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相距仅百里相差何悬殊
——蒲圻市两家企业改制成败的思考
对企业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已成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向前发展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但笔者最近到湖北蒲圻市调查时,感到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由于存在管理、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差异,企业改制工作遇到很多困难。在该市两个相距不到50公里的乡镇,有两家企业,在1995年相继实行股份制改造,一家改制带来了发展,一家却越改越滑坡,直到关门停产。从这两种不同的结局中,可以看到一些事关全局的问题。
(一)
地处蒲圻市郊区的凤凰山农药厂,改制前只有职工16人,是个小作坊,生产为本地农业服务的1605乳剂、甲铵磷等三个农药产品,4年累计生产农药65吨,盈利0.84万元,销售额最高年份也只有35.8万元,工人长期在毒性气体中工作,年均收入仅2000元多一点。1995年,农药厂实行股份制改造。通过改制,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确定了联责、联产、联销的全新经营思路和分配制度。两年来生产规模扩大了28倍,产品销往福建、广东、江西、湖南等10多个省市。当年销售额762万元,利润6.6万元,均翻了三番多;1996年各项经济指标又创新高,销售产值达到1224.4万元,利润44万元,职工年人均收入8000多元,是改制前的4.2倍。
与此相反,蒲圻市赵李桥化工厂是1983年靠银行贷款办起来的第一批乡镇企业,在册职工322人,改制前是全镇的利税大户,仅1988年至1995年,年均纳税30万元,每年交镇政府管理费15万元。通过10多年的艰苦创业,形成公积金277万元,固定资产468万元,生产的轻质碳酸钙,1989年荣获农业部优质产品、湖北省优质产品称号,畅销18个省市。1995年9月受改制浪潮推动,镇政府盲目选择化工厂进行试点。结果使该厂各项经营活动陷入了“雷区”,1996年3月完全停产。
(二)
这两个厂之所以形成如此强烈的反差,其主要原因是:
一、改制的指导思想不同。赵李桥化工厂搞股份制,只是镇政府的一厢情愿,企业内部从干部到职工都认为不需要改,因为通过10多年的探索,该厂已经建起了一套比较有特点,且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各种关系理得比较顺。因此,改制的环境是外热内冷。全厂20万元的股金计划,只到位8万元,有60%落空。与此相反,凤凰山农药厂搞改制,主管部门有要求,厂里上下思想一致,形成了一种默契的改制合力,所以各项措施顺利进展,能落到实处。凤凰山农药厂的改制对过去的经验教训采取扬弃的态度,使企业改制平稳地度过了“磨合期”,改制带来大发展。赵李桥化工厂的改制名为先破后立,实际是把过去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当作是不科学的土办法,予以抛弃,而在立的过程中,新的制度又“难产”,于是改制不得不暂时终止。
二、操作的力向不同。赵李桥化工厂的股份制改造一开始,争论的热点是管理权限的界定问题,双方各执己见,使本来相安无事的秩序变得混乱了。总经理感到策难决、事难办。16个月的时间里,总经理换了三茬,每位新任总经理,又难免经历熟悉情况、调整人事的过程。在两年时间里,生产滑坡、效益萎缩,人员却增加170人。而农药厂改制在管理制度上讲原则,充分民主,坚持集中,一锤定音。总经理是股东选出来的,民主体现在决策之前。运作起来,全厂只有一个声音,总经理有绝对权威,大家一门心思、集中精力围绕生产发展做文章,改出了凝聚力,改出了向心力。
三、实施的着力点不同。赵李桥化工厂改制的着力点是标新立异,因此,现成的项目停工、设备闲置,把本来就紧缺的资金用来铺新摊子,一下子就服了两付苦药:一是1995年投资6万多元上地毯洗涤剂项目,因地毯市场窄小,半途而废;接着又投资29万元上漂白粉项目,也因技不如人而“中盘认输”。最后连最基本的用于设备维护的资金也拿不出来,生产轻钙、重钙的设备因为得不到及时改造而漏洞百出,炉子腐了、烟筒垮了,产品质量急剧下降。而农药厂改制的重点十分清楚,就是把运用新制度、新办法来完善自我作为着力点,一切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在项目投资上,不搞贪大求洋,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基础进行填平补齐,配套上了年产250吨的农药生产线和环保工程,当年投资,当年受益。
(三)
凤凰山农药厂改制的成功经验和赵李桥化工厂的失败教训,对广大欠发达地区的企业改制,具有启发和警示作用。
这两个厂的不同实践告诉我们,对企业制度进行改革,是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了的搞活企业的良方,但各个不同的地区情况各异,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劣势更多,因此改制切不可一哄而起,先改谁,后改谁,如何改,一定要因地因厂制宜,科学地决策,否则就会事与愿违。企业改制,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发达地区(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向欠发达地区(企业)的转移和推广。要完成好这个转移和推广的过程,企业既要重视“推力”,又要启动“内力”。所谓“推力”就是指各级党政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对企业改制的号召、引导和协调。所谓“内力”是指改制企业内部干部、职工对企业改制的积极性、创造性。号召力越强、引导方法越正确、协调工作越周密,“推力”也就越大;积极性越高、创造性越强,“内力”也就越大。企业改制的推力和内力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也就是说,推力启动内力、强化内力,内力顺应推力、发展推力,推力和内力协调一致,才能共同推动企业改制成功和发展。反之,推力可以打击内力、压制内力,甚至扼杀内力;内力可以反抗推力、否定推力,甚至废除推力。这样,企业改制就要陷入泥坑。蒲圻市的这两家改制企业的成败,就是有力的证明。
企业改制是一项新事物,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企业改制的内容,深刻研究和部署企业改制的措施、方法、步骤,使改制的决策符合客观规律,确保企业改制顺利进展。因此,在改制过程中,既要大胆采用新模式、吸取新经验,又要尊重现实,对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加以运用,使之与新制度配套。作为一种新的制度,在其运作过程中又必然存在“磨合期”。因此,对运行过程中的“正常反应”,要及时加以处置;对不符合生产经营发展的环节要果断加以调整,只有这样,新的企业制度才能日趋完善,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快速向前发展。
赵李桥化工厂虽然停产一年多了,但客户仍然钟情于该厂的产品,镇领导也在为该厂早日恢复生产而寻求合作伙伴。今年初,新的书记和厂长上任后,“内查外调”,全面弄清了化工厂的内外部情况。对搞活工厂抱有信心,他们希望得到各方面的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湖北咸宁地区分行宋亚敏黄良高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暑假,让孩子补“劳动课”
江苏阜宁县教育局王健
中小学暑假在即,许多学生家长又在盘算孩子的暑假补习问题。他们有的正帮助孩子联系暑假补习文化课的辅导老师,有的已报名让孩子暑假参加音乐、美术“夏令营”,有的说暑假要帮助孩子学电脑……但几乎无人说暑假里让孩子参加劳动锻炼!
笔者从事普教工作多年,耳闻目睹的事实使我深深感到,“望子成龙”和“望女成凤”是广大学生家长的共同心愿,但他们几乎都忽略了劳动观念和劳动技能在实现这些心愿过程中的作用。
据报载,日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城市家庭独生子女每日平均劳动时间仅为11.32分钟,不及美国儿童参加劳动的时间。
青少年劳动时间的减少必然导致其劳动观念的淡薄和劳动技能的缺乏,不能不引起我们对未来各个家庭乃至整个国民素质的担忧!
其实,劳动观念的培养和劳动技能的提高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最基本的目的之一。忽视了中小学生的劳动课,就谈不上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现在,许多应该让孩子们承担的劳动,都被其家长代劳了,这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极为不利的!应当通过劳动实践来对中小学生进行劳动教育,让他们在参加必要的家务劳动、社区劳动和力所能及的工农业生产劳动中,增强劳动观念,明白劳动内涵,加深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提高劳动技能;通过劳动实践,培养他们独立自主、勤劳俭朴、勇于克服困难的品质。
为了让青少年勇敢地踏平成长道路上的坎坷,为了让他们战胜未来各种各样的挑战,劳动课——今天非补不可!
请不要失去暑假这个“补课”机会!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洛阳医药零售市场管理混乱
药品是防病治病、保护人民健康的特殊商品,国家《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办法明确规定,药品的经营应当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近两年来,洛阳市街头零售药品店迅速增多,仅涧西区就有50多家。近日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依据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办法,检查了辖区40多家医药零售店,发现问题不少。
无证非法私自开业经营。按照《药品管理法》及实施办法等规定,开办药品经营企业必须有《药品经营企业合格证》、《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营业执照》,而被查的41家零售药店,有三证的仅6家,有其中一证的5家,三证全无的30家,非法私开药店占87%。
药店经销人员素质低。41家零售药店,有经销人员97人,其中12家药店有药士以上职称的或专职药工18人,其余人员连一般的药理知识也不懂。而且没有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上岗前进行过体检,无健康证。
经营场所环境状况差。有70%以上的药店柜台内脏、乱、差,货架药品摆放不整,分类不清,标志不醒目,95%的药店没有相应的库房。有的店内住人做饭,有的店内苍蝇乱飞,灰尘到处都是。
超越审批范围经营。有90%的零售药店不同程度存在超范围经营的问题,如灭蚊灵剂基本家家都有销售,且与药品混放,有的药店经销敌敌畏,还有的擅自出售防疫部门统管的狂犬疫苗。
进货渠道混乱,出售过期变质药品。在被查的40多家零售药店中多数药店提供不出药品进货单,有几家药店的货架上竟摆放着过期药品和变质药品,被检查人员当场销毁。
名曰国有实为个体。检查发现,城区零售药店以个体居多,但奇怪的是却都挂着“国有药店”的招牌。经销人员说,挂国有牌子是为了“让人放心”。
经调查,存在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监督管理体制不顺,监督执法力量薄弱。二是有法不依,以权代法,重批轻管,重收费轻监督。三是个别市场工作人员利用权力,暗地开店,当背后老板。四是药品经营人员法律意识淡薄。
为此,建议洛阳市有关部门,首先,尽快理顺医药市场监督管理机制,市、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药管理部门,在对医药零售药店的审批、监督、管理上,要责权分明,相互协调,防止失控。其次,加强监督执法力量,区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要设立监督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依法进行经常性监督管理。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取缔“无证”药店,对检查不合格药店,限期整改,重新验收。第三,对市区开办的零售药店,要统一规划布局,严格控制数量。直接接触药品的经销人员,必须具有药士、中药士职称或经区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审查登记的专职药工。同时,每年要进行体检,持健康合格证上岗。第四,药品必须从国家医药专营部门进货,严格遵守国家价格政策,明码标价,禁止出售假冒伪劣药品和过期变质药品,一经发现,予以重罚、取缔,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河南洛阳市涧西区政协武贞秋)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采取积极措施
确保一○六国道畅通
你报6月4日第九版刊登了题为《不该为局部利益影响国道畅通》的读者来信,反映106国道新县段路况差、车难行、交通不畅等问题。现将该路段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106国道是连接北京至广州的一条重要交通干线,途经新县沙窝镇,境内长13.7公里。该段始建于50年代初期,属四级砂石路。由于修建时间早、设计标准低、施工质量差、桥涵不配套,建成后又一直没有拓宽改造,因此长期处于低水平运营。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机动车辆不断增加,日车流量高达3200台次,超过了设计通行能力的4倍以上,致使该段路面不堪重负,路基强度下降,涵洞毁坏严重,翻浆、沉陷、塌方现象时有发生。加之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沟壑纵横,雨量集中,一到汛期,山洪暴发,往往造成路基滑坡,护岸倒塌,路面损坏严重,维修养护任务异常艰巨。而每年上级有关部门用于该段的养护费只有4万多元,平均每公里3000余元,对于像这样一条路况极差、车流量大的国道来讲,情况可想而知。
为了确保这条大动脉运行不受影响,我县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作为一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相当一部分农民没有摆脱贫困的情况下,除了对养护费坚持专款专用外,县里每年拿出十几万元,并组织当地群众投工投劳,对该路进行养护。但由于资金不足,路况时好时坏,晴通雨阻,严重阻碍了南来北往的交通和车辆安全。
读者来信见报后,我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明确一位副县长负责专抓此项工作,迅速组织专业队伍和沿线群众对该路段进行全面抢修。县里专门拿出7万元,铺装养护料1700立方米,初步改善了路况,保证了车辆的正常通行。同时,省、地交通部门也拨出了部分资金,派专家到现场查看,研究维修措施。
我们认为,以上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该路段的问题,而且106国道目前只有新县境内为砂石路,对该路段进行全面改造,提高公路等级,建成二级以上油路,与全线配套、衔接,已迫在眉睫。鉴于我县目前经济实力现状,我们希望取得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同情和支持。(中共河南新县县委新县人民政府)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重视渔船上的计划生育工作
最近,我们在海上巡查时发现,一般船上都有两三个小孩,多的四五个。据说,沿海一带超生现象较为普遍。计生部门反映,在海上作业的渔民,由于长年过着海上生活,行踪不定,管理难度较大。
建议有关地区和部门加强联系和配合。船籍地的计生部门要落实跟踪管理措施,对于外出的渔民要想方设法摸清他们的作业地点,及时掌握他们的计划生育情况;生产地的有关部门应对来港的渔民逐一进行登记,并及时通知船籍地,共同做好外出渔民的计划生育工作。 (武警江苏灌云县边防大队黄立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加强对农村扶贫资金的管理
最近,我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在农村扶贫资金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专款不能专用,扶贫资金用于吃喝招待,有的甚至私分、贪污扶贫资金。如某党建工作队将其单位及职工筹集的七千元扶贫资金送到村里后,竟被几名村干部私分了。
扶贫资金不能用于帮困扶贫,就失去了筹集扶贫资金的意义,也影响了城镇一些单位和职工捐资筹款的积极性。一些干部职工对那些贫困村民非常同情,很想为他们解决一些困难,但又担心出的钱到不了真正的贫困户手中。因此,希望有关方面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管理。要建立健全扶贫资金收支账,对扶贫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进行逐笔登记,并经常向群众张榜公布。扶贫资金可以根据需要购买农药、化肥、农机具、生活必需品等分发到村组、农户,使贫困户从中得到实惠。
(湖南衡阳市建设银行文新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罕见巨型冰川漂砾遭破坏
经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四川龙门山区飞来峰成因专题研究组”多次实地考察确认,在四川盆地西北边缘龙门山地区约100平方公里的彭县,有8个长度在1000米以上的冰川漂砾,3个长度小于1000米的冰川漂砾,其中最大的长6000米至9000米,宽2000米至4000米,厚300米至400米。其规模之巨大,冰川漂砾特征之明显,世界罕见。
据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确认,这些巨大冰川漂砾是青藏高原大冰盖的产物,只有大冰盖才有可能搬动这样巨大的冰川漂砾。关于青藏高原在距今300万年的地质历史发展过程中,是否像今天的南极一样,为连绵不断的大冰盖所覆盖,这是国内外地质学界极其关注的重大基础地质科学问题。四川龙门山地区的巨型冰川漂砾正好位于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这一发现,不仅证明了青藏高原大冰盖的存在,而且还为大冰盖边界位置的确定,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这些巨型冰川漂砾目前竟被当成石灰和水泥原料遭到大规模的开采。仅在冰川漂砾特征最明显、最具有研究价值的丁家湾—葛仙山—毛狗洞一带,就有10多个采石场,整天炮声不断,飞石四溅,运石料的车辆络绎不绝。有很多地方已被采空,有的小山头已被削去一大半。按照目前的开采规模和速度,用不了几年,这里的山石就会被全部采光,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巨型冰川漂砾将从地球上消失。
为此,专家们呼吁有关部门、当地政府和有识之士,采取紧急措施,对这些巨型冰川漂砾予以重点保护:一、把最具有保护价值、开采最集中的丁家湾—葛仙山—毛狗洞一带列为“国家级地质科学遗产”,申请将其列为“世界地质科学遗产”,加以切实保护。二、迅速组织更多的地学专家和其他相关学科专家前往考察研究,以获得更多的实际资料,从而进一步确认其科学价值。三、葛仙山地区风景优美,是道教圣地,巨大冰川漂砾的发现,更增加了这里旅游资源的价值。旅游部门应与科研部门合作,综合开发当地旅游资源,加速旅游业的发展,也利于采石人员的转产。 (中国地质矿产报社何成师田雪莲)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进口水果市场亟待整顿
近年来,各种进口水果在我国各地市场相继出现,促进了我国水果市场的繁荣,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具体表现为:
检疫手续不全,携带病虫多。我在昆明、西安等地的水果店购买进口水果时发现,许多进口水果没有动植物检疫单位加盖的检疫专用章,部分水果店检疫专用章一看便知道是伪造的。在我购买的进口水果中,还发现了象甲、蚂蚁、软腐病、腐烂病等病虫害。
国产冒充进口,价格随意定。在昆明和西安,部分出售进口水果的商店,实际卖的是国产水果。这些国产水果一旦贴上外国标签,销售价格便没有了标准,销售者每公斤想卖多少钱就卖多少钱。
进口来源不清,原产地混乱。在昆明和西安一些水果商店,许多进口水果包装粗糙,产地标志模糊不清,消费者难以辨认。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和我国水果生产的安全,整顿进口水果市场已刻不容缓。首先,应增强经营出售进口水果人员法制观念,让其严格执行《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产品质量法》;第二,各地动植物检疫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产品质量法规,严禁擅自将未经检疫的进口水果投放市场;第三,加大监管力度,规范进出口水果经营行为,凡是直接从国外进口的水果,必须经动植物检疫部门检疫合格并加贴中华人民共和国“检疫合格,准予销售”等标识方能销售;第四,强化内部管理,各地动植物检疫部门应该会同当地技术监督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当地销售进口水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依法处理,以确保进口水果的卫生质量,保证广大消费者食用的安全。
(云南昆明市谢光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千人抢险大会战
6月7日晚至次日凌晨,成昆线西昌铁路分局铁西至下普雄间连降暴雨,多处暴发泥石流,淹没成昆线379公里至385公里间及下普雄站Ⅰ、Ⅱ、Ⅲ线线路达9处,上道泥石流最高厚度5米,总量3万多立方米,成昆线于8日1时30分行车中断。
普雄工务段干部职工与先后闻讯赶到现场进行增援的西昌工务大修队、铁五局电化工程队、乌斯河工务段等单位组成千人大军,投入抢险。
经过连夜奋战,于8日18时抢通下普雄站Ⅲ线及区间,使中断17小时40分钟的成昆线恢复运行。9日7时45分抢通该站Ⅱ线,12日8时抢通该站Ⅰ线,13日Ⅱ、Ⅲ线已提速至25公里/小时,Ⅰ线慢行15公里/小时,放行各次旅客及货物列车,初步有效地控制了险情,恢复了成昆线正常运输。
①千人抢险抗灾大会战。
②机械、人工同步奋战,全力清除埋没线路的泥石流。
③紧急抢修被损线路,确保行车安全。
西昌铁路分局普雄工务段唐招福 何涛 黄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