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职工天地)

在各地工人报刊上
△安徽工人报安徽省有关部门联合下文要求各地加快发展职工消费合作社。
△山东工人报山东省发展职工消费合作社逾千家,受惠职工超过百万人。
△河北工人报河北省百分之八十五的乡镇组建工会,位居全国前列。
△辽宁工人报辽宁省人大通过关于修改《辽宁省外商投资企业工会条例》的决定。
△吉林工人报吉林省出台三十一条政策,加大实施再就业工程力度。
△特区工报汕头港务局坚持内部分流安置,无一职工下岗,不把企业“包袱”推向社会。
△陕西工人报陕西省总工会首届下岗职工再就业洽谈会成果丰硕,近三千人找到新岗位。
△浙江工人日报浙江省实施国有企业业务招待费用向职代会报告制度。
△江苏工人报江苏省制定今年企业工资调控目标,全省实际平均工资增长力求达到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
△广西工人报广西颁发《广西职工自学成才奖励条例》,进一步推动职工自学成才活动的开展。(魏福志摘编)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今日劳模

爱厂如家
——记榆次市模范工人任锦峰
底安民王冬青
“爱厂如家”,这曾是国有企业工人主人翁精神的写照,现在似乎相当一部分人已经观念淡漠了。可是,在山西省榆次市煤气公司,有一位年仅30多岁的青年工人,坚持义务为公司捡焦炭,两年多来如一日,以爱厂如家、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怀,为企业、为社会增添了特殊的光和热。他叫任锦峰,在今年5月3日山西省召开的第二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命名表彰大会上,被命名为“李双良式的模范工人”。
榆次市焦化煤气公司是该市建国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一项城市基础设施,供煤气用户达2.8万户。公司内有一片比足球场还大的堆焦场,每天大卡车往来穿梭,炼出的焦炭不停地运来又拉走。在运送过程中,不少焦炭块散落在地上,车辗人踩,大块变小,小块变粉末,粉末又弥漫到空中……任锦峰目睹此景,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一块焦炭就是一两块钱呀。工友们战高温、流大汗,辛辛苦苦干了七八道工序,不就是为了这气和焦吗?这样的焦炭不捡起来太可惜了。他把想法告诉了车间陈书记,陈书记问他:“你准备捡几天?”他回答:“我不捡便罢,要捡,就一直干下去!”
从此,不管是春夏秋冬,还是大年初一、中秋节,他都坚持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用业余时间捡焦炭,一干就是700多个日子,为公司捡回焦炭160多吨,价值达6万多元。在1994年公司总结表彰大会上,公司经理奖给他1000元的红包,他在领奖台上恳切地说:“这钱我不能要,因为我是自愿捡焦炭的,钱还是公司用来发展生产吧。”工友们报以热烈掌声……
许多人认为他能坚持这样做很不容易。在市场商品经济大潮中,作为一名普通工人,不计报酬、自愿奉献,实属可贵;如果捡焦炭者是一位老工人,也容易被人理解。但这样做的却是一位青年小伙,这更为难得。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淡然一笑:“其实也很简单,一来我觉得浪费可惜,二来自己也闲不住,爱勤快一点儿,三就是我们工人和企业命运相连,多捡一份焦炭,公司就多一份效益,我们工人也多一份保障。”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服务窗

以怀孕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合法吗?
我是一名女职工,于1995年7月25日同一家酒店签订了4年的劳动合同。1996年8月我怀孕了,酒店领导得知后,以怀孕后不宜再从事酒店工作为由,解除了与我的劳动合同。请问企业这样做合法吗?
(山东佟薇)
佟薇同志:
从你来信反映的情况看,用人单位在孕期与你解除劳动合同,是一种严重违反《劳动法》的行为,是对女职工合法权益的侵犯。
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享受特殊劳动保护。在上述期限内,用人单位不得与之解除劳动合同,除非存在下列情形:(1)在试用期内(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2)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3)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4)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到1996年8月,你的试用期显然已过,又不存在其他三种情形,因此,用人单位没有任何理由在孕期与你解除劳动合同。你所在单位以怀孕后不宜再从事酒店工作为由,在孕期与你解除劳动合同,这种行为是与《劳动法》相违背的,应当立即予以更正,以保护孕期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

第11版(职工天地)

总后新兴集团3506厂细纱挡车工石玉珍,是一位来自老区红安的姑娘,在三尺弄档里耕耘了4年,用娴熟技术和勇于吃苦的精神生产出最优质的棉纱产品。她本人多次被评为“质量明星和操作能手”。图为石玉珍(左二)为姐妹们解答生产难题。虞小雨刘道文摄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图片新闻

北京第二毛纺织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员正在调解劳动争议。
贺芳摄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图片新闻

河南省下岗女工秦爱英举家离城到豫北淇县北阳乡宋庄村租地种植,短短时间即成为名扬四方的科技致富女能人。图为秦爱英喜盈盈采摘人参果的情景。辛坤明华文摄影报道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图片新闻

河北省邯郸市邯郸饭店工会关心职工从每一件小事上做起,使职工充分感受到“职工之家”的温暖。图为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段冬芝(右一)向新婚职工赠送鲜花。张魁星摄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老区情
吃千辛万苦,跑千山万水,说千言万语,交千朋万友。农行巴中地区分行的干部职工在大巴山麓倾注了一片——
本报记者袁建达
农业银行四川省巴中地区分行提出过许多琅琅上口的口号。比如:“吃千辛万苦,跑千山万水,说千言万语,交千朋万友,千方百计揽储增贷,回报奉献老区”;再比如:“组织存款,要烂几双鞋,流几身汗,翻一个番”……
细细琢磨,这些带有大巴山泥土味道的名句,确实凝聚了农行干部职工为老区奉献、为农民服务的一片真情。
巴中地区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由于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的限制,这个地区的几个县,几乎都是贫困县。不服输的巴中人成群结队地流到外地打工,将大把大把的钞票挣回来用于家乡的建设,据统计,该地区目前有40多万人在外地打工,务工总收入达12亿元以上。
全国金融劳模、转业军人田凤先出任农行巴中地区分行行长后,针对巴中实际提出搞“万户工程”,即采取有效措施,为务工农民及其家庭服务,动员他们把多余的钱存到农行,支援家乡建设。
为了把这项工程落到实处,巴中农行制定了各支行每年联系1万户、组织务工存款1亿元的五年发展规划。他们为外出务工农户逐户建档立卡,广泛发送致务工乡亲的公开信。农忙季节,田凤先等领导带领职工自带干粮帮助缺劳力的家庭插秧收割。春节前后,他们在车站码头设立茶水站,欢迎务工归来的农民。在营业所咨询处,他们派专人为农民讲解办理务工汇兑业务方面的知识……
张建成是原白衣营业所主任。因为上了年纪,他从主任位子上退下来后当上了“万户工程”专业队员。每天,他骑着自行车,风雨无阻地为务工农民家属送去汇款,被群众誉为“金融邮差”。一次,他给一家农户送款,不巧户主不在家。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他耐着性子等到晚上10点多。户主回来后深受感动,当即从汇款中拿出4000元要求存上。
张伟是平昌县镇龙营业所的小伙子,在“万户工程”中负责联系100多名务工农民。今年年初,他联系的一名农民在福建打工时不幸遇难。遇难农民的妻子小李办完抚恤赔偿事项后返回镇龙,小张专门前去车站迎接。他一边说着安慰话,一边帮着拿行李。当他伸手触及一个背包时,发现了遇难农民的骨灰盒。他迟疑了一下,可转眼看到双眼红肿、面容憔悴的小李时,马上改变了主意。他背上了那个背包,并到街上买了鞭炮,按照当地风俗送到了遇难者的家里。小李的大哥见了十分惊讶,紧紧握住小张的手半天说不出话来。小李热泪盈眶,感动地对小张说:“你做的这件事,只有‘孝子’才能做到。你真是个大好人啊!”第二天,她把带回来的数万元抚恤金全部存到了营业所。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巴中农行的“万户工程”温暖了千万农民兄弟的心。两年多来,该行存款净增量达前15年总和的2倍,信贷资产总量增加2.6亿元。参加“万户工程”的农户已有4000多户脱贫致富,487户达到小康水平。
如果说“万户工程”是巴中农行在优质服务中打出的一张王牌的话,那么“深度服务”则是该行坚持不懈推出的整体牌、系列牌。行长田凤先心里很清楚,农行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推进巴中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都是为了让当地的父老乡亲们尽快富裕起来。因此,他提出了“以艰苦奋斗立行,以深度服务兴行,以人为中心建行,以科学管理治行”的口号。
巴中与外界的交通不便。田凤先坚决支持交通部门修路铺桥。他先后12次到全区6条公路干线现场办公,徒步行走100多公里。巴中农行为公路建设提供贷款4000多万元,使巴中的道路建设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巴中的一些企业一度不景气。农行既把储户当“上帝”,也把贷户当“上帝”,立足优质服务。他们推行了驻厂信贷员制度和领导干部定点挂包联系企业制度。对全区贷款在1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进行分类排队,结成对子,一企一策,重点帮扶。同时,对1000万元以上的亏损企业,派出专职驻厂信贷员协助企业推广各地先进经验,加速扭亏增盈步伐……
近三年来,巴中农行为巴中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的“窗口”行业新形象也为群众津津乐道,成为老区两个文明建设的一道悦人风景线。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特稿

“二建”精神“二建”人
刘北冬铁鹏
1996年10月18日,北京京西宾馆会议大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紧紧握着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王宝义的双手称赞说:“你们的工作很有成绩。”此刻,这位刚刚荣获全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特别奖、创新奖的男子汉感慨万千。
秦皇岛市“二建”的前身是一家名为“建华修建合作社”的集体企业,始建于1955年,直到1972年正式更名为秦皇岛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时,也仅有员工762名,固定资产不足7万元。经过一代代“二建”人不懈努力,特别是从1991年王宝义任总经理以来,“二建”人坚持走质量、效益、科技、管理、文明办企业之路,取得突飞猛进发展,成为现在拥有员工6000多人,固定资产近6000万元的大型二类企业和技术资质一级企业。跨入全国500家最大经营规模建筑企业行列,被评为全国工程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王宝义被评为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创业英雄、秦皇岛市劳模标兵,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争先创优敢碰硬
多年来,秦皇岛“二建”的决策者们不断教育职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使广大职工真正认识到,面对市场经济大潮冲击,必须具备争先创优意识。正是靠这种强烈的敬业意识,“二建”人一次次承接了许多堪称急难重的工程任务。1988年,为筹办第十一届亚运会在我国召开,有关部门把北京以外唯一赛场——秦皇岛帆船赛区的工程建筑任务交给了“二建”。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一些外国官员怀疑工程是否能如期竣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程质量要求高等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二建”人深深懂得,此项工程完成的如何,不仅关系到本公司的声誉,而且更重要的是关系到我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影响。当时,在22个月的施工过程中,身处工程前线指挥中心位置的王宝义和工人师傅们一起,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工地上。由于劳累过度和长时间胸闷疼痛,他晕倒在工地上,被工人们送往医院后一检查,才知道是患了胸积瘤,没办法,这位平时性格刚强的硬汉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在病床上,王宝义强忍着整个右胸被切开缝针的痛苦,焦急的心早已飞回了工地。手术后仅14天,王宝义迎着海风,重新站在工程前线指挥位置上。经过20多个月的艰苦拼搏,工程提前3个月胜利竣工。经国家有关部门严格检测,各项技术指标均超过规定标准,被授予我国建筑业最高荣誉奖———特别鲁班奖。
攀登高峰重质量
如今,最令秦皇岛“二建”人自豪的是,凡本市规模较大或有一定影响的建筑工程,均是他们的“杰作”。不仅如此,“二建”人还凭着自己的实力,将工程扩展到北京、廊坊等城市。他们依靠过硬的建筑质量,赢得了市场,也赢得了客户。仅1990年至今,秦皇岛“二建”共获全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4个,国家级样板工程3项,省优工程25项,省样板工程21项,成为河北省同行业创优质工程最多的建筑企业,被中国集体建筑协会授予全面质量管理“金屋奖”。王宝义被推选为中国集体建筑协会副会长。
上述成绩的取得靠什么?王宝义概括三条,一靠职工敬业精神,二靠技术革新,三靠严格管理。他说:“敬业精神是职工主人翁精神的具体体现,只有让职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才能使其敬业爱岗”。因此,“二建”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把企业的兴衰与职工利益紧紧连在一起,增强了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和奉献意识,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近年来,“二建”在全公司上下形成了尊重知识、崇尚科技的可喜局面。仅1991年以来,“二建”就引进了260名大学生,并在全市建筑系统第一个建立了计算机管理网络,为保证各项工程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心职工送温情
王宝义常说,一名企业领导者,如果不能把自己的心与企业、与职工连在一起,就等于鱼离开了水。多年来,“二建”的决策者们十分爱护职工、关心职工。公司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在征求职工建议基础上,专题研究如何做好职工工作问题。为解决职工住房难,公司拨专款1500万元,先后盖起总建筑面积2.8万多平方米的12幢家属楼,优先安排那些长年工作在一线或有突出贡献的职工居住,而总经理全家却在没有暖气的旧房里一住就是12年。公司还经常组织劳模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等有教育意义的景点参观游览,派遣为企业创造高额利润的工段长出国考察学习,使其在增强民族自豪感的同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对待离退休职工,不同的企业领导有不同的观点,有的认为离退休职工是企业的“包袱”,而王宝义却执著地认为,离退休职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理应受到尊重。不论工作多忙,他每年都安排一定时间,把离退休职工请到公司,向他们汇报领导班子工作和企业发展情况,悉心听取老职工的建议。逢年过节,公司还专门为离退休职工送去慰问品。对遇有困难的离退休职工,公司更是同情帮助。一名家境困难的退休职工在家不幸触电身亡,总经理得知后,专程登门看望,并从自己工资中拿出500元钱交给其家人,以解决生活困难。
秦皇岛“二建”在发展中受到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关注与肯定。国家建设部和河北省领导同志都曾到“二建”考察,给予很高评价。河北省建委领导和秦皇岛市领导在考察后,称赞“二建”不愧为全省、全市建筑行业的一面旗帜。秦皇岛“二建”在获得一个个全国建筑业质量最高荣誉奖的同时,还被评为全国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热门话题

“职工选厂长”引出的话题
明州
职工选厂长,这个“神话”在辽宁省丹东市仪表电镀厂变成了事实。
该厂的140多名职工不甘心自己赖以生存的企业日益衰败、濒临倒闭,在依法断然拒绝了主管单位委派的新厂长后,适时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按照有关条例选举出新厂长。新厂长上任后果然不负众望,仅用半年时间就使这家工厂起死回生。
读了刊登在《辽宁工人报》上的这条新闻,不仅令人兴奋,而且也给人启示。
丹东市仪表电镀厂职工为何敢于选举厂长?主要是他们具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在我国,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是不容争辩的。然而,眼下确有不少职工主人翁意识十分淡薄。他们虽然也对那些能力不足或责任心不强的企业领导不满意,但总认为自己是工人,人家是领导,胳膊拧不过大腿。他们不敢提意见,不敢向上级反映问题,更不敢依法召集职工大会以罢免那些失职的领导。其结果,只能是企业遭殃,职工日子不好过。因此,有必要在职工中大力倡导主人翁精神,这里既包括要求职工遵纪守法、努力工作、创造财富,也包括鼓励和支持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的管理,依法监督企业的领导,促使企业的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
职工选厂长,还要有法制意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订的许多法律规定了职工的民主权利,使工人阶级是国家主人的概念更加具体化、法制化。丹东市仪表电镀厂的职工正是在法定范围内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因此,他们的行为经得起推敲。如果不依法办事,想怎么办就怎么办,那就会打乱正常的秩序,于企业、于职工都不利。在这个问题上,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都应自觉学习有关的法律,领会其精神,并在实践中正确予以运用。
领导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也是“职工选厂长”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之一。丹东市仪表电镀厂职工拒绝了主管单位委派的厂长后,主管单位的领导没有因为自己的“脸面”不好看而刁难、打击该厂的职工,而是积极支持该厂职工依法召开职工大会,并大力支持新厂长的工作。他们这种尊重职工、依法办事、顾全大局的作法值得大家学习。相比之下,有些企业的上级领导就缺乏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对于职工的意见和反映,顺耳的就听,不顺耳的就置之一旁而不顾。职工的民主权利在他们那里往往“此路不通”。职工的呼声和要求往往被他们视作“牢骚”而受批评。长此以往,他们管辖的企业怎么能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由此看来,主管企业的各级领导更应认真学习,加强修养,提高素质,使之成为合格的人民公仆和优秀的企业服务者。

第11版(职工天地)

加铁分局的岗位培训新机制
李平李青
一直居全路安全“排头”的加格达奇铁路分局,近日又攀高峰:安全生产实现5000天,再次创造了中国铁路“安全之最”。加铁分局之所以取得如此成绩,是与他们独特的“岗培”新机制分不开的。
下岗待业。这一制度明确规定:凡一线行车职工必须经过岗位技术培训,理论与实作综合考试后持证上岗。不合格者下岗继续培训。此间,取消工资、奖金,只发给最低生活补贴。再次考试合格后择优上岗。这意味着,仅一次下岗工人,每月至少要损失七八百元,机车乘务员则要损失上千元。这一机制在全分局19个站段、大小60个车站推行后,反响极大。
“尾数淘汰”。目的是促进岗上职工不断精熟本岗技能。在这个分局,班组一周、车间一旬、站段一月、分局一季都要进行技能考试。站段和车间还要不定期抽考。在技术理论、实际操作双重考核中名居后位者,要被“淘汰出局”。去年,加铁列车段一次就淘汰下来22人。一位快车线补票员考核得了84分,却因名列尾数,被调整到慢车队当列车员。一些老工人,实际操作能力强,但考核时却常因理论“拉分”。于是,徒弟给师傅当上了老师,儿女是爸爸的临时“考官”。这种“水涨船高”的动态考核,使人人产生了危机感,掉队的人越来越少。
岗位调整。打破了长期以来铁路“从一而终”的格局,“好”和“差”的岗位可以双向流动。火车站客运员徐玲、梁永菊等30多人因技术业务娴熟、考试成绩优秀被“上浮”为团委书记、客运值班员。而因考试成绩差被“下浮”的职工也大有人在,近年就有28人;加铁机务段原有9名火车司机待岗学习,虽说3个月后考试合格可以上岗,但至今仍有4人未被“录用”,因为一个司机身后竟有30名“预备职”。像调车长、值班员这样热门岗位早有人“虎视眈眈”。岗位竞争机制提醒人们:只要自己技术过硬,总有“位移”的机遇。
“技术”对工人来讲,如同饭碗,对干部则是能不能坐稳“交椅”。两年来,他们坚持了“工考干”制度,并公开打出“严工人必须先严干部”的口号。工会有一本大影集,里面真实记录着一组组“考干”现场的生动镜头。众目睽睽、大庭广众之下,干部脸上发烧,回家嘴里起泡。不久便加入抢“技术”的行列。对于那些技术业务“不顶壳”的干部,工人也有权参与处理。去年以来,已有40多人被罚款,32人被调整,7人“下放”现场。工人们服气了,干部的学习劲头日益高涨起来。现在干部每月综合考试均在90分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