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购粮深得民心
河南农民高高兴兴卖夏粮
本报郑州7月6日电记者李杰报道:“自6月24日开始按保护价收购议购粮以来,农民售粮踊跃,感谢国家保护农民利益的好政策。一些售粮大户从粮经所拿着现金直奔生产资料门市部,购买化肥、农药和抗旱器材。”河南省淮阳县班口粮经所所长胡清和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河南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手中夏粮带来的直接效果。
河南是一个小麦生产大省。继1995年和1996年连续两年大丰收之后,今年河南夏粮又获丰收,总产量预计达236.84亿公斤,比上年净增31.96亿公斤。夏粮丰收,广大农民欢欣鼓舞,踊跃交售定购粮,但喜中也有忧。一是粮源充足,农民手中可出售存粮增多,由于资金紧张,库容不足,极易再度出现“卖粮难”。二是夏粮丰收,农民“卖跌不卖涨”的心理更促使小麦市场价格进一步下滑。当前市场粮价远低于定购价,每公斤小麦只有1元左右,如果议购粮价“随行就市”,必然造成农民增产不增收,挫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为切实保护种粮的积极性和农民利益,河南省政府及时发出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和市地县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抓紧筹措收购资金,同时“约法三章”,要求粮油收购资金要严格专户管理,坚决防止挤占挪用,并要求各级政府和粮食部门一律按省确定的小麦收购保护价敞开收购议购粮,挂牌收购,不拒收,不限收,不压级压价,不打“白条”,以满足农民出售余粮的要求。据省粮食厅介绍,目前,全省各市地县正向农民广泛宣传国务院关于夏粮收购的政策,各县都已定点试行保护价敞开收购议购粮,为全面铺开打好基础,积累经验。
7月3日,记者冒雨赶到产粮大区周口地区,该区今年夏粮比去年净增2.9亿公斤。地区粮食局副局长王保全介绍说,目前,全区各县市粮食局正通过腾仓、拼仓、露天外垛、租仓等解决仓容不足的问题。各试点粮经所已于上月开始挂牌收购,以质论价,不压级压价,并坚持户交户结,及时兑现,不给农民打“白条”。为减少农民排队售粮的时间,各粮经所均实行划片定点,分村排日,预约收购,使农民做到均衡售粮。
地处黄泛区的西华县,按保护价已从农民手中收购265万公斤小麦。在红花镇粮经所,县粮食局局长王国强告诉记者,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的政策,解除了农民的“心慌”。农民非常感动,交售的粮食等级高、质量好。县委张书记笑着说,国家按保护价收购农民手中的余粮,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也为全县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县委、县政府将全力以赴支持粮食部门的收购工作,尽一切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敞开收购的前提下,我们还将宣传教育农民,希望他们能储备一定数量的粮食,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以减少议购的压力。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粮食不怕多种粮不吃亏
来自河南的喜讯,不仅告诉我们那里的夏粮增产了,丰收了,而且告诉我们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购粮,广大农民有把握实现增产又增收了。
丰收带来喜悦,同时也带来困难。当前的困难突出表现在市场粮价下跌,对此不能掉以轻心。粮食部门对农民交售的粮食要敞开收购,绝不能拒收限收。最近国务院专门发了文件,明确规定国家定购粮按去年中央确定的定购价收购不变,议购粮按保护价敞开收购。有国家这样过硬的政策作保证,我们完全可以克服丰收以后出现的困难,真正做到“粮食不怕多,种粮不吃亏”。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目前市场粮价出现下跌,不是粮食太多了,主要是一些地方没有根据国务院决定及时出台保护价,没有组织粮食部门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购粮造成的。如果这是一时的疏忽,也是绝对不能允许的。粮食是特殊商品,是战略物资,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2亿多人口的大国,粮食无论丰收或歉收,供求必须基本平衡,粮价不能出现大的波动,尤其不能造成谷贱伤农,让农民吃亏,挫伤了他们种粮的积极性。这一点,在丰收之后仍要继续强调。

第1版(要闻)

四川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严禁各种摊派和增加农民负担的达标升级活动
本报成都7月6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近日召开有各市、地、州主要领导参加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认真研究减轻农民负担问题,决定采取有力措施,从上头抓起,严禁一切要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严禁各种摊派行为,以减轻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和农民负担。
据调查,从总的情况看,四川全省依法审批下达的集体提留、统筹费均能控制在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以内,但法定外的负担反弹有禁不止,个别地方甚至逐年加剧,主要表现在各种达标多、要求高、集资重。有些地方按人头、田亩平摊生猪税费、农业特产税,生产、公益服务违背自愿原则,超越农民承受能力,农民很有意见。
为从根本上解决好农民负担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农民不合理的负担减下来,四川省决定加强对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队伍建设,控制好加重农民负担的源头。同时规定,对生猪屠宰税、农业特产税必须据实征收,不得按田亩或人头摊派。对生产性、公益性服务费要坚持“自愿、互利、谁受益谁负担”原则,不得强行摊派、统一收取。依法批准农民负担预算方案,要坚持“春定秋不变”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添项加码,集体的资金不得平调挪用,不得改变性质和用途。农村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应按劳动力分摊,以出劳为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下达以资代劳任务,更不允许将以资代劳资金上交到县、乡有关部门管理。征订报刊、参加保险不得强行规定指标,更不得未经同意强行扣款。
四川省委要求各级党政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实行层层把关,分级负责,一级管好一级。今后哪个地方和部门加重了农民负担,将追究那里直接责任人和主要领导的责任。

第1版(要闻)

百万大中学生志愿者“三下乡”出征
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举行送行仪式
本报北京七月六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下午,在汽笛声声的北京西客站,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举行了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出征送行仪式。从今天起,全国一百多万大中学生志愿者将陆续启程,大中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活动拉开帷幕。
在今天的送行仪式上,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向志愿者授旗,中宣部秘书长高明光向服务队赠送了农村实用图书,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讲了话。刘鹏在讲话中希望志愿者要全心全意为农民群众服务,扎扎实实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虚心向农民群众学习,要在为农民群众服务的实践中锻炼自己,为农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目前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中专、中学生志愿者已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在近期内奔赴农村贫困地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
山东的二十所高校和一百所中专、中学的十六万名大中学生,将分赴徂徕山、沂蒙山革命老区等地的乡镇企业,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北京大中学生志愿者将赴三峡库区、延安地区、井冈山地区,在支教扫盲、农技推广、环保调查、医疗保健等方面开展服务。辽宁将组织东北大学服务队赴康平县开展扫盲及科技知识普及活动,办文化艺术课堂和家电维修班。陕西省高校的学生将重点开展支教扫盲、举办延安“窑洞大学”和科技文化服务三方面活动。湖南省高校建立了近五百支服务队,联系三百余个服务点,开展扫盲、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乡镇企业技术攻关等服务。
天津、山西等二十余个省市的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的学生也将结合本地实际,围绕“三下乡”八项具体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热土回归
本报记者刘琼
7月5日,香港回归祖国第五天,北京中山公园的五色土祭坛迎来了港岛百年沦丧后的第一把回归热土。
七月的骄阳下,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单士元、北京大学教授侯仁之和文物专家吕济民等文化老人,缓缓地将一袋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从香港岛河滩上挖掘回来的黄土,撒进象征祖国大地的红、黄、黑、白、青五色土祭坛。
就在这失土融进祖国母土的时刻,北京文物局同志讲述了一段每一个华夏子孙不应遗忘的屈辱往事。1861年1月29日,英国在九龙尖沙咀举行仪式,庆贺从清政府手中得到九龙。仪式上,英驻广州领事巴夏里从地上抓起一把泥土,放在一个纸袋子里,交给在场的清朝官员,强迫他们把泥土袋再交给巴夏里本人,以示中国领土已割让给英政府。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告诉记者:“香港回归标志着丧权辱国的旧时代结束,废除不平等条约、维护国土完整的新时代到来。香港回归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将以同样方式收回澳门,台湾与祖国统一的日子也不会太远,它们的热土必将撒在祖国大地。”
“国家社稷中的‘社’即土,土地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我一生历经清朝、民国和新中国几个历史时期,只有共产党才能收复失土,富国强民。”前些日尚卧床不起的九旬老人单士元,七一前夕奇迹般地恢复健康,感慨不已:“人逢喜事精神爽!我作为香港今日收归祖国的历史见证人,真感到骄傲。”

第1版(要闻)

携手同奔致富路
——涿鹿县开展“学江阴,建塞外江南”活动纪实
王锦鹄陆念祖
河北省涿鹿县地处“塞北”桑干河畔,燕山、太行山脉形成南北屏障。自然条件的限制加上封闭、保守的观念未曾打破,十多年间,这里变化不大,同发达地区的差距越拉越大。
进入90年代第五个年头,这里的一切开始变了:一批批干部走出大山南下学习取经,一批批客商被请进涿鹿洽谈合作项目;投资6000万元、长23公里连接山西广灵及张家口的二级公路兴建了;全县果品、蔬菜、畜禽产品三条农业龙型经济正在形成;石材、化工、压力容器等五大工业系列已成规模……仅仅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这个县的综合经济实力在全省前移了十多个位次,在张家口地区排名前列。去年农民人均净收入达到2100元,比上年增长45.8%。
一石激起千层浪
1995年10月13日,涿鹿县召开了第一次开放工作会议。会上一个重要议程是请江苏省江阴职工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蔡崇武介绍江阴改革开放的情况。
蔡校长的报告像重槌敲击着每一个与会者的心。
事实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改革开放之初,涿鹿与江阴的经济发展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工农业总产值相差无几,城市规模、产业结构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可现在江阴成了全国百强县中的“明星”,而涿鹿却在这场“国家级”的赛跑中被远远地抛在后头,与江阴一下子拉开了40多倍的差距。
事实又不能不使人信服:近年,江阴的工农业总产值一年以100个亿的速度递增,而涿鹿增1个亿都很费力;江阴工业一年的固定资产投入达到30亿,而涿鹿仅仅是2000多万……一个面积是江阴3倍的涿鹿,经济总量却顶不上江阴一个镇、甚至一个村。
难道涿鹿能甘心落后?强烈的反差震惊了与会的每一位代表,也震动了县里的领导。县委书记王宽在会上大声疾呼:咱涿鹿的干部不应该是这样的精神状态,咱涿鹿的人民不应该是这样的志气,咱们再不奋斗拼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何止几十倍!
会议一结束,县五套班子领导趁热打铁,对这几年涿鹿的经济发展思路重新进行了梳理,大家从江阴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受到了深刻的启发,同时也找到了学习和借鉴的“对照体”。一场开展“学习江阴,建塞外江南”的活动在涿鹿县拉开了帷幕。
“三下江南”取“真经”
为了让更多的干部群众了解和学习江阴经验,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涿鹿县委便接连推出三项举措:将蔡校长的报告录音整理后作为文件发至区委、乡镇党委和县直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与江阴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县领导带领130多名乡镇和部分骨干村干部以及企业厂长经理分三批赴江阴学习培训。
县委要求所有赴江阴培训的干部不乘飞机、不带车,来去一律坐火车,培训结束每人写出一份既有学习体会又有下一步工作思路的详细报告。
江阴市委、市政府对帮扶涿鹿十分重视,负责培训的江阴党校为了让涿鹿的同志取到“真经”,多次召开校委会,就培训内容、师资力量、生活安排作专题研究。校领导组织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分头深入农村、厂矿、机关搞调查研究,把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分成“江阴乡镇企业的发展及其经验”、“江阴外向型经济的崛起”、“华西村——中国农村的希望所在”等八个专题授课,还组织学员到华西村和阳光、双良等一批集团企业实地考察。同时在江阴市委组织部门的协助下,组织两地的乡镇党委书记和科局长对口交流,为以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三批学员带着涿鹿人民的期望而去,载着丰硕的学习成果而归。前后一个多月的学习培训,使他们的思想解放,观念转变。一位干了20多年村支书的同志,原来总认为自己村县里有名,干得不差了,这回到江阴一看才觉得山外有山,楼外有楼。他们通过培训找到了自身的差距,重定了前进的坐标。
干实事得实效
去年初,第三批参加培训的学员刚返回涿鹿,县五套班子领导成员和部分离休干部便集中在一起,听取各乡镇科局和企业负责人赴江阴学习的情况汇报。
各级干部在这场学江阴活动中形成共识:“涿鹿缺的不是资源,不是条件,不是机遇,而是缺少江阴那种‘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精神。”学江阴最根本的是学他们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开拓进取的思想;学他们团结拼搏、负重奋进的艰苦创业精神;学他们抓住机遇、抢先发展的真抓实干作风;学他们“两手抓、两手都硬”的成功经验。县委提出了不图虚名、办实事、抓实效的要求,并大刀阔斧地进行机构改革,将原先60多个科局裁并到30多个;借撤乡并镇,进行优化组合。
县粮食局从1948年组建一直没离开过计划经济的轨道,去年财政断奶、市场放开,全局900多人面临着粮食购销上出现的重重困难,他们以江阴粮食部门为榜样,不伸手,不畏难,走出涿鹿闯市场。局领导带领5批人马“南征北战”,在东北建起两个粮食收购基地,在湖广建立6个销售网点。去年在全省粮食系统普遍亏损的情况下,涿鹿粮食局获利近200万元。
县交通局加快规划道路建设,争取近期完成7项公路工程,使境内干线公路全部达到三级以上路面。去年,他们在道路建设上已投入6000多万元,超过前10年的总和。
温泉屯是涿鹿著名的水果之乡,他们学习江阴人抢速度争发展的精神,原定与外地一家大公司合资5年建成规模为2400吨葡萄汁的加工项目,现在2年建成,加工能力达到5000吨。
一些县属、乡镇骨干企业不再像过去那样小打小闹,而是上“新”的,抓“优”的,创“名”的,从量的扩张到追求质的提高。涿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清华大学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上年产2万吨甲醇和5000吨乙酸乙酯项目;县冷冻厂20年来设备一直没有改造,去年他们筹集资金,在短短两个月内就更新设备,生产能力一下子提高5倍。
对涿鹿开展学江阴的举动,江阴作出积极反应,继与涿鹿的矾山镇联办钼矿加工项目后,又与该县五堡镇联合开发了312亩特种水果种植园,并全部种上了“红地球”葡萄,并准备联合建立一个果品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还就煤炭销售、花岗岩深加工等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江阴外贸部门也积极为涿鹿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作出努力。两地友好合作进一步加强,江阴和涿鹿正在携手并肩一起迈向致富路。

第1版(要闻)

北京迎来“香港回归祖国第一团”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朱治德、周文林)连日来,“香港回归祖国第一团”受到首都旅游界的热情款待。7月4日晚,在北京国际饭店露天花园,团员们与来自国家旅游局、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等单位的近400位人士,共同欣赏了一场以“回归情,祖国颂”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会。
这是一个温馨的夜晚。音乐会在《春节》序曲中开始。听众无声,静静地体味着乐曲透露出的节日欢乐。曲终,掌声热烈。晚会的最后,一曲旋律激越的《红旗颂》将气氛推向高潮。在弥漫着花草和泥土芳香的露天花园里,人们纷纷起身碰杯,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香港前程似锦。团员中一位香港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大家参观故宫,登临长城,游览颐和园,了解中华民族历经的沧桑,感受五千年文明的源远流长。特别是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更使大家体会到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和作为一个泱泱大国公民的自豪。另一位团员说:“这次旅行是一次难忘的旅行。”

第1版(要闻)

“香港回归号”客机投入营运
本报北京7月6日讯中国民航首架命名为“香港回归号”的A320B—2345号客机,于7月6日投入广州—桂林和广州—昆明航线的营运。
这架飞机是空中客车公司交付南方航空公司的第二架A320飞机。交付时正是中国人民喜迎香港回归的时刻,空中客车公司免费连夜为这架刚出厂的A320赶制了字样并喷漆,并为这架飞机的交付和香港回归举行了祝贺会。“香港回归号”于7月2日上午9时从法国图鲁兹起飞,经过三个航程15个小时12680公里的飞行,飞越了地中海、红海、波斯湾,于北京时间7月3日晚飞到广州。
(颜世贵张纳新)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京城看报
王开斌
到北京出差,住在南礼士路的一间地下室里,一早一晚总要到邻近街道散步。我发现礼士路周围,有很多供行人免费观看的阅报栏,张贴着京城出版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法制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还有外地出版的《文汇报》、《解放日报》等等。阅报栏里的报纸,每天一换,双休日也不间断。这些报纸,有的重点宣讲政策,有的重点传播科技,有的报道最新赛事,有的剖析经济问题,有的围绕国家大事精心作文,有的落笔于寻常百姓,有的在编排上浓墨,有的在广告上重彩……让人赏心悦目。每当我走近一个阅报栏,既得知了一些时事新闻,又消除了脚底的疲劳。
有无阅报栏,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征。与京城相比,尚有许多城乡没有阅报栏;有些虽然设立了少量阅报栏,但张贴的是两三天前、两三周前、甚至两三月前、两三年前的报纸;有的阅报栏,破旧不堪且与一些难以入眼的广告“相依为命”,让人不愿看。因此,作为一名外地客人,我感谢首都开办的众多阅报栏,也谢谢每天为阅报栏更换新报的同志。同时,希望更多的城乡都设立阅报栏。

第1版(要闻)

连日来,河北省各界群众纷纷前往各抗日战争纪念地参观。图为在河北省清苑县冉庄地道战遗址,参观群众认真听取解说员的讲解。
 新华社记者 董智永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志愿者在行动
7月5日,来自湖南省20多所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在湖南大学毛泽东塑像广场举行“湖南省大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出发仪式。湖南各高校将有近万名学生奔赴省内各地开展支农社会实践活动。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