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五洲同庆香港回归
朝鲜
本报平壤7月1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等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署名文章,祝贺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对香港回归表示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的文章说,“香港回归中国是中国人民为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长期斗争的结果,是中国党和政府独立自主对外政策的又一辉煌胜利,朝鲜人民对此表示欢迎”。文章认为,“在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为以‘一国两制’方式实现统一而进行的努力之下,香港得以回归中国,而且,这为中国人民今后实现全国统一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和局面”。朝鲜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的文章说,“自古以来,香港就是中国的领土。帝国主义者通过鸦片战争强占香港并实行殖民统治,这是对中国人民主权的难以容忍的亵渎和侵犯。中国人民自香港被强占之日起,就为收复香港展开了斗争。特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党和政府反映人民的要求和利益,制定了‘一国两制’的政策,并为此积极展开工作”。文章说,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中国人民为这一政策的实施而展开有力斗争所取得的宝贵成果”。
泰国
本报曼谷7月2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香港顺利回归祖国,泰国报纸反响热烈,纷纷发表社论,或刊登有关香港回归的专版,庆贺香港回归。《中华日报》发表《庆香港回归,贺世纪盛典》的社论说,1997年7月1日,这一光辉喜庆的日子将永载史册。从这一天的零时开始,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作为龙的传人,我们也深感自豪!《亚洲日报》发表《迎香港回归》的社论说,“统一中国,振兴中华”是炎黄子孙长期奋斗的目标,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更是中国人的心愿。而今,宏愿得以实现。香港胜利回归必将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星暹日报》、《京华中原联合日报》等也发表了社论,祝贺香港回归。《中华日报》、《星暹日报》还刊登“香港回归中国”系列专版,内容翔实,图文并茂,受到广大读者欢迎。
南非
本报比勒陀利亚7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刘也刚、赵毅,本报记者温宪报道:南非外交部长恩佐今天在此间表示,香港顺利回归中国有助于南非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南、中两国的合作有着光明的前景。恩佐外长今晚参加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驻比勒陀利亚南非研究中心主任顾欣尔在此间为香港回归举行的庆祝招待会。他在庆祝招待会上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香港回归中国是一个历史性事件,这一事件不仅对于保证香港今后的繁荣与稳定有着积极意义,还对中国最终完成国家统一事业有着深远影响。他代表南非政府对中国表示热烈的祝贺。恩佐说,香港对南非经济十分重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南非十分重要。他对南、中两国顺利解决南非驻港机构问题表示满意。这位南非外长说,曼德拉总统已经宣布,南非将于今年年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香港的顺利回归有助于推动南、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南、中两国的合作有着光明的前景。恩佐最后说,南非期望并且相信,关系正常化后的南非和中国一定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共同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埃及
本报开罗7月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今天如期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受到此间舆论的关注和公众的赞扬。6月30日午夜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开始时,正值埃及电视一台播放第二次新闻节目,该电视台现场直播了政权交接仪式的实况,电视台播音员评论说,“在当地时间7月1日零时、开罗时间6月30日晚上7时整,香港结束了长达156年的英国统治,回到了她的祖国。对于中国内地和香港本身来说,这是一个世纪性事件。”昨天,埃及电视台和英文卫星电视台“尼罗台”还多次播放了反映香港历史和现状的纪录片以及电视记者采访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的特别报道。在阿拉伯世界影响最大的《金字塔报》,今天在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中国庆祝香港回归的消息和英国“米字旗”从香港总督府降下的照片;在第五版登载了中国收回香港和中国驻港部队进驻香港的消息,并配发了《香港:回到新的前途》的新闻分析。
美国
本报洛杉矶7月3日电记者杨柏青报道:昨晚,以音乐、焰火、建筑风格闻名于世的坐落于美国文化心脏的好莱坞碗形剧场,第一次整体地迎接华人艺术家,迎接中国的文化艺术。由旅居海外的中国著名艺术家为主体,特邀好莱坞交响乐团伴奏的这台名为“为中国喝彩”的中国之夜大型焰火音乐舞蹈晚会,吸引了近2万名观众。在香港回归中国的第二天举办的这台旨在贺香港回归、扬中华正气的晚会高潮迭起,观众掌声如潮。演出在灿烂的焰火中结束,美丽的火花如同美丽的祝愿,直入云空,一条巨龙在“1997——为中国喝彩”的背景下在夜空久久伫立,观众再次掀起如潮的掌声。这台由中国文化部对外演出公司、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主办,北京派格国际影视中心承办的晚会,得到中美两国政府及民间人士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为晚会题词:“紫荆红旗昭日月,轻歌曼舞贺回归”。演出前,美国洛杉矶市市长理查德·赖尔登先生用中文说:“恭喜!”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总领事冯树森代表领事馆对演出表示祝贺。
本报纽约7月3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美东地区庆祝香港回归委员会今晚在纽约林肯中心费希尔音乐厅,举办庆回归交响音乐会,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专程从北京赶来担任指挥。由钢琴演奏家殷承宗等人改编及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使2500多名听众为之倾倒。音乐会在美东地区各界人士组成的200人合唱团高歌《祖国颂》中结束。据组织者介绍,这是美东地区庆祝香港回归委员会组织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7月6日在百老汇举行的万人彩车大游行将把美东地区庆祝香港回归活动再度推向高潮。
委内瑞拉
本报加拉加斯7月3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委内瑞拉第三大城市巴伦西亚的中华会馆今天晚上在会馆新址举行盛大联欢晚会,热烈庆祝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刘伯鸣和中华会馆主席李瑞华在晚会上致词,热烈祝贺香港回归祖国。当地的企业家代表也在晚会上讲话表示祝贺。随后大家观看了焰火。近千名侨胞和委内瑞拉朋友出席了联欢晚会。
澳大利亚
本报堪培拉7月4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各新闻媒体最近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报道了香港回归中国这一历史性的伟大事件。7月1日的《澳大利亚人报》以头版、2版、17版和24版,共4个整版报道香港回归的新闻,同时还以《香港的未来》为题出了多达12版的专页。这一天的《时代报》则以头三个整版作了报道,头版在《香港的新黎明》的通栏标题下是通栏75行高的巨照,内容是在朝霞满天的背景下两名香港少年在沙头角的岩石上挥舞着香港特区区旗。此外,这家报纸还出了8版专页。而同日的《悉尼先驱晨报》也以包括头版在内的五个整版报道了这一世纪大典。7月1日前后,澳各大报纸都发表了社论,回顾香港历史,预测香港未来。《悉尼先驱晨报》在6月30日发表《香港的新曙光》社论后,于7月1日又发表了题为《香港回归中国》的英中文双语社论。社论写道:“香港之有今日的成就,并非是英国殖民统治的功劳,而更应归因于香港人的勤奋及能力。香港现时的繁荣及商业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中国人的创造。”在此期间,各大电视台也对香港的回归作了大量报道。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政党来电来函
祝贺香港回归中国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又有一些国家领导人分别致电致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热烈祝贺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缅甸联邦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吉庆时刻,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同我一道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贺电说:“香港回归中国,的确是值得庆贺的事件。我们相信,‘一国两制’的政策定能在香港得以顺利和成功地实施,香港的回归,将极大地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函中说:“我相信,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指导下,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将为香港、中国以及亚太地区的稳定与进步作出贡献。我们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稳定以及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我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香港将继续是亚洲和全世界繁荣的金融和经济中心。这将切实证明邓小平‘一国两制’的构想是行之有效的。希望香港能成为又一个俄中合作的积极参与者。”
贺信说:“俄罗斯主张中国统一稳定,主张全面发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面向21世纪的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马来西亚代总理安瓦尔在致李鹏总理的贺电中说:“香港回归中国这一历史性事件标志着殖民统治在东亚150余年历史的结束。我相信,马来西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业已存在的传统友好关系将得到继续发展,从而为马中关系的全面加强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连日来,一些国家的领导人纷纷致电致函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和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热烈祝贺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贺电(函)的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巴勒斯坦国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王后索菲娅,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亚美尼亚总统捷尔—彼得罗相,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保加利亚总统斯托扬诺夫,佛得角总统蒙泰罗,科摩罗总统塔基,科特迪瓦总统贝迪埃,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阿费沃尔基,埃塞俄比亚总统吉达达,圭亚那总统塞缪尔·海因兹,冰岛总统奥洛富尔·格里姆松,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爱尔兰总统玛丽·罗滨逊夫人,以色列国总统魏茨曼,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莱索托国王莱齐耶三世,立陶宛总统布拉藻斯卡斯,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贾阿法,马里总统科纳雷,毛里求斯总统乌蒂姆,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阿巴查,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塞舌尔总统勒内,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土库曼总统尼亚佐夫,也门总统萨利赫,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博茨瓦纳代总统凯迪基尔维和马绍尔群岛代总统基吉纳。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贺电(函)的有:阿塞拜疆国民议会主席阿列斯克罗夫、冰岛议长埃纳尔松、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长拜格尔季耶夫、摩尔多瓦议长莫特潘和瓦努阿图议长爱德华·纳塔佩。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函)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菲诺、阿尔及利亚政府总理乌叶海亚、白俄罗斯总理林格、保加利亚总理科斯托夫、布隆迪总理恩迪米拉、佛得角总理卡洛斯·韦加、埃及总理詹祖里、芬兰总理帕沃·利波宁、希腊总理西米蒂斯、莱索托首相莫赫勒、乌克兰代总理瓦西里·杜尔季涅茨和也门总理法拉杰·加尼姆。
向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发来贺电的有:苏丹副总统祖贝尔。
向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发来贺电(函)的有:捷克政府副总理兼外长齐耶莱涅茨、以色列国副总理兼外长利维、罗马尼亚国务部长兼外长塞韦林、阿尔巴尼亚外长斯塔罗瓦、阿尔及利亚外长阿塔夫、亚美尼亚外长阿尔祖马尼扬、白俄罗斯外长安东诺维奇、保加利亚外长米哈伊洛娃、布隆迪外长吕克·鲁金加马、厄立特里亚外长海尔、芬兰外长塔里娅·哈洛宁、圭亚那外交事务高级部长克莱门特·罗希、约旦外交大臣塔拉瓦奈、马来西亚外长巴达维、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长阿勒坦格列尔和乌克兰外长根纳季·乌多文科。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一些国家的政党和其领导人1日分别致电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江泽民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在给江泽民总书记的贺电中说,日本民主党对香港回归中国表示由衷的欢迎和祝贺,日本民主党愿与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共同为促进两国和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经济稳定作出积极的努力。
几内亚统一进步党总书记阿布巴卡尔·松巴雷在给江泽民总书记的贺信中说:“值此香港回归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际,我万分高兴地向您致以热烈祝贺,并转达几内亚统一进步党全体党员的良好祝愿。我们高度赞赏您领导中国共产党为维护热爱正义、和平与自由的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重大利益所进行的不懈斗争。”
洪都拉斯改革党、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佛得角民主运动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了贺信或贺电。土耳其工农党主席多乌·佩林切克、韩国新政治国民会议总裁金大中和摩洛哥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第一书记尤素菲给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发来了贺电或贺信。
此外,日本社会民主党1日发表了题为《祝贺香港回归中国》的声明。声明说,香港回归中国和1999年澳门回归中国均是20世纪最后值得纪念的大事,人类历史将翻开新的篇章。声明说,日本社民党希望香港在回归中国后发展顺利,为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作出贡献。声明同时表示,日本社民党决心为21世纪的和平与发展,努力加强日本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第3版(国际)

香港回归之日伦敦见闻
本报驻英国记者蒋千红
随着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在香港上空升起,香港历史旧的一页已经翻过,新的历史篇章正在书写。作为结束对香港殖民统治的英国,在这一历史性时刻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6月30日的伦敦是平静的,低调的。公司照样上班,学生按时上课,位于伦敦市中心的鸽子广场依然游人如织。除了在唐人街一对石狮旁架起了观看香港回归现场直播的大屏幕电视,以及在伦敦市郊由英国商界组织的为期三天的庆祝活动之外,要想在伦敦发现与香港回归有关的新闻几乎成为一件难事。
6月30日下午,英国政府为香港政权移交举办了有三四百人参加的酒会。下午5时整(北京时间午夜12时),当英国外交部白厅宴会厅的大屏幕上播映出交接仪式的一幕幕场景时,全场寂静无声,一双双全神贯注凝视屏幕的眼睛,映现出与会者复杂的心绪。转播结束,香槟酒端上来了。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提议,为香港的未来干杯。之后,人们便匆匆散去。
记者曾与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公关部顾问麦圭尔先生交谈。他是新西兰人。他说,自二战结束以后,伴随着殖民体系的瓦解和英国大国地位的衰落,英国从它进行殖民统治的地方不断“撤退”。香港是本世纪以来英国撤出的第67个地方。因此,大多数英国人对此已逐渐习以为常,他们懂得怎样理智地去看待历史,尽管在感情上并不感到愉快。“殖民统治是我们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它已经与世界的潮流不相符合。”这种观点在知识界和年轻人中很有代表性。
7月1日,伦敦出版的英国报纸浓墨重彩地报道了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它们的基调是感伤的,却也不乏积极的声音。
《泰晤士报》在报道中夹叙夹议,指出对香港的殖民统治是19世纪英国炮舰政策的产物,今天中国完全有权收回香港。《独立报》7月1日头版通栏用中文书写了“再见香港”四个大字,恰好反映了不少人此时的微妙心态。
对于香港政权交接仪式,英国报纸普遍认为它简洁而隆重。《泰晤士报》说,整个交接仪式堪称“完美无缺”。《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和《独立报》都报道了香港市民欢迎解放军驻港部队进驻香港。
此外,《独立报》和《金融时报》还在头版报道了江泽民主席和布莱尔首相的会见,认为这将有助于密切英中关系,并给予“新时代”、“新篇章”的积极评价。
在香港问题上,英国要真正告别过去,面对未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然而时代不同了,英国也在变。6月30日前后的伦敦,是这种变化的一个缩影。
(本报伦敦7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经济危机加深社会矛盾尖锐
乌克兰政府再度更迭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本月2日,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签署命令,批准政府总理拉扎连科因健康原因提出的辞呈。根据乌克兰宪法,总理辞职意味着整个政府辞职,乌克兰将由此开始独立5年多来的第八次政府更迭。
拉扎连科政府是去年7月乌克兰新宪法通过后组成的第一届政府,社会各界对其寄予厚望。拉扎连科在议会发表施政纲领时也曾表示,希望成为乌克兰历史上第一位任期届满并完成政府行动纲领的总理。然而时隔不到一年,本届政府便半途夭折。尽管拉扎连科在声明中解释辞职的原因是疾病缠身以及需持续3个月的治疗妨碍其履行总理职责,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经济危机不断加深、社会矛盾趋于尖锐是导致拉扎连科辞职的更深层原因。
深化经济改革、摆脱经济危机,是乌克兰独立后历届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拉扎连科就任总理后采取了一系列力图扭转经济形势的措施,并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其中包括成功地进行了货币改革并保持了新货币的相对稳定,乌近半年的月通货膨胀率始终控制在一个百分点以内。然而,政府的努力并没有使国内整体经济形势得到根本好转,持续半年的预算危机更使乌经济雪上加霜。继去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95年下降10%以后,今年头5个月又下降了7.4%。影子经济大钻国家税收体制不健全的空子,呈蔓延泛滥之势,干扰国家正常的经济秩序,也严重破坏投资环境。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今年上半年乌克兰几乎没有得到国际组织的任何经济援助款项,其经济改革难以向纵深推进。库奇马总统对政府未能控制经济形势、克服生产下降和加快经济改革提出了严厉批评,指责政府在诸如取消合资企业优惠政策等重大问题上态度轻率。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政府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实现增长0.3%的目标已无法实现。
由于经济形势恶化、生产持续下降,困扰政府部门的支付危机日益严重。政府拖欠支付的工资、退休金及各种社会保障金居高不下,部分地区的煤矿工人已近10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全国各地的罢工集会活动屡有发生。今年6月,来自各地煤矿的1000多名工人在政府大楼前静坐示威,要求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全乌工会联盟甚至准备发起全国范围的大罢工,社会矛盾趋向激化。另外,某些政府部门公职人员利用国家经济转轨之机大肆贪污受贿,为经济犯罪敞开方便之门,各类犯罪活动也乘机蔓延,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不满。一些党派把矛头直接指向现政府,指责拉扎连科以权谋私、任人唯亲,并要求政府集体辞职。库奇马总统认为,作为政府总理的拉扎连科应对国家目前出现的许多问题负主要责任。有专家指出,在国内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外援来解决支付危机,而由此将导致生产仍无发展资金的恶性循环。因此,缓解社会矛盾、解决支付危机已成为今后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前,议会各派虽然对拉扎连科的辞职反应不一,但更为关注的则是将于60天内组成的新一届内阁的人选问题。新政府能否使国家摆脱经济困境,会对1998年的议会选举和1999年的总统选举产生重要影响。库奇马总统已表示,政府工作不可偏离既定的改革方针。但舆论认为,乌克兰在独立5年多时间里八易总理,至今尚未找到医治痼疾的良药,新政府今后的道路仍不平坦。
(本报基辅7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西非七国关闭驻塞拉利昂使馆
维和部队准备对军政府动武
新华社拉各斯7月4日电(记者王永康)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尼日利亚等西部非洲七国4日分别关闭了各自驻塞拉利昂的使馆。
据报道,加纳、几内亚、塞内加尔、贝宁、多哥和科特迪瓦本月2日至4日撤离了各自驻塞拉利昂的外交人员。尼日利亚早在几周前就已将该国外交人员全部撤至塞拉利昂的邻国几内亚。
据尼日利亚外交部人士透露,从塞拉利昂撤离外交人员是西非维和部队即将对该国采取武装行动的信号。西非维和部队司令马卢日前表示,西非维和部队已作好各项准备,一旦接到命令,即可投入战斗。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15国外长6月底曾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决定,如外交谈判无法说服塞拉利昂军政府下台,它们将对其实行经济制裁,直至动用武力。
5月25日,塞拉利昂部分军人发动政变,推翻了卡巴总统领导的政府,并于6月17日成立了以政变领导人科罗马为首的军政府。西非维和部队曾于6月初进入塞拉利昂,试图通过武力迫使塞政变军人下台,但未取得成功。

第3版(国际)

古巴宣布找到格瓦拉遗骨
新华社哈瓦那7月3日电(记者孙光英)古巴官方3日宣布,由古巴和玻利维亚专家组成的一个小组最近在玻利维亚找到了切·格瓦拉的遗骨。
据《格拉玛报》报道,古巴专家和玻利维亚工人6月28日至7月1日在玻利维亚格兰德河谷机场旧跑道一带的一座公墓附近进行寻找挖掘工作时,先后发现了格瓦拉和他的战友们的遗骨。
格瓦拉和他的6名战友是1967年10月7日在玻利维亚被杀害的,但他们的遗体一直下落不明。
从1995年11月底开始,玻利维亚政府在古巴和阿根廷专家的协助下,使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寻找格瓦拉的遗体。
切·格瓦拉出生在阿根廷罗萨里奥省,是卡斯特罗在古巴革命时期的战友,1966年前往玻利维亚丛林领导游击战争。今年是格瓦拉牺牲30周年,古巴正在举行全国性的纪念活动。

第3版(国际)

汉城华侨庆回归
本报驻韩国记者王林昌
在香港回归祖国的日子里,韩国华侨和祖国人民一道体验了香港回归祖国的喜悦,他们选择6月30日夜晚作为相聚的日子,一抒他们庆祝香港回归的激情。
6月30日晚,汉城各界华侨360多人聚集在新东洋大酒楼,举行了汉城华侨庆祝香港回归联欢晚会。大酒楼5楼大厅里张灯结彩,一片节日气氛。主席台上,一副红字对联书写着“庆回归勿忘民族羞辱促统一重振华夏雄风”,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他们聚会的主题,也是他们对未来的企盼。
我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等成了这次联欢会的特邀嘉宾。使馆的工作人员和旅韩华侨共娱共乐,共同庆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我国驻韩使馆一秘尚玉河应华侨邀请,登台演唱了一首岳飞的《满江红》,他激情满怀,当唱到“待从头收拾旧河山,朝天阙”时,赢得了满堂的喝彩。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侨民则即兴演唱了一段京剧《收荆州》。在香港回归祖国,中华民族洗雪耻辱的日子,那种收复河山的豪情同样荡漾在旅韩华侨这些海外炎黄子孙的心中。当记者问及旅韩华侨老前辈、孟子的73代世孙、今年已80岁的孟子斌老先生此时此刻的心情时,他激动地说:“人心所向,普天同庆!”
联欢会上,人们频频举杯庆祝香港回归,祝愿祖国日益强大。
(本报汉城7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波黑塞族
总统宣布解散议会
政府指责总统违宪
军方声称保持中立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4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普拉夫希奇昨天在巴尼亚卢卡发布命令,解散该共和国人民议会。
总统令指出,波黑塞族权力机构运转已陷入严重危机,致使塞族在和平进程中丧失了平等地位。这一权力危机破坏了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宪法和法制并威胁到总统的合法地位。总统令指责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从事走私等犯罪活动,政府总理拒绝同总统保持最基本的联系与合作。而议会未能对上述情况作出应有的反应,从而形成了一个新的“权力中心”。总统令强调,解散议会是摆脱目前权力危机的唯一途径,新一届议会选举将于9月1日提前举行。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4日电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昨晚在帕莱举行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指责普拉夫希奇总统解散议会违反宪法。
声明指出,宪法规定总统解散议会前必须听取政府总理和议长的意见,而普拉夫希奇违反了这一程序。有关解散议会的总统令使塞尔维亚共和国陷入严重的宪法危机并给那些试图损害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人带来可乘之机。声明指出,政府将拒绝普拉夫希奇解散议会的总统令。
又讯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军队总参谋长乔里奇3日在多博伊宣布,目前塞族领导层的纷争不是军事问题,军队不会介入政治。他指出,政府、总统更迭实属正常,但必须按照宪法和法律行事,任何人不得拿塞尔维亚共和国及其人民“当儿戏”。塞族军方已向塞族共和国领导层表明这一态度。

第3版(国际)

图为日本在兵库县新建的“春8”大型同步辐射装置。日本原子能研究所和物理化学研究人员对这个装置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同步辐射比太阳辐射亮1万到100万倍。这种辐射装置可以用于医疗和材料分析等。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