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港人治港”印象

“家和万事兴”
——记董建华及香港特区主要官员
本报记者张首映
香港特区政府成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行政长官董建华来到政府总部,与政府二十三位主要官员话“早晨”,道祝福,合影留念,留下了“一首三司二十局署”欢聚一堂的历史性场景:董建华(人们习惯称为“董特首”)居中,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分坐两旁,二十名局署长依次在前后排就座,阵容整齐,庄重亲切,港人称之为“全家福”。
青山柳荫掩映中的特区政府总部,充盈着一派祥和宁静的气氛,按照董建华“把握目标,按部就班,全力以赴”的要求,官员们聚精会神、有条不紊地处理着自己的事务。一位在此服务多年的公务员告诉记者:“特首人好,有能力,特别能够团结人,我们要努力把他的规划变为现实;我们当家作主人,为自己的国家和特区做事,当然很开心;我们的公务员队伍、团队精神、工作责任、服务理念没有变,可以为特区做好更多事情。”
董建华去年以高票当选,人们认为他的“和”功不可没。走马上任后,他更希望特区政府及其公务员们和和顺顺,团结进取,把香港的事情办得比过去更好。他强调“家和万事兴”,认为他和公务员们组成了特区政府这个大家庭,就要“和”字当头。香港的公务员们有这种素质,更好地激发大家的这种素质,就可以实现他心中的蓝图,实现港人心中的“香港梦”。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林焕光对记者说,这二十天的实践表明,董建华和政府官员们在“家和”二字上表现优良,公务员队伍具有凝聚力和高效率,各项工作运转正常。
去年竞选行政长官时,董建华就邀请陈方安生担任政务司司长,继续率领十八万公务员为特区政府服务,被人们称之为“董陈配”。特区政府成立后,陈方安生公开明确表示,她将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与董建华先生好好合作,尽忠职守,为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服务;董先生有时外出,她便代表行政长官处理有关事务;七月九日和十六日,她亲赴临时立法会,两次要求临立会否决港英立法局撤离前急匆匆通过的七项法案中的有关条例;连日大雨致使屯门公路封路,她按照董特首指示,检查工作,作出安排。
香港特区的纪律部队,承担着治安、廉政、海关等任务,是特区政府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董建华经常要求纪律部队严以律己,提高素质,维护特区社会安定,保证香港社会作为廉洁社会,巩固和推广香港的国际形象,使港人安居乐业。董建华生日那天,来到跑马地赛马会俱乐部,看望纪律部队部分成员。他一进入会场,二十位身着白色礼服的男女小学生同时出现,簇拥在他身边,捧出一个大蛋糕,唱起生日歌,在“祝您生日快乐”的合唱中,送给进入“耳顺”之年的他一个意外惊喜,表达了他们对行政长官的敬重和拥戴。
董建华的民生政策尤其是房屋政策,引起强烈反响。七月十六日和二十四日,兼任特区政府房屋用地供应督导委员会主席的财政司司长曾荫权表示,鉴于历史原因,香港在未来三年内,每年整体住宅量只有七点九万个,距离董特首的要求相差六千个单位,但是,委员会正研究及制定一个长远的土地供应计划,加快各类土地的审批程序,实现每年兴建八点五万个单位的目标,进入二○○○年,每年平均建屋量会超过十万个单位。他拍胸口说,有信心完成行政长官制定的此项计划和交办的任务。这个委员会领导五局四署,即房屋局、规划环境地政局、运输局、库务局、工务局,及房屋署、地政署、规划署、拓展署,现在和将来一段时期都要抓紧此项工作,以兑现董特首的承诺。
“人和事兴”,已见端倪。“和”与“兴”,港人作为“福”的标志;政府之“和”,港人福祉,香港必兴。特区政府那张“全家福”相片,港人们留存着,正在香港特区的版图上和港人心中不断地被放大。

第4版(要闻)

充分发挥人力物力和科技优势
部队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周志方、肖璞)全军和武警部队在完成教育训练和战备执勤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人力、物力和科技优势,积极支持和参加经济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参与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建设,是新时期人民解放军支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全军共以4.8亿个劳动日,出动机械车辆2800万台次,参加和支援省以上重点工程项目1.2万个。其中参加公路、铁路建设2000多公里,架设桥梁150多座,修建民用机场30多个、港口码头40多个,铺设光缆通信线路12条、1.8万公里,支援大型水利工程上百个。仅去年全军就支援省以上交通、通信、能源、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500多项,主要有“京九”铁路,八达岭、京包、沪宁、太旧、厦漳高速公路,桂林、景德镇、临沂、双流、泸州等17个航空港,“京沈齐”、“京广九”、“沪宁汉”等大型光缆通信工程,以及三峡工程、黄河小浪底工程、陕西定边至西安天然气管道工程、山东东平湖固堤工程等,其中不少被评为优质工程。
发挥科技优势为经济建设服务,是新时期军队支援地方建设的新特点。全军上百所院校和上千个科研单位、专业技术部队向地方转让科技成果1万多项,协助培训技术人员近百万人,帮助企业技术改造8000多项。
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还先后开放了71个机场、25个港口码头、300余条铁路专用线、90余条通信线路,支持国家和地方的改革开放事业。全军官兵还植树造林5亿株,飞播造林5600万亩,绿化了大片宜林荒山。近年来,全军共参加各种抢险救灾10余万次,抢救遇险群众1000多万人,抢运各种物资两亿多吨,为维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4版(要闻)

《解放军报》发表编辑部文章
在党的绝对领导下阔步前进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解放军报》今天在一版显著位置刊登题为《在党的绝对领导下阔步前进》的编辑部文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
文章指出,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是由中国共产党独立缔造和领导的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军必须把自己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经受各种考验,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和使命的根本保证;也是在新时期大力推进我军质量建设,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根本保证。
文章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使全体指战员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及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针、政策,成为忠实执行、坚决捍卫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模范。
文章强调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落实军委江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和指示。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权威,是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对于保持军队的高度集中和统一,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稳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在这条重要的政治原则和最高的政治纪律面前,在这个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全军官兵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有半点含糊,要更坚定、更自觉。
文章说,江泽民同志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坚持和运用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提出要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全面建设部队;提出新时期的军事斗争准备,要把立足点放在打赢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提出国防现代化要以经济建设为依托,要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时代特色的国防发展道路;提出军队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划清是非界限,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创造性;提出军队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要走在整个社会的前列,坚持“思想理论武装”和“高科技知识武装”相统一,注重全面提高官兵素质;提出要把科技强军作为一个根本战略在整个军队建设中确立起来;提出要把培养和造就大批跨世纪的军事人才作为治军、建军的一个战略举措纳入军队建设的规划;提出注重质量建设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方针,等等。我们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和遵循。我们军队各级领导干部,一定不辜负江泽民主席的殷切期望,励精图治,真抓实干,切实把军委的各项决策、指示落到实处,以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成就向党的十五大献礼。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率团出席第四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和东盟与对话国会议,并与东盟举行对话后,于今天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秘书长周正庆、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原焘以及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马特阿米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新闻战线》刊登军报编辑部文章强调
强化政治家办报意识
本报讯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即将出版的8月号《新闻战线》杂志,刊登了解放军报编辑部文章《强化政治家办报意识坚持鲜明的党性原则》。
江泽民同志去年初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该文总结了解放军报一年多来贯彻落实这个讲话精神,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号令,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讲政治”充分体现在办报实践中所取得的成绩和体会。
文章论述了解放军报坚持把强化政治家办报意识,坚持鲜明的党性原则,作为搞好报纸宣传的首要问题和中心环节,努力处理好政治性与艺术性、指导性与可读性的关系,使报纸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有了明显增强。文章还总结了军报在贯彻“两为”方针,严格管理和健全制度,保证正确舆论导向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新闻战线》杂志还在这期封二刊登了一组题为《军人·编辑·记者》的照片。 (伊冰)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前副总书记曾我祐次率领的日本社民党活动家代表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发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
各地热情支持人民军队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贾永、周志方)全国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发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满腔热情关心爱护支持人民军队建设,一个新的拥军热潮正在神州大地兴起。
党的十四大以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把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关心支持国防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贯穿到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工作中,切实抓好。许多地区在进行城市建设时,充分考虑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时,不忘拥军优属工作;在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时,推出义务兵等保险制度;在引进外资发展“三资”企业时,明确规定了企业应履行的国防义务等,从而使拥军优属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各地在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法规时,把拥军优属法规建设作为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同时,各地坚持抓好各项拥军优属政策法规的落实,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有效地保证了拥军优属工作健康深入发展。
在拥军优属工作中,各地始终把支持军队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一些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定点加工、定点储运、定点发放、定人负责等多种办法,按质按量确保部队粮油供应。许多省、市、自治区发挥当地优势,帮助部队养猪种菜,发展农副业生产,使官兵生活得到改善。部队执行重要训练和演习任务时,各地积极从场地、交通、通信和物资上提供方便。
全国各地把安置转业干部、退伍战士和军官随军家属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采取各种措施,使转业干部得到妥善安置,有力地支持了部队的建设。广西南宁市近年来先后安排了462名随军家属工作,实现了“军嫂”无待业。像南宁这样的城市,全国已有10多个。山东、河南等省还开展了“支持部队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的活动,优秀士兵退伍后,在招工入学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受到了部队官兵的欢迎。

第4版(要闻)

乔加钦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副部级)乔加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19日在北戴河去世,享年77岁。
乔加钦是四川省苍溪县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4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乔加钦曾任红四方面军机要科公务员,跟随红军参加长征。到达陕北后,先后任连政治指导员、兵站处教导员。解放战争期间,先后任华中野战军司令部第二兵站处副处长、十八军留守处处长、司令部军政处副处长、参谋处副处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乔加钦先后任西藏军区驻四川省办事处主任、西藏军区后勤部副政委,被授予上校军衔。转业地方后,他历任西藏筹委会建设处副处长,自治区筹委会党组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等职。1981年调任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任副局长、党组成员,国旅总社副总经理等职务。
乔加钦同志在战争年代曾参加过何庄战斗、鲁南战役、莱芜战役、毕村战斗、鲁西南战役和淮海战役等大战,被军委授予三级八一勋章、三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在和平建设时期,他为西藏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调旅游总局后,他认真负责,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不断探索适合国情的旅游发展道路。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全国艺术表演团体工作会议上强调
改革艺术院团繁荣演出市场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记者杜英姿、刘玉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昨天下午在同参加全国艺术表演团体工作会议的文化厅(局)长和中直、地方艺术表演团体负责人座谈时强调,文化事业面临着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契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振奋精神,统一思想,自觉投入到深化改革和繁荣文艺的实践中去,促进艺术事业的不断发展。
李铁映指出,国办艺术表演团体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主力军。全国现有1901个全民所有制剧院团和764个集体所有制剧团,共有演职人员14万余人。这支队伍每年为国内外4亿多观众提供40余万场舞台演出,举办数百个大中型文艺庆典活动,参与拍摄数千部(集)的影、视文艺片。他们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近几年来,全国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改革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李铁映强调,艺术表演团体改革的本质是社会主义方向下的制度创新,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遵循文化艺术自身的发展规律,最终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办艺术院团为主体的,多层次、多形式的表演艺术事业新体系。
谈到深化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时,李铁映说,深化内部机制改革是改革深入发展的关键,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是其中的重点和难点;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改革一定要紧紧围绕艺术生产这个中心,“出人出戏多演出”是改革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志;国办院团还必须树立市场意识,研究市场规律,参与市场竞争,因为繁荣演出市场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法制建设是深化改革的有力保障;由经费来源、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组成的艺术表演团体的外部环境是深化改革的必要条件,转变观念是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要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来提高人们对改革的认同。
李铁映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艺术表演团体改革的领导责任,认真落实有关文化经济政策,想方设法增加对文化的投入,使党的六中全会决议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要做好文化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培训工作,以提高整个文化队伍的素质和文化工作的管理水平,全面开创艺术表演团体工作的新局面。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主持会议。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潘震宙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郝建秀、邵秉仁、谢旭人、张志坚、徐瑞新、殷大奎等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异地开发富牧家
本报记者陈沸宇
7月18日上午,新疆哈密市乌拉台乡哈萨克牧民拜斯汉家里,不时传出一阵阵欢快的笑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一行来到这里,看望这户异地开发致富的牧民。拜斯汉指着家里的电冰箱、电视机说:“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呵。1991年我家在山上住时人均纯收入仅290元,搬到这疙瘩井搞异地开发才5年时间,去年人均纯收入就已近3800元。过去家里穷得叮当响,现在拖拉机、212型小汽车、电视、电冰箱等家产已达20多万元。”拜斯汉的妻子马胡木达告诉阿不来提:“我们准备把现在的情况拍成录像,让至今还不肯搬迁的牧民们看。”
同行的乡党委书记王志勇告诉大家:“乌拉台哈萨克民族乡共有140户牧民,原来都居住在哈密市东北120公里的高寒山区,生活非常艰苦。1992年市里提出农牧民异地开发定居求发展的号召,拜斯汉是村民小组的干部,他与十几户牧民首批下来开荒种树,当年就收入2万多元。现在在此居住的牧民已有70户,人均收入已达1600多元。”
听完牧民的话,阿不来提紧握着拜斯汉的手说:“改变游牧民族的旧观念很不容易,你给大家带了个好头。希望你在脱贫致富道路上进一步发挥带头作用。”拜斯汉表示,过几天他将同乡村干部一起对今年应搬下的30户牧民再次现身说法,让他们不要再错过搬迁的最佳季节。

第4版(要闻)

新疆举行纪念建军70周年慰问大会
阿不来提说,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新疆各族人民的一切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0日电(记者胥金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天举行庆祝建军70周年慰问大会,党、政、军领导欢聚一堂,共商双拥大计。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在会上讲话,热情称赞驻疆部队广大官兵为边疆稳定和经济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
阿不来提说:人民解放军进疆初期,一手拿枪、一手拿镐,用实际行动谱写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服务于人民的篇章。新的历史时期,新疆军区部队广泛开展帮各族人民奔小康的活动,近10年,全区部队已帮助265个村的2万户贫困户脱贫。新疆是自然灾害多发区,几十年来,军区部队把抢险救灾作为自己的应尽责任。在新疆乌恰、疏附、伽师等县发生强烈地震时,在部分地区发生特大洪水时,当阿勒泰地区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雪灾时,人民解放军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救助各族群众。仅近几年,驻疆部队就出动12万多人次,动用车辆1.4万台次,抢救转移群众6万多人,抢救各类物资价值达数亿元。
阿不来提说,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新疆各族人民的一切,人民军队伟大崇高的形象永远矗立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
驻疆部队长期参加新疆建设事业,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的重点工程建设。从南北疆铁路修建到准噶尔、塔里木、吐哈油田开发,从独库公路、国道316线、中巴公路国内段建设到兰新铁路复线建成通车,从吐鲁番人民渠、乌苏四棵树引水工程到光缆工程等,凡国家和自治区的每一项重大工程,都有部队指战员的血汗。10年来,军区部队支援自治区重点工程项目400多项,投入1500多万个劳动日。广大官兵以热爱各族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各族人民的拥戴,军民之间鱼水情深。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日利亚临时执政委员会成员、国防参谋长阿卜杜勒—萨拉姆·阿布巴卡尔少将一行。
迟浩田说,这次由阿布巴卡尔将军率高级代表团来访,表明了尼日利亚国家元首、临时执政委员会主席阿巴查对中尼两军关系的重视。迟浩田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促进两国和两军关系的发展。他强调,中国军队愿同尼日利亚军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友好合作。
迟浩田说,中尼这两个伟大的国家之间关系非常好。中尼都是发展中国家,历史上有着被外国列强侵略和压迫的相同遭遇,现在都面临着改善人民生活、增强综合国力的共同任务。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尼日利亚是非洲大国之一,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对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迟浩田还对尼日利亚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
阿布巴卡尔说,尼日利亚军队愿借鉴中国军队建设方面的经验,这也是阿巴查主席指示他率高级别军事代表团访华的目的之一。阿布巴卡尔还高度评价尼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和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世纪风云中的共和国大将》出版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记者王力军报道:今天,作家出版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世纪风云中的共和国大将》首发式暨向武警国旗护卫队、中央警卫团赠书仪式。
《世纪风云中的共和国大将》丛书是一套弘扬主旋律、讴歌革命家光彩人生的纪实文学丛书。该丛书以生动的笔触、感人的事迹真实地再现了共和国十位大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奋斗的光辉一生,展现了人民军队高级将领刚毅顽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对党对人民无比忠诚的崇高品质。丛书一套10卷,共计300多万字。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为迎接“八一”建军节,驻藏解放军及武警部队官兵300多人7月28日来到拉萨最繁华的人民路,开展“文明服务一条街”活动。这是部队医生在给藏民看病。 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