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迎接新世纪的曙光(二)
——巴西纪行
人民日报代表团
从北半球的墨西哥高原前往南半球的巴西,飞机经过整整一夜的航行,越过赤道与莽莽苍苍的亚马孙大森林,于拂晓时分抵达里约热内卢。7月,时值南半球的冬季,但是,海边椰树的婆娑影姿,仍然透射着这座亚热带城市的妩媚。
又一个黎明之后,我们登上了里约热内卢的“面包山”与“科尔科瓦多山”,俯瞰南大西洋边这座城市的万千气象,忽然领悟了巴西人骄傲的名言:“里约热内卢是巴西的灯塔”。在这里孕育了举世闻名的里约狂欢节、巴西足球和桑巴舞。在里约热内卢,我们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热带植物园。从上个世纪初开始,经过几代人的培育,在这里汇集了来自热带、亚热带、温带的5万多种植物。在这跨世纪的绿色中,包含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巴西人的希望。我们也在里约访问了巴西著名的环球报社。总编辑路易斯·埃杜瓦多说,里约的新闻界已经着眼于新世纪的发展。每天发行38万份的《环球报》是南美洲最大的报纸之一。虽然报纸早已经采用了电子照排、先进的电脑图片传输系统、彩色印刷等先进技术手段,并正在建设拉美最大的印刷中心,但是,他们仍然意识到传统的报纸要改革。通过电子传媒进入互联网络已经成为报纸的延伸。
路易斯·埃杜瓦多认为,对新闻来说,新世纪的挑战已经到来了。因此,他们已经在研究利用互联网络创造新的传播方式。现在,环球报业集团已经创办了电视台、广播电台、出版社,拥有了更多的竞争手段。巴西同行也非常惊喜地获悉《人民日报》进入互联网络的信息。埃杜瓦多总编辑说:“《人民日报》与《环球报》都在为进入新世纪作准备了。”
但是,对于巴西迎接新世纪的发展思路,我们是在对首都巴西利亚的访问中才更加清晰地了解到的。巴西利亚是60年代初规划建设起来的新兴城市。它的独具风格的建筑蜚声世界。绚丽多彩的城市建筑和精心独到的艺术构思为世人称道。因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文化财富”。巴西副总统马尔科·马西埃尔在会见代表团时说:“21世纪的到来不论对中国还是巴西都是巨大的机遇。巴西在政治、经济和对外合作的各个领域推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使巴西更好地参与地区与世界的发展。面临新世纪,巴西担心的不是国家的发展,而是社会的公正,希望在21世纪成为一个更加公正的国家。同时,也希望21世纪的国际关系更加趋向平衡。”在被称作“水晶宫”的巴西外交部依塔马拉蒂宫,巴西外交部秘书长雷戈·巴罗斯更加明确地对代表团阐述了巴西对新世纪国际关系的期待。他说:“在新世纪里,国际关系应该更加平衡与多元化。巴西不希望目前在国际关系中存在的强权政治,以及个别国家把国内法律运用到国际关系中的现象带到新世纪中去,因为这不利于各国的和平发展。”显然,像所有发展中国家一样,巴西渴望在新世纪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巴西利亚的建筑是多姿多彩的,浪漫的,超现实主义的,但是,巴西人对未来,对新世纪却抱有现实主义的精神。在巴西利亚,我们与主人的话题,常常是关于新世纪的准备与发展。巴西科技部长瓦加斯对代表团说:“在巴西政府制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科技发展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为此,巴西政府制订了一系列政策与科技发展法令;规定企业将5%的产值用于科技投资,可减免50%的所得税。瓦加斯部长说:“中国与巴西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已经进行了10年,希望再推进10年,并把这种卓有成效的合作扩大到高新技术的各个领域,加强中巴两国在21世纪的地位。正如卡多佐总统所说,巴中关系是战略性的关系,我们的责任是要把这一战略合作关系变为现实。”
同一天,巴西文化部长韦福特从另一方面谈起巴西对新世纪的展望。他说:“巴西是世界种族的熔炉,巴西文化兼容并蓄,本身就来自于世界文化的互相影响,互相开放。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展望新世纪,巴西的多元文化将会更加发展,从而以自己独特的文化,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此,巴西政府也制订了一系列推动文化发展的政策,规定企业投资电影、戏剧、音乐等文化事业可以减少3%—5%的所得税。这项法律实施以来,已经得到企业的热烈响应,出现了政府与企业共同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局面。与此同时,政府又设立了目前总额为2.5亿雷亚尔(约合2.5亿美元)的文化发展基金,推动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韦福特部长表示,巴西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巴西有850余万平方公里土地,有1.5亿人口,巴西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对于世纪之交的巴西来说,文化事业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不然,在新世纪的世界格局中,就没有巴西的地位。
我们是乘坐巴西航空公司的巨型客机离开巴西利亚,结束对巴西访问的。飞机在巴西利亚上空盘旋着;从空中俯视这座巴西人引以为骄傲的城市,其状犹如一架飞向东方的巨型飞机,仿佛象征着巴西的起飞。事实上,我们是带着对巴西走向新世纪的印象,告别这个南美发展中大国的。

第6版(国际)

庆祝我军建军七十周年
古巴军队隆重集会中俄联合举办展览
新华社哈瓦那7月29日电(记者孙光英)古巴革命武装部队今天在哈瓦那举行大会,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
庆祝大会由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罗萨莱斯中将主持。包括总政治部主任洛佩斯中将、古巴武装部队三军司令在内的高级将领等1000多名军官出席了大会。
罗萨莱斯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古中两国军队不断发展的友谊。他说,古巴人民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
中国驻古巴大使刘培根应邀参加了今天的活动。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武官刘群仓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随后,古巴艺术家表演了具有浓郁加勒比风情的热带歌舞。首都哈瓦那华人区的青少年表演了中国武术和狮舞。
本报莫斯科7月30日电记者刘刚报道: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俄联邦武装力量中央博物馆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展览会今天在莫斯科隆重开幕。
开幕式在俄联邦武装力量中央博物馆二楼大厅举行。该博物馆馆长尼科诺夫和我驻俄使馆武官冯愈强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冯愈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作了坚决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它为捍卫主权、领土完整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俄老战士协会第一副主席拉哈尔斯基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众多杰出将领的领导下赢得了解放战争,与苏联红军合作战胜了日本侵略者。俄中两军的友谊是牢固的,我们将为两军的友谊继续工作。
俄军文艺战士在开幕式上演出了节目,还用中文演唱了中国歌曲。开幕式后,人们来到展览大厅参观了照片、画作和实物等展品。
前来参加开幕式的有朝鲜、古巴、越南、波兰、印度、日本、美国等20多个国家的军界代表及俄罗斯有关方面的代表近300人。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交通发达水电充足
——科威特见闻之二
本报驻埃及记者刘水明
石油工业是科威特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与石油开采、炼油相关的水、电供应和交通设施,则是科威特的战略生命线。在科威特,石油开采到哪里,平坦的柏油路、粗大的送水、输油管道和密密麻麻的高压电线就延伸到哪里。
大凡到过科威特的人,没有不对科威特的公路建设表示赞叹的。优质、高效能的公路网,是科威特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1977年,科威特开始修筑公路网,并规定在新建城市和行政中心前,必须首先考虑并入全国的公路交通网络。今天,在科威特1.78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平均宽度10米以上的公路总长38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60公里,分别与邻国伊拉克和沙特相连。
首都科威特市的公路四通八达,标牌醒目,立交桥和人行天桥随处可见。该市以老城为中心,向南呈扇状辐射,修了7条环城公路,主要路口均有计算机控制的信号系统。市内一般大的公共建筑,都配备停车场。如位于市中心的巴拉扎饭店,其停车场可停车1000辆。而耗巨资建于1985年的“正义宫”,即科威特司法机构的所在地,它的露天停车场则可停车4500辆。
科威特天气酷热,夏季气温一般在45摄氏度以上,室内大都有空调设备,每年使用冷气8个至9个月,人均耗电量早已超过1万千瓦小时,位居世界前列。但科威特的电力供应充足。在舒韦赫、舒维巴和祖尔等地区,已建有6座发电站,装机容量为660万千瓦。1995年开始在祖尔区兴建另一座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的电站,第一台机组预计今年发电。科威特工业和商业用电占总发电量的21%,其余为生活用电。每生产1千瓦小时电的成本为30菲尔斯(1科威特第纳尔等于1000菲尔斯),但生活用电1千瓦小时所收的电费是2菲尔斯,工业用电1千瓦小时所收的电费是1菲尔斯,差额全由国家补贴。
科威特境内无河流湖泊,土地多被沙漠覆盖,水资源奇缺。早年,科威特人用水靠接集雨水和抽取微咸地下水。1907年后,随着雨水减少和人口增多,科威特人用帆船从120公里外的阿拉伯河日均运回淡水8万加仑,用毛驴驮着羊皮袋挨家分送。1953年,科威特建起了第一座日产100万加仑的海水淡化厂。现在,科威特拥有5座大型海水淡化厂,日产淡水2.34亿加仑,居民用水和工业用水完全自给。另一座海水淡化厂正在建设中。这6座海水淡化厂生产的淡水,可满足2000年后科威特人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另外,从60年代初起,科有关部门开始在罗德特尼和阿姆伊谢两处抽取地下水,这两处的储水量约400亿加仑,现日产350万加仑地下水。科财政部、工业银行与另4家企业投资,在罗德特尼生产矿泉水投放国内市场。在科威特街头的饮料摊和店铺里,一小瓶矿泉水的价格与一听可口可乐价格相等,都是100菲尔斯。
为贮存淡水,科威特居民屋顶上都安有几个方形、椭圆形或球形贮水箱。科威特水电部在全国还建了48个倒圆锥形水塔,各地的水塔群由3个、6个或9个水塔组成,每个水塔可储水3000立方米,它们不仅可贮存大量淡水,还可保证输水管道内的水有足够压力。位于科威特市区东端海滨的是最著名的科威特大塔群,其中有两座分别高187米和147米的淡蓝色球形贮水塔,各能储水100万加仑,这一塔群如今已成为科威特的标志。(本报开罗电)(附图片)
图为科威特的球形贮水塔。 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新中亚战略露端倪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
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不久前刚刚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又接踵而至。最近,华盛顿地区举行了好几场有关美国中亚政策的研讨会,报纸上议论美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文章也不时出现。美国对中亚地区的关注异乎往常。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副国务卿塔尔博特的主持下,克林顿政府已经形成一套雄心勃勃的针对中亚地区的战略。它的目标主要是,支持中亚地区国家对俄罗斯的独立倾向;限制伊朗在这一地区的影响;解决地区冲突以便开发丰富的地下石油资源。
据估计,中亚地区的石油蕴藏量达2000亿桶,仅次于中东地区。如果按目前每桶原油20美元的价格计算,2000亿桶就是4万亿美元。那里的天然气储量达7.9万亿立方米,排在俄罗斯和中东地区之后居世界第三位,比美国和墨西哥的储量加起来还多。美国目前的石油进口主要依赖中东地区,但那里局势复杂多变。因此有的美国专家认为,能否在下个世纪的上半叶获得中亚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美国一些公司早在6年以前就开始在阿塞拜疆等地投资石油工业。
中亚地区的国家大都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与现在的俄罗斯有着传统联系,而且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工业基础也很强。俄罗斯当然想恢复并加强与这些国家的传统联系,只是目前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些国家南面的伊朗一直是美国要加以遏制的对象,美国显然不愿意让伊朗扩大在这一地区的影响。用美国官员的话来说就是:“那里的政治真空不能由伊朗来填补。”这是美国对这个相对来说比较陌生的地区加强外交活动的双重政治目的。
近日,美国对一项价值16亿美元、从土库曼斯坦经伊朗到土耳其长达2000英里的天然气管道工程不持反对态度,这是美国权衡各种利弊后作出的决定。此间舆论认为,这与伊朗5月份新当选的总统将要宣誓就职有关,美国不想在这个时候使双方关系更加紧张,但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这条管道不经过俄罗斯。美国新中亚战略的意图就是要让西方的公司参与这些国家的石油、天然气工业,并掌握这些国家的能源输出通道,不能像过去一样地由俄罗斯一家控制。
为了推行这个新中亚战略,美国将在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之间采取“一种更加均衡的立场”,增加对阿塞拜疆某些经济方面的援助。然而,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之间围绕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的冲突,目前虽已实现停火,问题并未最终解决。美国国内亚美尼亚人会议有关人士指出,这一局面有可能会使亚美尼亚在军事上寻求俄罗斯的支持,在商业上加强与伊朗的关系。类似的民族矛盾、领土纠纷在中亚地区还存在。况且俄罗斯和伊朗近在咫尺。因此,很难说美国的这个新中亚战略不会引出什么新的问题来。 (本报华盛顿7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梅内姆总统在我使馆做客时说
阿中关系要有新发展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29日电记者兰才基报道: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今天说,阿中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在多方面相互支持。要在现有基础上使两国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除了发展经贸关系以外,还要在文化、体育、航空事业等各方面加强往来。
梅内姆总统是在今晚到中国大使馆做客时说这番话的。他得知中国大使汤永贵即将离任回国,特地抽空到使馆与汤大使话别并和使馆人员一起举行小型联欢。当梅内姆总统到达时,使馆全体人员在大门口列队欢迎。梅内姆说,“我们都是老朋友了,我曾两次访问中国,你们国家变化很大,发展很快,我还要作第三次访问,并准备到香港去看一看。”
使馆人员和华人华侨为梅内姆表演了精彩节目。
梅内姆总统平时很少到外国使馆做客。但自1989年执政以来,他几乎每年都要到中国使馆做客一次。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波兰政府副总理兼农业和食品部长卡利诺夫斯基24日表示,波兰将继续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卡利诺夫斯基是在会见中国化工部长顾秀莲一行时作上述表示的。顾秀莲率领的中国化工部代表团23日抵达波兰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蒙中议员小组主席额尔德尼比列格28日表示,蒙古重视同中国发展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信两国关系将会以新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得到丰富和发展。额尔德尼比列格是在会见以中蒙友协会长孟英为团长的中蒙友协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中国—澳大利亚经济联合委员会23日至24日在堪培拉举行了中期磋商会议。双方就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达成共识。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石广生和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秘书长菲利普·弗勒德参加了会议。(据新华社电)
▲埃及副总理兼埃中友协主席尤素福·瓦利25日在开罗会见了来访的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一行。瓦利首先祝贺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他说,香港回归中国将对埃中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起推动作用。瓦利强调,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40多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前总统批评政府对台湾立场
新华社马那瓜7月29日电(记者沈家松、喻广生)尼加拉瓜前总统、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丹尼尔·奥尔特加29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尼加拉瓜政府本月14日伙同少数国家在联合国提出要求审议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是“违反国际法的愚蠢行为”。
奥尔特加说,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在联合国通过有关决议时早已解决,是受到国际法保护的。尼加拉瓜政府要求联合国审议台湾“代表权”问题既践踏了国际法,也不符合时代潮流,这种为了得到台湾的金钱而不尊重别国人民的行为是“愚蠢的”。
他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顺利解决香港问题后,希望以同样的原则解决台湾问题是完全合乎逻辑的。
奥尔特加任总统期间,中尼两国曾于1985年12月建立外交关系。但由于他的继任政府违反中尼建交协议,同台湾在1990年11月建立所谓“邦交”,中国政府宣布同尼加拉瓜中止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中东局势
耶路撒冷发生爆炸事件
穆巴拉克突访叙约两国
以总理称不屈服美压力
本报开罗7月30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耶路撒冷西区今天下午发生两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8人死亡,100余人受伤。
这是今年3月因以在东耶路撒冷强行修建哈尔霍马定居点以巴中断会谈以来,在以色列境内发生的首次恶性爆炸事件。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同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了电话联系,向内塔尼亚胡表示慰问。
两起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今天下午1时10分,地点在位于耶路撒冷西区同一露天市场内。警方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两起炸弹爆炸事件可能是由一人或两人实施的自杀性袭击行动。另据以安全部长卡赫拉尼说,18名死者中包括两位被认为是爆炸事件的制造者,他们可能是巴勒斯坦人。
这两起爆炸事件发生在巴以宣布即将恢复部分谈判和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预定明天前来中东穿梭调停的关键时刻,分析家们担心它们对重新启动久陷僵局的巴以和平进程,将产生消极影响。今天下午,内塔尼亚胡主持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以研究事件处置措施。
本报大马士革7月29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中午突然飞抵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了事先未经宣布的闪电式访问。穆巴拉克与阿萨德总统就地区形势和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举行了两轮会谈。
穆巴拉克是在以色列议会上周通过一项禁止从戈兰高地撤军法案,欧盟特使和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近日将重返中东加紧斡旋的新形势下来叙访问的,其目的是协调双方立场。
阿萨德总统在会谈后与穆巴拉克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叙利亚恪守和平,戈兰高地是叙的领土,叙决不会放弃戈兰高地上的一草一木。”
穆巴拉克已于今天晚些时候离开这里飞往约旦,向侯赛因国王通报了他与阿萨德的会谈情况,并听取了当天上午以色列外长利维访约,同约旦领导人会晤的情况通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30日电(记者支林飞、戴巍)据以色列的希伯莱文报纸《国土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30日表示,以色列不会迫于美国的压力而停建犹太人定居点。
内塔尼亚胡是在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开始新一轮和平斡旋前夕作上述表示的。罗斯定于31日抵达耶路撒冷。他在中东逗留期间将向巴以领导人提出一系列新的和平建议,其中包括要求以色列停建定居点,尤其是停建导致目前和平僵局的哈尔霍马工程。

第6版(国际)

美取消公民赴黎旅行禁令
新华社贝鲁特7月30日电(记者符卫建)黎巴嫩总理哈里里30日在这里宣布,美国政府已于30日取消了限制公民赴黎巴嫩旅行的禁令。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当天上午通过电话向哈里里通报了此事。哈里里表示,美国此举是“积极的”,将有利于黎巴嫩发展经济。他说,黎巴嫩政府将尽力保障在黎巴嫩境内旅行的美国等外国公民的人身安全。
1985年一架美国客机被劫持到黎巴嫩,机上乘客被扣为人质。美国政府随即决定禁止公民前往黎巴嫩旅行,该禁令每6个月由国会审议一次,一直延续至今。

第6版(国际)

越南国会代表选举揭晓
新华社河内7月28日电(记者凌德权)此间28日公布了7月20日举行的越南第十届国会代表选举结果。
选举委员会秘书长武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选举取得了圆满成功,体现了越南人民继续推进革新事业的决心。越南全国4300多万选民从663名候选人中选出了450名第十届国会代表。选民投票率达99.59%。
据介绍,新当选的450名国会代表平均年龄为49岁,其中妇女代表117名,占26%,具有大学或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411名,占91.33%。有384名代表为共产党员,66名来自军队。
根据越南选举法,新一届国会应在举行国会代表选举后的60天内召开。
预计第十届国会第一次会议将在今年9月中旬开幕。其主要议题是选举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和组成新一届政府,并讨论决定1998年的任务。

第6版(国际)

谋求恢复塞拉利昂合法政府
西非国家和塞政变当局复谈
新华社阿比让7月30日电(记者王文成)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负责监督塞拉利昂和平的“四国委员会”和塞拉利昂政变当局29日下午在这里恢复谈判,以期恢复塞合法政府。
“四国委员会”主席、尼日利亚外长伊基米对报界说,此次谈判的前景“比较乐观”。
据接近谈判的人士透露,塞拉利昂政变当局不愿立即恢复通过选举产生的以卡巴总统为首的合法政府,而“四国委员会”正在就恢复塞合法政府的具体方式同政变者进行磋商。
塞拉利昂部分军人5月25日发动政变,推翻了合法政府。以尼日利亚部队为首的西非国家维和部队曾试图以军事手段迫使政变当局让权,“四国委员会”和政变当局已多次谈判,并促成了政变当局同维和部队达成停火。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号召俄军人支持军改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二十九日号召俄军人支持军事改革。叶利钦在当日发表的告军人书中指出,不进行军事改革,将来就没有可靠的保证来捍卫俄罗斯。他强调,建立一支精干、机动、用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军队非常重要。叶利钦重申,俄武装力量人数将从一百七十万人裁减到一百二十万人。叶利钦本月中旬发布了有关武装力量改革的四项命令,开始了酝酿已久的军事改革。

第6版(国际)

俄外交部发言人谈俄车关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马特维延科二十九日表示,车臣共和国是俄联邦主体,因此谈不上俄罗斯同其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车臣共和国总统马斯哈多夫二十八日责成车臣代表同俄罗斯谈判委员会制订条约草案,以便车臣与俄罗斯建立外交关系,并在莫斯科和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互设大使馆。俄外交部发言人是就此问题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第6版(国际)

印尼称柬入东盟无最后期限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三十日在雅加达说,柬埔寨加入东盟没有最后期限。阿拉塔斯表示,柬埔寨成为东盟成员国问题要根据柬冲突双方可能在一九九八年五月大选前后达成的协议来决定。(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