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来函来电
祝贺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一些国家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致函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热烈祝贺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香港回归中国将有利于巩固友好贵国令人瞩目的国际地位,增强贵国维护世界安全与和平的作用。”他认为,香港的回归“显示了友好的中国人民正当地捍卫其民族权利和国家主权的坚定民族意志,同时也表明果敢的中国领导人奉行英明的政策,尽心竭力,始终坚持负责、理智的立场”。
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中国在香港这块极富生命力的国土上正式恢复行使主权是重大的历史性事件”。他称赞“这一令人高兴的结果证明了中国人民在坚持祖国统一和自己的价值观方面具有的决心和信心”。他表示相信:“香港回归中国必将推动中国迈向现代化并取得进步,有助于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
亚美尼亚总统捷尔—彼得罗相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说,亚美尼亚人民认为香港回归“是恢复历史公正和民族统一的一件盛事。它必将促进贵国的进一步繁荣,有利于巩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说:“殖民主义的离去及香港在156年的分割后回归中国,体现了友好的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坚定的民族信念、远见卓识和正确的政策。”他的国家认为:“香港的回归是维护国家主权、加强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标志”,并将继续给全中国带来更大的进步和繁荣。
爱尔兰总统玛丽·罗滨逊夫人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值此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际,我谨代表爱尔兰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及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这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而且对于整个国际社会来说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她高兴地祝愿“香港特别行政区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以色列国总统魏茨曼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说:“我相信,香港将更加繁荣,它作为世界领先的经济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高。以色列国期待着加强并深化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与合作。我们祝愿香港人民幸福、中国繁荣昌盛。”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说:“毫无疑问,中国人民历经漫长岁月迎来的这一历史事件证明了伟人邓小平‘一国两制’构想的历史公正性和生命力。我相信,这一事件将成为1997年中国乃至全世界历史中最重要和划时代的事件。”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贾阿法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说:“马来西亚期望继续发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密切友好关系,从而进一步加强马中全面关系。”
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说:“我们坚信,香港回归是你们实现祖国统一事业的第一步,将为1999年澳门回归和将来解决台湾问题铺平道路。”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阿巴查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函中说,“作为殖民主义的受害者,尼日利亚和中国一样曾站在反殖斗争的前列,因此我们自然地同你们一起分享这个划时代胜利的喜悦”。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函中表示深信:“这一历史性事件定将加强香港作为所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的地位,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说:“香港问题的解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政策和外交的胜利,同时它也成为国际上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争端的一个积极的先例。通过谈判解决这样一个复杂的历史问题为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继续保持新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长期繁荣和它作为国际重要的金融与贸易中心的地位开辟了良好前景。”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值此香港回归祖国,中国对其恢复行使主权的盛事之际,我谨代表叙利亚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衷心的祝贺”。他说,香港的回归“归功于中国人民坚持维护其领土完整和合法权利”,“证明了无论时间有多长,通过掌握真理的人民斗争,真理定会回到人民的身边”。他还表示相信,“通过中国人民的努力,香港将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更加繁荣”。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贵国历史上这一令人瞩目的事件是一项重要成就,它体现了中国人民合法的民族目标。”他还表示深信:“香港回归祖国后将为中国的顺利发展和各个领域取得成就作出更多的贡献。”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请接受土库曼斯坦人民和我个人的诚挚祝贺。我相信,这一盛事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还将巩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互利合作的发展。”
博茨瓦纳共和国代总统凯迪基尔维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说:“我们完全相信,新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世界金融和服务中心将继续保持繁荣,并不仅服务于中国,也将有益于全球贸易界。”
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长拜格尔季耶夫致乔石委员长的贺信说:“香港回归祖国的整个过程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如何在建设性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最尖锐和敏感问题的光辉范例。”
阿尔及利亚总理乌叶海亚在致李鹏总理的贺信中说:“我衷心地祝贺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我高兴地看到,这一重要事件体现了中国人民的远见卓识和掌握自己前途的意志。作为自由、公正的理想及表明人民生存的神圣权利而最富有意义的日子,1997年7月1日将永载各国人民的史册。”他说:“在你们国家实现统一的漫长征途中,香港的回归是重要的阶段,也是中国更加进步和繁荣的新起点。”
埃及总理詹祖里致李鹏总理的贺电说:“值此香港回归祖国之际,我谨向您和中国政府以及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香港回归的寓意已远远超出中国的范畴,埃及人民与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欢欣鼓舞。因为这是真理的胜利,它丰富了正确国际关系的内涵,为理性、正义和和平主导这一关系带来了希望。”
希腊共和国总理西米蒂斯致李鹏总理的贺电说:“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一个新的转折点。我相信,在其新领导班子的管理下,香港作为非常重要的金融和经济中心必将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其生活方式也将保持不变。”
乌克兰代总理瓦西里·杜尔季涅茨致李鹏总理的贺电说:“毫无疑问,‘一国两制’政策的继续贯彻执行将保证香港作为世界金融和贸易投资中心的进一步发展。我相信,乌克兰同中国,其中包括同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领域之间富有成果的互利合作将得到顺利发展,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罗马尼亚国务部长兼外长塞韦林在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贺电中说,香港回归中国“这一历史事件是中国以高度的聪明才智进行长期外交谈判的结果,它同时成为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十分复杂的国际问题的一个范例”。他表示:“我们同你们一样相信,‘一国两制’这一创造性的求实方式可以成为继续保持新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经济繁荣和政治稳定的坚实基础,这有利于该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合作。”
阿尔及利亚外长阿塔夫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贺信说:“香港回归中国是中国和世界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贺信说:“以现实主义和意志完成的这一进程证明了中国人民迎接挑战的信心及创造力和适应力。在这一中国历史的关键时期,中国令人鼓舞的统一和团结表明中国掌握自己命运的坚强决心和带领人民走向进步和现代化的愿望。”
白俄罗斯共和国外交部长安东诺维奇致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贺电说:“贵国对原本属于中国的领土恢复管辖,不仅对于以和平方式解决此类复杂问题是典范,而且也在实现‘一国两制’构想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马来西亚外长巴达维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贺电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一件值得纪念的大事,因为它标志着殖民统治在本地区的终结”。
乌克兰外长根纳季·乌多文科在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贺信中说:“香港重归中国管辖这一进程的顺利结束是贵国和平外交政策的重大胜利。”他“祝中国领导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原则方针继续取得成就”。

第3版(国际)

祖国颂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
7月3日晚,纽约著名的林肯中心费希尔厅内,又一次响起了动人的中国歌声和乐曲,又一次坐满了来自纽约和美东部各地的华侨华人。
两年前,当中国音乐第一次登上林肯中心的艺术表演殿堂时,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其歌声是悲壮的、深沉的。
今天,是为了欢庆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香港回归。其歌声是庄重、神圣的。这是一台献给伟大祖国的颂歌。
美东地区华人庆祝香港回归委员会决定组织一台高水平的交响音乐会,作为其一系列庆祝活动的第二个高潮。他们请来了著名的钢琴家殷承宗、著名的小提琴家吕思清、著名的古筝演奏家王昌元和著名指挥家姚学言、谭利华,以及许多旅美的歌唱家。在纽约、新泽西、麻省等地的中国留学生组成了200多人的合唱队,也参加了这次大规模的演出。
演出的主题非常鲜明:庆回归,颂祖国。这也是所有音乐家和2700多观众的共同心声。
在纽约中国民族乐团欢快的潮州大锣鼓“庆回归”之后,男高音歌唱家李玉兴、女高音歌唱家王意如、男中音歌唱家周正等分别演唱了《祖国,慈祥的母亲》、《大海啊,故乡》、《长江之歌》、《啊,中国——母亲》。这些歌充满了对祖国的赞美和思念,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音乐会的高潮是殷承宗、吕思清、王昌元等分别在美国泛亚交响乐团伴奏下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和古筝协奏曲《海天拿天鹅》。当殷承宗的《黄河》钢琴协奏曲最后一个音符停止时,全场观众掌声如雷,起立向他表示谢意。这个乐曲最生动地表现了中华民族的奋斗,也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
最后,200多人的合唱队在交响乐的伴奏下唱出了气势磅礴的《祖国颂》。他们的歌声是对祖国最衷心的祝福和歌颂: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真正从此走上繁荣、富强、昌盛的道路。 (本报纽约7月4日电)
(附图片)
七月三日晚,由美国东部地区庆祝香港回归委员会主办的庆祝香港回归交响音乐会在纽约林肯中心举行,二千余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前往观看。图为在美国泛亚交响乐团的协奏下,殷承宗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受到听众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毛众役摄

第3版(国际)

一些外国政党和政党领导人
祝贺香港回归中国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一些国家的政党和政党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致函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中共中央和中联部,热烈祝贺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总书记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在致江泽民总书记的贺信中说,在经历了156年的英国殖民统治之后,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平交接仪式使世界所有热爱正义的人民感到欢欣鼓舞”。贺信还说:“我们满怀信心地期待着香港在‘一国两制’政策的指导下,作为新体制中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获得更大的发展。”
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科鲁尔在致中共中央的贺电中说,香港回归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功地实施了已故邓小平同志为和平解决香港、澳门和台湾问题而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构想。
科鲁尔在贺电中说,斯里兰卡共产党深知,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将在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斯里兰卡共产党祝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完成与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有关的新的工作中取得成功。
给江泽民总书记发来贺电的还有:巴勒斯坦“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哈巴什、奥地利共产党中央书记拜尔、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统一党主席贡塞桑、孟加拉国工人党总书记梅农和尼泊尔工农党主席罗希特。
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发来贺电的有: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总人民委员会亚洲事务秘书长阿密尔。
给中共中央发来贺电的还有: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巴拿马人民党、以色列共产党总书记纳法和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总书记卡莫托。
给中联部发来贺电的有:巴西民主工党众议院领袖内依瓦·莫雷拉、秘鲁人民行动党领导人劳尔·迭斯和多米尼加劳动党主席冈萨雷斯·埃斯皮诺萨。
此外,印度共产党近日发表声明,祝贺香港回归中国。声明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具有远见卓识,他们为香港回归祖国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同时在‘一国两制’的口号下保证了香港独一无二的作用。印度共产党为此而欢呼。”声明表示相信,这将极大地促进社会主义中国的繁荣及其迈向21世纪的步伐。

第3版(国际)

欢天喜地庆回归
本报驻泰国记者成元生
六月下旬到七月三日,泰国各界华人沉浸在一片喜庆之中,从清迈、合艾、北橄坡到洛坤、也拉、博他仑、龙仔厝,到处是欢乐的海洋。各地华人社团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六月二十六日晚,位于曼谷闹市区的泰国中华总商会大厦的光华堂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庆祝香港回归共创美好未来”,“洗雪国耻振兴中华”两副巨大对联挂在大厅两侧墙上。由泰国中华总商会组织的泰华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的盛大宴会和文艺晚会正在这里举行。一千多泰国各界华人出席了大会。
当泰华艺术团表演精彩节目时,舞台大型屏幕上显示出“香港,一九九七”几个大字,两旁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区的紫荆花旗鲜艳夺目。大型歌舞《香港,一九九七》把晚会推向高潮。
最后,全场一千多人齐声高唱《歌唱祖国》,雄壮嘹亮的歌声响彻曼谷夜空。
泰国商联总会和泰国各华人团体共同组织的泰华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大会,于六月三十日下午三时开始在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天华广场举行。数千华人手举五星红旗和泰国国旗,兴高采烈地参加大会。主席台上挂着一副巨型对联:“香港回归普天同庆一国两制举世创举”。华人团体在广场表演了舞龙、舞狮、大锣鼓等精彩节目。数十米长的金龙盘旋起舞,上下翻腾;醒狮摇头摆尾,欢腾跳跃。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耀华力路一片欢腾。
下午五时半,各华人团体举行仪式,隆重悼念民族英雄林则徐和一代伟人邓小平,广大华人在香港回归祖国这一历史时刻,更加缅怀英明地提出“一国两制”构想,为香港回归作出不朽贡献的邓小平。
入夜,耀华力路火树银花,各界华人纷纷上台发表讲话,热烈庆贺香港回归这一百年盛事,齐声赞扬香港回归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全世界炎黄子孙深感自豪。
(本报曼谷七月三日电)

第3版(国际)

尼罗河畔的祝福
本报驻埃及记者刘水明
7月1日夕阳未落,中国驻埃及大使官邸内外就彩灯闪烁,喜气洋洋。为庆祝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夫妇在官邸举行招待会。
晚上7时刚过,埃及最高新闻委员会副秘书长、新月出版社副社长哈姆鲁什来了。这位曾在埃中建交后最早访问中国的资深记者笑容满面,逢人便说,他在看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电视转播时,就想起了首次抵达香港的曲折经历。1956年,他取道香港进入中国,当时,埃及宣布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埃英关系迅速恶化,年轻的哈姆鲁什一踏上香港土地,就被港英当局无理扣押,后经有关方面交涉才得以获释。而过了罗湖桥踏上中国土地,他被待若上宾。在北京饭店,他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他永远也忘不了周总理对他说的话:“香港的状况绝不会持久,总有一天要发生变化。那时你再从香港来北京,就会看到中国的五星红旗在香港上空飘扬。”哈姆鲁什深情地说:“今天,中国终于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了,周总理的预言变成了现实。”
画家黑白先生和图玛德女士50年代曾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留学多年,他们看了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后十分高兴,当即向中国大使馆发了贺电。黑白先生说,中国能够如此顺利地收回香港,确实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他们都替中国人民感到扬眉吐气。
埃及贸易和供应部长古韦利、地方管理部长谢里夫、电力和能源部长阿巴扎、科研国务部长古达、经济和国际合作部长塔塔维、阿盟副秘书长赛义德·卡马勒等出席招待会。
埃及检察局局长、前国防部秘书长希特莱尔·坦塔维虽然戎装早卸,但他的话题总离不开“老本行”。他说:“我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是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象征。中国军队进驻香港,可以加强香港居民的安全感,是香港繁荣和稳定的一个重要保证。”
杨福昌大使告诉记者,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举行时,就有一些埃及朋友打来电话,发来电报,或送来鲜花,向我们表示祝贺。这充分表明埃及人民要与中国人民分享香港回归的喜悦。(本报开罗7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吉总统谈吉中关系
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4日电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日前指出,同中国保持睦邻友好的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吉经济实现繁荣,目前两国政治关系已达到很高水平,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则有待进一步加强。
据《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4日报道,阿卡耶夫是在会见吉新闻界代表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今年吉中两国彻底解决了两国边界问题,从此吉可以着手实施交通运输方面的一系列重要项目,如建设经过吉连接欧亚大陆的公路、铁路等,这对吉经济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第3版(国际)

印度人民党分裂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5日电(记者李家声)印度执政的联合阵线主要成员人民党因内部分歧严重,今天在此间正式宣布分裂。
近一个月以来,围绕着党主席选举和9亿多卢比的饲料丑闻,人民党内部两派展开了激烈斗争。以该党工作主席夏拉德·亚达夫为首的一派以涉嫌饲料丑闻为由要求该党主席拉如·帕拉萨德·亚达夫辞职,而拉如·帕拉萨德拒不辞职,说有人对他进行“政治陷害”,“妄图丑化他”。7月3日,拉如及其支持者以“选举舞弊”为由抵制了有关人民党新主席的选举,并宣布于7月5日在新德里召开人民党会议,另组新党。
拉如的支持者在今天的集会中一致推举拉如·帕拉萨德为新党主席,从而使人民党正式一分为二。
作为人民党成员之一的印度现总理古杰拉尔曾千方百计做拉如的工作,以避免人民党出现分裂,但未能成功。
印度人民党在由13个地方政党组成的联合阵线中力量最强,在议会中占的席位最多。

第3版(国际)

金边发生严重武装冲突
据新华社金边7月5日电(记者雷柏松)柬埔寨王国政府内忠于奉辛比克党和人民党的武装力量今天在首都金边市周围地区再次发生严重武装冲突,造成数十人伤亡。
今天上午,分别效忠于奉辛比克党和人民党的武装力量在距离金边以西约20多公里的昂斯诺军营和西北的荡格桑军营发生武装冲突。双方都动用了火箭筒和迫击炮等武器。与此同时,在金边市中心,由于一名在拉那烈首相官邸前值勤的卫兵火箭筒走火,当场炸死1人、炸伤4人。
记者在金边甘密医院看到有3人死亡,30人受伤。其中大多数为平民,1名日本商人伤势严重。医院已表示没有能力接受更多的伤员。
武装冲突使金边市局势非常紧张,市内主要地方都有武装人员把守,银行、商店纷纷关门停业。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海盗”离去二十载火星再度迎新朋
人类登火星不再是梦
本报驻美国记者张亮
时间:7月4日,
地点:遥远的火星,
事件:“火星探路者”飞船登陆。
这是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又一壮举!
美国东部时间13时零7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帕萨迪纳控制中心的电脑接收到从火星传来的信号,“火星探路者”飞船在火星阿瑞斯平原成功着陆!为之付出多年心血的科技人员顿时欢呼起来:“太棒了!太棒了!”
数小时后,由24个气袋连成的巨大气袋宛如花蕾绽开,露出了“火星探路者”飞船和一辆6轮探测车。
19时30分许,“火星探路者”飞船传回第一张黑白照片。随后,第二张,第三张……令人应接不暇。火星表面是沙土,大大小小的岩石千姿百态,好似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大沙漠。“火星探路者”飞船和它的唯一“乘客”——6轮探测车也清晰可见。
21时35分,“火星探路者”飞船发回更加激动人心的彩照。颜色逼真的沙土、岩石、山丘、沟壑,还有“火星探路者”飞船、6轮探测车……
“火星探路者”飞船于去年12月4日顺利启程,开始了近5亿公里的火星之行。经过整整7个月的飞行,它终于在7月4日逐渐靠近目的地。在飞临火星一定距离时,“火星探路者”飞船就开始巡航,做释放降落伞的准备。在火星上空5公里—11公里高度,携带气袋的巨大降落伞张开,然后急速飘然而下。300米高度时,飞袋自动充气,膨胀起来……最后脱离降落伞,弹跳着陆,“火星探路者”飞船和6轮探测车就置身其中。气袋一打开,它们便开始实地探测火星的光荣使命。
名为“索杰纳”的6轮探测车是一个小型机器人,重量23磅,造价2500万美元。它具有人工智能,使用太阳能动力。它的行驶速度最快为每分钟2英尺,犹如蜗牛爬行。它专找岩石爬,目的是搜集有关岩石成分的数据。
美中不足的是,6轮探测车本应沿轨道板驶向火星地面,但凸出来的那部分气袋却挡住了它的去路,使它未能按时启动。地面控制中心一直在紧张地商讨对策。另外,6轮探测车与“火星探路者”飞船以及后者同地面之间的通信联络也出现毛病。到记者5日上午发稿时,地面控制中心说第一个障碍已基本排除,6轮探测车可望在晚上启动。对解决通信联络故障问题,地面控制中心也表示充满信心。
按照设计,“火星探路者”飞船和6轮探测车可在火星上分别运行一个月和一个星期以上。然而,这只是美国火星探测计划的步骤之一,今后十几年内还将进行多次探测活动,最终能够从火星上取回岩石和沙土样本。科学家们可据此进行分析研究,以确定火星是否曾经存在过生命。一些科学家指出,如果确定火星真的有过生命,那么它的毁灭就为地球上的人类提供了前车之鉴。只有全人类共同加强环保,才能避免重蹈火星的覆辙。
早在1976年,美国的“海盗”飞船就曾首次在火星着陆,并进行了探测。但是,1993年“火星观察者”飞船在着陆前突然失踪,一去不复返。21年后,“火星探路者”飞船再次成功登陆。有人大胆地预言,人类登上火星将不再是梦。 (本报华盛顿7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