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此起彼伏的投诉案,数百亿美元的金额,越来越多的起诉方和被诉产品……日益严峻的对华反倾销形势急需——
  中国企业:积极应对反倾销
本报记者龚雯
愈演愈烈的反倾销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额的不断扩大,国内企业产品出口遭遇的反倾销案件也在不断增多。反倾销,成了出口产品绕不开的一块拦路石。
所谓反倾销,就是当一国产品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进入另一国市场(即倾销),并对进口国相似产品工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且倾销与损害有因果关系时,则进口国为抵消或阻止倾销,可征收不超过该产品倾销幅度的反倾销税的行为。
自1979年原欧共体对中国出口糖精发起首例反倾销调查以来,国外对华反倾销已愈演愈烈,其数额之大、涉面之广、课税之重,在各国反倾销案中均居前列。截至目前,对华反倾销投诉近280起,涉及金额数百亿美元,起诉地区已由欧美等发达国家扩展到拉美等发展中国家,被诉种类也由小类产品指向传统大宗出口产品甚至高科技产品。有资料表明,美国对华反倾销投诉已占其总投诉量的20%。1995年欧盟对我鞋制品发起反倾销,涉诉企业约2000家,价值近5亿美元。反倾销税亦越来越高,欧美对中国产品动辄课以100%—500%的惩罚性巨税,墨西哥对我出口鞋竟加征1105%的反倾销税,创了“世界纪录”。
此起彼伏的反倾销,严重损害了国内出口企业利益,影响了产品的海外市场份额,阻碍了我国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反倾销说明什么?
反倾销问题日益突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某些国内企业确实存在竞相压价出口的个别倾销行为,扰乱了进口国市场;但更主要的是一些国家在我加入世贸组织之前,单方滥用反倾销,使之实际变成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特别是有的国家仍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采取歧视性政策,如在确定倾销幅度时,不以中国出口产品的成本为基础来衡量是否倾销,却采用所谓“替代国”相似产品成本进行衡量,导致对华反倾销案接连发生。反倾销调查也不透明,随意性大。
此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面对反倾销,我国企业普遍未能积极应诉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每当遭到国外反倾销投诉,多数企业不是积极应战,而是躲着走,明明是合理合法的出口行为也不应诉力争。有的心存侥幸,逃避责任,指望其他企业或行业商会去应诉,自己搭顺风车;有的嫌应诉费用高,不愿花“冤枉钱”;更有甚者,玩游击战,哪儿的市场好就往哪儿冲,碰上反倾销赶紧跑,换个地方再干,别人应诉获胜后,它又卷土重来。我国有几十家公司向美国出口碳化硅,被美方反倾销后仅有6家应诉,岂料中方胜诉才1个月,那些躲避风头的公司又一拥而上,坐享其成,甚至低价竞销,使应诉企业的积极性大受挫伤。
积极应诉立足防范
外经贸部条法司司长、法律专家张月姣女士指出,反倾销作为世贸组织允许的反不公平竞争的法律手段,在各国贸易自由化进程中常被运用,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在扩大出口初期也屡遭反倾销指控,而在反倾销案中,敢于应诉是针对歧视性行为的正常反应,是能够迫使对方作出妥协和让步的重要途径。应诉与不应诉,积极与消极,结局大不相同。
四年前,美方指控中国弹簧垫圈对美倾销,十几家涉诉企业中,仅浙江某厂厂长挺身赴美应诉,结果,美商务部对该厂裁决的反倾销税远远低于其余避诉企业。在去年美国对我出口自行车反倾销案中,中方政府、企业及有关机构携手抗辩,虽历时一年,耗资上百万美元,但终以“无损害”结案,我方胜诉,从而维护了企业长远利益,保住了我出口市场。
现在,许多国家纷纷将出口量增加、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中国产品视为反倾销的主攻目标,一“反”就是一大类产品,一“反”就是五年以上,随着国际市场竞争加剧,我国企业面临的反倾销形势也将更加严峻。积极应诉有利无弊,即便是可能败诉的企业,也可通过与对方达成中止协议(即价格承诺)而“柳暗花明”。我国就蜂蜜出口与美商达成中止协议后,该产品出口收益提高了一倍。而消极避诉,只会遭受更大的损失,丢掉更多的市场。
对此,张月姣认为,出口企业应认识到维护市场的重要性、艰巨性,重视并做好反倾销应对工作,学会运用法律手段和国际通行规则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这是外经贸行业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需要,也是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和整顿外贸经营秩序的需要。
解决反倾销问题的另一有效措施就是立足防范。一方面,加强政府交涉和民间交往,争取对方给予中国产品公平待遇,尽早将我从非市场经济单子上撤出;另一方面,加强企业自律,倡导公平竞争,处罚低价出口,对“害群之马”取消其出口经营权,并落实“谁应诉谁受益”,力求把反倾销诱因抑制到最低限度。此外,还须建立一支信息灵、质量高的应诉队伍,培养反倾销专门人才。
目前,我国已建章立制,初步改变了反倾销应诉无法可依的局面,职能部门及企业、商会等逐步协调,使案件胜诉率明显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对进口产品的反倾销机制也在建立和强化,今年3月25日已出台了《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这既可以保护国内企业的正当利益,又可以用来制约国外对我出口产品反倾销的歧视。当然,要在反倾销这场持久战中真正打赢,国内各方面需做的事情还很多。

第2版(经济)

“格力”的新鲜事
金帛文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几年前,格力还名不见经传。如今,格力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空调器生产基地,1996年,格力以年销售额32.41亿元的实绩列中国家用电器企业第五名,“格力”也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牌。
空调器是“半成品”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器已走进千家万户,人们对空调器已不再陌生,没有人认为它是半成品。可作为生产空调器的企业的老板、格力公司的总经理朱江洪却说“空调器是半成品”。
说“空调器是半成品”,朱江洪有他的理由。他说:“完全意义的空调器应包括安装、保养和服务。ISO9000国际标准对产品的定义就包括了服务。”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格力人对售后服务格外重视。因此,在销售战略上,格力几乎放弃了知名商厦,而把重心放在了专卖店。因为大商厦很难建立一支高水准的安装维修队伍,而专卖店以销售空调为生,必然一边“讨好”厂家,一边“讨好”用户,产品的售后服务有可靠保障。经过几年努力,格力已在全国建立起了一个由800多个代理商组成的销售网络。
零部件筛选厂
格力公司有一道独特的“风景”:零部件筛选厂。
干吗设这么个厂?任何一个空调器生产企业,也不能生产所有的元器件,相当一部分要靠外购。格力空调器的一部分元器件就由中外近200家厂商提供。外购的元器件很难保证100%合格,自然会影响最终产品空调器的质量。
视质量为生命的格力人想出一个“笨”办法:组建了有400多名职工、最先进的检测设备的零部件筛选厂。凡是外购的元器件,在进入生产线之前,必须统统在此过一遍“筛子”。
朱江洪说:“这个办法虽然笨点,但很管用,能解决实际问题。”果然,一个个不合格元器件在这里被堵住,防患于未然,保证了格力空调上乘的质量。近几年,格力空调的市场份额年年成倍增长,1996年格力的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中坐稳了头把交椅。
勒紧腰带搞技改
格力公司从无数企业的成败中汲取营养,发展规模经济的思路十分明确。
前几年,当空调器成为市场上的热门产品时,国内许多厂家纷纷建立组装厂,仅广东就有几十家,规模小、设备落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经不住市场风浪的冲击。
格力则坚持高起点,三年不鸣,一鸣惊人。“就是勒紧腰带也要搞技改。”投资2亿多元,建起了“格力空调城”,把生产空调所需的输送线、静电喷涂设备、检测道、热平衡检测房等先进的技术设备都引进来,使生产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空调器产量逐年翻番:1992年3万台套,1993年12万台套,1994年32万台套,1995年70万台套,1996年达到90.5万台套,且形成了年产250万台套的生产能力,单厂规模跃居世界前列!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单位成本随之下降。据介绍,空调企业一旦跃过80万台这个“盈亏平衡点”,就有条件向消费者让利。

第2版(经济)

既吃豆腐渣又吃豆腐
攀钢深度开发钒钛资源
本报讯攀钢(集团)公司加大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力度,继最近成立了钛业公司之后,又积极筹建钒制品专业化公司。这是攀钢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具体举措之一。
攀钢不仅拥有占全国20%的铁矿石资源,而且拥有居全国第一位、分别占全国资源总量69%和91%的钒资源和钛资源,以及多种有价值的金属矿产。1970年攀钢投产后,主要进行钢铁生产。10多年前,一位中央负责同志到攀枝花召开资源综合利用会时,戏称攀钢是吃了豆腐渣(钢铁),丢了豆腐(钒钛等资源)。长期以来,攀钢对钒钛资源开发进行了艰辛的攻关,一步步开发生产出钒渣、五氧化二钒、高钒铁,开发生产出钛精矿和钛白粉。如今,钒制品和钛产品初步形成系列,年生产能力各达10余万吨。钛产品畅销国内,钒制品年创效益上亿元。为有效实施资源综合利用战略,攀钢认真分析目前资源综合利用现状:钒回收率不到40%,钛回收率不到5%。为此,攀钢明确提出“九五”资源综合利用的发展目标:钒资源综合利用率达40%—50%,钛资源综合利用率达15%—20%。(李其明)

第2版(经济)

改革捕捞业调整养殖业深化加工业
黄骅以海强市
本报讯渤海湾畔的河北省黄骅市,实施“以海强市”战略,按照“改革捕捞业、调整养殖业、深化加工业”的思路,大力发展渔区经济。去年完成水产品总量6.5万吨,渔区经济总收入6.8亿元,不到全市总人口13%的渔区创造了全市25%的经济总收入和32%的经济纯收入,渔民人均纯收入达4012元。
进入90年代,面对近海资源枯竭的严峻形势,黄骅市委、市政府调整海洋渔业发展思路。首先坚持海洋生产与资源保护并重,巩固近海捕捞业,发展远海捕捞业。严格执行禁渔期,树立“靠海吃海、爱海养海”的思想,大力发展增殖型渔业,几年来先后投资几百万元向渤海近岸海域放流增殖。同时加大海水污染治理力度,设立了40余个海洋环境监视点,完善了海洋环境监视网络,并依法取缔了24个污染严重的“十五小”企业,使海洋环境得到了初步改观。
他们以结构调整为重点,搞好多元化养殖,积极引导虾农改造虾池,提高传统养殖品种——对虾的质量;开展青虾、梭鱼混养、对虾混养试验以及名贵黑鲷鱼技术开发;建立10万亩资源增养殖带,饲养贝类、蟹类和回游性鱼类。
他们开拓市场,在深加工上做文章,重点抓好鱼、虾、蟹、贝的保鲜、保洁,全面推广单体冷洁、小包装、软包装、高温蒸煮等新工艺,提高产品的市场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目前,共完成水产品批发交货额超亿元,加工创汇8525万元。
(皮宝军曹绪贵)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北京四建公司集中管理下岗职工
本报讯去年以来,北京建工集团四建公司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大力实施再就业工程,使近2/3的下岗职工重新端起了“饭碗”。
截至去年年底,全公司下岗待业职工已达200多人,占职工总数的10%以上。职工下岗待业问题出现后,公司党政领导立即对下岗职工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分析,并从企业实际出发,作出了对下岗职工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的决策。公司成立了劳务开发公司,专门负责培训、安置和推荐上岗等项管理工作,已先后接收加工厂、装饰分公司的下岗职工100余名。经过系统的技术业务培训,这些下岗职工有的学到了一技之长,有的提高了技术水平,多数同志具备了重新上岗的条件。
(田银海赵德春)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唐山古冶区加快煤陷地复垦
本报石家庄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加快采煤沉陷地复垦,几年来复垦利用废弃地2万余亩,受到社会各方面的赞誉。
古冶区全区耕地面积每年减少1500亩,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将废弃地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古冶区采取了两条有效措施。一是实行“谁毁地,谁复垦”的严格责任制,规定谁采煤毁地,要占一补一。二是坚持“谁复垦,谁收益”的政策,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开发复垦。西赵村投资在沉陷地上建起120亩蔬菜实验场,年产细菜50万公斤,人均年收入达7000元。

第2版(经济)

进出口银行
拓展买方信贷业务
本报讯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与津巴布韦和伊朗签订了总额6500多万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协议,为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性融资支持。
出口买方信贷是出口国银行为支持本国商品出口,向外国进口商或进口方银行提供的一种信贷。这种融资方式对出口商来说,具有办理手续简便、免除收汇风险并可做到及时收汇,有利于改善企业负债状况等优点,因此是促进本国商品出口十分有效的金融手段,已被发达国家普遍采用。而我国的出口买方信贷业务起步相对较晚,很多出口企业对这种融资方式还缺乏了解。
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以来,在去年试做两笔贷款的基础上,新近又批准签署了为首都钢铁总公司出口津巴布韦钢铁公司四号高炉改造项目和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出口伊朗X光设备项目提供出口买方信贷的协议。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还将通过办理出口信用保险的方式承担这两个项目的收汇风险。(丁文燕)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规避风险
在如今的农村,能有几个人不懂加工增值的道理呢?可现实生活中仍有不少农民坐等商贩上门收购,就是不动手搞加工,更别说深加工了。他们那种“赚得少,没风险”的心态值得重视。
事实确实如此:赚得多,有风险。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例,搞加工首先就得投资买设备、技术,投资收得回吗?这是第一个风险。加工后的产品要进入市场,能不能出手,能不能卖个好价钱?这又是一个风险……农民最讲实际,孩子舍了,狼又没有套住,那是谁也不会干的蠢事。
就多数农民而言,并非他们安于“赚得少,没风险”,而实在是势单力薄,抗不住风险。农民自身当然有待进一步增强经济实力、提高经营素质,以便抗风险,赚大钱。政府部门也应想办法,主动帮助农民去规避风险,例如分散风险,不让风险全落在农民头上;引导农民联合,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增加农民抗风险的能力等。

第2版(经济)

赞皇大枣“学”核桃加工大增效
寿光玉米进“华宝”浑身都变宝
本报讯说起河北赞皇特产,首推大枣,品质好,产量大,1995年产量达1500万公斤。名气仅次于大枣的是核桃,品质不错,不过产量还不大,1995年产量才150万公斤。按说,大枣对赞皇农民脱贫致富的贡献应该比核桃大得多,1993年以前也确实是这样。可最近3年,在赞皇县,核桃“盖”住了大枣。1995年,赞皇县加工出口核桃仁系列产品2000多吨,完成出口额8000多万元,核桃加工的社会效益也达到1000多万元。当年全县青枣收入是6000多万元。
“鼻子”大过了“脸”,奥秘何在?奥秘在于加工和市场。1992年,有两家企业搞核桃仁加工出口发了财,赞皇县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于1993年做出全力以赴实施外贸带动战略的决定,先后与烟台、青岛、大连等10多个口岸建立了稳固的供货出口业务关系。1995年,赞皇县核桃仁加工出口占全国的1/3,成为全国最大的核桃仁加工出口集散地。在核桃产业日益红火发达的时候,赞皇的青枣仍在坐等商贩上门收购,平均价格只卖到每公斤7元上下。九龙关村一枣农还打趣地说:“剃头图凉快,赚得少,没风险。”
“吃一堑长一智”。去年7月,赞皇县举办了蜜枣招商洽谈会,8月,他们又抽调人马开辟蜜枣销售市场。截至今年2月,赞皇枣农直销到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蜜枣就达150万公斤,价格超过在家门口坐等销售价的一倍。尽管去年赞皇县遭受了特大洪灾,大枣产量减少近一半,但由于成功地解决了大枣走向市场的难题,700多万公斤青枣全部实现了自己深加工、自己销售,枣农减产并未减收。
(褚新国)
本报讯1吨玉米1996年在山东寿光农产品市场上的平均价格为1324元,但是,如果作为生产原料走进山东华宝食品集团公司的车间,则能生产价值2000多元的近20个品种的产品。
长期以来,玉米作为北方地区主要饲料用粮,其综合利用价值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寿光市华宝食品集团总公司瞅准玉米深加工做文章,先后与山东一些科研院校合作,9年来开发研制出了玉米淀粉、植酸钙、食用酒精、饲料酵母、液体葡萄糖等20多个品种。他们用次玉米生产酒精,用好玉米生产淀粉、玉米胚等,部分淀粉再生产酵母,从胚芽里又榨出玉米油;无工业利用价值的玉米皮则作了饲料。1995年,公司建成了年出栏2万头猪的养猪场和年产10万只鸡的养鸡场,全部用玉米皮作主饲料。
深加工使低成本、低价值的农产品变成了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原料玉米在“华宝”的利用率达到了100%。去年,公司“吃进”8万吨玉米,生产4万吨淀粉、3600吨酒精、4000吨酵母、4000吨液体葡萄糖,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利税1360万元,出口创汇200万元。(李向明)

第2版(经济)

新闻摘要
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启动一年来进展顺利,新近建立了两片高标准、高效益的节水灌溉试验示范区,试验成果将为整个扶贫扬黄灌溉工程推广节水灌溉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名牌时报》创刊
本报讯《名牌时报》七月一日正式创刊。该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每周二期,每期对开八版,彩色印刷,国内外发行。它将面向城市、面向企业、面向消费者、面向中青年,服务名牌事业。(阎文)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国资局整治资产评估不规范现象
本报讯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近日开始对全国资产评估机构进行整顿,有2家机构被取消评估资格,5家机构被责令限期整顿。国资局最近在对其直接管理的107家资产评估机构年检中,经过严格审查,确定年检不合格的有7家,其中,中玉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新华会计师事务所被取消资产评估资格;中庆会计师事务所、光大资产评估公司、中鑫资产评估事务所、中盈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公信会计师事务所5家被责令限期整顿。

第2版(经济)

港资在天津港保税区逐步增大
本报讯香港已成为投资天津港保税区企业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的地区。截至今年五月底,香港在天津港保税区投资的企业达一千二百多家,投资总额达十一点七亿美元。(张红陈杰)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五部门决定推行税控收款机
本报讯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内贸易部、电子工业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商业、服务业和娱乐业等行业推行使用税控收款机。据了解,推行使用税控收款机的工作将首先在北京、济南、青岛、合肥、长沙、西安、江门等城市试点,并逐步向全国推广。

第2版(经济)

河津市改建二○九国道工程告捷
本报讯山西省河津市改建二○九国道工程在“七一”前告捷。二○九国道的改建,将大大加快河津经济发展的步伐:日交通流量由过去一万车次增加到一点五万车次;每天五万余吨煤炭、煤焦运往河南、陕西等省市;可新办乡镇企业六十余家。(志俊廷选)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我国拍卖师颁证工作全面展开
本报讯我国拍卖师颁证工作已全面展开,全国共有281人将成为经人事部、内贸部认定的具有法律地位的拍卖师。这批拍卖师是在通过全国拍卖师执业资格考试委员会和中国拍卖协会共同举办的考试后取得执业资格的。为了提高我国拍卖师的总体水平,人事部、内贸部去年联合颁布《拍卖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决定从今年起对拍卖专业人员实行执业资格制度,并纳入全国专业人员执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范围。(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广州标致推出汽车新品
本报讯广州标致汽车公司近期向市场推出柴油轿车新车型和八座旅行车改进型。据了解,标致柴油轿车提高了发动机的可靠性,改善了整车经济性,百公里耗油仅六点五升。八座旅行车具有高速行驶安全、平稳、快捷、乘员多的特点。
(刘文)

第2版(经济)

黑玉米新品种问世
本报讯辽宁省辽阳市王力田花了近十年时间培育成功两个黑玉米新品种黑珍珠和黑观音,为推广黑色食品提供了新途径。专家们认为,这两个品种的黑玉米有独特的品味,粘、香、甜俱全,营养保健价值较高,具有市场发展前景。
(晓理)

第2版(经济)

安徽省固镇县康达肉鸡集团在全县范围内推行鸡苗、饲料、药品“三赊销”和技术、防疫、收购等“五上门”服务措施。今年初,他们已向农民赊销价值700多万元的鸡苗、饲料等。图为该集团工人正在分割肉鸡。张悦摄

第2版(经济)

我国首辆车载电子流动银行最近由中国银行推出。图为“电子流动银行”在烟台的居民小区服务。杨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