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杨易辰同志生平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杨易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八日三时五十二分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三岁。
杨易辰同志,原名杨振九,一九一四年三月生于辽宁省法库县。曾任中共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二、三、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杨易辰同志从学生时代起就以实现民族解放、振兴中华为己任,积极投身革命运动。一九三五年在北平中国大学读书时,他参加了著名的“一二·九”学生运动,担任中国大学“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大队长,多次参与并组织领导学生抗日救国游行示威活动,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抗议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消极不抵抗政策。一九三六年九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组织北平学生移动剧团,南下宣传抗日救亡,辗转天津、济南、南京、武汉、郑州、西安等地,于一九三八年到达延安,入马列学院学习。一九三九年九月离开延安,奔赴抗日前线,到冀南抗日根据地工作,先后担任中共冀南区第三地委宣传部长、中共中央平原分局第七地委副书记。抗日战争胜利后,根据党中央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率地方干部团赴东北工作,先后担任中共铁岭中心县委书记、辽吉省第一地委书记、辽北省第二地委书记。东北全境解放以后,先后担任辽北省政府副主席、中共辽西省委副书记、辽西省政府主席等职务。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杨易辰同志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不怕牺牲,英勇奋斗,为坚持平原游击斗争,取得反“扫荡”斗争的胜利,巩固抗日根据地,组织辽沈战役的支前、后勤工作,开展解放区土地改革运动,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后,杨易辰同志任中共辽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府主席。一九五三年一月,任中共辽西省委书记。根据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确定的工作方针,他积极带领和组织人民群众努力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开展新区土地改革和农业互助合作运动,大力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组织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和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运动,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工作卓有成效。
一九五四年八月,杨易辰同志调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一九五六年起任省委书记处书记,长期主管黑龙江省财经工作。在工作中,他把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放在第一位,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推动工作不断前进。他始终以国家大局为重,提出要发扬“顾全大局,分担困难,发挥优势,多做贡献”的奉献精神,特别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勇于克服困难,坚持全国一盘棋,支持国家从黑龙江调运粮食支援全国,受到党中央和周恩来总理的赞扬。“文化大革命”期间,杨易辰同志受到残酷迫害,但他对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从未动摇,坚持真理,不屈不挠,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表现出共产党员的坚定立场和高尚情操。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怀下,杨易辰同志先后担任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他顶住压力,排除干扰,在当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抓工作、抓生产,尽量减少“文化大革命”给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造成的损失。“文化大革命”以后,杨易辰同志任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省政协主席、省军区第一政委、省顾问委员会主任。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他坚决拥护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在解放思想、拨乱反正中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一九七八年六月,他以“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在全国率先响亮地提出“文革”前的省委是红的不是黑的;一九七八年八月,他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拨乱反正必须解放思想”的文章,引起了很大反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在主持黑龙江省委工作期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要求全省快转、转好,全力以赴地抓经济建设,发挥黑龙江经济优势,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粮食生产和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调整区域经济布局,加强了农业基础地位。他坚持改革开放,重视和支持工业、商贸企业扩权改革。他一直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强调抓基层,打基础,抓典型,促工作。他领导和组织了全省平反冤假错案、全面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工作,既重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又满腔热情地培养、选拔和支持优秀中青年干部到重要岗位上工作,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杨易辰同志为黑龙江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维护祖国北部边疆的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深受干部、群众的爱戴。
一九八三年四月以后,杨易辰同志先后担任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书记等职务。一九八三年六月,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领导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全国检察工作期间,他始终强调,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和党中央的指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开展检察工作,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和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忠实于宪法和法律,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和权威,敢于碰硬,严格执法,冲破关系网、保护层,坚决查办大案要案;要高度重视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和造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人民检察官队伍;要大力加强各项检察业务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检察机关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五年间,他不顾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先后到近二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各地的先进经验,直接指导、检查在全国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杨易辰同志为开展检察工作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易辰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六十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人民检察事业,忘我工作,鞠躬尽瘁,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杨易辰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对共产主义事业充满必胜的信念。他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忠实贯彻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坚决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在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的大是大非面前,他旗帜鲜明,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无私无畏,敢说敢做,勇于负责,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即使遭受错误批判和不公正待遇时,也始终不退缩,不动摇,不改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初衷,把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
杨易辰同志一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讲真话,办实事,善于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具体实际情况相结合,从不机械地照抄照转,不搞“一刀切”,勇于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工作。
杨易辰同志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他光明磊落,正气凛然,虚怀若谷,诚恳待人;他清正廉洁,秉公办事,作风民主,公道正派;他立场坚定,爱憎分明,爱护干部,关心群众;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苦干实干,敢于向一切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错误言行作坚决的斗争,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不推过揽功;他始终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坚持反腐倡廉,反对铺张浪费、大吃大喝,外出检查工作总是轻车简从,不给基层添麻烦,严格要求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杨易辰同志的逝世,使我党失去了一位优秀的老党员,我国人民检察战线失去了一位杰出的领导人。我们要学习杨易辰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德,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杨易辰同志永垂不朽!(新华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附图片)
1、1960年9月,杨易辰同志(后排左二)等黑龙江省委领导同志随周恩来总理陪同金日成首相到大庆参观。
2、1991年5月,杨易辰同志在曾经战斗、工作过的邯郸地区肥乡县与老党员交谈。(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3、1987年3月,杨易辰同志(右一)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会议上。
4、1934年10月,杨易辰同志就读于北平中国大学。
5、杨易辰同志(左)与万里同志在吉林长白山天池。

第4版(要闻)

吴铨叙离京赴美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应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普吕厄上将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中将今日离京前往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随同访问的有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吴玉谦中将等。这是中国对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及其辖区进行专访的第一个军事代表团,是今年中美两军互访计划中的一项重要活动。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刘朝晖)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弗莱德汉姆·奥斯特率领的德国议会经济委员会代表团。
李岚清说,近年来中德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良好,中国重视发展与德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奥斯特一行的访问将有助于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谈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时,李岚清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将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前进。
奥斯特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尤其是两国中小企业界的经贸合作。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会见了奥斯特一行。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詹姆士·谢弗尔。
李岚清对谢弗尔在香港参加了香港回归交接仪式后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世界海关组织在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表示赞赏。客主还就加强中国海关与世界海关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谢弗尔感谢李岚清的会见。他说,中国海关是世界海关组织的重要成员,在该组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羽田孜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以党首羽田孜为团长的日本太阳党代表团。
钱其琛首先代表中共中央热烈欢迎羽田一行访华。他简要回顾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历程后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双方共同珍惜。应该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加强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两国政治家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处理矛盾,解决分歧,把一个良好的中日关系带入21世纪。
他说,中国政府始终把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作为重要国策。此次是太阳党成立后首次派团访华,相信羽田率领的代表团这次来访将为此作出努力和贡献。
羽田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和热情款待。他说,在日中邦交正常化25周年之际,他率日本太阳党代表团访华,目的是通过两党交流,探讨面向21世纪的日中关系。加强日中两国友好关系,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日本客人是今天抵京的。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今天下午同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4版(要闻)

骤雨掩不住喧天的锣鼓
香港离岛区及各界歌舞庆回归
新华社香港7月7日电昨天是香港回归祖国第六天,香港仍然不时降下骤雨,然而从早到晚港九各地时常响起欢庆的锣鼓,金龙瑞狮在繁华的市区、高高的大屿山顶狂舞,市民们载歌载舞欢庆香港回归祖国。
离岛区各界庆回归委员会主办的“离岛欢乐庆回归”联欢活动,昨天上午在大屿山昂平天坛大佛广场举行。具有离岛民间特色的飘色、花车表演,表现了回归祖国后香港的祥和气氛。庆委会主席林伟强在致词时表示,离岛各区居民、各界人士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汇集在一起,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现在香港走上了新历程,离岛居民将全力支持拥护“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促进香港安定繁荣。
香港武术界庆回归委员会昨天晚上举行了庆回归大汇演,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担任了主礼嘉宾。节目是一场武术精英大汇演,香港各大武术总会及内地前来共贺回归的中国武术协会,演练了刀枪剑棍各门派拳术,博得一阵阵的掌声。
香港中医中药界的45个团体昨晚也举行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联欢大会。香港中医学会会长梅岭昌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医药界的地位将会大大提高。中医药界坚决拥护基本法,支持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工作,促进我国传统中医药的发扬光大。

第4版(要闻)

傅元天大师逝世
李瑞环等通过中国道教协会表示悼念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八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道教全真派第二十三代传戒大律师傅元天,因病医治无效,于1997年7月3日在四川青城山逝世,享年73岁。
傅元天大师逝世后,
李瑞环、王兆国等同志通过中国道教协会对傅元天大师的逝世表示悼念。
傅元天大师1925年4月生于四川省简阳县,1946年出家为全真道士,1964年被推举为四川青城山上清宫住持,1979年当选为青城山道教协会会长,1980年当选为成都市道教协会会长,后任都江堰市政协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常委。1986年傅元天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1992年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中国道教学院院长,1995年被推举为道教全真派第二十三代传戒大律师。
傅元天大师一生爱国爱教,50年代以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带领道众种粮种茶,劳动自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政策,为维护青城山良好环境,维修道教宫观古迹作出了贡献。他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担任中国道教协会的重要领导职务后,更是以自己的实际言行,广泛团结全国道教徒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努力发扬道教优良传统。他拥护祖国统一,并积极为增进与香港、台湾地区和海外道教界的友好往来和实现祖国统一呼吁奔走。他坚贞的爱国爱教精神和高尚的道德风范受到海内外道教徒的钦佩。(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首都各界送别书画大师董寿平
乔石等前往送别李瑞环胡锦涛荣毅仁等表示哀悼
本报北京7月7日讯记者曾坤报道:我国当代书画大师、美术理论家、鉴赏学家董寿平先生因病于1997年6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今天上午,董寿平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在低回的哀乐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向董寿平先生遗体三鞠躬,并慰问了董寿平先生的亲友。
董寿平逝世后,李瑞环、胡锦涛、荣毅仁、丁关根、李岚清、李铁映、尉健行、杨尚昆、薄一波、任建新、雷洁琼、王光英、吴阶平、杨静仁、赵朴初、孙孚凌、何鲁丽、谷牧、方毅、马文瑞等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或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董寿平先生1904年出生于山西省洪洞县一个诗书世家,1926年毕业于北京东方大学经济系。他无意于仕宦之途,立志学画。他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初步形成自己的清新画风。1931年画作问世即蜚声京华,获得中外人士的好评。
解放后,董先生在北京荣宝斋从事编辑、创作、鉴定及培养专业人才的工作,并被吸收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批会员,从此开始了他的新的艺术生涯。在70多年的艺术实践中,董寿平先生在艺术上的成就是多方面的。他的画风清新典雅,苍劲古朴,笔墨精妙,有传统技法,有自我性格,有书卷气质,有诗词意境,有哲理思想,有时代精神。他画的山水、松、竹、梅、兰等著称于中国画坛,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他的书法艺术富有个性,古朴潇洒,沉静谦和,行笔流畅,严谨庄重,神采奕奕。董寿平先生出版的作品有:《董寿平画辑》、《董寿平书画集》、《书画大师董寿平》、《董寿平谈艺录》等。
董寿平先生年高德劭,淡泊名利,在半个多世纪中,他为抗战、赈灾和祖国建设献出了许多珍贵的书画。他平易近人,诲人不倦,热心助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及首都各界人士近500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第4版(要闻)

马毓真拜会董建华时表示
互相配合促进香港繁荣稳定
新华社香港7月7日电(记者孙承斌)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今天上午拜会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马毓真和董建华都表示,相信特区政府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一定能配合得很好,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
上午11时30分,马毓真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赵稷华、刘鸿晓一同来到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马毓真首先代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对董建华就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香港特区政府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祝董建华和香港特区政府工作顺利,取得成功。马毓真还对董建华和香港特区班子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建立过程中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马毓真表示,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已于今年7月1日成立并开始运作。公署是处理由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的机构,也是香港特区政府就涉港外交事务与中央政府联系的渠道。公署及其人员在工作中将严格执行我国外交政策,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按照香港基本法办事,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维护香港同胞的合法权益,促进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马毓真说,在工作中,公署将与特区政府多沟通。对于特区政府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授权依法自行处理的对外事务,特派员公署将给予积极配合和支持。
马毓真还表示,公署与特区政府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尊重,密切合作”的关系。他表示相信,今后公署将会与董建华和特区政府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公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继续得到董建华和特区政府的积极配合和支持。
拜会中,马毓真向董建华转交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一封授权函。授权函通知,中央人民政府已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航班过境、促进和保护投资、移交逃犯、移交被判刑人和刑事司法协助等五个领域与有关国家就双边协定展开谈判。
董建华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马毓真特派员和公署人员到香港特区工作。他表示,公署的工作是新的,香港特区政府的工作也是新的,我们要多摸索、多配合,就一定会将工作做好。他相信,香港特区政府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一定会配合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