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科赞扬我援建工程质量
新华社阿比让7月7日电(记者王文成)科特迪瓦政府最近对中国援建的科特迪瓦农田水利整治项目第一期工程进行全面验收,称赞该项目是热带雨林沼泽地区垦荒的一个“成功范例”。
验收团由科农业部、财政部和大型工程局等部门的25位高级官员和专家组成。他们对中国辽宁国际集团在施工中表现出的过硬技术表示赞赏,并高度评价施工人员在气候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情况下所表现出的无私奉献精神。
科特迪瓦农田水利整治项目是科政府实施粮食自给计划的组成部分。按照要求,中国施工人员将在科特迪瓦戈河平原开垦总面积为500公顷的农田,为科试种双季水稻。援建工程还包括修筑防洪大堤、建造拦河闸及灌溉和排水系统等。由于垦区地表全部为灌木和草丛所覆盖,所以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辽宁国际集团工程技术人员克服困难,不仅保证了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完成了开垦71.3公顷荒地的第一期工程,而且还探索出一套在热带雨林沼泽地垦荒的成功经验。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科学家遥控修飞船
六轮车启动探火星
本报驻美国记者张亮
“火星探路者”飞船4日在火星成功着陆!这一振奋人心的喜讯在美国乃至全世界引起轰动。互联网络“交通拥挤”,电视观众不计其数,人们废寝忘食地观赏着它和火星的迷人风采。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火星探路者”飞船登陆后出现两大故障:它与6轮探测车(机器人)以及地面控制中心之间的通信联络受阻;6轮探测车被高出来的那部分气袋挡住出路,无法驶向火星地面。若故障排除不掉,飞船和6轮车就是两个废物,整个探测使命自然也就半途而废。“火星迷”们无不为之捏把冷汗,而地面控制中心的科学家们更是心急如焚,忙得团团转。
飞船和6轮车的一举一动,都是由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们遥控的。一连十几个小时,他们都寸步不离岗位,紧张地“会诊”和商讨“疗法”,以确保万无一失。
科学家们最后确定的“手术”方案还真灵。他们先是修复了同飞船和6轮车的通信系统,尔后又排除了6轮车前的气袋路障。接着,斜台和路轨自动铺开,就等在原地“静坐”了许久的6轮车启动了。
火星时间6日凌晨,6轮车被地面指挥中心播放的美妙音乐“唤醒”。接到启动指令后,“它就像甜睡了一觉的爱犬,立刻站起身来,伸展伸展腰腿,准备启程了”。它沿着路轨缓缓驶下,踏上了陌生的火星地面。这辆6轮车如蜗牛爬行,一边拍照,一边搜集沙土的化学成分资料,并将它们迅速传送给附近的“火星探路者”飞船,由它转传地面控制中心。过些时候,6轮车还将探测形态各异的岩石。从地面指挥中心的模拟表演看,无论是在平地上,还是在岩石上,6轮车都爬行自如,得心应手。如遇到什么障碍物,它还能绕道而行。
“火星探路者”飞船这次耗资2.675亿美元的火星之行可谓有惊无险。它无疑是人类探测火星的又一里程碑。目睹这一历史性壮举,许多人纷纷感慨道,现代高科技的突飞猛进不仅已使地球变小了,而且还会使整个宇宙变小。
(本报华盛顿7月6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系列报道

因地制宜走出封闭
——法奥弗涅发展经济的优先原则
本报驻法国记者王芳
奥弗涅大区位于法国中央高原的中部,由阿列、多姆山、康塔尔和上卢瓦尔4个省组成,居民超过130万。下属的1000多个市镇,大都分布在山区和半山区,这一带到处是密林覆盖的山峦,它赋予奥弗涅安宁,也带给它“离群索居”的困厄。
过去,奥弗涅的名字总是同贫穷联在一起。这里资源不足,人口稀少,工业单一,居民世世代代以农牧业为生。六七十年代,西方经济起飞,高速火车和高速公路大量出现,奥弗涅却还只有电动火车。由于经济发展滞后,风景如画的奥弗涅就是留不住人,大批青年离开家园,年复一年,这里的人口逐渐老化,成为法国唯一的自然人口负增长地区。
1986年,法国颁布地方分治法,奥弗涅大区委员会成立,由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担任主席的新班子认为,靠山吃山,应当利用当地条件发展经济。醉人的风光和广漠的乡野空间是奥弗涅的财富,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发展交通和教育,是奥弗涅的前途所在。地区委员会结合长期结构性调整和中短期发展规划,提出了“三开放政策”:对科技发明开放,对竞争力强的企业开放,对交通枢纽工程开放。
奥弗涅的确有不少优越条件。当地流传的一句名言说,“奥弗涅盛产部长、奶酪和火山”。奥弗涅为国家输送了许多政治家、企业家和文学艺术家,第五共和国的5位总统中,就有蓬皮杜和德斯坦两人来自这方沃土。奥弗涅还有丰富的矿泉、温泉和火山资源,几千年乃至两千万年前的火山遗迹,组合成瑰丽多姿的自然景观。从地理位置看,这里又是欧盟的中轴线,伦敦至罗马和柏林至马德里的最短路程,直穿奥弗涅的“心脏”。
根据这些优势,大区委员会确定了几个优先原则,在财政方面实行政策倾斜,在交通、教育和科研及开发旅游方面给予预算拨款和税务上的优惠。首先是交通。改善道路状况,建设4条高速公路,北上巴黎,东至里昂,南连马德里,西接波尔多。目前,北线已经通车,东、南两线即将完工,西线将于2005年竣工。第一条高速火车方案也将在年内获得通过。首府克莱蒙费朗的机场扩建后,年接待能力可达100万至150万乘客。这将使奥弗涅彻底摆脱封闭,加速与法国其他地区和欧洲大都市的联接。
教育与科研是一项战略性的长远投资,奥弗涅每年都将地区资金的近50%用于教育和培训,大区政府要求每所学校都设有一个科研和信息中心,支持有创造精神的青年办企业,吸引高科技人员。根据地区工业经济特点,奥弗涅增建了好几所高等学院,设立了科研基金,侧重于支持生物、物理、化学等学科及温泉、肉类和奶制品的研究,鼓励科研机构向乡镇与中小企业转让技术,建立新技术普及站。对智力投资的重视,加强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竞争力,奥弗涅已跃升为全国第七大科研区,青年就学率和文凭率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欧洲首屈一指的火车研究机构今年将在奥弗涅破土动工,一个占地50公顷的国际展览中心也已在设计之中。
考虑到国际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奥弗涅花大力修复古堡与河岸,建造旅游村,保护自然山水的原始状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并配合组织国际性文化艺术节,提高奥弗涅的知名度。它还从中小学入手,开展大规模的环保教育。经过10年的规划和建设,奥弗涅有了法国最大的天然火山公园、10所温泉疗养院和生态观察所,建成了3大滑雪场,开设了广受欢迎的多种旅游业务。
在经济方面,奥弗涅以无息贷款的方式,扶持出口型企业、中小型尖端技术企业和手工业,积极过问银行重大贷款的选择和谈判,设法降低技术开发费用,有利于企业投资和就地吸收与更新劳动力。农业是奥弗涅的传统部门,农用土地至今仍占全地区面积的62%。近几年,大区委员会不断对农业部门追加贷款,并发展农村教育,加强青年农民的安置和职业培训,推行小企业大市场计划,促进农业经营的多样化和乡村工业的现代化,一批独具特长的小城镇企业应运而生,一批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打响,其中有世界最大的造剑厂和生产心血管药品公司的产品,有沃尔维克矿泉水,日销国内外市场150万瓶,还有占法国市场70%的蒂埃刀剪。
如今,奥弗涅人口流失的速度在放慢,有的地方已控制住了,在一些紧邻大城市的小镇,人口大幅度回流。四五年的工夫,地皮价至少翻了一番。一幢幢漂亮的红顶小屋耸立在半山腰上,使山区洋溢着生机。深深植根于火山之乡的奥弗涅人,已经走出封闭,以坚实的步伐走向世界。(本报巴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波音麦道兼并冲击波
何刚
6月14日,巴黎布尔歇机场一片热闹。为期8天的航空航天展吸引了来自42个国家的1700多家厂商,近2000架航空航天飞行器同场亮相,其中民用客机的展示特别引人注目。世界最大的民用客机制造商美国波音公司推出了最新改进型波音737—700客机;第二大制造商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则针锋相对地展示最新的改进型A319客机。两大航空工业巨人在巴黎同场较量,表明美欧新一轮“航空战”已经不可避免。
事实上,美欧新一轮“航空战”早在去年底就初露端倪。1996年12月,美国波音公司宣布将与世界第三大客机制造商麦道公司合并,年营业额将高达480亿美元、占有世界客机市场近70%份额。今年7月3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同意波音与麦道的合并。此举将改变客机市场三强纷争局面,空中客车公司直接面临来自波音公司的强大竞争压力。
欧盟从自身利益出发,曾多次警告将对波音的合并进行反垄断审查。今年5月22日,欧盟正式向波音提交抗议书,要求波音公司在今年7月底前修改合并条文,否则将实施惩罚。《国际先驱论坛报》最近报道巴黎航展时指出:波音与空客这两个“冤家”的较量不只是在巴黎,更主要在布鲁塞尔。因为欧盟即将决定是否惩罚以合并谋求市场垄断的波音公司。
一对一的竞争态势,反而促使空中客车公司冷静下来,急谋对策。空客机型不如波音多,于是向下发展100座客机、向上开发大型和超大型客机,成为空客的当务之急。通过努力,空客获准同中国、新加坡等共同研制100座飞机;一项耗资80亿美元的开发计划已经启动,它将最终诞生一种能与波音747对抗的新的巨型客机。空客的公司结构也在变化:由四国联合组成的空中客车公司正在进行改组,增强独立性,以适应竞争需要。
更重要的是,波音与麦道即将合并警醒了空客,使它看到军用、民用飞机制造商互相补充、以联合赢得市场竞争主导权的重要性。据最新透露的消息说,空客已在寻求合作伙伴,期望也通过联合对抗波音与麦道的联合。空客争取的合作对象,竟是美国最大的航天公司洛克希德—马丁。据说,这一跨大西洋的合作谈判始于一年以前,波音与麦道合并的消息带来了紧迫感,促使空客最近加快谈判步伐。
从市场占有的情况看,空客现在希望尽快谈判成功。今年以来,波音飞机,尤其是737—500、737—600和737—700等经过改进的中型远程客机的订货数增加很快。最近,波音先后与美洲、联合和德尔塔三大美国航空公司签订了独家长期供货协议,美国市场所剩的空间已经很小。因此,空客需要尽快完成谈判,使具有先进军用飞机制造优势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成为空客飞机配件的长期供应者,从而加强空客的竞争实力。同时,与洛克希德的联手,还将使空客有机会与波音和麦道公司争夺美国军用飞机订单。
作为美国航空航天工业巨子,洛克希德公司欲与空客合作,似乎有点“胳膊肘向外拐”,但这是竞争形势使然。1996年,虽然它仍是从美国国防部获得军用飞机订单最多的公司,但波音与麦道合并后,必然会在竞争军方订货方面对洛克希德构成威胁。波音声称,麦道在军用飞机制造上的优势,将有益于波音获得更多的国防订单。前不久美国国防部提出开发新一代战斗机,候选公司就是波音和洛克希德,他们分别得到数亿美元经费,目前正全力以赴研制样机,谁的样机被选中,谁就将得到上千亿美元的国防订单。显然,要争取到这样一笔大合同,单枪匹马的洛克希德,与联手合作的波音和麦道相比,一开始就不占优势。这恐怕正是洛克希德公司不惜打破国家限制,愿与空中客车公司商谈合作的直接原因。如果这一合作变成现实,美国“一致对欧”的战线将被打破。波音与麦道不得不兼顾“两条战线”:因为对手不仅来自欧洲,而且来自美国国内。

第7版(国际)

俄“进步”号与“和平”号顺利对接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7日电(记者贾志平)俄罗斯“进步M—35”号货运飞船于莫斯科时间今天上午9时59分顺利同载人“和平”号轨道空间站实现对接。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进步M—35”号是在俄罗斯宇航中心的监控下同“和平”号轨道站实现自动对接的。
“进步M—35”号货运飞船是5日上午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宇航中心发射升空的。飞船为“和平”号送去了两吨多重的货物,此外,飞船还送去了用于修复“和平”号损坏部位的必要设备。
俄罗斯“进步M—34”号货运飞船6月25日与“和平”号轨道空间站对接时曾发生轻微碰撞。

第7版(国际)

吸烟哥伦比亚第一“杀手”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7月3日电据哥伦比亚全国癌症研究所3日公布的材料,哥全国平均每天有100多人死于同吸烟有关的疾病,烟草已成为这个国家的第一大“杀手”。
该研究所所长曼努埃尔说,哥伦比亚平均每年有3.8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其中年轻人占多数。曼努埃尔认为,30%—40%的恶性肿瘤与吸烟有关。
作为反烟草宣传的一部分,哥卫生当局今天在全国癌症研究所焚毁了3231箱缴获的走私“万宝路”香烟。

第7版(国际)

厄尔尼诺现象今年会加剧
据新华社利马7月5日电南太平洋委员会下属的“厄尔尼诺”现象研究中心5日在此间发表报告说,能够造成气候反常和自然灾害的“厄尔尼诺”现象目前正在南太平洋一些国家肆虐,它在未来几个月会有所减轻,但从今年11月份起又会加剧;根据目前的气候变化,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将是近几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厄尔尼诺”是南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因相互作用而失去平衡的一种气候现象,会引起海啸、暴风骤雨或干旱等自然灾害。这种现象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本世纪最强的一次发生在1983年。
报告说,今年“厄尔尼诺”的变化主要由季节更迭和季风、洋流的变化引起。报告指出,这次的“厄尔尼诺”现象已使南美洲太平洋海域的海洋生物分布发生变化。

第7版(国际)

厄瓜多尔暴雨成灾
据新华社基多7月6日电(记者刘国强)因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厄瓜多尔近日来气候异常,暴雨成灾。厄瓜多尔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厄瓜多尔这次共有10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厄瓜多尔政府呼吁国际社会给予紧急援助,并决定从国外进口部分谷物和食糖等食品,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第7版(国际)

热浪再袭希腊
据新华社雅典7月6日电(记者张永兴)希腊大部地区再次遭到热浪袭击,平均气温高达40摄氏度以上。
在热浪袭击下,希腊的许多大城市如首都雅典、萨罗尼卡等气候干燥,酷热无风,这不仅造成许多人心脏不适或呼吸道感染,而且导致首都近郊及西北部地区一些地方森林起火,而且加大了城市中心地带的污染程度。

第7版(国际)

俄边疆区发生火灾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7日电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一林区5日发生森林火灾,造成14人死亡。
5日下午,位于阿尔泰边疆区乌戈洛夫斯克的一片森林因雷击而起火。两名消防员和12名林场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灭火,但因火势太猛,这14名救火人员没能及时逃离火海而被烧死。这场大火共烧毁森林1.5万公顷,1390人投入灭火战斗。到7日早晨,火势已被控制。

第7版(国际)

南森林大火在蔓延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5日电入夏以来,南斯拉夫持续干旱高温,接连发生森林火灾,造成巨大损失。位于西南方的普列夫利亚地区已发生三次森林火灾,大火吞噬了当地的优质针叶林。在科济察地区,一场森林大火刚刚扑灭,另一场火灾又起,烧毁了大片云杉林。塔尔斯基奥马尔地区和夫鲁利亚地区的森林也连续发生火灾,大片云杉林、优质白松林葬身火海。
近来,南斯拉夫一些地区的气温高达36摄氏度。据当地居民介绍,今年夏天比往年热,冬天比往年冷。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6日电连日来,南斯拉夫持续高温,一些地区的森林大火仍在蔓延。

第7版(国际)

英将用牛羊奶生产人造血浆
据新华社伦敦7月6日电(记者陶志彭)因培育出“克隆羊”而闻名的英国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最近宣布,他们运用基因技术,将在几个月内从牛奶和绵羊奶中提取人造血浆所需的蛋白质和抗体。
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说,应用这一技术将能生产出适用于人类的、廉价而又安全的血液制品,每年产值可高达24亿美元。医学专家们认为,该成果如果得以推广,不仅可拯救无数人的生命,而且能避免艾滋病和肝炎的传染。目前,该研究所正在用“化学手术”切除奶牛和绵羊的脱氧核糖核酸(DNA)中的动物血浆基因,换上人类血浆基因,这样,家畜产出的乳汁中就会有人类血浆所含的蛋白质和抗体,将其提取加工后可制造成人造血浆。

第7版(国际)

美国当地时间7月4日下午,美国航空航天局“火星探路者”号航天探测器顺利在火星的阿瑞斯平原着陆,数小时后顺利向地面控制中心发回第一批彩色照片。上面这张照片显示火星有棕色、沙漠般多岩表面,远处的山峦上方是红褐色的天空。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