命博物馆,倒计时牌将迁建到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继续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伊盟告别“油灯粪火”
刘亮明韩雄亮
6月12日,地处鄂尔多斯高原库布齐沙漠中部的伊克昭盟白音乌素等3个苏木(乡)接通高压电,伊盟的牧民从此彻底告别了千百年来“油灯粪火”的历史。
这天一大早,白音青格利变电站就热闹起来。牧民们身着盛装,有的骑马,有的骑摩托,有的驾驶吉普车,从四面八方赶来。10时许,随着一声“送电”的指令,所有的电灯大放光明。鞭炮声、欢呼声响起,大漠深处一片沸腾。
“这回可好了,再不用点油灯了。娃娃们黑夜做作业再不用抢灯了。电视机、洗衣机再不用当摆设了。”看着明晃晃的电灯泡,牧民娜仁花兴奋异常。丈夫古日巴斯抢过话头侃起了通电后牧业生产上的“宏伟设想”:打机电井,搞牧业防灾基地建设,还要建个菜园子,让祖祖辈辈单调的饭桌丰富起来。
伊克昭盟面积近8.7万平方公里,地形复杂,农牧民居住分散。几年来,全盟干部群众节约每一分钱用于办电,“上电就是解放生产力。要想变,先上电;要想达小康,先要亮堂堂。”伊盟行署蒙古族盟长雷尔德尼欣喜地告诉记者,随着白音乌素等3个苏木通电工程的胜利完工,全盟147个苏木已全部结束了无电的历史。

第4版(要闻)

乌鲁木齐市有一支由维、汉、哈、蒙、回等民族38名女子组成的巡警队。图为她们在训练。新华社记者艾尼瓦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