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让基本法深入人心
——香港回归第四天
本报记者
7月1日,600多万香港骨肉同胞高兴地回到祖国怀抱,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人们问,是什么力量使香港回归过渡这么平稳?董建华先生的话说得好:“我们有‘一国两制’,我们有基本法。”
香港回归后,保持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制度基本不变。这些写进了基本法。这是一颗“定心丸”。在湾仔修顿球场旁,一群退休的老人在聊天,一位黄姓的老伯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告诉记者,香港回归了,我们的心都很平静,因为有基本法。
香港高级公务员协会主席许国鸿先生在一次庆回归联欢会上,用一个比喻形容基本法,反映了香港18万公务员对基本法的信念。他说,在香港回归后的大舞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乃故事大纲,基本法为“骨干”,全港600多万市民是该剧的“演员”,依照这个“骨干”自由发挥,这套剧在7月1日揭幕后,仍需继续上演50年,18万公务员要为该剧提供最高效率的场地管理和服务,让600多万“演员”在舞台上自由发挥。
“中央政府贯彻基本法的决心是真诚的。不仅各省市不能干涉香港事务,就是江泽民主席都说自己要遵守基本法。”香港正本集团董事长翁涛先生从抽屉里拿出基本法,翻开他用红色笔画的重点,对记者说,“现在看我们香港人自己的作为了。”
7月3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后的第一个上班日,特区的行政、立法、司法等机构,按照基本法赋予的权利,开始运作。大法官李福善先生激动地说,我们看到基本法已在香港实施,心里高兴。港人当家作主,行使自己的权利,按照基本法办事,定能管好香港。
位于金钟的终审法院已开始工作,这是依照基本法新设立的。这在世界上也属首例。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在这里高高升起。终审法院的一位公务员告诉记者,3日,终审法院已开始接受高等法院报送的案件。
让港人掌握基本法,使香港明天更繁荣。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召集人高苕华女士谈起他们做的工作,心里充满喜悦。由34个群众团体自愿组织起来的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过去采取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介基本法,如举办研讨会、培训班,制作录音带、录像带等,深受市民欢迎。她说,基本法是香港的根本法典,贯彻落实基本法是与普通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让广大市民了解基本法,这对于贯彻基本法,具有重要意义。
曾担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最近刚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的邬维庸,今天抽空接受记者采访,他对中央政府执行基本法一丝不苟感到特别兴奋。他说:“特区政府成立之日,就是基本法实施之日,也是‘港人治港’之日。”他提出,基本法在香港实施后,还要加强宣传推介工作,不仅在香港、在内地进行宣传,还要到国际上进行推介。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基本法,认识基本法。

第2版(要闻)
专栏:访谈录

继续以香港为家
——访香港汇丰银行执行董事郑海泉
本报记者黄幸群
他有着平凡的经历在香港出生成长,大学毕业就职银行,却有着不一般的成就成为香港金融界的名人,出任香港汇丰银行执行董事、总经理,这是一百三十多年来这家老牌英资银行中由华人出任的最高职务。他叫郑海泉。
“香港今天的经济表现不错”,在我采访郑海泉时,一见面,他便开门见山,谈起了自己对香港经济形势的看法,“首先,几个主要的经济指标都表现良好,消费物价指数上升和缓,就业状况稳定,被视为香港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坚挺、楼市畅旺,进出口贸易从三月起止跌回升,港币币值稳定,财政储备充足,这一切,都令人感到香港的未来的确很有希望。”
郑海泉一口气讲了这许多,好像不假思索,其实是成竹在胸。
汇丰银行一八六五年在香港开业,听老行尊说,当年定下“汇丰”之名,取的是“汇聚财富”、“汇款丰裕”之意。应该说先人的企盼没有落空。今天,汇丰银行已是香港最大、实力最雄厚的银行,其资产总值逾一万二千二百一十亿港元,他的钞票发行量占了香港流通钞票总量的百分之七十八,平均每四个香港成年人中就有三个在汇丰开了个人账户。这样一个在香港创业、对香港金融稳定影响举足轻重的大银行,今天如何看待“九七”政权交接后的香港,业务发展又有何打算?
当我提出这一话题,郑海泉露出微笑,话很干脆:“汇丰继续以香港为家。”他这样表示:香港既是汇丰的创办之地,又是发展收获最丰之地。多少年来,汇丰的决策者一直视香港为自身在亚洲地区业务的“旗舰”,并把这一信条写到了汇丰银行的简介中。对香港“九七”后的前景,汇丰银行所持的态度一直是积极的、乐观的。远在中英就香港前途问题开始谈判的前夕,汇丰就决议斥巨资在原址重建总部大楼。这栋大楼于一九八五年投入使用,当时,很多评论都说这是汇丰对香港前途投下了信心票。在香港踏进了过渡期以后的十来年间,汇丰银行的区域性资金市场、交易中心未搬出过香港。现在的结果不但没有使我们失望,应该说比很多人十年前预料的要好得多。
他认为,“九七”后的香港,机会很多,挑战也很多。他说:“流入香港的国际资金,如果说他们是看中香港,倒不如说他们看中中国。只要中国好,香港会更好,这是很自然的。汇丰银行近年也致力拓展中国内地业务。早在一九七八年我们就在北京设了办事处,在八十年代拿到了中国官方发出的第一个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开设分行的牌照。中国是十二亿人口的大国,原来的底子不厚,能够在不很长的时间里,有效地控制住了通胀而又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连外国人都认为很难做到的中国做到了,真是奇迹。这些年来,我们集团很多高层管理人员在许多国际会议上都曾推介今日中国的改革开放,介绍香港今天真实的投资环境。目前,我们的客户直接或间接到中国的投资项目已有二千多个,有的规模相当大,进展令人满意。我们从中国的发展中,看到了香港的机会,也看到了我们金融界继续发展的机会。”(附图片)

第2版(要闻)

以实际行动庆回归
各地干部认真学习基本法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宋学春、杜涌涛报道:香港基本法是一项全国性法律,不仅香港人要遵守,内地人也要遵守。连日来,各地领导干部把认真学习香港基本法,作为庆香港回归的一项实际内容。
北京市外经贸委的负责人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确定了“一国两制”的新格局,今后我们与香港开展经贸合作,要维护基本法,遵守基本法。
据介绍,1979年到1996年的18年间,北京和香港两地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71·9亿美元,香港已成为北京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沿海开放城市青岛连日来沉浸在喜庆之中。分管涉外工作的副市长周嘉宾认为,严格遵守基本法是自觉维护国家法制权威的大事,我们要尊重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法律制度和经济制度,尤其要搞清楚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中央所属部门及内地其它地方的关系问题,也就是基本法第二十二条作出的明确规定。青岛与香港有着十分密切的经济贸易关系,香港驻青常设代表机构已达500家。因此,青岛有关部门更要严格按照基本法的有关规定,规范与香港各方面的关系,充分尊重“港人治港”,这样才能保证“一国两制”得到完全成功,实现港人的高度自治。
严格遵守基本法,还要加强对基本法的学习和理解。“当前,我们把认真学习基本法,把握和熟悉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提到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加以对待。”河北省政府对外开放办公室主任师荣耀语气坚定。自全国人大颁布基本法以来,该办曾多次从北京请专家,举办学习基本法的专题讲座。今年“七一”前夕,又专门组织了香港知识和基本法专题知识竞赛。该办党组负责人结合上党课,专题辅导党员学习基本法。
师荣耀认为,作为涉外部门,认真组织学习、掌握基本法尤为必要。他说,“只有我们真正吃透、消化了基本法,才能在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基本法的精神。”
“基本法不仅是香港特区的基本法律,也是全国人民的法律。”河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的负责人的学习体会表达了人们的共识。河北省现在已掀起学基本法、用基本法的热潮,并将其作为与香港各界进行贸易往来、投资洽谈等方面的基本准则。

第2版(要闻)
专栏:香江漫笔

基本法是准绳
江畅
人们很清楚地记得:7月1日凌晨,全部由港人组成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开始宣誓就职。董建华、政府23名主要官员、行政会议14名成员、临立会59名议员和香港特区终审法院常设法官、高等法院法官36人,依次分批走上主席台宣誓就职。他们在宣誓中都作出了庄严的承诺: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也就是从这一天起,基本法开始实施。
香港基本法是国家的基本法律,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根本性法典。香港回归祖国,在“一个国家、两种性质不同的法律和两种法律地域”的新格局下,依法治港,就要坚决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和实施基本法的规定。能不能建设更加繁荣稳定的新香港,关键在于能不能严格按基本法办事。
基本法奠定了香港政治、经济、社会、法律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法律基础,内容极其丰富。虽然基本法早在1990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正式通过和颁布,但从总体而言,推介普及基本法的任务远未完成。
“基本法连着你、我、他,让我们人人都来认识基本法!”这的确是一件严肃而紧迫的任务。中央领导同志于今年5月专门举办基本法讲座,请专家讲解“‘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江泽民主席就此发表讲话,强调学习基本法、遵守基本法、执行基本法,在全国反响强烈。7月1日,江泽民主席在香港特区成立庆典上的讲话重申:“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仅香港要遵守,中央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都要遵守。中央各部门和任何地方,都不会也不允许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据基本法规定自行管理的事务。”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全体会议,并于7月1日正式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随即基本法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增减的决定草案,后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
香港是个国际性的大都市,是一个法治化的社会。中央高度重视香港基本法的贯彻实施,增加了“港人治港”的信心和力量。担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的黄保欣先生说,基本法凝聚了全国人民包括广大港人的集体智慧,合乎香港的实际,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法律体现。江泽民主席在香港回归庆典讲话时强调,不仅香港,从中央到地方都要遵守基本法,我们港人非常感动。广大港人以基本法为准绳,全国从中央到地方以基本法为准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从根本上有了保障。黄先生对基本法在香港的全面实施充满信心。

第2版(要闻)
专栏:香江漫笔

我给江主席献花
姜咪咪(香港)
1997年6月30日,是我一生最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下午5时,在香港启德机场里,我们香港各界代表正急切地盼望以江主席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的到来。雨下个不停,打在我的脸上又顺着脸流淌下来。此时此刻,我不知道是泪水还是雨水,心情太激动了,久久不能平静下来。站在我右前边的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伯伯和蔼可亲,微笑地问我:“你是给江主席献花的吗?”
“是的。”
“你在哪一间学校念书?”
“张祝珊中学。”
“读几年级了?”
“中一。”
董伯伯满意地点了点头。我也向他微笑,点点头。我知道,他这一点头是对我们香港200多万青少年儿童的期望、信任。
“来了,来了……”激动的人们已经沸腾起来了。江主席一走出机舱门就向欢迎的人们招手。他迈着雄健的步伐沿着红地毯向我们走了过来。欢呼的人群欢腾雀跃地喊着:“热烈欢迎!热烈欢迎!”江主席亲切地向人们招手致意。看他满意的笑容,更激发我们的欢呼声。是啊,150多年来,这是我们自己的国家元首,我们迎接他踏上自己的国土,一洗百年的屈辱,而深感今日的自豪。我们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
“江主席,一路辛苦了,欢迎您来到我们自己的香港。”江主席来到我们的面前,我把一束鲜花献给我们的领袖。他望着热泪满脸的我,微微地俯下身,亲切地把我拥进他那宽阔的胸怀里。此时此情,就像一个失散多年的儿女回到母亲的怀抱。看到他慈祥可亲的面容,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向他深深地一吻。江主席十分高兴地、意味深长地拍了拍我的肩背。站在主席身旁,我久久不愿离去。我知道这是主席对我们的期待。未来的香港特区,我们将是主人。我们先辈几代人的前仆后继,也就是为了今天。世界上,还有那么一些人,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们。我们这一代决不会辜负先辈对我们的期望,继承前辈创造的昨天,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2版(要闻)

驻港部队正常履行防务
良好形象赢得市民赞誉
新华社香港7月3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自7月1日零时按时接管香港防务3天来,每天按时升降国旗,按时上岗巡逻,值班执勤,一切防务事宜都在有序进行。官兵的文明形象赢得了香港市民的广泛赞誉。
记者黄彩虹、刘建新发自威尔士亲王军营:记者今日在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三军司令部看到,各种先进的通讯联络设备畅通,由陆、海、空三军人员组成的指挥中心,正在有条不紊地指挥协调部队的防务工作。从中央代表团返回香港军营的驻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少将连夜冒雨检查部队执行防务情况,政治委员熊自仁少将也冒雨步行到各个哨位察看了解执勤部署。两名头戴印有“宪兵”字样钢盔的士兵,在营区检查来往军人的军容风纪。营区大门口持枪挺立的哨兵,引来了无数热心好奇的香港同胞和国外人士的围观。哨兵威武的英姿、文明的形象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
据一位担负司令部值班任务的中校军官介绍,尽管连日来雷雨交加,但部队防务工作依然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官兵们严格遵守香港的法律和部队纪律,因公外出的人员和车辆,没有违法违纪现象。
记者孙茂庆、李石元发自石岗空军基地:记者在群山环抱的香港石岗机场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石岗机场军营高高飘扬,威武矫健的战鹰整齐排列在停机坪上。
香港驻军空军的6架直升机7月1日早晨8时38分冒着大雨安全着陆后,全团官兵迅速投入紧张的防务巡逻准备。哨兵开始警戒目标,机务人员精心检修飞机,指挥员、飞行员马上开始熟悉机场的净空环境,6架战鹰可随时升空担负香港领空的防务巡逻任务。
连续3天,大雨不停,机场却一片繁忙。特级飞行员、团长李国喜告诉记者,为了忠实地履行基本法和驻军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他们曾针对香港地区的特点,完成了楼顶平台、舰船平台降落、城区超低空机动、掩护追踪等8个高难课目的训练。他自信地说:“请香港市民放心,我们一定要尽心尽责履行好防务使命。”
记者周志方、罗玉文发自昂船洲海军基地:今天早晨香港驻军海军舰艇大队的警通连连长程峰正在向交接岗的哨兵了解情况交待任务,一辆载有3名乘客的面包车驶到军营门前,看到路比较窄,程峰和两名下岗的战士主动让到一边,深积的雨水淹没了他们的军鞋,程峰却毫不介意,礼貌地示意面包车通过。车上一位乘客感激地伸出了大拇指,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连声称谢。一位恰好路过的出租车司机蔡先生目睹这一场面后对记者说:“从电视里看到解放军驻进了这座英国人驻了上百年的军营,心里十分激动,今天又看到他们这么文明礼貌,就更加放心了。”
记者来到码头登上“顺德”号导弹护卫艇,在进驻过程中担任报务员的下士纪中身着雨衣站在甲板上正在值更,由于7月1日彻夜未眠,他已相当疲惫,但精神却十分饱满。据介绍,在当日7时24分首艇到达的同时,大队长朱益飞中校部署两艘艇值班,到现在,没有一名艇员离艇登岸。
记者贾永、盖玉珉发自赤柱等军营:赤柱、新围、枪会山、奥士本等陆军军营秩序井然,宿舍内各种用具摆放得整整齐齐,床单洁白,被子叠得有棱有角,连牙刷把都朝一个方向……
2日下午,是驻石岗某部的学法日,整整半天,官兵们都在认真学习《香港现行法律汇编》、《基本法一百问》、《香港法律读本》等书籍。部队领导告诉记者,尽管官兵的法律考核均已合格,但学法热情依然不减。大家深知,没有法律意识,就无法高标准履行职责。
每天早上,驻赤柱军营的“大渡河连”官兵,都把营区内的所有道路清扫得干干净净,面带微笑的执勤士兵军装烫得笔挺。记者发现,每隔30分钟一趟的6路双层公共汽车照常通过营区,其他地方车辆进入营区调头时,哨兵礼貌地进行例行检查。
记者1日中午搭乘公共汽车驶出营门后,香港司机对记者说,解放军军容严整,很有礼貌,相信他们定能履行好香港的防务。

第2版(要闻)
专栏:短波

收藏家梅子展示珍品
据新华社电正值举国欢庆香港回归之时,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等联合举办的“寄怀丹青——读画楼庆九七中国名家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读画楼主梅子先生酷爱书画艺术,多年致力于字画收藏。此次特意从自己的藏品中选出九十七幅自晚清至今的名家精品画作展出。

第2版(要闻)
专栏:短波

港商踊跃投资广州南沙
本报讯香港刚刚回归祖国怀抱,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暨招商洽谈会盛况空前。参会人数逾五百人,多数是从香港来的客商,洽谈项目六十多个,其中三十二个项目三日正式签约,投资总额达二点一八亿美元。
(梁兆明)

第2版(要闻)
专栏:短波

解放军报推出缩微金报
本报讯报道九七世纪焦点,展示驻港部队风采,《解放军报》近日推出中国第一张彩色缩微金报。
《解放军报》彩色缩微金报为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第一、四版原版的缩微版,实际尺寸为18厘米×13厘米,限量发行一千九百九十七张。缩微金报采用传统手工工艺和纯足金双层加厚金箔制成,色彩绚丽,图文清晰,将举世瞩目的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防务交接仪式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的壮观场景,浓缩于方寸之间,堪称收藏领域的全新艺术珍品。(刘文)

第2版(要闻)

7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政治委员熊自仁等拜访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这是董建华与刘镇武(左)、熊自仁(右)步入会客厅。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