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首都部分老新闻工作者指出
教育后代记住这段历史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张建玲报道:今天上午,中国记协邀请部分在京的老新闻工作者座谈,纪念“七七事变”全民抗战60周年。温济泽、华楠、李普、纪希晨、爱泼斯坦、冯亦代、华君武、沙洪、陈砾、张映吾、徐才、张沛等老同志先后发言。二十几位抗战时期的老新闻工作者出席了座谈会。
60年前的“七七”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向中国发动的一场野蛮的侵略战争。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抗战成了中国全国性抗战的起点。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国人民总动员,投入了气壮山河的抗日战争。在抗日战争中,造就、锻炼了一大批新闻工作者,他们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生命危险,深入前线、深入敌后,写出了许多优秀新闻作品。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成为党的新闻工作的宝贵财富。
这些老新闻工作者在发言中说,从“七七事变”到现在已经过去60年,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日益强盛,过去那种被欺侮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香港的顺利回归祖国,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今天纪念“七七事变”,就是要教育我们的后代牢牢记住这段历史,决不许历史的悲剧重演。
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哲人主持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全球气候观测系统中国委员会成立
本报北京7月4日讯由国务院批准、中国气象局牵头的全球气候观测系统中国委员会今天在京成立。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到会祝贺并讲话。他希望全球气候观测系统中国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加强合作,资源共享,为与气候相关的大气、海洋、水文、环境和生态等学科的协调发展做出我国应有的贡献,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服务。
1992年,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际科学联合会联合发起了全球气候观测系统计划,许多国家相继成立了国内的协调机构。宋健说,全球气候观测系统中国委员会成立后,要致力于推进部门和学科间的交流和协作,促进各种观测资料及其产品和科研成果的共享,推进大气、海洋、水文、环境和生态等学科基础性研究的发展和业务应用能力的提高。
今天成立的全球气候观测系统中国委员会由中国气象局、国家环保局、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等13个部门的领导、专家组成。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担任主席。(杨光曦)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二期工程竣工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经过两年的紧张建设,坐落在“七七事变”爆发地——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二期扩建工程已经竣工,并将在7月7日隆重推出新展览,借以纪念“七七事变”爆发60周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1987年7月正式对外接待观众,10年间接待国内外观众800多万人次,其中有日本观众10多万人次。但由于受建筑面积的限制,原有展览不能满足观众的需要。二期工程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支持下得以开工建设。工程由主馆扩建和资料中心两部分组成。
抗日战争纪念馆新展览内容将突破以往的编年体例,采取编年与专题相结合的方式,设3个综合馆和3个专题馆。新展览采取文物与景观相结合、照片与影视相结合、音乐与解说相结合、参观与参与相结合等形式,使得整个展览庄严、肃穆,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第4版(要闻)

李铁映等会见新疆“达瓦孜”传人阿地力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贾奋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徒步走钢丝绳跨越三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新疆“达瓦孜”传人阿地力。
李铁映首先代表国务院,向“高空王子”阿地力表示祝贺。他说,阿地力的成功为中华民族争了光,树立了中华民族勇敢智慧的形象。在全国人民喜迎香港回归的时候,阿地力在高空跨越三峡,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面向21世纪,团结奋斗,敢于迎接时代挑战的精神。
司马义·艾买提表示,阿地力的成功跨越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精神,希望阿地力继续努力,为民族团结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26岁的阿地力,生长在有400多年历史的“达瓦孜”(维吾尔语:高空走绳)世家。今年6月22日,阿地力成功徒步走钢丝绳跨越长江瞿塘峡,用时仅13分钟48秒,打破了加拿大人科克伦1995年10月28日在同一地点创下的53分钟10秒的该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今天的会见中,阿地力表示,他的成功与各级政府、各族人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今后他将加倍努力,争取为中华民族创造更大光荣。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周正庆、刘济民,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等参加会见。

第4版(要闻)

中外学者研讨“七七事变”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由中国史学会、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主办的纪念“七七事变”6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以及吕正操等老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北京卢沟桥,此处正是60年前爆发卢沟桥事变,中国人民开始进行全民族抗战的地方。开幕式上,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执行会长白介夫在致词中说,在中国现代史上,1937年7月7日,将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心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100多年来反对外来侵略所获得的第一次伟大胜利,它不仅是中国,也是亚洲和世界历史的雄伟里程碑。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著名历史学家刘大年在开幕式上作了《伟大的转折》主题报告。
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中国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举办的这次学术盛会为期3天,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和澳门、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70多篇,与会学者将就“七七事变对亚洲和世界格局带来的影响”、“中国人民在民族自卫战争中突出显示的民族觉醒”,以及“抗战时期的思想文化及影响”等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记者刘朝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卢金率领的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代表团。
布赫对卢金一行在中国举国上下欢庆香港回归的喜庆时刻访华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中俄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两国议会间的交往也不断扩大。他表示相信,卢金此次访华将有助于促进中俄两国、两国人民相互间的了解和友好合作,并为促进两国议会间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布赫还向卢金介绍了中国人大的法制建设,特别是经济立法的有关情况。
卢金首先祝贺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他说,两国议会关系是双边关系的重要部分,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人大在法制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第4版(要闻)

中国围棋名人战迎来第十春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由本报和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中国围棋名人战在成功地举办了九届之后,今年迈入了第十个年头。
80多名棋坛高手参加的“玉溪杯”第十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将以其空前的规模使这一传统赛事攀升到崭新的高度。
本届比赛由于大幅度增加了参赛名额,为更多棋手提供了展现才华的良机。首次参赛的中国围棋少年集训队的19名少年棋手欣喜异常。尽管他们还只是二段至四段的低段棋手,但其中不少人曾在国内重大比赛中战胜过九段高手,不可小视。胡耀宇、刘世振、邱峻、黄弈中、林锋、古力等新人更为行家们看好,被认为“具有不逊于常昊的潜质”。除新人外,国内围棋界的顶尖高手们也都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对名人战的高度热情,力争赛出高水平。
沿袭国际比赛惯例,本届名人战将首次进行预选赛。经过5日、6日两轮竞逐,64名棋手中将有16人有幸与另外16名种子选手进入8日开始的本赛。再经三轮较量有4名棋手将跻身名人战循环圈赛,与上届比赛留在循环圈内的刘小光九段和刘菁七段进行车轮大战,积分最多的棋手获得向上届名人马晓春挑战的资格。从今年开始,北京电视台也将积极参与同本报和中国围棋协会共同组织和报道名人战赛事。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肯尼亚军队总参谋长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肯尼亚军队总参谋长达乌迪·通杰上将时说,中国和肯尼亚只有共同利益,没有任何利害冲突,希望双方继续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迟浩田对通杰上将在中国人民欢庆香港回归的时候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肯尼亚是亚洲和非洲有影响的国家,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十分顺利,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又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迟浩田对肯尼亚政府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