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旗帜·方向·形象
施芝鸿
编者按:
从今天开始,在周二、四理论版的《思想纵横》栏目,将连续刊登几位同志撰写的学习江泽民同志5月29日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的体会短文。题目是:《旗帜·方向·形象》、《改革·转变·突破》、《思考·运用·发展》、《标准·观念·实践》、《团结·大局·纪律》。
对于一个革命政党及其从事的事业来说,前进、发展、壮大取决于科学理论的指导;而科学理论犹如一面旗帜,具有指引方向、展示形象的意义。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精辟指出:“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过程中,历来十分重视旗帜问题:在建党之初,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又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写到自己的旗帜上。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经过十二大、十三大到十四大,我们党又郑重地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写到了自己的旗帜上。可以说,一切革命与建设成就的取得,都是与我们党高度重视旗帜的作用分不开的。
在邓小平同志逝世之后和党的十五大召开之前的此时此刻,江泽民同志再次强调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跨越世纪的新征途上,一定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用这个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这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不动摇,把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是事关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前进方向的大问题。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我们按照这一理论去实践,使社会主义中国真正活跃和兴旺起来了,广大人民从切身感受中更加拥护社会主义。历史已经证明: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个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如果说,毛泽东思想是指引中国人民昂首挺胸地“站起来”的理论,那么,邓小平理论就是指引中国社会主义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站住了”的理论。世纪之交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是幸运的,在当今世界大转折中,我们既没有“荷戟彷徨”之忧,也没有“歧途亡羊”之虑,在我们面前展现的是一派“航线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的壮丽前景。虽然在前进的征途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我们只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继续前进,就一定能攻克一切困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对于维护我们党、我们国家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形成的崭新形象极端重要。邓小平同志对党的形象、国家的形象历来十分重视。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和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国内国际政治风波这两个重大历史关头,他都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同我们整个党和国家的形象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前一个历史关头,他强调,要真正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既不走老路,又不走邪路,而是要开辟出一条中国发展的道路。在后一个历史关头,他强调,“中国一定要有一个具有改革开放形象的领导集体”;中国“要给国际上、给人民一个改革开放的形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负小平同志重托和全党全国人民的厚望,以其卓有成效的工作,向全党、全国也向世界展示了作为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忠诚可靠、奋发有为的继承者的形象。可以预期,我们只要在跨越世纪的新征途上,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精神文明建设,当代中国将一定会以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崭新的形象,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第9版(理论)
专栏: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

旗帜问题至关紧要
董京泉
一个党、一个国家必须有旗帜,没有旗帜就没有明确的方向,就没有鲜明的形象,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江泽民同志5月29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党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强调在这个问题上要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什么风险,都不动摇。这就从关系当代中国前途和命运的高度为全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是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指引的结果,是邓小平理论的伟大胜利。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是继续胜利推进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必然选择和唯一选择。那么,怎样才能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呢?
高举旗帜,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全面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党的基本路线是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的产物,是这一理论在政治上的集中体现,又是这一理论的核心内容。党的基本方针是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在新形势下的运用、丰富和深化。历史经验证明,党的基本理论只有成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并在实践中加以贯彻执行,才能变为物质力量和物质成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必须全面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
高举旗帜,必须正确认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统一的科学体系,它们之间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因此决不能把它们割裂开来、对立起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世界观、方法论和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上,即它们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是完全一致的。马克思主义不能丢,丢了就会丧失根本,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同时,马克思主义又是发展的理论,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突破创新,这正是马克思主义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原因所在。列宁指出:“我们决不把马克思的理论看做某种一成不变的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恰恰相反,我们深信:它只是给一种科学奠定了基础,社会主义者如果不愿落后于实际生活,就应当在各方面把这门科学推向前进。”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在当代中国,坚持邓小平理论就是真正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高举旗帜,必须完整准确地学习和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需要完整准确地学习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要完整准确地把握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就要围绕邓小平理论每一个重要观点的丰富内涵及与其他观点的联系加以把握;就要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理论问题,从理论体系的内部结构和精神实质上加以把握;就要从这个理论科学体系的形成基础加以把握,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在这个过程中,要在学习邓小平原著上下功夫,在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上下功夫,在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上下功夫,使邓小平理论深深扎根于亿万群众的心中,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这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才能更高地举起来。
高举旗帜,必须运用邓小平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我们所从事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全新的事业,新情况、新问题总是不断出现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史经验证明,只要遵循邓小平同志为我们党重新确立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邓小平同志所倡导的勇于探索、敢闯敢干、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就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就能走出一条新路,走出一条好路。在这个问题上,任何停止的观点,悲观的观点,畏缩不前、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没有根据的。江泽民同志强调,要以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为中心,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提高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这为我们学习、研究、宣传和运用邓小平理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原则。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面对着跨世纪的伟大历史任务,摆在我们面前的有着一系列需要深刻认识和正确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正确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发现新规律、提出新观点,进一步丰富邓小平理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坚持邓小平理论,才能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高举旗帜,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地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内涵,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及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指导地位,并提出了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的战略任务;正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新的实际和新的经验,在运用、丰富邓小平理论上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正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许多方面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加系统化、深刻化、具体化,倡导并明确提出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这一指明前进方向、凝聚党心民心的至关重要的口号。在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指引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励精图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实践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的方向就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方向。因此,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才能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第9版(理论)
专栏: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

当代中国的伟大旗帜
阎福君
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
一个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政党,不能没有自己的旗帜。在中国革命曲折的道路上,我们党之所以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是因为我们党从斗争实践中懂得,要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必须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思想就是这种结合的产物,中国革命就是在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取得了胜利。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过程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经验教训的前提下,在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没有邓小平理论,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国就不会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是庄严而神圣的。它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江泽民同志5月29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指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科学水平;对当前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变化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形成了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这“四新”,实事求是地、科学地、高度地概括了邓小平理论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阐明了邓小平理论对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指导作用,指明了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在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所实现的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飞跃,我们找到了中国革命道路;第二次飞跃,我们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我们坚持邓小平理论,就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唯有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才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因而才是真正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革命和建设要有科学理论作指导
无论是搞革命还是搞建设,必须要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为什么遭受像“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那样严重的挫折?根本原因是我们的理论指导出现失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整个国家发展速度之快、面貌变化之大都是举世公认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有邓小平理论作指导。
当前,我国正处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到本世纪末,要全面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在此基础上,从下个世纪初开始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完备的制度,使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不断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跨越世纪的新征途上,我们必须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这是我们继往开来,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的最根本的保证。
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事关中国未来的前途和命运,也必将影响到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前苏联、东欧几个社会主义国家剧变后,西方资产阶级的思想家和政治家认为,这标志着社会主义的破灭。实际上,这不过证明传统的社会主义模式有问题,而不是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自身不可解决的矛盾表明,资本主义终归要被优越于它的社会主义所代替。现在人们普遍认识到,社会主义国家只有对传统的社会主义模式进行成功的改革,才能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中国改革的成功实践已经充分证明,邓小平理论是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理论,是社会主义获得新的生机和活力的正确理论,对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
马克思主义理论同社会主义运动从来就是共命运的。科学社会主义运动,从来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开展起来的,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没有社会主义运动。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有在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中才能得到验证。所以,社会主义运动越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声望也就越高。马克思主义在下一个世纪的命运,必将取决于马克思主义能否指导社会主义在下一个世纪有新发展。邓小平理论就是经过实践证明能正确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向前发展的新理论。从这个意义上讲,是不是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关系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未来的前途和命运。
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
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应做到以下几点:
深入学习、宣传和研究邓小平理论。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紧密结合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引向深入。邓小平理论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涵盖我国现阶段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我们学习邓小平理论,要在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以求完整、准确地认识和掌握这个理论。这是我们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的前提。
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从而形成了科学的理论体系。我们要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运用邓小平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当代中国和世界实际问题。
紧紧抓住邓小平理论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邓小平同志之所以能创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因为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我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不断深入,成效越来越大,就是因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在这个伟大理论指引下,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破除了陈旧落后的旧观念,敢于一切从实际出发,敢于把“三个是否有利于”作为衡量各方面工作的是非标准。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制订的,是邓小平理论应用于中国实际和当今时代的集中体现。我们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就一定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必须清醒地看到,在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的问题上,会遇到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只有排除干扰,才能真正做到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江泽民同志指出: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可宝贵的财富,就是他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制订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邓小平同志逝世后,我们党继承这个付出了巨大代价获得的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尤其要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就一定能把小平同志开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第9版(理论)
专栏:扎实推进两个根本转变

在实践中探索农业产业化
刘印楼
农业产业化,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生产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其基本内容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优化组合生产要素,实行一体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推行公司——农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形成种养加、产供销、农工商、内外贸、农科教一体化生产经营体系,促使农业走上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自我调节、自我约束的良性发展轨道。近年来,河北乐亭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的有效途径,取得十分显著的成果。1996年全县粮食总产量44.4万吨,果菜总产量分别达到26万吨和105万吨,农业总产值20461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798元。实践证明:要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关键是在实践中因地制宜地探索出一条有利于解决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有利于提高农业的集约化、专业化、社会化程度,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的新路子。
长期以来,乐亭县农业经济结构不合理,一家一户小规模分散经营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为了帮助广大农民摆脱贫困,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县委、县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把千家万户的农民和千变万化的市场联结起来,认真总结和吸取搞好农业生产的经验教训,抓住联结、改组、提高三个环节,从整体上规划和促进农业、农村的改革和发展。县里结合当地实际,从优化农业内部结构,深化农村改革入手,在全县实施“四个一”工程和“3211”目标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
“四个一”工程的基本含义是一温室群、一养殖小区、一村办企业、一特色产业。“3211”目标发展战略,即全县680个行政村中,30%的村都要建起占地5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温室群;20%的村都要建起猪存栏800头、鸡存栏1.5万只、皮毛动物存栏1000只以上的养殖小区;10%的村都要建成固定资产投入50万元以上的工业加工企业;10%的村要发展成为以加工业为主的特色产业村。
“四个一”工程是乐亭县农业和农村经济走出传统农业的重点工程,是迈向高效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的起步工程。这一工程具有合理性、实践性和科学性等特点。
按照农业产业化的要求,乐亭县培植具有县域特色的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加快基地建设,运用管理现代工业的办法来组织现代农业生产,以及推动全县农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使土、肥、水、种和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优化组合,既能有效地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又能极大地增加农民的收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此,县里抓住专业合作社这个推进农业产业化最具活力的中介组织,由县供销社基层社牵头组织建起了蔬菜、大条笤、养鸡、养猪等10余个专业合作社,与农民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同一体。这些专业合作社一头连农户,一头连市场,既组织生产,又参与服务,担负起农产品的销售工作,把广大农民引导到搞好农业产业化的各项活动中来,为实施“四个一”工程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乐亭县的果、菜、珍稀毛皮动物饲养三项收入占整个农业总收入38%。今年截止到3月底,全县3.3万亩温室已生产蔬菜1.32亿公斤,实现产值2.2亿元,纯收益达1.5亿元。在养殖小区建设较早的胡坨镇、姜各庄镇出现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家庭养殖场,如西将村的夫妻养鸡场、西关村的家庭综合养殖场、窝坨村的家庭养猪场。
“四个一”工程中的温室群、养殖小区、村办企业和特色产业之间的关系不是孤立的,而是一根互相关联、互相依托、互相促进的“链条”。比如,随着养殖小区的建设,一批为之服务的加工企业应运而生。这些加工企业虽然从事的只是粗加工,但在实现初级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由粮、菜、草转化为肉、蛋、奶的过程中,一些加工企业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循环增效圈”,从而为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基础,同时也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和分工创造了条件。

第9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安邦之道》简评
曾端期
方向新撰写的《安邦之道——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新探索》一书,已由湖南出版社出版。该书以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为指导,着力探索我国社会主义新时期的人民内部矛盾问题。该书有以下两个特色:
首先,密切联系实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该书强调,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真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一重大课题。全书现实针对性强,理论阐述有深度。
其次,结构和论述有一定的新意。该书以简洁的语言,阐明了毛泽东关于人民内部矛盾学说的主要理论观点及其重大意义,阐述了邓小平对人民内部矛盾学说的继承和发展,以及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的新探索;然后,分别论述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产生的时代背景、主要表现、基本特点、变动趋向、处理方针和基本途径等问题。作者在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所创造的新鲜经验,加强对有关理论观点的分析,增强了该书的可读性和说服力。

第9版(理论)
专栏:学术动态

坚持稳中求进紧中搞活方针
汪同三
在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举办的1997年春季报告会上,有关专家提供的报告指出:1997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总趋势比较乐观,随着“软着陆”的成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就要求我们正确地理解“稳中求进紧中搞活”的方针。“稳中求进”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含义:
首先,“稳”是指政治和社会的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和经济增长速度的稳定。1997年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些重要的政治事件必将对我国政治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没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不行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要求保持一定程度的连续性、稳定性和适当的灵活性。1993年以来,我国加强宏观调控取得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逐步认识到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的重要性,并且在实践中总结形成了“适度从紧”的方针。这一方针不仅是短期的政策选择,而且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中长期指导原则。我国GDP年均增长率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在10%以上,这已经是相对较高的速度了。“软着陆”成功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但这不是要求GDP的增长率有一个明显的提高,而是要保持相对稳定的适度快速。只有保持经济增长速度的稳定,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才能保持国民经济发展各方面关系的平衡,避免出现通货膨胀,促进两个根本性转变。
其次,“稳中求进”体现了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要求。稳定是发展和改革的前提,发展和改革必须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这是我们付出了代价才取得的共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带有全局性的重大关系之一。对此,我们必须认真探索处理三者关系的规律。
第三,“稳中求进”包含着对“发展是硬道理”的正确理解。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发展不是硬道理;不顾质量、不顾效益的发展不是硬道理;破坏环境、破坏子孙后代生存权利的发展不是硬道理;用通货膨胀的办法来推动发展也不是硬道理。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发展不只是总量问题,更不单是速度问题,“进”主要不在数量,不在外延,不在粗放式增长,不在铺摊子上项目上,而主要表现为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速科技进步等。
“紧中搞活”是指要坚持适度从紧的方针,汲取1993年开始加强宏观调控以前那段时期的经验教训,千万不能再搞大轰大嗡。同时,要严肃整顿各项经济秩序,建立和不断完善有效的、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宏观调控以来,各部门和各行业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只有自觉地按照市场机制从事经营活动,才有可能获得部门和行业的有效发展;各地区也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只有自觉地加速国有企业改革、加强结构调整,才能有效地解决本地区的困难。
目前,我国正处在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市场的作用越来越大,但市场仍尚未发展成熟。我们面临的一些困难,有的还需要使用市场之外的手段来解决。目前,我国需保持适度快速的经济增长,这是实现稳定的必要条件之一。在宏观调控政策方面,应该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前提下,加强适当的及时的灵活的调整,促进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使宏观经济进入适度快速、平稳增长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