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得意之笔”

新疆:“一黑一白”交相辉映
编者点评:
这篇新闻又是讲经济发展战略的。新疆近几年由于紧紧抓住了石油和棉花这两个产业链,使“一黑一白”的发展战略深入人心,经济发展出现了令人鼓舞的势头。这再一次证明正确的战略对于经济发展有着何等重要的作用。也许有的读者会提出问题:石油、棉花从来就是新疆的资源优势,把这两者确定为发展战略重点,能算是新闻吗?这就需要从认识论上作点解释了。石油和棉花确实是人所共知的资源优势,但是感觉了的东西并不一定就能深刻认识它。从若明若暗的感觉到深刻的认识到牢固地树立一种指导思想,往往需要一个反复的过程,而成为深入人心的共识,更不容易。至于把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尤其需要花很大力气。我们经常可见这样一种情况:自己的优势明明摆在那里,却不去好好发扬和利用,而是喜欢见异思迁,总想跟别人走,结果把自己的优势丢了。等到再觉悟过来,已经付出了大量“学费”。读了新疆的新闻,也许有助于纠正这种认识上的偏差。
本报乌鲁木齐7月3日电记者祝谦报道:“产业兴,抓石油”、“家业兴,种棉花”,这是新疆流行的新民谣,也正是新疆“一黑一白”发展战略日益深入人心的一个标志。
新疆是我国的资源大区,有丰富的水土和矿藏,又因与8个国家为邻而有地缘优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从调查研究入手,认真分析产业结构和经济布局,提出了发展石油、棉花的战略,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新疆经济日趋活跃。
石油在新疆三大盆地的蕴藏量较为丰富,预测储量约300亿吨,已吸引全国8个油田到塔里木盆地和吐哈盆地会战。新疆的石油产量,已从1986年的550万吨增加到去年的1470万吨,总产值已占到新疆工业产值的30%以上。为了保证油田的稳产高产,新疆出台政策,建立起完备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油井竖到哪里,服务跟到哪里,生活管理、物资供应、运输保障等实现一条龙服务,并鼓励地方围绕石油开发办企业。新疆已有为石油服务的企业近千家,保证了石油发展所需配套材料的供应。石油开发需要建设一条横穿塔克拉玛干的沙漠石油公路,公路经过的轮台县、且末县全力支持,广大农牧民战胜千难万苦,顺利完成了任务。油田要建设生活基地,沿线各城市均友善地“开门揖客”,于是,塔里木油田崛起了库尔勒新城、吐哈油田崛起了哈密新城、准噶尔油田崛起了准东新城等。由于新疆全方位支持油田开发的政策,保证了新疆原油以每年13%以上的速度发展。而这个“黑色的崛起”,又像一位巨人,为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
棉花生产,新疆已是后来居上,国务院已确定在新疆建立中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新疆的棉花,已5年在全国各省区独占鳌头。到本世纪末总产将达到3000万担,新疆发展棉花的潜力还很大。新疆有丰富的水土资源,有1亿多亩可垦宜农荒地,每年开垦100万亩,可开垦100多年。为此,新疆制定了一系列保护棉花发展的政策。近5年来,新疆每年开荒100万亩地种棉,每年增产200万担棉花。鼓励开荒的政策,还吸引全国十几个省市,他们已在新疆投资20多亿元,开垦了45万公顷粮棉高产田。以色列等国的客商,也打算在新疆筹备大规模的荒地开发项目。新疆还实施科技攻关。由新疆农科院提出的“321”高产攻关计划,3年实现200万亩地单产皮棉100公斤,去年一下子就有270多万亩地单产超过100公斤,为新疆棉花全面高产展示了美好前景。为调动群众种棉积极性,政府向棉农承诺,收购政策不变,收购价格不减,现金收购方式不变,供应优质化肥、农药、种子和地膜不变等,给棉农发展棉花生产吃了一颗“长效定心丸”。
石油和棉花,构成新疆工业农业两个产业链,交相辉映,奏响新疆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其产值及加工品产值,已占到新疆工农业总产值的50%左右,增势日益强劲。在“一黑一白”拓展的市场推动下,其他产业将就势勃兴,开拓出新疆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闭会
乔石主持通过公路法、动物防疫法等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表决通过了公路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和有关议案后,于今天下午在京结束。乔石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关于公路法和动物防疫法两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还听取了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灏关于1996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
会议还进行了大会讨论。潘季和滕藤委员就高等教育和高等教育法草案、杨振怀委员就防洪工作和防洪法草案作了发言。
会议最后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结束工作的建议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县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国加入〈关于从国外调取民事或商事证据的公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第一号议定书、第二号议定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1996年中央决算的决议》。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任免名单。
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秘书长曹志出席会议。国务委员李铁映、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昌礼、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学习江泽民讲话
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
继续奋斗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连日来在认真学习座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7月1日在香港、北京发表的三次重要讲话时认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向全世界昭告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地走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按照“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坚定不移地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决心。他们号召各自成员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不断前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的讲话高度评价了香港回归祖国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总结了中华民族100多年来的沉痛历史教训和宝贵历史经验。我们再一次体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是中华民族摆脱贫穷落后、香港顺利回归祖国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进一步走向繁荣昌盛、实现完全统一的根本保证。江泽民在讲话中重申了香港基本法的基本原则和有关方针政策,明确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对澳门顺利回归和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必将发挥示范作用。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江泽民对台湾当局再次提出希望,台湾当局应当认真对待,及早作出积极的回应。
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说,江泽民在首都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大会上的讲话精辟地论述了中国近百年的历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的功绩,特别阐明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这个理论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
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强大,也就不可能实现香港的顺利回归。这一点,今天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江泽民在讲话中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今后的方针、政策和目标,民盟作为参政党,一定要沿着这个方向前进,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说,抚今追昔,没有五星红旗的升起,就没有香港特区区旗的升起;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富国强民,没有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提出和实施,就没有香港的顺利回归。以史为镜,中国人民在运筹怎样跨入新世纪的时候,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坚决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次我作为中央代表团成员去香港参加回归大典,所遇故友新朋都告诉我,香港今日的成就,不是殖民统治者赐与的,是香港同胞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同祖国的发展和内地人民的支持联系在一起的。我坚信,有香港同胞的不懈开拓与进取,有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和与香港经济的更为密切的联系,香港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说,香港回归祖国,是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按照这一伟大构想,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回归后作为特别行政区继续实行资本主义。这一方针体现了坚持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的原则性与照顾历史实际和现实可能的灵活性的有机结合,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香港的回归,将进一步激发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投入到伟大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去,迎接我们国家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号召我们在新时期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以为当前至少要着力抓好两个方面:一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国各族人民的自尊心、自信心和振兴中华的使命感,自觉维护国家尊严和民族利益,担当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二要发扬实干兴邦的传统美德。在当代中国,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爱国主义的时代特征;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竭诚尽力,艰苦奋斗,是爱国主义的实际体现。现在香港业已回归,澳门也回归在望,海峡两岸的统一问题将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我们要在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八项主张指导下,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努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董寅初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是凝聚和鼓舞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和有海外关系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的参政党,我们要充分利用香港回归这个大好时机,对广大党员进行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香港基本法,加深对邓小平“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理解和认识,激励广大党员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尽自己的一份心力,为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作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说,江泽民在香港、北京发表的三篇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继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坚定不移地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立场和决心。他的讲话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这些天来,海内外中华儿女普天同庆的感人情景最生动地说明,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是何等强大,真可谓百川汇海,天下归心。华夏子孙血脉相系,祖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克辉说,香港回归,不仅标志着中国人民洗雪了香港被侵占的百年国耻,开创了香港和祖国内地共同发展的新纪元;而且标志着我们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标志着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作出了新贡献。香港回归,极大地鼓舞了台湾同胞,增强了他们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信心。我们相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共同振兴的前景在望。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一定要努力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继续奋斗。
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说,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胜利,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和倡导的改革开放方针的胜利,是无数先烈和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胜利,也是我国对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的贡献。江泽民的讲话表达了全国人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和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我们要认真地学好这三个重要讲话,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做好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的十五大召开。

第1版(要闻)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学习江泽民讲话
加强部队建设履行神圣使命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两天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江泽民主席在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和首都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决心永远铭记邓小平同志对三军将士的教诲,牢记人民军队宗旨,按照江泽民主席“五句话”总要求,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更好地担负起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为国家统一、民族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领导和机关干部在学习时一致认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没有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没有新中国三代领导人的不懈努力,就不可能有今天的香港回归。香港的顺利回归,是邓小平“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在祖国统一的道路上矗立起一座丰碑,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沿着邓小平同志指引的方向,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信心。香港的顺利回归,充分展示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高超智慧,为国际社会解决国家间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和争端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例,必将对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工委、第二炮兵的科技人员在学习中谈到,实践已经证明,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忠诚可靠、奋发有为的继承者。在跨越世纪的伟大征程中,全军官兵一定要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海军、空军和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军区以及武警部队各级党委都组织了学习。他们说,香港的沦丧,是由腐败的清政府在军事上的失败为发端的;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为重要标志的。回顾和审视这段历史的风风雨雨,对于加强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特殊的意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保持独立和尊严,保证不受外来势力的欺侮,必须增强综合国力,建设强大国防。

第1版(要闻)
专栏:香江漫笔

团结就容易前进
江畅
香港回归祖国,政权顺利交接,庆典热烈隆重,这一历史盛事,对每个中国人都是莫大的鼓舞。“一国两制”开了好头。
“一国两制”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历史使命已经明确地摆在广大港人面前。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任重道远。董建华先生在《追求卓越共享繁荣》的演辞中,讲得很动情。他说:“我和所有香港市民一样,不是香港的一个匆匆过客。我们的家庭,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希望都在香港。我们对香港,有一份深厚的感情,持久的责任。”看得出来,董建华先生是一位既有长远目标,又非常务实的人。董建华还强调,不论是社会也好,一间公司或一个机构也好,大家都要团结,团结就有个方向,容易前进。我很赞成他的这个观点。
香港回归,为香港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但香港毕竟在殖民统治之下长达150多年,与祖国处于分离状态。如今进入“一国两制”新环境,需要时间来了解国家,认识国家,“重新接上中华民族的根”,“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价值观的尊重和认同”。
香港经济繁荣,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近25000美元,超过许多发达国家;但另一面,经济、教育、房屋及老年人福利等民生问题也很突出,一直是港人关心的问题。就说住房,香港目前有50%的市民没有自己的房子,住公屋;还有一些市民住棚屋、笼屋。住屋和楼价问题并非始于今日,在彭定康时代甚至更远就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董建华先生在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提出的26个问题中,有10个是房屋和楼价问题,可见人们的关注程度。
特区政府关心民生,董建华在就职施政演辞中阐述重点之一就是解决住房问题,要尽一切力量去做,让居者有其屋。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冻也需时日。住房问题积重难返,解决起来有一个过程。这就要有更多的理解,有更多的体谅,多方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成功。
“折一根筷子易,折一把筷子难。”古人曾用这个故事教育自己的儿子团结一心,成就事业。事虽简单,其道理却深。香港面对的是“一国两制”的新环境,面对着非常实际的民生问题,“港人治港”,把香港的事情办好,实现长期的繁荣和稳定,有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理解、体谅和支持。港人从香港的实际出发,重视多元,但避免对立;崇尚自由,但讲求法治;尊重少数人的意见,但处处要求以大局为重;维护个人权利,但更加强调承担社会责任。董建华先生以这些理念作为团结的基石,是颇有道理的。

第1版(要闻)

揽百年风云颂千秋伟业
——大型文艺晚会《回归颂》创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朱幼棣秦杰
随着数百名演员涌上舞台,“回归了!”“回归了!”在喜庆的欢呼声中,庆祝香港回归大型文艺晚会《回归颂》在人民大会堂与首都观众见面了。鲜明的主题,感人的场景,雄浑的交响,奔放的舞姿……艺术地展现了中华民族百年乐章中辉煌华彩的乐段。晚会名家荟萃,气势恢宏,真挚动人,根据《我爱你中国》改编的旋律成为其中不断凸现的动人之音。
7月2日晚,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近万名观众一起参加这一盛大的欢庆晚会,共度良宵。演出结束时,江泽民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亲切会见了演职人员,总书记称赞说:你们演得很好!
晚会通过电视直播传遍全国。很多观众和文艺界的专家纷纷赞扬这台晚会“十分感人”,“具有很高的水准,是近年来突出的一台节目”,“以史诗般的气魄艺术地展现了香港回归祖国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
伟大时代对文艺的呼唤
为了筹备这台晚会,文化部、广电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专门成立了“庆祝香港回归大型文艺晚会领导小组”,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刘忠德提出,香港回归祖国,洗雪百年耻辱,标志着一个新纪元的开始。我们文艺工作者要以极大的热情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他们集中了一批著名的词、曲作家以及导演和富有组织大型晚会经验的灯光舞美人员,成立了主创班子,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筹备期间,主创人员三次集中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问题的重要讲话和“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学习香港的历史和香港回归的有关文件,从指导思想上把握这台晚会的灵魂:中国人民曾有过屈辱,但从来没有屈服;要揽百年风云,并把祝福和欢笑融进歌舞。
近年来,文化部、广电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在组织配合国家重大活动举办的文艺晚会上屡有成功之作。其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战胜利50周年的《光明赞》、庆祝建党75周年的《壮丽的航程》、纪念《义勇军进行曲》创作60周年的《国歌晚会》、纪念长征60周年的《伟大的长征》等,都在社会上获得了广泛的赞誉。这些晚会以其宏大的气势,丰富的思想内容和鲜明特征,构成了我们国家艺术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在香港回归倒计时一周年时,他们曾精心编排了大型文艺晚会《月圆序曲》,今天的《回归颂》则是序曲之后的“大戏”。
在《回归颂》的编排中,主办单位密切协作,集中力量,使之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晚会用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艺术地再现了中华民族从屈辱苦难走向胜利富强的艰难而又光辉的历程。在90分钟的演出中,这一激昂的基调使人动情、振奋,使人们从中受到爱国主义的教育。
用心血创作时代的精品
一位香港著名演员参加过许多晚会,他专程赶到北京观看这台晚会,想汲取一些经验。演出结束后,他不禁叹服,认为在大型主题晚会上,北京的同行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海外难以企及。
在众多的称赞背后,是晚会组织创作人员思想风貌的淬砺和对艺术不懈的追求。为了使这台晚会既有盛大的场面、绚丽的色彩和震撼人心的艺术张力,又能够以细腻的笔触表达人们心灵深处的情感世界,他们力争推陈出新,在艺术上取得突破。
这台晚会的舞美灯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创作人员为了克服大会堂舞台台口高大空旷,而纵深浅、景深不够的困难,充分利用舞台的空间和场地,搭建多层台中台,全方位、立体式地拓展表演区域。他们还充分利用高科技的声光手段,使晚会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无论是节目的编排、朗诵词撰写,都反复修改,吸收了集体的智慧。晚会还在结构、主持等方面下功夫,并采用以不同的艺术门类划分板块办法,表现不同的思想内容。
在八个板块中,一大批名家新秀同台演出,经过精巧的编排,使人目不暇接。即使在主持人的串场上,他们也别具匠心,根据节目的内容,以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表演艺术家用叙事朗诵的形式进行串联,以便展开历史的画卷。
这台共有2800余名演员演出的晚会,基调高昂而风格明朗流畅,如同大潮奔涌,有千流婉转的曲折,也有一泻千里的磅礴。其中大型音乐舞蹈的阔大场面与带有戏剧因素的人物故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电视晚会与舞台艺术融为一体,把大型史诗性、纪念性、庆典性晚会艺术推向了新的高峰。
奉献在月圆之夜
为了晚会的成功,来自68个参演单位的数千演职人员冒着酷暑,忘我工作,表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强烈历史责任感。
著名歌唱家吴雁泽抱病登台,全身心地演唱壮怀激烈的《满江红》,他的家属在台下担心不已。但他却说,只有无私无畏才能表现出强烈的民族情感,我为此倒下也心甘情愿。来自吉林省桦甸市歌舞团的演员们,因排练场地狭窄,只能在大会堂外的空地上加班顶着烈日排练。率队的文化局长始终到现场进行指导,以致晕倒在地。著名的京剧老生于魁智为了更好地体现《我是中国人》中的唱段,一次次奔波至录音棚,像一名新人一样反复演唱,终于在晚会上唱出了翻八度的高音,获得了满堂喝彩。从美国赶来参演的费翔,每次排练都早早赶来候场,一遍遍地排早已熟悉的成名作,力争以最佳的演技回报祖国的盛典,“酸楚的泪”今夜成了“思乡的泪”,喜悦的泪。
数千演职人员任劳任怨,不计报酬。剧组不住宾馆,困了就在办公室里打个盹。外地演员几个人挤住在没有空调的房间里。在排练和演出期间,一些著名演员推掉了报酬优厚的演出,全力以赴投入庆回归的晚会。晚会还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由于一些艺术团体要赴香港演出,舞蹈演员不足,山西等地文艺单位获知后大力支持,把最好的演员送到北京。担任群众演员的武警战士不但排练认真,还主动帮助搬运沉重的舞美道具;人民大会堂的工作人员不辞辛苦,为晚会提供各种便利。
盛大的歌舞晚会落下帷幕,但纵情讴歌祖国的歌声,抒情奔放的舞姿,真情感人的艺术画卷,将和香港回归祖国这一历史盛典一起,长久地深刻在人们的记忆里。(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附图片)
压题照片:庆祝香港回归大型文艺晚会《回归颂》上的一幕。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贾阿法陛下将于7月8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第一副议长颂蓬·派沙旺率领的泰国国会下议院代表团将于7月4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德国德累斯顿银行集团董事长于尔根·萨拉青。
李鹏对萨拉青一行来华主持德累斯顿银行北京分行的开业仪式表示欢迎,并对该银行成为德国和欧洲第一家被批准在北京开设分行的金融机构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的财政部门和金融界与德累斯顿银行集团有着长期的交往,合作是有成效的。
李鹏说,目前,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商业、贸易往来非常频繁。中国改革开放近20年来,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对资金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方面需要努力发展国内的金融及资本市场,同时也需要引进大量国外资金用于中国的经济建设。
李鹏表示希望中德双方进一步加强在金融方面的合作,欢迎德累斯顿银行积极参与中国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和企业的技术改造。
萨拉青说,德累斯顿银行与中国金融界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该银行北京分行的开业将有利于该银行在融资、咨询、培训等方面向中国提供优良的、全面的服务,在金融领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萨拉青一行是应财政部邀请来华访问的。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陕西省关中平原八百里秦川今年小麦获得丰收,总产量达56.5亿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在全国人民欢庆香港回归之际,关中合阳县马家庄村的农民用拖拉机拉着丰收粮到粮站交粮。
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